2016的第一场行走,山东

2016-05-15 23:51 8869/21
  • 出发时间/2016-04-16

济南~泰山~青岛~~走起

关于开场白,依旧苍白,懒得去百度些诗词散文段落来刷屏。踏春的日子到了,但发现想出一个目的地和想中午吃什么是一样的难。凤凰张家界?不想去。去武汉看樱花?怕人满为患。婺源看油菜花?去年已经到了罗平,所以排除了。想来想去,最后伙伴说去青岛,单单去个青岛,有点浪费,要不顺便去趟泰山,既然去了泰山,就连济南也一齐去吧,就这样,一个目的地变两个,两个变三个。刚好假期够,就出发了。

济南

DAY 1

之前一晚22点的飞机到济南,匆匆找了一个旅馆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就收拾行李到预定的青旅。青旅就在大明湖的马路对面,早上可以看全景,晚上可以看夜景。在青旅放下行李拿起相机,下楼坐几个站公交先去了洪家楼天主教堂。像这些大城市,拿个手机地图出来就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了。所以关于坐车路线,我也偷懒写了,毕竟每个人的住宿地都不一样,坐的车也会不同。

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901年,建成于1905年(也有说法为1904年),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1906年扩建,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威严高耸,蔚为壮观,基本属于欧洲12至16世纪初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度娘了一下

进教堂之前打算把相机收好,估计里面不让拍照,广州的圣心石室教堂就不可以拍,但门口的大爷看我正在收起相机,就告诉我可以拍照,但不要开闪光灯。一阵窃喜~~

在安静的教堂内呆了良久,回到正门再拍了几张。

逛完洪家楼,坐车回去大明湖看看。临近傍晚时分,大明湖的日落也很不错的,走着走着,到了一条小桥,看到有位先生在日落的余晖下吹着笛子,很有感觉的说,于是拍下了。

大明湖的日落是不错的,如果上去超然楼拍那就更不用说,但要我拿40块上去拍几张照片,太不值了,这个收费本人觉得有点贵得离谱。其实在大明湖面向西有个小亭子,在那里可以拍到不错的日落。

逛完大明湖,吃完了晚饭,就回去青旅,在青旅的窗台一眼就可以看到大明湖全景。下面的是用手机拍的片。

DAY 2

济南72泉,最出名的数趵突泉了,这72个泉眼除了有一个在省政府里面不让进,还有一个远在章丘境内,其他的70泉都分布在趵突泉景区和济南老城区里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趵突泉

趵突泉里面分布了很多其他泉,比如这个杜康泉。

恕我见识浅薄,这白色花的树不知道是什么树,但挺好看的。

枫叶还没到染红的季节,在静静等待着深秋

中午时分,逛完了趵突泉,汇合了另外一位从淄博逃课赶过来做我们免费导游的高3小伙纸小智同学。小智是去年去南京时候住在同一家青旅认识的,这次听说我从遥远的广州过来,特意在学校医务室开了一个病假条,在路边等了一个小时的长途车到济南和我们聚首,本大叔表示很感动。之后带我们去了一家老店吃了草包,完事开始逛泉城广场,护城河公园。

护城河公园也遍布不少的泉眼,特别出名就是黑虎泉了

这个泉忘记名字了,挺好看的。

护城河的水也很清

这里就是比较出名的黑虎泉,每天都有很大老济南提着大大小小的水壶来装水,有些人装完后直接就喝上了。

今天的天气确实不错,没有灰霾。小智说在鲁中地区,这样的天气一年下来也只有几天,其余的基本都是灰灰的。于是决定再去大明湖走走,大明湖很大,昨天才走了一小半,今天把其他地方都逛逛,然后再回到昨天的地方拍日落。

这里就是超然楼,40的门票。。。。

走在前面的小智同学和我的同伴,小智说他太胖,所以就不拍他正面了。

同一个位置,但演奏者已经不在,少了几分意境,哎~~~

这天,蓝的有点不像话

太阳还没有下山,月亮就高挂了。它们彼此相见的时间是辣么的短暂,我们也要珍惜诗意和远方的快乐时光。

同一个地方日落,天气不一样,效果大不同。

太阳落下了,小智要回去淄博,我们送他到公交站坐车到长途车站,相约广州见。然后找了一个类似茶餐厅的吃了个饭就回青旅了,准备第二天一早坐火车去泰山

泰山

DAY 3

今天一早起来赶火车,先拍个大明湖全景再走

11点到泰山站,出站后先到附近的超市寄存行李,轻装上山,虽说轻装,但毕竟一个机身,两个镜头,一个脚架,还有一两件衣服,很重。。。坐车到天外村,吃了个肯德基然后上山。上山路线有几条,其中经典线路是从岱庙开始,走红门进,然后一路步行到中天门大概2个小时,再继续往上走,到顶全程5-6个小时,体力的考验。另外一条是从天外村进,坐班车到中天门,再走上去,到顶也要3个小时,无论天外村还是红门,都会在中天门汇合。这次我们选择天外村,因为负重,还有想尽早到山顶看日落,所以尽量节省点时间,这个决定很明智,就算是从中天门开始走,也会累个半死。红门的路线更多是一些夜爬泰山的旅者选择的路线,他们一般是晚上10点左右开始爬,早上5-6点到达日观峰正好可以看日出。

小小的迎客松,上山途中都是用手机拍,因为我累得连掏相机的心思都木有。

爬泰山最辛苦的就是十八盘的山路,石阶窄,又高。这时想起了小岳岳的歌:”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逗逼包成团“

爬过这里,我就升仙了

历经3个小时,终于到了天街,但这里离我们的住宿地:气象台宾馆还有半小时的路程,而且还要继续爬。。。。

下面这张用手机P得有些过分了。。

仙人桥

到了这里,终于可以掏出机子摆摆造型装下B了。

瞻鲁台,相传孔子就是在这里眺望山下的鲁国。

旅馆在日观峰,离天街还有半小时。走到旅馆登记入住后,又走回天街过去月观峰看日落。今天天气不好,太阳都藏起来了,估计明天的日出很悬。

DAY 4

和昨天的天气一样,日出还是看不到,只有淡淡的太阳光从云层里射出来。

旅馆的露台就可以看到日出,下面就是日观峰,现在是淡季,所以人不多,如果是旺季的话,日观峰会站满人的。

拍到7点,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山了。

关于下山路线,我们选择从后山,就是天烛峰下,在封禅大典那个出口。之前看其他人的游记说后山风景很美。在“五岳独尊”拍个到此一游照片露露脸然后就开始下山,同行还有一位大学生。一行三人。

走到玉皇顶,到后石坞,然后就开始下山了。这时,太阳开始露脸了。。。。

后山美太多了,人少,路好走。但前一天上山太累,膝盖的旧患在下山的时候痛,走一步痛一步。平地还好,一到台阶只要膝盖要弯曲就会痛,本来预计11点可以到山脚的,结果差不多1点才到。而且途中休息时被野蜂赏了一口,结果不单只起个泡,头晕心跳,冒汗还开始恶心,这时只走了一半的路程,马上涂了氯霉素眼水消消毒。还真是祸不单行,不过还好没有恶化,泡后来慢慢消肿,心跳回复正常。

泰山行告一段落,之后坐车回到泰山火车站拿回行李,再坐车到泰安高铁站坐上青岛的动车,经过3小时到了最后一个目的地:青岛

青岛

DAY 5

订了劈柴院那边的客栈,位置算比较方便的,主要是容易找到吃的。附近也有大型超市,电影院,便利店。晚上没事可以去看看电影。一觉醒来,膝盖已经不痛,剩下肌肉酸酸的,走路都用不上力。走到中山路吃了一个M记早餐就到天主教堂那边逛逛。这边的樱花也盛开了。

每对拍婚照的情人,都会到这里拍,经典场景

逛完了教堂,向栈桥方向走去,很多的海鸥,这些海鸥都是冬天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过冬的。

在护栏上拍不过瘾,从栈桥旁边走下海滩,一直走到礁石边拍,有很多人在买粮食喂海鸥,等人们向天空抛食物,一大群海鸥就哗啦啦飞起来。拍完后发现忘记把渐变滤镜拿下来,结果照片上半部分都是偏暗一点。

下面这个队形挺好看的,这么多张海鸥的片,自己最喜欢这张

看完了海鸥,那个睡懒觉的同伴也醒了,在栈桥汇合后就直奔中山公园看樱花,坐几个站公交就到公园门口了。进门不远有片郁金香,拍了几张试试镜。

这喜鹊很难拍,只要稍走近点,就被他发现飞了,浪费了很多快门才拍到一张稍近的特写,还只是背面的。。。。

樱花盛开的季节,粉红的世界

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这里种植的都是単樱,花瓣是单片的,不像刚刚几张照片的花瓣,这里的樱花树龄很长,是日占时期就种下的了。只可惜由于之前雨水很多,花瓣都基本落地,但从树干可以看出这里樱花的规模很大。心塞啊~~~这次来青岛就冲着这条樱花大道来的。。。。

中山公园除了有很大规模的樱花,还有其他漂亮的花,比如海棠,白玉兰等等。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棵树龄很老的樱花树,很大,很密,两人拍了很久。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看出这树确实很大了吧

下一站,八大关和第二海水浴场。坐车到武胜关下车,S形的路线走八大关,基本每条路都可以走遍并且不重复,每条路都种植着不同的树,所以每条路都有着不同的风景。如果还有下次,一定再细细走多一次八大关

下图是公主楼,已经过了开放时间,没有进去,而花石楼就因为修缮期间也无法进去,哎~~~~~~

八大关旁边就是海水浴场,这里也非常多拍婚纱照的。于是我就偷偷拍了其中一对

用不同风格的后期过过手瘾。本人拍照水平有限,后期更有限,真对不起自己的银两。

DAY 6

早上还是一个人,早餐依旧麦当劳,吃完就坐公交到了奥帆中心,到达目的地后先去了情人坝那边,顺便看看灯塔。还有人在坝外面的礁石上钓鱼。

灯塔就在路的尽头

来到码头这边,一波一波的旅行团等待着做船出海。休息了片刻,拍几张游艇就走了

青岛的标志,五四广场。

中午时分,在五四广场附近找点吃的就去汇合同伴了,坐公交回到信号山公园。山顶眺望一下青岛,红色的屋顶,黄色的墙。

基督教堂就在山脚下,天气比较灰。

山的另一边是德国总督府旧址,这种建筑就像是一个小模型,很别致。

可以看到远处的栈桥,那里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人满为患的。

接着去江苏路基督教堂,个人很喜欢这个教堂的建筑风格,这里也是一个婚纱照的热门取景地,这次又蹭了一对夫妻。

斜阳从窗户照进来,增加了几分神秘感

时间差不多5点,于是赶去小青岛看看日落,经过海军博物馆,门票50,原本没打算进去,就在进去小青岛的路上顺便用手机拍下海博停着的几条军舰。

在小青岛看对岸的海军博物馆

走到一个小亭子,光线正好,于是凹凹拍个剪影。

DAY 7

来了青岛几天,没有好好的去压压马路,今天随意走走,慢慢欣赏一下这里的建筑。前一天坐车的时候经过沂水路,发现那边的道路比较安静,建筑很好看,而且胶澳总督府旧址就在这条路上,于是从客栈开始一直步行。

本来想再到栈桥拍拍海鸥,但发现没有退潮,一只海鸥都看不到,就往沂水路方向走去

走到邮电博物馆,进去参观一下,里面很多游客忙着买明信片。这里很多旧式精致的电话机和电报机,从民国时期一直到现代。挺有趣的。

下图就是胶澳总督府旧址,现在是政府办事机构

胶澳总督府旧址全景

走到了昨天在信号山上看到的德国总督府旧址,进去里面参观,但可惜的是里面不准拍照,连手机也不行。

很艰难的偷怕了一张内部,阳光正好从窗外射进来

看完总督府,向着小鱼山方向走去,看地图正好可以路过老舍故居,顺便进去看看

这个场景大家熟悉吧,很多人在这个拐角拍照留念

又有情侣在拍婚照了

小鱼山上看到第一海水浴场,青岛所有的海水浴场都是免费的,尽管如此,周六不算很多人,可能现在是淡季的原因吧,海水都很清很蓝,记得小智同学告诉我,在青岛看海最好就到崂山仰口,那边海水是最好的。但这次我的时间有限,没法去仰口线,有点可惜啊。

从小鱼山的塔顶可以看到对面信号山,那个建筑像不像一个红色的大白呢?

我觉得小鱼山上看比在信号山上更好看。

小鱼山上下来,按着地图走到德国监狱旧址

终于到了这条出镜率很高的旋转楼梯,可惜只有我一个,那个睡懒觉的家伙还在被窝里呢,没办法,找个地方把相机放好来个自拍。

逛完监狱,沿着海边一路走回栈桥,刚好看到有市民在海边撒网

干脆走下海边礁石拍

越到傍晚,天色越好看,再次走到天主教堂,依旧无数情侣在拍照

压马路的一天结束,汇合朋友去吃了个晚饭,晚上闲来无事就去看了场《奇幻森林3D》,28块一张票,而且整个播放厅只有10来号人,今天是周末啊,竟然人这么少,青岛这里的人都不喜欢看电影的吗?

DAY 8

最后的一天,晚上9点半的飞机,起床后寄存了行李,就坐车到石老人海滩,这边不像一浴二浴人那么多,海水也漂亮点,最远处就是崂山了。

之后回到鱼山路,拍些人物照

这条小路进去有很多的小清新咖啡室,最有趣的就是这点灯杆上的长颈鹿。老舍故居就在这条路里面。

各种有趣的邮箱,有没有像鼓浪屿的感觉?

走回天主教堂拍拍斜阳

迎着落日,看着前方,下一站,不知在何方。到此结束。不忘初心,感恩遇到的美好与失败。

再见,山东

备注

关于交通:
       济南:由于济南是有名的泉城,地下全是泉水,因此没有地铁,所以这里的交通都是地面,而且真心比较堵车,不过如果在老城区逛,基本不用坐车的。出行前预留足够时间。
       青岛青岛正在建设地铁,处于刚开始阶段,旧城区没有地铁,但道路都很通畅,如果是到暑假期间,这里就会完全不一样了,除了塞还是塞。淡季的青岛其实很舒服的。

关于吃:
      济南: 鲁中地区菜色普遍的偏咸,连我这些广东人注重味觉的都觉得咸,吃完后要喝下一瓶矿泉水。
      青岛:其实青岛的消费不高,吃方面也没有遇到宰客的行为,本地人很友好的,知道你是游客会和你攀谈一下,绝不会收多你钱,而且分量很大。记得有一次买单时,老板没零钱,直接少收我几块钱;还有一次老板还特意送了一瓶崂山可乐。
      这里推荐几家餐厅:1,曲阜路上的白玉餐厅,这个店面其实很小,但很多本地人去吃,经常要等位,价格很亲民,出品不错,平均20块一个菜,我们点了4个菜,结账才60块左右,这里最好吃的就是:红烧茄子,花生糊,炸蘑菇,糖醋里脊。2:北京路上的燕欣餐厅,这个餐厅原先在黄岛路的,但由于历史原因后来搬到这里,前两天找不到,后来听人说搬到了北京路,于是特意找到。我的崂山可乐就是在这里免费喝到了。这里的油泼扇贝是做的最好吃的一家,耗油生菜很鲜美,原汁海虹,饺子,一共才90块。这个店在当地的美食排行榜第4位。其他一些小餐馆也做得不错的,总体来说青岛的饮食相比济南更合我的胃口。
       另外青岛大虾的确有,几十块一只,不骗你,按只算钱,但在菜单上是很明白的写着,不会欺骗消费者的,不知道哪些有心人士这样来黑青岛
       啰嗦了一大串东东,不知道有没有遗漏的,以后想到再补上。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忘初心,继续精彩

引用 gzlmz 的图片:

每个人都要来这边合影一下 选择知识还是食物?

2016-05-16 18:3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18:5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6 19:27

引用 美食煮艺 发表于 2016-05-16 19:27:09 的回复:

回复美食煮艺:好听点叫分享,自大点的叫装。。。。

2016-05-16 21:30

引用 jocool 发表于 2016-05-16 18:59:2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jocool:其实我也是个拖延症

2016-05-16 21:3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6 18:30:50 的回复:

每个人都要来这边合影一下 选择知识还是食物?

回复鹿妹儿:当然是食物,我是个学渣,看来要学下你的PS技术了

2016-05-16 21:32

引用 gzlmz 的图片: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明湖

2016-05-21 17:03

我去青岛的时候栈桥被浪给打断了,没看着这里都

2016-05-21 17:05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5-21 17:05:05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现在那个亭子也是拦着的,不让进。

2016-05-21 17:20

你好,我最近准备去泰山,请问日观峰或者接近山顶旅馆人多不多,临时去有房间吗,大概多少钱

2016-06-04 13:46

引用 修行 发表于 2016-06-04 13:46:17 的回复:

回复修行:山顶很多旅馆,旺季我想还是预订好点,有些床位的就150左右的价格,单间或标间的几百上千不等,价格区间很大,我是在去哪儿网订的旅馆,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6-04 18:22

引用 gzlmz 发表于 2016-06-04 18:22:29 的回复:

回复gzlmz:好的,谢谢

2016-06-05 14:53

关于大明湖,大明湖只有收费的才是以前建的,新区都是09年建的,里面的是真的大明湖,超然楼什么的都是新建的

2016-07-02 05:32

楼主没看音乐喷泉可惜了,还有洪家楼教堂,建议圣诞节晚上来,你会被惊到的,卖个关子吧哈哈哈哈

2016-07-02 05:33

第一场行走

2016-07-15 10:05

楼主写的游记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8 14:07

能告诉是哪家青旅吗?

2016-08-31 11:34

引用 云蒸霞蔚蔚然成风 发表于 2016-08-31 11:34:48 的回复:

能告诉是哪家青旅吗?

回复云蒸霞蔚蔚然成风:济南行走青旅工作室

2016-08-31 12:27

楼主照片拍的真好,好奇怪这篇游记竟然没上蜂首明明比好多蜂首好,想请问下楼主泰山的下山路线后山就是天烛峰路线吗,看楼主介绍比较好走但是之前看其他介绍说是专业人士路线不好走,求真相,还有就是这条路线下山是到哪里,如果还要到天外村方不方便呢

2016-09-21 02:35

引用 Riko 发表于 2016-09-21 02:35:23 的回复:

回复Riko:游记能加星已经对我很不错了。没错,后山就是天烛峰的路线,天烛峰上山比红门走十八盘要轻松,但凡上山都辛苦的了,如果体力跟不上建议先坐索道上山,再从后山下吧,强烈建议后山下山。后山终点就是封禅台,到那里有公交车回去天外村。

2016-09-22 00:36

引用 gzlmz 发表于 2016-09-22 00:36:23 的回复:

回复gzlmz:非常非常感谢楼主的细致解答,楼主的游记真的很不错很有帮助而且照片真的超美的,预感下一篇就会上蜂首了,看好你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