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苏州园子记】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

很洋葱 (杭州) LV.6
2016-05-16 00:48 418/4
  • 出发时间/2016-05-10
前言

2016.5.10-5.13   苏州   雨-晴-晴-雨
作为一个常年潜水的僵尸号,从来没想过写游记。回杭的第二天晚上,福至心灵,想到某个人的问话,决定动笔记下,当做自己的心情日记。所以这篇文章呢没有太多攻略,只算是些私人的旅行日记了。

我去苏州逛的大部分都是园子,多在古城区走,如果时间充裕,基本上一个园子可以逛上半天。对现代修缮的古镇或是平江路的文艺小街坊,兴趣缺缺,觉得大同小异,不能住在水乡深巷里洗衣做菜的话,只走马观花,是商业街特有的热闹浮躁。

我的记性不太好,好像好些细节已经模糊了,所以只能按着拍的照片顺序回想。而所有的照片呢,都是我随手用手机拍摄的,也不管什么构图、光线,哪处景色有所触动了,我就朝那方向按下快门。那时哪想着要写游记突破自我...于是..

可以想象,理照片的时候一阵悲伤...后期只能用PS调节下。心里还是有点后悔,逛苏州的园子应该带一个单反,虽然好重...但是可以平衡园景的完整性和细节的刻画。

慢性懒癌人,偏要配点完美主义,做了几个logo配图,移来移去,又花上个把小时。

出发

三月,家楼下公园花开烂漫,树丛新芽老叶,绿得深浅不一,我就想去苏州看看。想啊想,等到春天的冷雨打谢了所有的花瓣,日渐炎热,我才动身。

随身带了两本书,一是一本诗集,二是一册园林景观赏析。那本诗集我总共只看了58页,从去苏州的车上开篇,竟也获过诺奖。为一个瑞典人写,题名《荒原与爱情》,颁奖词里说这诗人引起了瑞典人民的共鸣,瑞典国外的读者很难理解他的作品。等到我读了第一篇,就笑了...这主角分明是个西方电影里常常出现的形象。满身肌肉,总是快乐的农夫,并且拥有西人特有的自信满满,总要追逐最漂亮的农庄姑娘。

这本带着粗冽美的诗集显然和我的旅途格格不入,甚至像是场荒诞的喜剧,只是坐上火车的我心情平静,认真的读去,也找到了一首喜欢的诗篇。

邻座的是个来杭为求医的男人,嘴里说着晦涩的专业名词,和电话里的家人商讨着,随后又昏睡过去。

就这样,带着莫名的古怪感和未知感,我到了苏州

行程

D1.HZ-狮子林-皮市街-观前街-苏州大学-诚品书店

D2.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环秀山庄-干将路

D3.网师园-十全街-南园宾馆-沧浪亭-怡园-人民路-相门城墙

D4.留园-虎丘-HZ

Day 1

时间有变,赶到旅店已经过了中午。在地铁临顿路站下车,在干将东路和临顿路的交叉口。地铁出口的电梯比杭州的陡也深。我觉得是因为地铁上方的干将路带有河道的原因。

干将路是条很有特色的城市道路。干将,春秋时期的铸剑师,铸有传世宝剑“干将”,并将其献给了当时姑苏城里的吴王,因此得名。

干将路把姑苏城南北一分为二,是我在姑苏区闲逛时见过的最宽的马路。马路左右共有5、6个车道,中间保留着原来的河道,河道上方间隔驾着好多小桥作为人行道。两边的绿化也不像一般城市一样搭配地被、灌木、乔木,而是直接种植修建过的造景柏树。比不上园子里的盆景富有美感,但是足够令人印象深刻。

可以看到,两边的建筑全是白墙黑瓦,普通的居民小区楼上都装饰了马头墙。

顺着临顿路西侧的小河道走,到了老板热烈推荐苏州的哑巴生煎。快下午两点了排队还很长,有本地人也有很多游客,老外也有,收银的阿姨说“早上六点,有的吃。”点了有名的生煎,一客八只,实在吃不下。。馅很大有点鲜甜,邻座北方的吃客嫌味道过甜,皮不够薄,不过我到觉得哑巴生煎的馅还是没上海的小杨生煎甜。至于面皮嘛,自然是北方的面点更好吃。

照片就不放了,我喜欢吃饱再拍哈哈。

狮子林

吃完顺着北走,先看到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因为时间不够,就拐进了园林路先去狮子林。
狮子林大厅两侧小门上分别写“宗敦”、“族睦”,为狮子林最后一位园主,贝氏家族的宗祠。

1917年,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叔公)从民政总长李钟钰手中购得狮子林,并进行整修。解放后,贝氏后人将园捐献给国家,于1954年对公众开放。

此为大厅前的小景,或是燕誉堂...忘了。主石正后方配有樱花树(?),花池里种有牡丹,四五月来,一定很美。

狮子林绿玉青瑶之馆联
具峰岚起伏之奇,晴云吐月,夕照含晖,尘劫几经年,胜地重新狮子
于觞咏流连而外,赡族承先,树人裕后,名园今得主,高风不忘谢公墩

要怪就怪人太多,木板太光...那为啥还把它po出,因为我很喜欢这幅狮子林全景,笔法大方,山石都有惊涛骇浪的感觉。从假山间穿梭而出,有怅然若失之感,让我回想起从庐山拾阶而下的片段。

从这个“胜赏”砖刻匾额下就可以进入狮子林里。

假山上游客很多,虽然离得很近,但是路径曲折,按着山道走,是不会碰头的。

上图依稀可以看见卧云室的一个角~卧云室比众假山低矮些,镶嵌其中,对比室外游人纷扰,小小方寸间更为安静清幽。

画像上的是第一代园主,禅师惟则。

公元1341年高僧天如禅师到苏州讲经,受众弟子拥戴,便买地置屋为禅师建禅林,由天如禅师惟则的弟子“相率出资,买地结屋,以居其师”,为奉其师所造。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维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佛书上有“狮子吼”一语(“狮子吼”是指禅师传授经文),在禅林中可称是“顿悟”之法。

从这间小屋可以看出,当年的狮子林实则是禅僧参禅、斗机锋的场所。

把所有的照片翻来覆去都没找到一张走在石林的记录...可见当时光顾着玩了= =..
回去细细品味,只觉得别有禅味,不是别的园子可比的乐趣,仅有怡园某几个转角有些相似。怡园学了各家园子之长,实为现代设计师之楷模...我会另开一篇细说。而环秀山庄的的巍峨又是另一种美感。

有趣的是狮子林假山虽然野趣非常,有些地方不方便走,但是你只要随手搭上一块借力的石头,触手必定是光滑细腻。我心里戏笑狮子林是被玩坏了,这座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山石让行走在其中的我不禁有些感慨庄周梦蝶。

清代文人朱炳靖钻过假山后写道:“对面石势阻,回头路忽通。如穿几曲珠,旋绕势嵌空,如逢八阵图,变化形无穷。故路忘出入,新术迷西东。同游偶分散,音闻人不逢。”
...找了个好文采的人,充当我的门面~= =

上图是站在旱假山正中间拍向指柏轩。下图为轩内挂匾“揖峰指柏”。

轩内采光极好,南北通透。

“揖峰指柏”分开是两个典故。
“揖峰”,指米芾拜石的典故。宋代米芾爱石如痴,敬石如友,对石虔诚作揖拜谒。
“指柏”,是用佛门“赵州指柏”的故事。有弟子曾问“赵州法道”从念和尚,达摩祖师为何从西方而来。从念和尚只说了句“庭前柏树子”,打了一句禅机,或是讲花开结果,法到自然;或是拈花一笑,只可意会。

从指柏轩望向石林,又是一景。

轩室,小桥,山石,卧云室都正好在一条直线上。走过小桥要去卧云室须得费好大的力气,不过阁楼一角暗示必有小径相通。
此图为快闭园所摄,从光线可以看出黄昏的色调,前头的照片都免不了要秀秀模特了~

人站在小桥前,左侧有一梅花门洞,名“探幽”,我很喜欢。

喜欢它的树影婆娑,喜欢它像赭石颜料的调子,喜欢它像某块粉红糕点的外形。

走过1/3的旱假山,摇摇晃晃来到了余下三中占二的水假山。

不能看细节...我扣掉了几个过大的色彩鲜艳的人..又不想修太认真(╯▽╰)...

三栋建筑从左至右分别是花篮厅、见山楼、卧云室。
见山楼二楼入口连着旱假山的一条小径,我手脚并用的翻上去,结果门被锁住了,几个平方的小空房,正是夏日下棋的好去处。

花篮厅内不见落地的柱子,堪称“无柱厅”,厅里只设有步柱,所谓步柱,就是悬在半空的短柱。这栋建筑早前毁于火灾,现在这处好像是从某郑氏园子整个移过来的...

这个古建筑移来移去是很有意思的,想知道具体怎么个做法的朋友,可以看看日本的一个装修改造节目(因为楼主喜欢哈哈..)《全能住宅改造王》。由于日本地震频发,所以他们的建筑大多还都是木质结构,一些改造专家为了修补老房底下破损严重的地基,会利用古法,顶起梁、柱,将整个建筑提起并移开,补完后再移回原位。隐隐约约记得一个日本专家说这个方法是我国明朝传过去,然后又被擅长加工的日本人吸收保存了...

洞内石桌,极阴凉,岩壁潮湿。实景光线更暗些,忍不住想到了天龙八部里的虚竹....= =..高手练功必备...

左手边望去,分别是暗香疏影楼、湖心亭、石舫。

用了水彩滤镜,不然真没法看...

暗香疏影楼,取自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西湖也有一座湖心亭,比较亲切。

个人觉得那座石舫是狮子林的败笔,体积太大,和湖面的比例很不平衡。可以看到湖心亭后面的小块水面都被这艘船占了。其为民国时期某个园主所建,即不如古代木建筑轻盈,也不如现代手法的通透。整体很像北方园子里的作品,放在南园就显得不伦不类了。北京恭王府里也有一座石船,正正方方居于水中央,周围环境修饰简单,看起来就比较大气。

石舫再向右转是真趣亭,手机镜头不够大收不进,二来我也觉得它比较突兀。在一众小桥流水里金碧辉煌的存在,俗不可耐...亭子是满清风格,近距离一看,果然是乾隆这个好事皇帝干的好事。传闻乾隆来到苏州狮子林游玩,不由挥笔写下“真有趣”三字,因名字太白,伴驾的状元黄喜拍了马屁求皇帝赏他中间的“有”字。

亭子下有四个垂花篮,像四顶官帽,主人特为子孙所造,因为不是用来鉴赏的景色,就没去拍。

下图为听涛亭旁的跌水,很有趣味。

至于水从何来,那时我没打探清楚。

松树下有一座翘着尾巴的狮子。走近看我logo上方有一图“牛吃蟹”,这是我之前没发现的,在狮子林某二层展览小楼里得知。

小楼里除了讲述它历代园主的故事,另展奇石、拓本、古今狮子林画作(仿),人很少,值得一观。

吴冠中的画,看得出是个很有活力的老头。

在这扇景致的漏窗后种着一株极大的黄杨,隔墙一道,已有异香飘来。

位置我已记不清了,走出假山后的亭廊,我总是绕圈。时常绕好久,才能从一个不起眼的小道口柳暗花明。如果跟着导游走大概是不能体验这样私密的喜悦的。

走在层层院落间,忽然看到一处无用的建筑面积(这样讲太俗)..一方的小天井,种着丛竹子,把墙染成赭黄、青绿,多像一副风雅的古画,竟是看呆了。随手一拍,并未后期,连铁皮水管都可爱起来。

古五松园,前院曾有五科古松。后树死,有园主复移五株种于石林水边。曾经狮子林名为“古五松园”,现今保留这一厅名。

院落不大,望去有几座太湖石可赏玩,来时已有两个画者在屋檐下一左一右坐着,作水墨山石鸟虫图。可惜此园靠近园边,有栋现代小楼挨着亭廊,还好古城区建筑都是白色外墙,没有极突兀,不过我也将它P去了。

此厅内配有很多书画,另有其他诗人的诗词挂在两侧,因镜头太小并未拍摄。牌匾古朴大方,然而我并不太懂书法,只靠感觉。狮子林有长长的走廊刻有碑帖,另有御碑亭,名人大家的诗稿都能见到,只是游客行路匆匆,少有停留品赏的,那里是属于行家的乐园。

快出园时,无意回首,见到高墙上的浮雕,有惊艳之感。遗憾的是,不知道这样的圆形雕饰叫什么名字,还是某位园主特有的设计。

隐约看是凤凰的图样。

这处小景我极喜欢,甚至希望家中也能有这角天地。

白墙上好像画着层峦叠嶂的山林,色浓处定是桃花点点,山下河流湍湍,有一舟一人。

苔藓镶嵌在花街铺地里肆意生长,既快活又温情,让我想起年幼时在花色卵石来回走动的脚感。而那些记忆里的老地方早消散四去,徒留几片怅然若失的回忆。

悲从中来,到想起狮子林不远处的苏博馆设计人贝聿铭,曾提出苏博建成时想在这老宅里办场家宴的愿望。这人或名扬四海,或名不经传,大概都会有思恋故宅的情绪吧,只有趣,我却在别人的园子里触景生情了。

一花一世界, 一草一天堂。突然想在这角落变成只蚂蚁,不用喜怒哀乐,忘记生老病死。

皮市街

皮市街,苏州有一条,扬州有,杭州也有。包括湖滨路,城隍庙等,在苏州旅游,总会有些江南的熟悉感。

去皮市街是早有计划的,除开个人的原因,我在攻略里经常发现有驴友推荐这条街上的甜粥,但是这店是限量供应,我一人从狮子林出来随便逛逛,便去碰个运气。

可想而知,我并没有看见这家有名的糖粥铺,不过我并未失望,后几日我在一个驴友的推荐下走街串巷,找到一家卖圆子和些零嘴的小店,圆子甜软香糯,那日天气不算凉快,我就着热腾的甜汤,喝了个底朝天,回味无穷。一杯圆子只要5元,另有素火腿(杭州叫素烧鹅),卤鸡爪(苏州城里好常见)等等。店面不大,一个柜台后面并列站着5、6个上了年纪的女性,奶奶辈的也不少,各个都忙碌着收银起锅打包递货,却有条不紊。

我站定在柜台前是有些错愕的,你知道,很多老电影里会有这样的镜头,小店铺、价廉物美的吃食、清一色的女人,有时是民国的故事,有写片段属于港片,或者是改革开放的老日子,或是日本女性电影里的侧脸微笑。似乎将那个瞬间脑海里闪过的画面细致的列举出来,倒显得的刻奇了,不过那个下午的丝丝甜味我至今还记得,我对店铺女主人们的感动,也是真实存在过的。

(遗憾并未给圆子们照张相,店主的也没有,因我不喜给人拍照,只觉得冒犯打扰,若经得同意再照,也没有当初的感觉)
吃完这家小店的甜品后,只觉得在满记花得每一分钱都是浪费,为什么以前会去吃冰镇冷硬的糯米团子,而香港的满记虽然料子很足,但细调过的甜味和这相比,却是刻意有余,少了些温情。

皮市街从名字上看,老底子是做皮具生意的。我一路走进去,两边开着小店,有花木市场、古玩奇石、养鸽养狗,店主通常是个五六十岁的大伯。这些店铺都算是老底子的小清新吧,现今都少见了,我误打误撞找到这集市,倒像是中了个彩蛋。

比较好玩的是我走苏州街上常能看见一人骑着辆电瓶车,两边分别挂着两盆精心修剪的盆景,穿梭在街巷送货,这是我在别的城市从没看到过的,最多只是大束插花。可见苏州人民对盆景的喜爱。而在皮市街,见得更多,我顺理成章把那当成花木快递的发货点。

看上图,就是典型二线城市的样子,苏州古城区大多这样,房子老旧街上没有垃圾,绿荫很多摩托三轮也多。
理照片才发现,当时有这么多人在围观我...

观前街

逛过了皮市街,再到这有名的观前街。
观前街的去处,我私以为,是街口的几家百年老店,一家人来这的酒楼点几道当地名菜,必定惬意。

临街挨着玄妙观,后几日再来时去过,里面有块极大的空地,种有排列整齐的古树,很有北方园子的派头。只是道观里的佛祖却像新的,原因大家都懂,每每去某地旅游,常有此憾,最难过的一次,便是在庐山的东林寺!几千年的古寺,被座颜色艳俗造型拙劣的仿品替代,痛心可惜。

除此之外,对观前街反倒有些失望,只是黑白建筑,一层商铺竟是卖衣卖鞋,街中间是小吃摊和刚要摆起来的夜市。人文气息却是不如连着的皮市街。

这样的古街新修全国都有很多,但如何保留原汁原味还要许多心力。印象最深的还是北京的前门大栅栏,有皮子也有里子。

苏州大学

醉了..6.8号了,今天写了1200+,第一天还没写完。。(T  T)/~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6 18:38

引用 yaoxiaoze 发表于 2016-05-16 18:38:11 的回复:

回复yaoxiaoze:哈哈谢谢支持,楼主写了会儿也要犯懒了...

2016-05-17 11:3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23 14:50

引用 小丢丢wj 发表于 2016-05-23 14:50:03 的回复:

回复小丢丢wj:定期写游记也是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