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ORA冰岛巡游2016,极光,温泉,暴风雪,还有阿汤哥别墅

馥洛拉 (上海) LV.4
2016-05-16 00:38 815/11
  • 出发时间/2016-02-12

我有一个从十三、四岁就认识的闺蜜,长大后因缘际会嫁到了冰岛,生了俩混血宝宝,在那遥远的地方生活了八年,失落的外公给混血老大起中文名叫立遥,意思就是站在了很远的地方(噗)。
今年春节我响应grace号召,呼朋唤友召集了一个去冰岛看极光环游全岛的行程。一行六人,清一色女生团,基本都是我经常同行旅游的搭子,同事,和朋友。临近买机票了,有位朋友因故不能出行,临时让另一位带上了她妈咪。
说到去冰岛,每个内心柔软的女生都要唱一首AURARO,我们当中也有两位是一辈子非看一次极光不可的。
至于我,去之前除了知道我闺蜜嫁到那里,知道有个歌星叫比约克,听说过冰岛很高冷冰岛有极光,前两年国家破产了火山爆发了,其他的就一无所知了。为此我还在朋友圈问大家对冰岛什么感觉,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一个用冰做的岛“,或者就唱起来:let it go~let it go!
这就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啊,感觉冲着这两个字,就能勾起去探究它的渴望。
冰岛没有辜负世界尽头的魔幻之名,不但赐我们以六年一遇的极光大爆发,还有20年一遇的惊魂暴风雪,从没试过的新鲜、刺激、紧张、艰难、兴奋、感动……旅途中一一体验。
在大海边雪山前,在温泉池中,抬头仰望,好像任何梦想都会像极光发生般降临。

环岛行程
D1搭乘荷兰皇家航空,经阿姆斯特丹转机,到达雷克雅未克
户外用品店补齐装备-面店晚餐-酒店入住
住宿地:Reykjavik
D2游玩黄金圈——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盖歇尔地热间歇喷泉、黄金瀑布。
入住坐落于Eyjafjoll山脚下的家庭经营的农场酒店
住宿地:Eyjafjoll Mountain
D3埃亚菲亚火山-——南部维克小镇、黑沙滩。
入住教堂镇附近的Laki酒店,这家以口碑不错的美食著称。
住宿地:Kirkjubaejarklaustur
D4游玩瓦特纳冰川、杰古沙龙冰湖,赫本镇吃小龙虾。
晚上入住2015冰岛新十佳的峡湾港口酒店。
住宿地:Faskrudsfjordur
D5沿路东部峡湾——米湖地热区,晚上住在米湖温泉附近的北欧极简设计酒店,在米湖泡温泉
住宿地:Lake Myvatn
D6米湖远眺火山——胡萨维克——神灵瀑布——北部之都阿克雷里
入住阿汤哥在冰岛拍摄大片时住过的超现代公寓酒店37 apartments,可尽览阿克雷里峡湾全景。
住宿地:Akureyri
D7在阿克雷里市区观光。超市鱼市购物。在自助式公寓烹饪晚餐。
D8锡格吕菲厄泽——西部海港小镇斯蒂基斯霍尔米
入住曾在此拍摄过《白日梦想家》的特色酒店住宿地:EGILSEN
住宿地:斯蒂基斯霍尔米
D9斯蒂基斯霍尔米——蓝湖温泉——珍珠楼,雷克雅未克,入住视野一流的城市自助式公寓。
住宿地:Reykjavik
D10雷克雅未克城市观光——旧港区,Harpa,太阳航海者雕塑,市政厅,托宁湖,大教堂,购物街。第二天一早飞机返回上海

签证
上海的童鞋去丹麦签证中心(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楼)办理。
签证材料什么的网上一查就有,给个穷游链接http://place.qyer.com/iceland/nvisa/
照章办理感觉挺顺利的,实际办理后的一些情况:
保险就在签证中心2楼有买的,跟他说去冰岛,给他行程的时间,就会帮你买好的。拿到了要检查下是不是给你把时间写对了,要是写错了还要下来找他改。
护照身份页的复印件,要2张,准备少了得花点小钱在旁边复印,有时要排个小队。
房产证出示一下即可。其实我们拿去他也没怎么看。不用翻译。
由单位出具的信函(注明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由单位负责人签名并盖章,须写明此负责人的姓名及职位,姓名要把拼音打印出来)。

行前准备
冬季衣物:贴身保暖衣、暖和的羊毛衫、抓绒衣、羽绒衣、防风防水的外套。外套以冲锋衣冲锋裤为佳,并搭配防水的登山鞋。户外活动时间多也可考虑自己备个冰爪。(如果要进行户外活动,穿全棉的衣服虽然舒适但出汗后不容易干,尽量选择快干型内衣,或备好备用衣服)
随身用品:当地酒店有毛巾,没有牙刷拖鞋,需要自带。
泳衣:行程中一般都会有泡温泉的计划,带好泳衣。
时差:雷克雅未克上海晚8小时
插座:220V,50Hz
冰岛旅游局官方网站:cn.visiticeland.com
游客中心:Upplysingamidstod
可能有用的APP:110APP(一键呼救);Appy Hour APP(首都大部分酒吧)

货币
当地用的是冰岛克朗,可携带欧元或美金在银行兑换。实际上,冰岛全境都可方便地刷卡(甚至付费厕所),确保信用卡或借记卡是VISA或MASTER卡,可使用银联的地方也有,但不是所有地方。我有随身带欧元和美金,结果一毛钱也没用,全程都刷卡了。

语言
当地人说冰岛语,因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全国境内用英语交流无障碍。不过行程中知道一些冰岛语的地名也是比较有帮助的。
常用地名:
Reykjavík – 雷克雅未克
Golden Circle – 黄金圈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Geysir – 盖歇尔间歇泉
Sólheimajökull – 索尔黑马冰川
Mýrdalsjökull – 米达尔斯冰川
Vík – 维克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 斯卡夫塔山冰川国家公园
Eyjafjallajökull – 埃亚菲亚德拉冰川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Snæfellsnes – 斯奈山半岛
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 – 冰岛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

旅行季节
夏:6月开始到9月15是冰岛旅行的旺季,时处夏季,或有极昼,日光长,精力旺盛的话可以通宵达旦地玩耍,还能看到午夜阳光。当地人也常把假期攒到这一季节开启度假时光,所以此时各个城市会有丰富的节日活动。坏处则是此时酒店爆满,一屋难求;租车资源紧缺,各种热门的旅游项目也是很难订到,宾馆和各种活动都要提前至少3个月或半年以上预订比较保险。旺季和淡季的价格也相差很多。

冬:11月到次年3月,适合观赏极光的季节。因为冰岛全国处于极光带上,是最有机会看到极光的地方之一。同时,冬季的冰岛因为冰雪和特殊的自然条件,景色壮阔,令人震撼,真有一种世界尽头的超然之感,可以说在冬季你能看到最像冰岛应该有的样子。危险来自于冬季的气候,常有极端天气出现,强大的风力和暴风雪令人瞬间读懂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不堪一击,为自驾行带来很大的风险。迫于暴风雪的肆虐,变更或者取消行程都是常见的事。

其他时间:除了旺季之外其他时间都可以算是淡季,在价格上有优势。春秋天的冰岛没有了旺季时的热闹和冬季的高冷,当然也少了很多特色。

如果需要进行一些特别的活动,要注意旅行时间,冰川徒步、观鲸观鸟全年都有。在夏季观鲸成功率高达95%,坐船出海想必也是比冬季舒服很多;6、7月可以观赏国鸟海鹦PUFFIN;火山内部探险5月-9月,冰洞探秘只有11月至次年3月可进行,极光观赏从9月-4月15都有团,以11月-3月为佳。

极光观赏
冰岛是世界上唯一可全境观看北极光的国家,雷克雅未克是观赏极光最经济实惠、最容易的地方,只要是极光天气条件具备都可以看到极光划过天空。肉眼看到的极光和照片上的感觉有很大差别,摄影作品是在长时间的曝光中形成的。肉眼看到的最常见的颜色是灰色和绿色,运气好也能看到其他颜色。肉眼观看的乐趣主要在于极光的灵动和跳跃。

交通
冰岛公共交通不发达,没有铁路和地铁。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汽车和小型飞机,环岛最自由便捷经济的方式就是开车。冰岛的1号公路环岛1400公里,除了首都和北方第一大都以外,将其他重要中小城镇也都囊括在内。
冰岛游玩,短期3-5天的,可以自驾或者跟一日团去往附近黄金圈、维克镇、瓦格纳冰川等地。如果时间比较长10天或更多,可以自驾环岛游,或者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多个主题团游(过夜住宿的都有的)去斯纳山半岛、米湖景区等较远的地方都可成行。自驾自由性高,行程自己掌控;要是无法自驾也只能选择跟团,具备基础的英语能力即可,当地有各种长期运营和专业的团,基本可以满足各种需求。

我的完美又偷懒的旅行方案
因为交通情况如前所述,加上这次旅行在冬季,考虑气候和安全,我们就没有采取自驾租车和司机都由Grace提供。我把到了当地以后的行程全部交给Grace了,Brief(要求)就六个字,吃好住好玩好,嘿嘿。
Grace冰岛生活8年,从事旅游行业2年多,有自己的公司Northern Tours,除了是我同学,好处还有很多。可以提供全程中文导游服务,这次行程路线的规划,车辆司机的选择,路上所有美美的住宿,都由她安排。还带我们去了各种好吃好喝的地方,逛设计师商店。特别是半路上遇到暴风雪,有熟悉当地气候和路况的Grace冰岛司机在真是帮了大忙。我深深感觉,又想玩得自由又想一路省心,尽情享受旅途,不妨找Grace安排,体验绝对好。如果有朋友需要了解这方面情况,可以私信我,提供你更多信息。

购物退税
单笔消费达到6000克朗即可退税。购物时如果金额达到,就问售货员要退税单,包括你的购物小票、信用卡单什么的(检查一下不要缺失,有些认真的退税办理员看的很仔细),他都会给你填好退税单,把所有单子放在一个信封内。
在机场1楼的退税窗口办理,可以由工作人员现金退,也可以把退税单投入退税箱中,退至信用卡。有的时候会被要求查验你所购的商品,所以重要的退税物品放在比较方便取出的箱子。食物不退税。

有时泡着温泉,有时面朝大海雪山,完美的极光初体验

冬天去冰岛能见到最经典高冷的景色,但也有风暴,有大雪,日照短,给旅途带来更多危险和不可预见性。可为什么大家还是会选择这个时候去?因为在冬天才有机会看到北极光!
冰岛全岛都在极光带上,加上光污染少,现在越来越多的旅行者选择来冰岛看极光。
然而,极光也不是容易看到的,完全看老天爷的心情。有时候极光指数、气候条件、观众人品都达标,它还是会开小差。有时候你带着攻略追着极光跑,它就是和你躲猫猫,溜到别的城市逗你玩。还有时候你觉得完全不可能出现的地方,它倒不期而至。
去之前咨询Grace,得到的好消息是2015年是极光大年,就在15年年底刚刚经历过几次大爆发,那16年的年头上很可能还有大几率能看见。但就算这样,Grace说也不能担保一定能看到,之前她陪同的好多游客都没等到。
(飞机上的极光,冰岛航空的极光机舱)

幸运的是,我们不但两次邂逅极光,且有时泡着温泉,有时面朝大海雪山,于美好的地点绚烂地相逢,人生无憾的极光之旅还能更完美吗?

降临雪山峡湾的不速之客
第一次极光降临,我们刚刚赶到在东部峡湾的酒店,晚上原本应该很安静的酒吧莫名地热闹。酒吧是下沉式的,前门一条栈道直通大海,面朝雪山,头上星空晴澈,眼前展开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本来已经美到惊世骇俗。

这已经是我们到达冰岛的第四天,经历了前几天的等待未果,心情已经平缓下来。Grace每天会给我们在一个“Aurora Iceland”的APP上查,当天极光指数最高是在阿克雷里,我们所在的Faskrudsfjordur只有2颗星(最高5颗)。就在我们放松心情,喝着小酒吹着牛的时候,忽然有人在外面敲窗户,手指夜空。一秒钟大家反应过来冲出屋外。
Woooooo!第一次和极光的会面要不要这么大场面啊!我的相机拍不出千分之一的美和万分之一的激动。极光不断地在天空上演光影秀。通常,一开始天空隐隐现出一条浅影,继而越来越浓,透出绿莹莹的色彩,时而也会偏出蓝色,甚至红色。每当一条或者多条光影渐渐隐去,大家就在天空各处找,过不多时又会有新的极光出现,随心所欲地映衬着雪山大海。

这一波大概持续了快一个小时。等到大家各回房间,外面又传来极光回来的消息,这次极光不算耀眼,也不再留恋大海和雪山,而是在秀丽的建筑穹顶上轻盈地舞动着,时而排着矩阵玩起了光点幻影。

春寒赐浴极光池
第一次看到极光的体验有点出乎意料的完美,之后的一天大家还沉浸在回味中,来到了米湖地区。晚上,大伙计划着先去温泉泡个澡儿,再回到酒吧等极光,因为一般极光出现的时间多在九、十点到午夜,大家都是这么想的。
米湖温泉泡温泉好开心啊,从换好衣服到温泉池,要走大概1分钟的路,就是这一分钟,充分暴露在零下6-7度的清冽空气中,真是非常酸爽的感受。
又是晚上又泡澡的,谁也没想过会要拍照片。正泡得打通了奇经八脉,伸个懒腰头一抬,咦!天上一条光正要发出绿莹莹的亮色,跟昨天晚上有点像欸!我们透过温泉池飘忽不定、氤氲弥漫的热气仔细辨认,正是极光,又来啦!哈哈,这才7点多的光景,今天的极光有点心急呢。
于是泡着温泉,以如此自然坦诚的方式置身天地之间和极光会面,我们做到了。。。

暴风雪悲喜剧

冬天游玩,最能感受壮阔、冷寂、原汁原味的冰岛,无需摆拍也是一路风光大片。在风光无限的背后,也蕴藏着风险。极端天气时有发生,对冰岛人来说是见多不怪,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应对暴风大雪,也具备雪地自救的能力。而来自南方的我们,雪商堪称为零,不要说储备知识和应对措施,老实说连概念都没有,事情真的是碰到才知道。
这次旅行遭遇了20年一遇的暴风雪。雪地救援、风暴中赶路、夜晚陷车都碰上了!一路新鲜、刺激、紧张、害怕、感动、兴奋,最后有惊无险,顺利度过,回头想想倒真是一场特别难忘的体验。

暴风雪喜剧之北欧阿汤哥雪地救援
仔细想一想,暴风雪引发的故事从我们旅行的第七天就埋下伏笔。当时我们在阿克雷里峡湾住宿,
住在37 Apartments,这是听闻汤姆克鲁斯曾来冰岛拍摄“明日边缘”住过的地方,号称地球滚床单目的地TOP1,专供发呆冥想,数星星看极光的理想之地。晚上我们自己烧羊排、小龙虾,喝着极光酒,坐拥峡湾风光,美美地过了一晚。
早晨一起来就发现对岸的美景不见了,视野中除了灰蒙蒙的天色,就是一片白。

我们的车在开出峡湾山坡的时候陷住了。于此同时,一些来度假的当地人也纷纷陷车,他们明显训练有素,一家老少下车一齐挥舞雪铲,火热的场面让我们又是新鲜又是惊叹。
不多会,一辆酷酷的越野救援车赶到,把陷在雪里的车一辆接一辆地拖出雪地。
从没体验过这一切的小伙伴们感到还挺新鲜有趣的,时而津津有味地看着雪地拖车,时而在雪地上各种玩耍。

又住了一晚,这次早上起来一看,不但是对面的美景不见了,大雪已经漫到门口,一脚踩下去快到膝盖了。
大雪完全封住了出行的路,我们被困在阿汤哥别墅里啦!一个电话打给房东,救援很快到达,一个身高马大的北欧帅哥驾驶着铲雪车,很快开出一条道路,然后有一辆威风的越野车把我们带出去。小伙伴乐坏了,敢情住阿汤哥别墅还自带阿汤哥式救援呀。

暴风雪悲剧之雪夜陷车惊魂

阿克雷里被救出后,我们赶紧赶路。这天要走的路挺长,要在天黑前赶到西部的斯蒂基斯霍尔米看来已不太可能。
一路西行,一边欣赏着路边漫天雪景,一边心里担心着,这么厚的雪会发生陷胎么?果然,悲剧就这么接二连三地发生了。
首先,听到新闻报告说这次的风雪是冰岛20年来最大的。

此时Grace及时安慰我们,我们的司机很有经验,不要不必要的惊慌。
可马上又有坏消息了:因为我们去Siglufjordur很美的峡湾酒店喝了杯咖啡,本来打算顺路下来走到一号公路再往前走,结果前方雪崩封路,必须返回阿克雷里重新走大路才行。这样一来,无疑把本来因为暴风雪就很艰难的旅程又加长了。我陷入深深的担忧。
重新返回阿克雷里后前行,风雪越来越大,很快就变成眼前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见,我们个个在司机身后(不时透过前方车窗张望路况)提心吊胆,好在司机十分淡定,还放音乐给我们放松。
一会儿,天色暗下来,前方更是伸手不见五指,连路也看不清,完全靠两边的指示杆摸索前行。
我强自镇定,心想如果只是按照这个情况的话,最多开得慢一点,晚一点到达,还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别遇到大的积雪,像早上那么陷车就好。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呀!
在我们离目的地还有20多公里的时候,车子开到了山谷尽头的转弯口。此时风雪已经变小,但是因为地势关系,大风在此处沿着山壁吹,峡湾的洋流也在此打弯,形成了一个集中的风口,就在前方一小段20几米的地面上积起了一层浮雪。把我们的车陷住了!
司机大叔赶紧给轮胎绑上铁链,我们则全部下来推车。奈何实在是车大力气小,而且我们这群弱质女流、乌合之众,根本不会一齐发力。试了快一个小时,这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暴风雪悲喜剧之互救情缘

正在我们没辙,考虑叫救援时(没有一开始就叫,是因为:1司机凭经验觉得没到很严重的地步2荒郊野外叫了救援,也不会马上来,还不如先试试自救),后方亮起了车灯,大家顿时像找到救命稻草一样欣喜若狂。
可惜定睛一看,又有点说不出的失落。
来的是一辆小起亚,还是台湾同胞开的(他们那里可是不会下雪的)。
开起亚的是一对小情侣,果然对我们这辆大车束手无策。
互相问了情况,思考了一下,他们打算先绕过我们开出去再帮我们叫人。
戏剧化的事情此时发生了,他们的车刚开过我们的车,也陷住了。。。
好在他们的车轻得很,我们大伙一起上前,帮他们一推就出来了。
这时,我们的司机找出一根钢索,扣在两车之间,指挥小车在前面拉,我们在车后再推。
这下车拉人推,终于开出陷坑。
整件事其实非常有趣,当天夜晚如果仅仅只有我们的车,或者仅仅只有他们的车,在那个地点都会遭遇陷车而且无法自救,偏偏两车在这一时间、这一地点相遇,才能互救。感觉我们互相是对方的贵人呢!

回望这一段暴风雪奇缘,既长见识,又是特别的人生体验。
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从未在其他的旅行中让我有这么深刻的感受。
而我也很久没有这么贴近地走进一段自然之旅,人在自然中激发的感受很难用语言形容,就像是经历了一次全新的自我唤醒。
回到现实的层面,对冰岛这个特殊到另类的国家极度不熟悉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地完成这次冬季环岛之行,真是特别要感谢Grace和她的司机。我偷偷想,还好车啊,天气啊,路线啊,我都不管。把行程打包给Grace的做法,还真是机智呢。

冬季自驾注意事项

冬季自驾游提醒
现在,通常在夏季自驾冰岛的旅行者非常多,但如果在冬天出行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引用穷游锦囊的一段描述:冰岛的天气用变换莫测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高纬度的冷空气和墨西哥湾暖流的交互作用是造成天气变化频繁的主因,也让精准的预报异常困难。虽有季节性天气走向可参考,但仍避免不了在旅途中遇到极端天气的可能。冬季(11月-次年3月)是冰岛最长的季节,日照短,冬至(12月22日左右)前后的日照时间平均只有4小时左右(我们这次2月中下旬的情况是早上9、10点到下午4、5点)。风暴期间让出行更加困难,强烈建议不要冒险自驾。虽然很多人成功冰岛冬季自驾,但是遇到事故的危险性不容小觑。一旦出事可能会酿成大祸或需要承担高昂损失。
查询天气:en.vedur.is
查询冰岛日照时间:www.timeanddate.com

冬季自驾小TIPS:
不要省钱,一定要租四驱的车。真的很容易陷车,这里的雪十分干燥疏松,滑雪是爽,陷车更是没商量;
要有GPS定位。不然当发生情况,你叫救援时,连自己在什么地方都说不清楚;
随车不忘配备基础工具,很有可能帮上大忙,比如雪铲、铁链;风大雪大、或者陷于荒郊野外的时候,救援也不是说到就到的,自救也很关键。
随时关注气候和路况。特别是东部和北部,路况不如西部和南岸,如遇极端天气必须谨慎出行。指示道路危险或禁行的,一定不要冒险进入。行程安排也要灵活,能根据情况随时调整。不要赶路,尽量放慢节奏。
保持好的行车习惯。
如果从我个人这次经历下来的情况给建议的话,还是小心为上,不要自己开车,可包车或参加当地的团。
(未完待续)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5-16 11:42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05-16 11:42:20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雅是我:未完待续,等晚一点更

2016-05-16 11:44

蚂蜂窝第一次写游记,不知道有没有人要看

2016-05-16 22:25

文章编辑好难的感觉,试试后续再加些内容。。。

2016-05-16 22:27

亲,期待你更新

2016-05-22 19:4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14:50

引用 扣儿 发表于 2016-05-23 14:50:02 的回复:

回复扣儿:欢迎问我,Q2165791548

2016-05-23 16:24

你好 !我明年一月会去冰岛旅游,可否给我你的同学Grace的旅游公司的资料/联络方法 ?

或者可以请她联络我吗 ?

Racheal ( FB messager ID : maxis06kimo@yahoo.com.tw / Email : cmlee060674@gmail.com )

TVQM  !!

2016-08-09 16:51

引用 Racheal Lee 发表于 2016-08-09 16:51:37 的回复:

或者可以请她联络我吗 ?

TVQM  !!

回复Racheal Lee:可以加QQ 2165791548 问哦,或者发邮件到northerntour@foxmail.com联系

2016-09-07 14:33

Grace, 远嫁冰岛,两个混血宝宝,是我们这次冰岛狂野自驾的导游,人很好,上海美女,感谢同行!!

2016-10-27 11:43

引用 vincentsxp 发表于 2016-10-27 11:43:55 的回复:

回复vincentsxp:哈哈,这么巧,也是grace带你们同行呀。玩的高兴吧?看到极光了吧!多多分享照片,让我也回味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