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漫步在乌镇

首先推荐我另外几篇游记:
在那一方的净土--丽江
遇见美丽的你-巴厘岛(途中转机香港新加坡吉隆坡
一路向西,只为那天空中的一抹蓝(西宁西安)

认识乌镇是因为多年前黄磊拍的电视剧似水年华,深深的被文和英的恋情吸引,从而对他们邂逅的地方也有了期待。虽然故事的结局他俩没在一起,可是他们之前的爱情却让我感动。有个诗人叫聂鲁达,它说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文说是不是我们的爱情也要到霜染青丝,时光逝去时才能像北方冬天的枝干一般清晰,勇敢,坚强。他们邂逅于乌镇,也都曾醉在水乡,任年华似水,似水年华。即使在50年后,依然牵挂着对方,这份爱不得不让人唏嘘。刻骨铭心的爱情往往是因为不完美才让人深刻的记住当时的美好。

上海乌镇交通还是比较多的选择:
1.坐汽车,在上海南站有汽车直达乌镇
2.自驾
3.火车,从上海虹桥-桐乡,再桐乡火车站坐k282去乌镇汽车站,再转k350到西栅。不过如果在下午6点之后从返回桐乡火车站,可以在西栅景区直接坐k282,因为这时已是夜班车,所以不用再去乌镇汽车站转车

瞬间的精彩

上海-乌镇,宿于西栅景区内

周六一大早,我来到上海虹桥火车站坐上海桐乡的火车。其实在上海南站有直达乌镇汽车站的汽车,但是我出门的原则是有特价机票就坐飞机,能坐火车绝不坐汽车,所以首选交通方式当然是火车了,即使到达桐乡后还要再坐一小时汽车去乌镇

辗转来到西栅,在景区外办理了住宿和门票。东西栅联票为150元,因为是住宿在景区内,所以联票为两日有效。进入西栅可票住宿登记办理出入证。办好一切后,我坐上免费的游览车先把行李送到酒店。

西栅景区的出入证

青年旅舍内的壁画,忍不住自拍起来

窗边不知名的绿色植物

旅舍要下午3点才能check in, 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寄存了行李,拿起相机和三脚架就出去逛了。在这个周末放松自己,感受水乡的气息。

踏着青石板路,静静的走过小巷

路边的盆栽

这里是一个自饮点,可以直接喝水

我果然对盆栽没什么抵抗力,看到就想拍

乌将军庙:庙内有一棵古老的银杏树。古人有诗云:“从祠日暮鸦呼群,访古人说乌将军。将军遗迹不可见,一棵大树撑青云。”讲的就是这棵树。说起乌将军和这块银杏树,还有一个传说:据说,1000多年前唐宪宗元和年间,有位英勇的将军,姓乌名赞,人称乌将军。乌将军热爱国家,爱护百姓,武艺高强,勇敢善战。唐自安史之乱后,中央实力渐弱,地方官吏纷纷割据称王。当时的浙江刺史李琦,也想称霸,就举兵叛乱,以至于这一带兵荒马乱,田园荒芜,百姓无法生活。皇帝命令乌将军和副将吴起率兵讨伐。叛军不敌,落荒而逃。乌将军率军追赶到车溪(今乌镇市河)河畔,李琦突然挂出免战牌,要求休战。乌将军就地扎营,待机再战。谁知就在当夜,叛军突袭营地。乌将军奋起迎战,李琦又向后退却,乌将军追到车溪河边,跃马上桥,刚过石桥,只听得战马长嘶一声,前蹄陷落,乌将军从马上跌下。原来李琦在桥堍设下了陷阱,陷害乌将军。当乌将军跌入陷阱以后,埋伏在周围的叛军蜂拥而上,用乱箭把乌将军和他的青龙马射死。 吴起赶来,杀退了叛军,把乌将军和它的战马葬在车溪河边。说也怪,就在当天夜晚,人们看到乌将军的新坟上放射出点点闪亮的红光,还传出阵阵的战马嘶鸣声。第二天,坟上冒出一株青枝绿叶的银杏,很快就长成参天大树了。这棵银杏从来不结果实。大家都说,这银杏树是乌将军的化身。由于平定了了李琦的叛乱,让百姓免遭战乱之苦,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位热爱国家的将军,在银杏树旁边建造了一座“乌将军庙”,并在庙中悬挂一块匾额,上书“大树属将军”五个大字。古人做诗赞道:“大树前朝庙,将军战骨存。灯红嘶鬼马,潭里聚神鼋。风雨孤忠壮,须眉万古尊。当年功勒石,御寇此乌墩。” 这棵象征着尽忠报国的古银杏树,一直从唐代活到现在,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

这里有很多许愿牌

这是提供拍照的地方,开始我还以为是展览馆来着,想说这些就是乌将军穿过的盔甲

不得不说,最右边的人画得像关公啊

像英雄的盔甲敬礼

红彤彤的枫叶

风雨长廊

从入口处,你可以选择坐渡轮到安渡坊,体验一下江南的乌篷船,不过需要排长长的队

载送游客的渡船

夜晚的乌镇

夜幕中的渡口

西栅的每家屋外都有放些盆栽

喜庆堂是展示婚庆民俗的地方

坐坐大红花桥

红彤彤的新房

新郎新娘的结婚头饰

倚在墙边,静静的看着涓涓流淌的河水,徐徐的微风吹过,仿佛天地间只剩你一人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现在的书院已改为图书馆

夜幕中的书院

一处灯笼铺,挂着各式的灯笼,尤为好看。让我也忍不住买了一个应景

各式各样的灯笼

背着我的灯笼溜达去

夜晚的西栅在灯光的衬托下显现出不同于白天的娇媚,让人沉浸于此

西栅酒吧街,璀璨的灯光,喧闹的人群都体现着它的活力

远处的灯光与建筑交相辉映,这一刻被相机记录下来,成为永恒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早晨的西栅很宁静

我的早餐,简单的青菜肉丝面,说是乌镇的特色-小锅面,不过我没觉得和别的面有什么不同

太阳渐渐露出它的面孔

这是昨晚的酒吧街,有别于夜晚的喧嚣,现在的它是那么的安静

在这里与你相逢

关公像

现在的白莲塔寺是2005年在西栅大运河畔环河岛得以原样易地复建。整个塔体由第一层起向内逐渐收拢,登高远眺,运河和乌镇风光尽收眼底,入夜时,塔身被灯光照耀得通体剔透,美不胜收。

拜拜月老,抽了支签,说我很旺夫哦

倚栏遥望

远处是十二星座情侣酒店,为什么要叫这个名不得而知,只是外观看着每个星座都长得都差不多

西栅的露天电影院,不知道是摆设还是真的电影院,反正我是没看到播电影的

乌镇的老邮局,至今都还营业。进去制作了两张属于自己的DIY明信片,投入邮筒,慢慢等待它的到来

这是我DIY的两张明信片

三寸金莲馆诉说着过去妇女缠脚的悲痛历史

白天的灯笼铺,原来它叫张恒兴

旁边有买老式冰棍的,忍不住买了一根尝尝,味道非常一般,只是怀念着旧时光

这是必然要到的染布坊,众多游客穿梭其中,只为相机中的一丝风景

水上集市,我到的时候早早过了集市时间,无法看的集市的盛况

崇祯初年进士唐龙在这里修建了此私家花园,取名为“灵水仙居

逛到中午已是饥肠辘辘,返回青旅的途中没看到什么饭馆,只好又回到早上吃面的地方。这次换了个三鲜面,材料比早上多不少,当然价格也贵不少

来到东栅,正好碰上一场表演。乌镇一带养蚕地区为祈求“蚕苗”丰收,每年都要举行爬杆表演。表演者身穿白色服装,样子像个蚕宝宝,爬上竹杆,表演各种动作。

依水而建的民居

逢源双桥,据说走右边是发财,走左边是升官。我先走的右边,返回时走的左边,那是不是意味着我既能发财又能升官呢?

似水年华中文和英分别走桥的两边,相见却不能触碰,预示着他们的爱情相爱却不能相守

古老的药方

瞬间化身为纺织女工,有未有啊

似水年华中的染坊

晴耕雨读,文和齐叔生活的图书馆。我特地寻来,没想到闭馆整修,真是让我失望啊

百床馆内我觉得就属这张床最精致

茅盾的妻子是孔德沚,此为孔家花园全景图

后记

两天一夜的乌镇之行到此结束,跟着似水年华的脚步重走了文和英走过的路,圆了我的乌镇梦。各色的水乡在浙江尤其多,但是乌镇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游客驻足。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12: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10:50

引用 masterbird 发表于 2016-05-23 10:50:03 的回复:

回复masterbird:可以啊,有问题可以问我,我会经常来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