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来,吾见,吾倾心——在Sri Lanka的八日

• 出发时间/2016-04-09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这篇游记拖延了很久了,潜意识里总觉得不写的话说明这段旅程并未告一段落,好像还在继续一样。但其实,人已经回来了,可能心还留在兰卡吧,问着同游的小伙伴们,也是同样的感受。又有不少小伙伴巴望着快点出篇靠谱点的攻略,好给他们参考,恐怕要让你们失望啦。不过,我还是会尽己所能,有问必答的哦。欢迎留言提问。

还要感谢旅途中陪伴着我们的司机Nuwan,你的给力陪伴与一路导游,给我们的旅途增添了许多便利和快乐!衷心感谢!还有Nuwan所在的旅游租车社,感谢在淘宝上认识了正能量满满的豆妈,鼎力推荐他们的租车服务,质量绝对有保证!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文,人格保证我不是托,可以搜店名“情迷兰卡漫漫游”,不仅在这8天的旅游过程中,在规划行程到后续的回访服务,都很贴心,希望有更多热爱兰卡的驴友们可以认识豆妈你哦!

关于其他:旅途中必备品:对于没WIFI会死星人来说,这是必须的!移动WIFI,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提前租WIFI!提前租WIFI!提前租WIFI!还有,充电宝可以带两个哦,要有明确标识的才行,关于如何辨别是否可以携带,请大家自己百度。

1、科伦坡-尼甘布:旅途的折腾VS没有蚊子的骄傲

笔者不算是旅游达人,但不喜欢跟团,这次也一样,提前做好攻略,第二次与好友三人结伴出国自由行,心情各种忐忑与期待。不过,长达7个半小时的旅程让人坐立难安,窝在狭小的座位里实在不舒服。昏昏沉沉终于熬到科伦坡已然耗尽了之前的焦虑感,只想挨着枕头睡着(下午浦东T1-科伦坡的MU231,航班延误1小时,到达科伦坡已是晚间9点)。在机场填完入境卡,每人换了3000人民币,折合6万多兰卡卢比(换钱的窗口很多,服务人员也相当热情,人民币可直接兑换,无须提前在国内换成美元,非常便利),在接机区找到提前在网上预约的包车司机小哥Nuwan,在他的帮助下再购买了当地的手机卡,除了感觉疲惫外,一切都非常顺利。
        走出机场,一股热风夹着略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白色的回廊让人立即联想起厦门的机场,热带风情,感觉真是一样一样的。司机小哥很麻利地帮我们装好行李,上车,体贴地打开空调,一路向尼甘布驶去。同伴们一路好奇地张望着街景,也与小哥相谈甚欢。我则不忘“领队”的职责,取出为司机小哥打印的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地址,请小哥带我们去。没想到酒店相当不好找(这里吐槽一下斯里兰卡的路标,几乎没有,有也不是很准确以及——没有路灯),一路靠着小伙伴的GOOGLE地图,磕磕绊绊,加上司机一路打给酒店N个电话,以及当地居民的热心指路,一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Shanketha Palace Hotel,老板很殷勤,一见我们便送上三杯好喝的橙汁,然后又和伙计帮忙把行李搬上了楼。老板打开房间的门,很骄傲地告诉我们:No mosquito! 居然没有蚊子?!这可是热带国家哎~小伙伴和我都有些半信半疑,结果证明,老板真的没有说谎哦。真的没有蚊子!而这家也是我们住的几家酒店中唯一没有蚊子的一家。房间里没有蚊帐,也没有驱蚊剂的味道,不知道老板用了什么妙计驱赶了它们。很神奇,不过呢,其他种类的小昆虫,比如蚂蚁,还是发现了几只。意料之中,可以接受。大家热热闹闹理完行李赶紧睡了,安稳的一觉到天亮。

2、充实与留白: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第二天一大早,六点半,司机小哥过来接我们去锡吉里耶。从房间的窗户望出去,原来外面就是一大片的海滩,太美了!晚上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直到白天才注意到这样的美景!可惜无时间再流连,于是只好匆匆离去。由于小伙伴们对酒店一律好评,不想在回来尼甘布时再费心找酒店的我于是就偷懒了,直接跟老板又预订了15号CHECK IN。事实证明对我们这样的懒人来说,it's a wise decision!至于如何个wise法,之后再说
        早晨的尼甘布很安静,路况也相当好。小哥一路上还介绍道,科伦坡高速路是中国帮忙建设的,顿时觉得很自豪有木有(并没有)司机小哥先带我们吃了在兰卡的第一顿饭(由于前一天太累,小伙伴们一致决定将晚饭都省了),当地的咖喱鸡,咖喱鱼,咖喱饭,觉得很好吃(当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饿了)。小伙伴普遍觉得咖喱鱼更好吃。当然,个人口味不同,建议都可以尝试下。
        吃完饭继续赶路,3个小时后终于到了锡吉里耶。之前没有问门票的事情,结果一看价格都吓了一跳,4200多卢比,折合人民币215左右一人。掏钱进景点,在此过程中还乌龙了一下。售票窗口的女士收了三人的钱,却只给了两人的票,还硬说我们把另一张票放进书包了,要我们check。在check了无数遍仍确定没有,她才将信将疑又给了一张门票。真是郁卒。当然,我相信人家也不会故意来讹我们,so,就当是一个accident好了。仍然心情愉悦地走进了狮子岩的景点。
        走进景区才发现,这票价还是值得的。确实很壮观的景点。几百年来虽遭天灾人祸,残垣断壁仍矗立在那里,默默承载历史的分量。这座宏伟的,依山而建的防御工事,虽因年代久远,狮头已经完全不见,狮子的身体也磨损地几乎辨识不出,只有狮爪还那么威武地扎进山石之中,岿然不动。顿生一种对当时工匠们的敬佩之心。这工事是因着王权而造,而王权的背后是对于恐惧的本能抵抗。这恐惧的主人应该早已几经轮回了,只有这伟岸的狮爪依旧挺立在那里,无言地诉说着人类的本质。拾阶而上,又沿着旋转的铁制楼梯向上攀援,抵达著名的壁画Frescoes跟前。Tara(佛教里的菩萨)的画像非常安详地在等着与游客相遇,因为不允许照相,倒反而令人放下手里的机器,而是用着最精密的肉眼,与墙上的她们做着无言的沟通。在看过壁画之后,还有一段镜墙(mirror wall),不过传说中旅客的涂鸦一点也未曾瞧见,只有光秃秃的黄色墙壁。人们留下的感想,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了。走到平台之上,放眼望去是一片绿色,十分养眼。
        由于时间已至中午,太阳非常得晒,我们决定不爬狮爪上方的岩石了,便一起下山,奔赴下一个景点:丹布勒的金佛寺及石窟寺。小伙伴中的一位身体不太舒服,于是在看完金佛寺的外观后,我与另一位小伙伴及司机小哥一起爬了一段山路,去看石窟寺。石窟寺的参观规定是需要脱鞋(可穿袜子)、摘帽进入,并且下装不能穿热裤。由于提前就得知这一点,我们的穿着都符合规定,太阳底下,穿着袜子踩在高低不平且灼热的石阶上,是一种不太舒服的体验,不过比起光脚,已是好多了。进入石窟寺,感觉真的不虚此行。小哥非常专业地介绍了石窟寺中佛像的历史,并且也很贴心地问我们要不要拍照之类的。我们虽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是to show respect,按捺住了想咔嚓咔嚓的冲动,非常安静地参观了每个石窟中的佛像。值得注意的是,石窟中居然还装了驱蚊的声波仪器,只是驱赶蚊子,但对它们并不致命,蚊子不来光顾此地,为这个细节点赞!
        走出安宁的石窟寺,绕过了一群猴子们,我们直奔山脚下的金椰子摊位,赶紧喝起来!垂涎已久的好东西!确实好喝,价格也不贵,喝完椰汁还能吃椰肉,甘爽又不至于甜腻。以至于小伙伴发下“重誓”:见一次吃一次!
        为了节约时间,小伙伴们又决定说午饭不吃了~何等的废寝忘食~连累人家小哥也忍着饥饿一路狂奔,往康提进发。在写游记的时候回想当时情形,感觉有点对不住司机小哥了。路上小哥又给我们介绍了康提有名的舞蹈秀,说5点有一场。可惜天公不作美,一路上塞车特别厉害,到达康提时已经5点半了。于是直接去了佛牙寺。
        佛牙寺的名声,不用说,斯里兰卡最负盛名的寺庙,供奉着佛祖释迦摩尼的一颗牙齿。同样需要脱鞋脱帽进入,热裤不得入内。进入寺庙前还有一道安检,也确实很谨慎。某丁对mandala(曼陀罗)特别感兴趣,对着庙里的各式曼陀罗图案不停咔嚓,还遭遇了一条得道的汪星人,各种淡定真让人都羡慕了。走出佛牙寺,听着佛音袅袅,围绕着康提湖散步,觉得心情安宁而祥和。Inner piece 和 enlightment可能很容易在这样的环境下获得吧
        同样又是在找寻酒店的路上花了很多时间,也是醉了,还好包了车,不然可能更不容易找到吧没想到到了酒店也不太平,遭遇人虫大战,具体就不多说了,这酒店也不推荐了,虽然老板人很好很好,可那虫子哟~上半夜就忙着灭虫子了~

3、相约茶园小火车,惊艳tissa lake

又是起了一个大早。虽然很想在康提在逗留一天,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可无奈行程紧凑,偷不得闲。匆忙离开,又奔赴MACKWOODS茶园。大名鼎鼎的名字及装潢分明是恶搞Hollywood的。小哥一路开着车,一路还给我们介绍周围的农作物,这个是绿茶,那个是蔬菜,路过了几个菜市,还给我们介绍这是啥啥,那又是啥啥。实在是个很有趣的话痨啊。坐在副驾驶座的我全无睡意,分分钟要接话茬的嘛。当然,为了全车人的安全,保证司机小哥不打瞌睡确实也是我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进茶庄后,还跟可爱的女校学生们合影留念,这些淳朴的笑容会一直留在我们的心里。他们的言行举止也体现了兰卡的教育水平,一些细节简直令人感动,比如小伙伴在给他们拍照的时候(并未经得对方的许可),人家安安静静地看着镜头让我们拍,我们不放下相机,人家就不动。直到拍了一会,我们才发现原来人家自己的老师已经拍完照片,学生们是因为发现我们在拍所以没有解散队形,仍然保持着微笑面对我们。这让我们又感动又尴尬。与我国相比,真心觉得在待人接物方面,我国的教育家们是该汗颜的。
        茶庄的巧克力蛋糕好吃极了,不赘述。茶也好喝极了,不多说。去了自然明白,价格算是公道的。不过那边的茶叶好是好,但还不是最好的。好的茶叶在后续的文中我会提到,大家不要着急哟。
        然后又出发去坐火车啦,也就是有名的茶园小火车。记得一定要挂一次火车,这在天朝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在时速30公里的兰卡小火车上,完全无压力。不过安全还是要注意的。在车站还遇到了独自一人出行的北京姑娘Ali,聊得很开心。
        火车上跟当地人第一次有了两个半小时的亲密互动,于是用棒棒糖逗孩子成了怪阿姨三人组屡试不爽的伎俩,赢得了周围兰卡居民的青睐~喜欢小孩子的小乖童鞋还和两三个小娃娃玩自拍玩得不亦乐乎~当然我也是~挂火车,逗娃,跟陌生人唠嗑三不误,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真的不无聊哦~
        在埃拉下车,司机小哥已经早早地等候在车站了。接下来朝努瓦拉艾丽耶出发,一路天气跟娃娃脸似的,又哭又笑。不过路经TISSA LAKE时,雨停了。我们被这湖惊艳得目瞪口呆。虽然做攻略时看过照片,但真正面对这片人工湿地时,还是被秒杀了。下车狠狠地呼吸着雨后湿润清新的空气。又在小乖童鞋的一手导演下拍了不少照片。天色已晚,才依依不舍去酒店住宿。
        这家民宿的主人是个退休了的机场安检,老爷子身体不错,就是腿略有点不灵便。他很热情地跟我们握手致意,还为司机小哥提供了住宿,这让我们很惊喜。虽然司机的住宿不用我们负责,但看到司机小哥不用奔波再找地方住,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晚上的晚餐尝试了老爷子女儿的手艺。嗯,味道么,一般。可能咖喱吃多了最后都是这样的吧。他们的菜多是冷菜,不像中式菜肴,热腾腾地上桌,色香味俱全。他们的菜一般模样都比较朴素。上照片大家瞧瞧呗。

4、亚拉的狂奔 VS米瑞莎的海

一大早地起床(4点半),卖糕的,没睡醒啊~由于吉普车约的5点半,于是睡眼惺忪的我们拿着老伯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做上吉普就朝亚拉国家公园风尘仆仆地杀过去。为啥用“杀过去”这个词,坐过时速120以上的吉普吗?而且还不是在平整的公路上开哦,等到车停下来的时候我们才敢拿出早饭吃,不然全颠没了,那车厢可是没窗户的,随时有飞出去的可能啊。彪悍的吉普司机大叔长着一张非洲老黑的脸,英语溜得也不似当地人呢。在等待大叔拿回公园门票的时间里,我们吃完了早饭,也顺便拍了周围同样无聊等在吉普车上的旅客以及路边优哉游哉的狗子们。接着,刺激的旅程开始了(并不是,接下来可没有夺命狂奔的剧情了)。
        见识了各种动物(见图),然后顶着烈日,尘土满面地回了酒店。由于疏忽又给老伯造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钥匙锁在房门里,老伯发动了几乎所有的力量,女婿,儿子,隔壁邻居,连司机小哥都上阵了,一同帮忙来撬开这门。小伙伴们看得心有戚戚,尤其是我,那可是把坚固的锁,都用上斧子了,老爷子在一边看着也心痛(good lock good lock地不停嘀咕),后来,我们在付房钱的时候给多了些,并送上一包大白兔聊表歉意。虽说他们也应该配上备用钥匙,可据说给前一个客人误带走了,也是太不巧。
        米瑞莎我们留了两天的时间,因为小伙伴们想要玩潜水、冲浪。可事实证明了,如果要玩这两样,还得多呆一天,不然时间太紧张。所以,这两个项目都没有玩成。不过,在海边的时刻还是相当惬意的。晚餐就有点坑爹了。由于恰逢斯里兰卡新年,关门大吉回家过年的店家不少,剩下的就趁机涨价了,不过也幸好有这些留守的店家,不然吃饭都成问题,连小卖部都关门了。

5、新年之观鲸与烛光晚餐

4月14日正是斯里兰卡的新年,这一天该是有多吉祥哦只是一大早的我们犯了个错,害得小哥差点没赶上观鲸的船,是没有事先沟通好,也说明了自己有时会有点回避可能会造成冲突的情形。这是一个很好的觉察,也是一次经验教训。具体就不多说了。
长这么大,第一次长时间地站在茫茫大海中的一艘船上,随着波浪起伏,在太阳底下暴晒,也不愿进客舱休息,是有多喜欢大海当然也思索了一些有的没的。8个小时的航程,看到蓝鲸只是昙花一现,不到3分钟的出场满足了大家的“偷窥”欲望,总算不虚此行,顺利返航。突然觉得,其实这8个小时的过程比那3分钟更值得回味呢。
回到港口已经下午2点半。再回去休整下出来到海滩玩耍,其实时间已经接近傍晚了。于是小伙伴冲浪和浮潜的计划只能搁浅。晚餐贵得离谱,也得吃。海边晚餐的感觉还不错,看着烟花在空中绽放,虽然不比天朝的规模,但也不错了。新年快乐,斯里兰卡

6、加勒,那年夏天,那片海

令人流连忘返的海上与海滩边的经历过去了,接下来我们又向加勒出发。由于过年的关系,高跷渔夫的表演也无缘得见,期待下次来看咯。顺便提一下在米瑞莎住了两晚的酒店,至尊酒店:Exreme Host Guest House,也是民宿(事实上,我们住的全是民宿改的Guest House),店主人非常热心,环境不错,热水全天供应,空调给力,价格也合理。推荐。
到达加勒已是下午,小伙伴们已经省掉了早饭(卖糕的,我们省了多少顿正餐哟),此时饥肠辘辘,在车上就已谋划好一会去哪家餐厅大快朵颐。于是便来到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餐厅,由于太饿,又太懒,某丁连店名都没拍下来。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搜到,反正排名第一或者第二的综合式餐厅就是了(给大众点评一个大大的赞~在国外都那么给力!网民力量大!)吃到了十分给力的咖喱套餐,确实是几天以来吃到的最美味的一家咖喱餐了。又点了咖啡,静下心写明信片,奔波了几天终于能坐下来写点东西了,加勒的宁静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写作环境。时间过得飞快,接着我们就去看加勒的几个教堂(新年期间全部关闭不得入内),非常遗憾,只能拍拍外观。然后就去看了加勒最著名的一道风景:日落。确实震撼。某丁令人捉急的文字功力实在难以形容。看照片吧,全无PS。

7、千与千寻的梦与现实

加勒住了一晚,嗯,这又是个故事。第二天一大早直奔火车站,还好离住的地方还挺近的。三个小时的火车车程,怪阿姨小乖依靠手机中的拍照软件以及手里仅存的几根棒棒糖又跟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连挂火车都没兴致了而拍景达人某丁也不愿放弃千与千寻中的景色,一路对镜头,拍下不少沿海铁轨的风光。但回到现实吧,其实可能真的没有那么美。到达科伦坡了,就是无聊的购物,还吃了一顿中餐(GRAND BEIJING),是一北京哥们开的饭店,伙食不错,天朝各地风味菜都有,价格略高,但也不是贵得离谱的那种。说到买东西,最多的自然是茶叶了。之前某丁卖了个关子,这里就实话实说吧,可以去科伦坡的大卖场ODEL买,牌子认准Dilma,个人觉得确实好喝的不要不要的。之前去过斯里兰卡的童鞋也推荐过这个牌子,比MACKWOODS茶庄的要好喝,且价格也更低。可以多买一些回来。买完东西挺累的,于是立即往尼甘布,第一天住的那家Shanketha Palace Hotel赶了。因为这一晚是临时提出加的,而不是走的BOOKING,所以老板打了折扣。并说下一次如果有朋友来直接找他订就行。价格低了百分之十,还送了第二天的自助早餐,乐坏宝宝们了。

8、Lagoon 半日闲,再见兰卡

早上享用了丰盛的自助早餐,又喂了猫猫狗狗(店主养着的)之后,小伙伴们心满意足地跟着司机小哥去了他推荐的一个景点,本身并不在计划中,不过,这个意料之外的景点倒是很有意思呢。Lagoon并不算什么有名的景点。只是基于尼甘布本身鱼市的资源,渔民自己做了一个类似农家乐的景点。不过,确实还有不少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可一看。猴岛、船厂、农家养的鱼、乌龟、破损废弃的渔船、站在船头站岗的“老船长”白鹭们都很看头。某丁和小乖还过了把船老大的瘾,开了一会船。大伙又一次吃到了金椰子,并用椰肉喂猴子们。这半天的体验可谓物有所值。一人也就2000卢比,人民币100块不到。途中,司机小哥为了爬上渔民抓大鱼的船拍抓上来的大鱼,双脚腾空,型号渔民抓住了他的胳膊,不然就掉进水里了。小伙伴们惊呆了,没拍下这惊险的一幕,不过事后想想还蛮好笑的。
吃完饭,又去了尼甘布的超市补了点货(其实是想看看有没有买小工艺品的,偏偏过节,哪里都不开,郁卒),随便买了些吃的回来了。往机场的路上大家都有些沉默,毕竟要分开了,有些不舍。司机小哥还表达得还挺煽情的,眼圈有点发红了。其实我们也挺舍不得走的。小伙伴们,不是吗?只好安慰自己,回去,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再出发!
        再见了,兰卡,我们还会再来的!

好棒!

2016-05-16 12:2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6 12:26

狮子岩很赞吗?想在中部山区多住一天,想略过向北的狮子岩
PS。租车司机会带你们去购物店吗

2016-05-16 12:51

引用 姚小丁 的图片:

这个佛像造型好呆萌

2016-05-16 17:36

哈哈,这是佛祖在向世人说法呢

2016-05-16 23:22

引用 huge_Guo 发表于 2016-05-16 12:51:44 的回复:

狮子岩很赞吗?想在中部山区多住一天,想略过向北的狮子岩
PS。租车司机会带你们去购物店吗

回复huge_Guo:狮子岩真心不错的,个人比较推荐。当然,如果时间不够,可以安排下次再去我们这回没来得及去霍顿平原,下回䃼上。

另外,购物点不是必须去的。因为租车也是自由行,跟司机提前定好行程的,不在规划的行程中,司机是不能擅自替客人作主的。这一点,可与租车公司事先商量好。当然,如果你想购物,司机也会有一些推荐。可能会有点贵。我们这次去的是科伦坡的大型超市购买茶叶,所以基本没这方面的困扰。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用

2016-05-16 23:31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05-16 12:26:3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kkrain:谢谢!哪里哪里,我是想到啥就写啥,文字粗糙得很还需再接再厉我们一起学习

2016-05-16 23:33

引用 yuyi 发表于 2016-05-16 12:21:59 的回复:

好棒!

回复yuyi:谢谢亲的支持

2016-05-16 23:3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