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他,唯有金山——贡嘎穿越

贰哥 (成都) LV.18
2016-05-16 01:34 1135/10
  • 出发时间/2015-11-11
  • 人物/其它

前言:
为什么向你走去,
这是一个千古疑问。
因为人们什么也不缺,
在他们的生命中,只缺少一座雪山,
而且高,而且在亲人们遗忘的地方。

翻过崇山峻岭
穿过茶马古道
越过高万丈的二郎山
只为一睹你绝世的姿容和风采

题记:
若非某一件事触动心中的那根弦,有可能我真的就遗忘了。元旦穿越出发在即,晚上整理背包时,发现8264送我的小毛驴不见了小背包,把玩在手上左看右看都有一点别扭,打开电脑,在数千张照片中找寻着它背着背包的样子,才发现电脑里原来还“隐藏”着一个贡嘎穿越的文件夹。
滑动着鼠标,一张张照片在眼前划过,零碎杂乱的碎片记忆也开始慢慢的串连成线。

出行攻略:
原定计划7天行程,最后提前一天完成计划。
第一天成都包车至草科乡,然后草科乡吃完草科鸡换车至烂调房,徒步5公里多路至巴望海扎营;
第二天,巴望海营地徒步至中子梅村,休整至3点,包车到子梅垭口。原定计划全部在子梅垭口扎营,后因大部分人因为海拔太高风太大,下撤至上子梅村藏民家过夜。留下10余人,继续子梅垭口扎营。
第三天子梅垭口包车下撤至上子梅村与昨晚队员汇合,上子梅村徒步至莫溪沟尾即西柑牧场扎营,徒步距离约25公里;
第四天从莫西沟尾营地至日乌且垭口下方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扎营,行程距离约16公里;
第五天从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翻过日乌且垭口,经过上日乌切,路过下日乌且再行走约3公里处扎营;
第六天,营地至两河口,再经过格西草原,老榆林电站,徒步至老榆林村多吉大叔家

正记:
DAY:1
2015年11月8日  成都  天气:晴
依稀记得成都出发的那个早晨,站在环球中心等待着陆续到来的队友,欣赏着成都难得一见的晨曦。天空从未有过这样的通透,或许有,只是未成亲眼目睹过罢了。阳光太过刺目,关上车门后就取出太阳镜带上,一直到石棉到草科的这段路上才取下。
深秋的季节,至草科乡路上的彩林

端着饭碗在门口悠悠的溜达着,还没进食几口,手机响起。原来向导强哥上午都到了指定地点,通过烂调房小卖部唯一的一台座机电话询问我的队伍到哪儿了。

推荐一家草科乡味道不错的馆子,草科乡锦丽酒楼(黄姐:15328168002),味道不错,人也非常的好,走的时候还硬晒给我一包中华 。为了吃草科的腊肉,转悠了几家最后到了一个居民家,直接将其一洗而空,整整6块腊肉 。
风景险峻秀美

空山鸟语啾啾

密林白雪茫茫

傍晚的巴望海没有清晨的绚丽多姿

相反多了一份沧桑

洁白的积雪与金色的阳光互相映衬,相得益彰

到达营地,几下忙完,天就黑了。晚饭香干芹菜炒肉,第一次在户外抄大锅菜,味道只能按照自己习惯的味道来弄,看着大家津津有味地吃着,我想味道应该差不到哪儿去吧
漆黑的夜空,银河飘渺,繁星闪烁,偶尔几颗流星稍纵即逝从天际划过。

DAY:2
2015年11月9日  子梅垭口  天气:晴
清晨醒来,帐篷的边沿布满冰凌,非常的寒冷,温度在零下。

穿着拖鞋,在草地上四处晃荡了一圈,向导强哥几个人很早就起来,围着火堆在那烤火。商量了几下今日的早饭是面条。
今日为了让大伙适应海拔,计划决定从巴望海徒步至子梅村,然后再坐车到子梅垭口扎营。巴望海到子梅村距离也就是12公里左右的路程,沿途顺着机耕道行走,颇为轻松。

深秋的彩林

耀眼夺目

过河的木桥全是暗冰

小心翼翼走着

路上休整

一汪死水绿的让人可怕

那一日,我行走在连绵起伏无尽山野之中;
那一月,我匍匐在桌前一文一字不停地敲打着键盘;
那一年,我三十,负着沉重的背包在蓝绿五彩的世界来回穿梭。

不足人高的沙棘树挂满硕果累累的果子

吃货到哪儿都改变不了,沙棘果——酸甜苦涩,维C之王

下子梅村一农家院中,墙上挂着的老狼皮。虽已无生命,却依旧栩栩如生

狐皮与之作伴

到达中子梅村,烈日当空,卸下背包,席地而卧,顺着帽檐望着头顶这一片蔚蓝的天空,痴迷着,沉醉着。。

慵懒的从地上爬起,剩下小半瓶啤酒实在喝不下,太冰冷了。拍掉身上灰尘,看看手表,出发上子梅垭口的时间到了。若非原计划的行程是在子梅垭口扎营,相信队伍中的大多数队友都不想离开这个小小的村落。
安排好队友上完车,迫不及待的他们敦促着司机赶紧出发,嘱咐好一切后,实在架不住他们急切的心情,只好让他们先行。坐在皮卡车的兜上,全身被绳子捆绑在背包堆里,无法动弹。
蜿蜒曲折的山路在当地司机精湛的技术下显得那么弱小,海拔急剧的向上爬升着,贡嘎主峰也逐渐露出峥嵘,几次想从怀里拿出相机想在运动中取景拍摄几张,但是汽车驶过扬起的灰尘遮挡着我的视线。

前两次贡嘎之行,皆与之擦身而过。这一次,我不再想抱有任何的遗憾,出发前与当地人交谈中,他们告诉我这几天天气很晴朗,已经连续有几天没有起雾了,这几天想在子梅垭口看见云海的几率会很小。概率学的东西有他的真理之所在,然而并非事事都遵循着它,往往奇迹就是在所谓的弱小概率中发生。
在子梅垭口下车的那一瞬,就感受阵阵烈风的袭击。先于我到达的队友,等着我到来之时,就忍受不了高反和烈风所带来的阴冷。最后38人的队伍有近20的人最后选择下撤到子梅村住宿,等待着第二天早晨与我们的汇合。
夕阳缓缓地西下,金色的光明照耀着眼前一望无际的草地、雪山。伴随着烈风的阵阵刮过,山谷的白云开始汇聚。

寄思予物,寄情于景。

以前经常看见所带的队友随身携带着小配件,每每到达一个地方都喜拍照留做纪念。以往每次遇见这样的场景,我都会不屑一顾,偶尔会觉得有一些做作。然,这次,不料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用花去10多个8264币兑换来的8264纪念小驴,我也在子梅垭口来了这样的一出。
小小的布驴一次又一次放在玛尼堆上,一次又一次的被风吹翻在地。安安静静的凝望一次贡嘎,为何让我受如此多的折磨。

在营地周围抽着烟无聊的转悠着,队友无痕快步走到我的跟前,打开相机,说贰哥,你看这招照片如何,看顺着他手中相机看去,我说很不错,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我们不是专业的摄影师,我们只是拿着相机在记录,记录点滴,记录生活,我喜欢这样的背着背包凝视远方的背影,孤独而又不缺霸气,仅仅是这样的一个画面,然而却能很快的将我带进画面中的场景中。

子梅垭口海拔4600米,观景台是一块很平的土坝,下午开始风很大,在平坝里有几块向内凹的地方,这儿扎营搭帐篷还算比较理想。唯一不方便的就是此处无水源,需要从山下带水上来。

子梅垭口营地

由于下撤一半的队友,原有的食物显得充足,今晚的伙食也变得格外的充足。用石块堆砌两个灶台,架上高压锅,直接开煮(腊肉和冬瓜均已在山下切好)。待到开饭时,左数右数发现少了一个人,咕噜着喝了两口热汤,抄起手电去找他,因为我记得他之前告诉我他去子梅垭口下面那个水沓沓去了,顺着小路一路走一路呼喊着,没有回音。大山里面山谷太深,再大的声音也会融入这连绵无尽的群山之中。
约莫走了半个多小时,发现前面有一丝微弱的灯光,我想那应该是他。当他发现我的时候,见面第一时间拿出他的手机给我看的他刚拍的贡嘎倒映,非常的美丽。翻遍电脑中的照片,没有找到他那一张照片,那个场景,此生永远留在了脑海之中。
子梅垭口夜晚营地的银河

子梅垭口的星轨

DAY:3
2015年11月10日  莫溪沟尾  天气:晴
这是全程途中单天行走距离最长的一天,行走距离大约24公里,风景谈不上最美,大部分都是在杜鹃林、灌木丛、沟壑中行走。
早晨醒来,出乎意料的并非那么的寒冷,感觉上至少没有第一天在巴望海营地那么冷,掀开帐篷,非常的干燥。起得早的队友,刚拍照照片,扛着三脚架往营地走,看见我时,告诉我,云海没有了,消散了,而且早上无法拍到日照金山,阳光全部被雪山所遮挡。
和完两盆糯米粉,两只手冷得快不行了,那天早晨的汤圆醪糟,味道还是不错的

(写道此处,记忆有一些混乱,在电脑中的十几个文件夹中翻找照片,没想到的是相机中的照片也是断断续续的,使劲揉了揉头,想要将其理清,去无奈烦恼倍增)
贡嘎寺的道路上郁郁葱葱,茂密的森林,宽阔的道路

祈福的五彩经幡随风飘荡

途中遇见了从老榆林徒步过来的台湾驴友阿明,由于时间上错开,他不得不提前一个人出发,在成都来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相聚,还给我带来了台湾著名的茶叶。在台湾徒步10余年,一名资深的老驴。

与阿明道别,本已经走在后面尾巴上的队友已经往前挪动得不见了身影,一路小跑到三岔路口发现他们正坐在地上气喘吁吁的休息。
今天的行程大半的时间都在密林之间穿梭,起起伏伏的羊肠小道在丛林里蜿蜒曲伸着,走过一头,还有一头

横断躺在路上的树干历经岁月,无数人从其身上跨过

林间原来潺潺流动的溪水而今已经成为冰凌,挂在枯树枝上

时间已过下午,万里无云的蓝天开始飘起朵朵白云,漫步在草甸上,阵阵微风吹佛在脸颊上

温度在渐渐地变化着,围在腰上的外套也不知是何时套在了身上。风越来越大,扣上帽子依然能清楚的感受到。然而,在路上行走的人儿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依旧漫步行走,偶尔驻足凝望眼前的大美风光。

然而,那并非针对所有人,当然也有开始走得筋疲力尽,眼前的美景或许对于他,而或是她来说,显得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到底离营地还有多远?

行走很多地方,带过很多的队员,也问过很多同样的问题,那就是‘还要都走多久到营地啊?“,然而我想很多领队的回答,甚至包括我都是这样回答的:”快了,过了这个坡过去就能看得见了“,然而其实不然。所以很多时候,队员都会开玩笑的说领队的话都是骗人的。
两个多小时前,走在最前的队员对讲机传来呼声,说已经到达营地。丢下背包,坐在地上点了支烟,等待着眼前休息的队友。5点多,”押“着最后一名队员终于抵达今天的营地——莫溪沟沟尾营地,而此时,兜中的一包烟所剩无几。

脱了缰的马儿悠闲自在的在草原上吃着枯草

马老大林强已经煮好了晚饭,烧好了开水。营地除了少数的几个人外,大部分的人都已经卷缩在自己的帐篷里。夕阳,石屋的烟囱冒出浓浓白烟,掀开门帘,十来个人围坐在土灶前烤火取暖。几个出现高反的队友在屋内帐篷里躺着,取出几片药给其吃了暂缓压制。

忙完所有天已经黑下,头顶上的星空也被云雾所笼罩。晚饭间,队友平克找到我,告诉我他的朋友老钟可能明天无法继续前进,因为老钟戒了半年的烟这几天又在开始抽烟,导致今天行走时不断的咳嗽。幸运的是今天扎营的营地放牧的藏民正好就是玉龙西村的村民,帮其联系好了撤退的事情,在我的建议下,平克和他的朋友老钟一起骑马撤出到玉龙西村。
对于平克和老钟来说,未能完成这次穿越行有一丝遗憾。回到成都,网上平克通过QQ群告诉我们,他们撤出的那天爬玉龙西垭口风景也非常的漂亮,甚至在路上,还挖到了虫草的虫。
夜间,与队友聊天时,队员告诉我今天徒步行走的有24公里,也有的说有26公里。我看着我手机上的GPS轨迹定格的数字——22.8公里!
DAY:4
2015年11月11日  勒多曼因  天气:晴
清晨醒来时,又见湛蓝的天空,帐篷内外布满白色的冰粒。放在帐篷内外帐之间的靴子被冻得硬邦邦的,花去十来分钟的时间才把鞋带揭开

早饭是诱人的南瓜粥,在3800多米的无人区地方,清晨醒来有一碗热气腾腾的南瓜粥已经是很幸运奢侈的了。
因为有两名队员要撤出,所以拍合照的计划不得不提前。

今天的行程显得比较轻松,营地为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9点多,所有队员全部出发。
右方那白色雪山的左下方就是勒多曼因营地

路过冬季牧场营地

站在高处,俯瞰整个深秋的冬季牧场

跟在重装的笨小孩、无痕后面一路走着,哦,对了还有爱摄影的白云城主。

11点多太阳越过雪山山顶照进沟壑中,无痕让我们停下脚步放下背包摆着各种姿势为我们拍照

无痕

天气异常的给力,雪山一路环绕在我们的右手边。一点过卸下背包坐在地上休息,无痕提议想去对面半山腰上去近距离看看雪山拍几张照片。问我去不去,我看向城主,城主say:NO!无奈最后,无痕硬拽着笨小孩儿一起。

找了个舒坦的位置,架好相机,一点点关注他们向半山腰冲去

直至他俩消失在视野之中,时间在缓慢的流逝,转眼1个多小时过去,铃铛声由远及近的飘入耳朵里,后出发的马队从我身旁经过。林强递过来一支香烟,问我怎么坐在这儿。有两个队友去对面半山腰了,等他们呢,他们几个体力没有问题,5点多能到达营地。
翻看队友拍的照片时,看见这张我笑了。因为这个照片的牦牛头再也找不到了。再等待他俩无聊的时候,我看见脚下的这个牦牛头,两只牛角被我无情的摘下 ,一只送给了城主,另一只本来放背包的,后面遗落在了勒多曼因的营地上。

莫西沟小海子

城主站在一个玛尼堆旁,换着不同的角度拍着勒多曼因。

剩下的我们三人坐在草丛间抽着烟,一匹白马,一匹黑马在眼前几米的地方转悠着。
花去15个8264币换来的小驴

有些时候突然觉得相机变得有点多余,走在最后面用手机拍摄的几组背影照片

两个多小时过去,终于看见无痕和笨小孩儿从山腰上往下移动,迫不及待的问咋个样,无痕气喘吁吁的摇了摇头,走不过去了,山腰过去还有一个山腰

5点过一点,全员到达营地

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海拔4300多米,平缓广阔。背靠勒多曼因冰川,晴朗夜晚下是拍摄夜景的最佳之地。

云雾以迅猛之势从莫溪沟向营地方向蔓延,第一波到达营地的人尝试着向勒多曼因冰川上爬行试图近距离欣赏她,我站在营地远远地对着他们几个瘦削的身影大声的呼喊着,赶快下撤,要变天了。

深夜醒来,除了偶尔从远处传来的铃铛声外四周一片寂静,裹着睡袋像个蚕蛹一样坐立起来,点了一支烟,拉开帐篷感受着如世外桃源般的世界。明天就要翻越垭口,进入山的那一边,在这个夜晚,我清楚地知道还有其他人跟我一样,辗转反复睡不着。不过,想要在4300米的营地一觉到天明常人是很难做到的。
哑口方向

DAY:5
2015年11月12日  日乌切沟  天气:多云

垭口出发

俯瞰莫溪沟,深秋的美丽无法抵挡,几步一回头,驻足停留

像刀锋一样的岩石矗立在道路的两旁

埋头苦行

4925米,几天、几年、甚至十年的准备,只为这一刻

翻过垭口,白雪皑皑一片

玩嗨了的人

勒多曼因、小贡嘎一览无遗

下到垭口,雪已经钻进了靴子里面,其他的队员沿着荒凉的草原陆续的继续前行。漂浮在勒多曼因雪山的白云一直不肯离去,久等也找不到好的拍摄时机。跟在我后面的几个队友在我的带领下开始向勒多曼因冰川脚下走去。

非常感谢城主站在制高点为我们拍摄的大片

田海子风光

清笛长歌,笑对人生几何
仗剑跋涉,曾行遍三千苦乐

日乌且沟,美丽得直撼人心

跨过草原,沿着一路的碎石坡下到田海子边,躲在几块石头天然“砌”成的屏障后抽烟,随手用手机拍摄的近距离田海子照

再近一点

下到上日乌切,遇见马帮强哥,萧瑟的站立在一匹马的旁边,走近一问,原来,他在等那个女娃娃,等他骑马 ,是谁我现在有一点回忆不起,但是大概还有一些印象。
下日乌且

二哥!牛逼!

2016-05-17 14:45

2016-05-17 15:45

2016-05-17 15: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7 20:25

2016-05-18 10:40

2016-05-18 10:41

2016-05-18 10:4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