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蜜月旅行—台湾&香港

Ivan (大连) LV.8
2016-05-16 01:51 1712/6
  • 出发时间/2016-04-03

台湾回来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除了紧张的工作之外,还抽空办了个婚礼。领证一周年之后,终于举行仪式了。所以,一直没有时间整理游记。前几天才刚刚把照片整理出来,每次出行回来都写点什么似乎已成为了习惯。这次也不例外。与大家分享旅途的一切是件很高兴的事。

本来计划是去日本自由行的,在日企工作这么多年多少对日本有点兴趣,又看了《德川家康》这本书,于是想走走日本的文化路线,看看姬路城,领略一下“天下布武“的岐阜,再逛一逛德川的江户。可惜,日本的自由行签证条件太苛刻,我似乎不符和要求,于是只好作罢。按照媳妇的安排去了台湾日本就留在以后在去吧。

媳妇定的行程是台北垦丁香港,由于媳妇想绕道去香港看看,所以回程在香港停留了两天。本次出行没有具体计划,就是闲逛,走到哪里算哪里。

关于这次旅行的一切,请允许我慢慢讲。。

旅行准备和注意事项

一、入台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除了需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之外,还需要一个入台证,就是所谓签证。此证是由台湾移民署签发的,如果是跟团游的话,旅行社会全权负责办理。自由行的话就要费一些周章了,但是还是挺容易的。我在办理之前就高估了他的难度。我以为需要好长时间,必须提供好多资料。
目前入台证的办理大部分都是在淘宝上找旅行社代办,我找的是中青旅,很方便,很快,只需两天时间。入台证需要彩色打印机打印。入台湾海关的时候出示。

■入台证办理需要的资料:
◆户口 :户口簿,集体户口的话需要户口首页和个人页
◆身份证:这个大家想必都有
◆工资收入证明:台湾入境自由行需要一定的收入证明,一般年薪在10万以上,但是不需要银行水单,开个证明加盖公章就行。
◆紧急联系人资料:这个可以选择不提供,但是办理费用贵一些。由于紧急联系人这项会审核很长时间,所以我选择了多花钱,避开这一项。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这个必须有,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签注20元一个人,自由行一定申请G签。

二、住宿:
台湾的酒店不便宜,而且房间不是很大,很多酒店的设施都比较老旧,但是和香港比还是便宜很多的。携程上的价格也还算便宜,因为经常可以用优惠券。其他的网站比较杂。
台湾旅行,尤其去垦丁旅行,是一定要住当地的民宿的,面朝大海吃着水果,感觉相当好。。
◆主要预订住宿的网站:
Booking:http://www.booking.com/ 信用卡担保
Airbnb:https://zh.airbnb.com/ 信用卡担保
Agoda:http://www.agoda.com/ 需要提前付全款

三、穿衣指南:
4月份的台北温度适宜,白天20度+,晚上有些偏凉,短袖+牛仔裤+薄外套
4月份的高雄垦丁完全就是夏天,白天30度+,晚上20度+,短裤+短袖+防晒(必须)

四、交通
桃园机场巴士:国光客运、大有巴士等,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可以选择。机场巴士可以买往返票,价格有优惠。
我坐的是国光客运1819路:桃园机场T2航站楼----台北车站东三门  白天15~20分钟一班,夜间是30~60分钟一班,全程一个半小时

香港机场巴士:A22 机场----红磡,沿途会停靠大部分弥敦道两边的酒店,尤其旺角和油麻地。全程一个小时

台北市内交通:
台北的捷运和公交系统都相当发达,价格不贵。最好办理悠游卡,很方便,不仅可以坐公共交通,包括火车,机场大巴,长途车都可以刷悠游卡,悠游卡还能在便利店买东西,并且机场也可以使用。

◆火车:
台湾的火车分为台铁和高铁
高铁:始发台北车站终到高雄左营站,全程两个半小时,票价略贵,人不多,舒适性很好。
台铁:最快的是自强号(只卖坐票,站票会被列车长罚款),其次的是莒光号(有坐票,有站票)
出行前可以在网站上抢高铁的早鸟票,越早买优惠越多。台铁的车票只有网站翻墙才能订。不过一般也不用预订,台湾不像国内那么紧张,票买晚了就没有了,到时候现买也来得及。这样时间还可以自由一些。

高雄市内交通:
高雄不能用悠游卡,还好高雄的捷运线路不多,就两条,所以买单程票也不是很麻烦。

垦丁交通:
垦丁是一定要租电动车的,原因就是传说中的垦丁街车(公共交通)实在难遇到,我就在恒春巴士总站看到过垦丁街车,从来没有在马路上见过。而且据说发车时间间隔长,耽误行程。
电动车一天800新台币,跑一天也不掉一格电,实在是神奇。在海边公路上骑电动车还是很惬意的,而且行动和时间上都比较自由。

台北捷运图与票价(台币)

五、旅行行程单:
4/3:大连厦门香港台北        住:桃园机场
4/4:台北                                        住: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
4/5:垦丁                                        住:靓岩民宿
4/6:垦丁                                        住:靓岩民宿
4/7:垦丁高雄台北                   住:台北怀宁旅店
4/8:台北                                        住:台北怀宁旅店
4/9:平溪线                                     住:台北怀宁旅店
4/10:香港                                      住:弥敦道油麻地Casa Deluxe酒店
4/11:香港                                      住:弥敦道油麻地Casa Deluxe酒店
4/12:香港厦门大连

六、过境签
因为我订的往返机票是香港转机(非联程),所以涉及到过境香港,这里涉及到一个过境免签的问题。
香港入境处规定,携第三方目的地国签证可以免签过境停留7天,也就是说,去台湾香港转机,不需要港澳通行证,拿着往来台湾通行证、机票行程单、在香港机场填写机场入境单后,就可以直接入境香港了。
出发之前一直担心不让我入境香港。。我怕万一,还带着港澳通行证和有效签注了。其实根本不用。

◆证件使用流程: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海关:   持台湾通行证 出海关 前往香港
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海关:持台湾通行证 入海关 进入香港
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海关:持台湾通行证 出海关 前往台湾
台湾桃园国际机场海关:   持台湾通行证 入台证 进入台湾

七、注意事项:
台湾全境WIFI覆盖,可以网上申请,账号是大通证号,密码申请的时候自己设定
台湾吸烟规定:台湾规定三个人以上的密闭空间不可以吸烟,建筑物内部全部禁烟,街边有垃圾桶,有烟灰盒,必须在烟灰盒周围吸烟
◆打火机和香烟:只要不是飞往中国的航班,香烟和打火机可以带上飞机,手机也不需要关机。
台北捷运上的博爱坐是给老人,孕妇,小孩准备的,即使人多也不要去坐
台北捷运不可以吃东西,吃东西会被罚款的
台湾的公交需要下车按铃,一般都是前一站按铃
台北故宫不可以照相
◆最好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跨境跨行都没有手续费,而且汇率还挺高

【4/3:大连—厦门—香港—台北】

【地点:大连周水子机场、厦门高崎机场、香港赤腊角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住宿:桃园机场大躺椅】

今天注定是漂泊的一天,因为一整天都要坐飞机,可谓之各大机场之旅。并且晚上还没有舒舒服服的酒店可以睡,似乎有点悲惨。没办法,到台湾已经凌晨,台北有的花时间,预订酒店也就可能睡几个小时,没必要浪费金钱。

大连机场在市区里,交通非常方便,地铁4元钱,20分钟就到,但是自从大连喜帖建好就一直有点渗水,地面总是湿漉漉的。

大连因为是海洋气候,总是雾气朦胧,难得的蓝天

大连机场不能打印厦门香港的登记牌,只能去厦门柜台再办理,还好,行李可直挂到香港,但是回来的时候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香港不能直挂到大连
厦门机场转机柜台办理

长时间坐飞机实在是很让人讨厌的一件事,大连厦门足足3个小时,太闷了。。在厦门等待一个半小时后,又再一次登上前往香港的飞机,在香港只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而且需要入海关,取行李,办理登机手续,时间有点紧张。
飞机一落地,我和媳妇就以最快的速度下飞机,然后直奔海关,因为是非联程机票,需要取行李,不得不入海关。
香港机场不愧是世界级机场,太大了,走了好长时间才到海关,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入境单,引导去了排队人数较少的窗口,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入关。取行李的行李转盘也很远,连跑带颠总算是取了行李。然后直奔香港航空柜台。

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被告知登机口很远,最好提前去,哎,也没时间逛逛机场了。
去往登机口还得做接驳列车

登机口在机场中部的一栋楼里,有免费的WIFI和可以上网的苹果电脑使用。
德国汉莎航空A380

候机楼了有个观景台,可惜是晚上,在里面看不太清楚机场全貌,但是飞机在面前起飞还是很震撼的。观景台有很多人在抽烟,还遇见了虎航的四杠机长,当时很不解,这些人带烟可以理解,打火机是哪里来的??后来才知道,国外的航班是允许打火机上飞机的,包括在飞机上也不需要电话关机。只有飞中国的航班才会有诸多限制。

香港机场候机楼

【4/4:台北】

【地点:中正纪念堂、 西门町、 宁夏夜市】
【住宿: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华阴街50号】

◆【中正纪念堂】
【交通:捷运红线(淡水线)中正纪念堂站5口出】
◆【西门町】
【交通:公交(中华路北)站】
【交通:捷运蓝线(南岗线)西门町站】
◆【宁夏夜市】
【交通:公交(民生西路)站,(民生重庆)站】
【交通:捷运红线(淡水线)中山站或雙连站】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凌晨00:40降落桃园机场,拿着入台证很顺利的过了海关。
话说桃园机场是世界上十大睡觉机场,有很多躺椅可以睡觉,媳妇搜集了好多情报。但是大部分躺椅都在候机大厅,适合早班飞机,前一天夜里过夜的人,不适合我们这些夜晚到台湾的人。
桃园机场内部看起来很旧,不像香港那样现代。但是很有民国风格。领取了行李后,在机场逛了逛

媳妇在三楼出发大厅里发现了六个躺椅,是那种铁质的,挺像海边的那种休闲椅。我和媳妇二话不说先占上,刚躺下就来了好多人。躺椅瞬间就被全占了。。还好我俩下手快。

机场空调开得很足,晚上有些冷,大家如果有需要夜宿机场的,还需要准备一件厚衣服。因为经常会被冻醒。
第二天一早在机场的7-ELEVEN解决了早饭,之后我俩就去机场巴士售票窗口买了往返台北车站的巴士票。

关于电话卡,悠游卡,青壮卡,机场办理时间是上午9点开始,由于时间太晚,所以媳妇打算去台北车站在办理。
◆电话卡:远传台北车站店办理(业务没有机场的好,有点贵,机场的业务适合旅游)
◆悠游卡:台北车站B1(捷运台北车站M6口进,地下一层诚品书店旁)
◆青壮卡:台北车站旅游服务中心
青壮卡没有在台北成功,因为上班时间太晚,等过后再去的时候就卡就发放完了,最后还是在左营高铁站办理的,青壮卡在某些景点有优惠,比如台北故宫
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大约1.5小时,酒店下午3点才可以Check-In,所以先把行李寄存。然后在出去转转。

清晨的台北

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是一个青年旅馆,公共厨房,公共休闲娱乐区域,还有一个小酒吧。免费的咖啡和奶茶

酒店内景

从酒店出来去7-ELEVEN便利店买明天去高雄的高铁票,然而在买票上出现了差错,导致行程被迫变更,之前预付的高雄四星级酒店也浪费了,这可是所有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间酒店,最后只去休息了三个小时,活生生的变成了钟点房。。。

酒店楼下的7-ELEVEN

在7-ELEVEN的ibon机器上可以买垦丁高铁联票,比单买高铁票和垦丁快线票有很大的优惠。我们计划是5号台北出发,然后8号回台北。可是机器上最多只卖到7号回台北的车票,机器比较难操作,以内根本看不懂买票的规则。
媳妇匆忙之间的忘了具体行程安排,然后就出票了。过后发现,我们原本打算7号晚上在高雄要住一晚的,可以逛逛六合夜市,8号再回台北,可是买到的票是7号晚上回台北的。
所以,我们最后只能放弃高雄的六合夜市了。
似乎ibon机器上只能买4天内的优惠联票,而且要操作比较困难,所以买错了。

7-ELEVEN内的ibon机器

买完火车票,台湾之行正式开始。
第一站当然是去中正纪念堂啦。
中正纪念堂每逢整点都有卫兵换岗仪式,我恰巧赶上,仪式即大气,又庄严。
由于出发的时候捷运台北车站办理悠游卡的服务台还没有上班,所以只能先买单程票去中正纪念堂了。

捷运台北

捷运上的博爱坐,台湾人的素质相当高,不管车上挤多少人,真的没有年轻的人去做博爱坐

捷运站内部,人们上下车都很有秩序,上电梯都是靠右侧站立,并且队伍比较整齐。所以,看似人多,但是秩序不乱,出站进站都很快。

中正纪念堂门前的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蒋中正先生的坐像,站岗的卫兵,卫兵一动不动

宋美龄女士当年登上了是时代周刊

蒋先生生前的办公室,蒋先生就是在办公室内去世的,时间停留在了蒋先生去世的那一刻

中午离开中正纪念堂,计划去西门町吃午饭,顺便办理悠游卡,这里要强调一下,台北市内只有捷运蓝线(南岗线)能办理可退的悠游卡。

繁华的西门町

著名的西门红楼

西门町好多西餐,太贵。。最后找了一家小店,挺别致的,饭的口味也是第一次吃,说不出来的一种辛辣。很好吃,两个人500新台币。美中不足的就是周末只有套餐,不能单点。

吃过午饭后本打算去台北故宫的,由于前一天晚上睡机场,空调开得太足,没太睡好,所以吃过饭后根本不想走了,在西门町简单转了转,然后回酒店睡觉去了。睡足了好准备晚上去宁夏夜市啊。。哈哈

到酒店刚好3点,顺利Check-In,我足足睡了3个小时,媳妇趁机去外面公共区域玩自拍去了。

一觉醒就晚上了,酒店服务人员说走路就能去宁夏夜市,距离很近,走起。。

这家手工香芋丸档口前排了20米开外的队伍,最初我不知道是卖啥的,就跟着去排队了,反正排队人多,并且没吃过,打算买来尝尝。排到近前才看清楚是香芋丸,哈哈,正好饿了,一下就买了4个。我本以为是国内那种很小的丸子,没想到和小土豆那么大,4个吃下去已经是七分饱了。

四个香芋丸120新台币。

宁夏夜市是两边档口,中间有很窄的一条过道,人们在中间挤来挤去的,道路外侧有好多的门店。人真叫一个多。
台北的士林夜市已经成为景点了,游客比较多,游客多的地方东西估计就不实惠,宁夏夜市是好多台湾当地人晚上吃夜宵的地方,所以感觉还比较实惠。

大肠包小肠,外面是煎过的米饭,里面是腊肠,调料包括麻辣,黑胡椒,芥末。必须整个芥末的,那种辣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记得之前有一个梗,说的是台湾教授质疑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那我这回必须要土豪一把,到超市二话不说就买了一颗茶叶蛋,10新台币,并且用袋子装起来吃,可是说实话,味道不怎么样,难吃。

回酒店路过台北车站地下的京站购物街,白天没找着门,没逛成。现在可以好好逛逛。
京站购物街真的好长,店家很多,比大连胜利地下不知好了多少倍。最起码这里空气是清新的。

手办店的一角,他家手办太多了,眼睛都看花了

吃饱了回到酒店后,前台服务人员赠送了两张酒店内部酒吧的鸡尾酒兑换券,回房间换了身衣服,去酒吧坐坐。我俩去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人,到了后来热闹多了,都没地方坐了。

忙忙碌碌的第一天结束。。

【4/5:台北—高雄—垦丁(西线)】

【地点:垦丁船帆石、恒春渔港、垦丁夜市】【住宿:靓岩民宿,船帆石】

◆【船帆石】
【交通:垦丁快线9188船帆石站,垦丁街车橘线(船帆石)站,或者,电动车自驾
◆【后壁湖】
【交通:垦丁街车香蕉湾站乘坐橘线,在北垦丁站换乘蓝线到后壁湖,或者,电动车自驾
◆【垦丁夜市】
【交通:垦丁街车垦丁牌楼站】

今天要去垦丁,一早起来去台北车站坐高铁南下。台北车站不像国内的车站需要行李安检和排队检票。台北车站很自由,可以刷悠游卡进站候车。我和媳妇买的是垦丁高铁优惠套票,包括往返台北和左营的高铁票、左营往返垦丁垦丁快线车票。

自动闸机刷完票,就可以坐在候车座位上等着了,开车前十几分钟才允许下地下的月台。

台北车站在地下,火车和捷运一样。在地下跑了好长时间才到地上,车速没有国内的高铁快,但是很平稳,车上人不多,非常干净。有列车员来回拿着小车收垃圾。

高铁车厢

中午到达左营高铁站,下车看见了高铁便当,100新台币一盒,挺好吃的,比国内的火车盒饭强好多,但做午饭吃很不错。

左营高铁站

左营高铁站有旅游服务中心,能办理青壮卡,哈哈,有了此卡,去故宫就能买优惠票啦

拿着7-ELEVEN买的垦丁高铁优惠票,到左营高铁站门口的垦丁快线服务台换取垦丁快线车票。很多攻略上说应该坐垦丁9188,垦丁9188是到鹅銮鼻的,中途停车站很多,时间略长。但是要是去船帆石,或者更远的地方,推荐坐9188,要不到垦丁后还需要换乘。
还有一趟快线是垦丁9189,中途停车站很少,时间略短,但是只到小湾,也就是垦丁大街。我坐的就是这个垦丁9189。到了垦丁大街在转车去。
我预定的酒店在船帆石,在小湾下车后,刷的悠游卡坐9188,在船帆石下车,也是蛮方便的。

恒春垦丁台湾当地人的话讲就是乡下,交通不发达。所以左营高铁站门口有好多拼车的,价格和快线差不多,需要节省时间的可以选择拼车。

垦丁快线

高雄垦丁路上的风景,要是没有中国字,看起来蛮像东南亚国家的

乡村的松下门店,似乎是修电器的

大约从左营高铁站出发两个小时左右,车的右侧就会出现美丽的太平洋了,海边公路行驶大约半个小时后就到垦丁快线9189的终点站小湾了。下车后发现这里完全就是一副热带景象,街上都是花背心,花短裤,人字拖。就我一个穿着牛仔裤,运动鞋。

到小湾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等待垦丁街车

烈日下站了20分钟也不见一辆垦丁街车,当地人推荐租用机车(摩托车),可是俩都不会骑,只能等待巴士,最后也没等来,没办法坐了路过的9188,刷了悠游卡,到船帆石下车,下车就是预订好的靓岩民宿。

靓岩民宿

船帆石,景点介绍上说侧面看这块石头像一位美国总统的脸,哈哈,挺像尼克松总统的脸

民宿旁边就是租用电动车的,和老板商量,一天半时间900新台币,本来一天时间就要800新台币的。老板人很好说话,还给我挑了一辆新车。

媳妇会骑电动车,我是第二次接触这种交通工具,速度蛮快的

由于下午时间不多,所以今天打算去垦丁西线的后壁湖,毛鼻梁逛逛。媳妇说后壁湖那边有一个海鲜市场,有新鲜的生鱼片,量大还便宜。所以,媳妇驾驶,我坐后面,奔向后壁湖

后壁湖海边

晚饭打算就在后壁湖海鲜市场解决了,先吃个半饱,接下来晚上还要逛逛垦丁夜市,还要吃水果。

后壁湖的恒春渔港

海鲜市场里有新鲜的生鱼片,以前都是可以单点生鱼片的,现在不可以了,最低消费600新台币,价格也还可以,一大份生鱼片是300新台币,这也要比大连便宜好多。
生鱼片沾上わさび,那叫一个美味

海鲜市场内的其他生物,好多都不认识,挺好奇的。

路边大树的果实,不知道是啥,看着挺像菠萝蜜的

媳妇以40Km/H的速度直奔恒春

恒春回来正好开始逛垦丁夜市,和宁夏夜市的感觉不同,路宽敞很多。东西好吃到爆。

好大的一根香肠

垦丁夜市街景

好多游记攻略上看到的垦丁大美女

台湾的关东煮,量大,料足

恒春带回来的水果,水果店的老板说目前吃芒果还不是季节,没有大批量上市,所以价格不是很便宜。白色的是释迦,果皮就像佛祖释迦摩尼的头发。
坐在民宿的室外,吃着甜到牙疼的释迦,啃着第一次吃的杨桃,喝着菠萝味的啤酒,那种感觉真的是太惬意了。

【4/6:垦丁(东线)】

【地点:鹅銮鼻、风吹沙、垦丁夜市】
【住宿:靓岩民宿,船帆石】

◆【鹅銮鼻】
【交通:垦丁快线9188鹅銮鼻公园站,电动车自驾
【门票:80新台币】
◆【风吹沙】
【交通:自驾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住的民宿赠送两张旁边早餐门市的早餐券,面值50新台币,因为有限时间供应,所以我们很早就过去了

一杯咖啡,一个蛋饼,50新台币,蛋饼挺好吃的,软软的

吃过早餐路过一个特别漂亮的民宿房子,蓝白色的地中海风格,内部装修也不错,估计价格也不错吧

垦丁东线很长,所以走走停停,遇到美景就停下来休息一下,一大早阳光就非常刺眼

清澈的海水,还有小鱼

媳妇捡的小贝壳

垦丁的阳光很烈,除了我左手戴手表的地方,其他裸露在外的皮肤都黑了一圈。

鹅銮鼻公园

山坡上的灯塔

台湾明信片上的主角,鹅銮鼻灯塔

离开鹅銮鼻公园,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台湾的最南点,一点遮阳的都没有,实在待不下去了,晒死了。

顶着烈日继续前行,去看看风吹沙的无敌海景,那可是真正的太平洋

美丽的滨海公路

媳妇又开始玩自拍,各种表情,还以为我没看见呢

被我发现之后。。。。哈哈

风吹沙的海滩

停下电动车,到海边走走,因为大连没有沙质好的沙滩,所以媳妇这还是第一次走在沙滩上,鞋还差一点被海水冲走。小布鞋全湿透了。

由于低估了垦丁的太阳,我出门没有擦防晒,所以就被光荣的晒伤了,胳膊通红,回大连都蜕皮了。
回到民宿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休息一会打算继续去垦丁夜市,还有好多好吃的没有吃呢

船帆石的傍晚

美丽的日落

继续去垦丁夜市,走一路吃一路
我是不吃臭豆腐的,但是到一个地方看见新鲜的口味还是想尝尝,所以我大都是就吃一口,剩下的媳妇负责,啊哈哈

香蕉抛饼味道好极了,软软的,甜甜的,但是太小,价钱贵了点
为香蕉抛饼做广告的猥琐玩偶

台湾的卤味很特别,味道偏甜,而且需要用油轻炸一下,特别推荐甜不辣,它是一种豆制品,劲道,有嚼头,媳妇的最爱

听说这种做法的鱿鱼很有弹性,可惜没吃,原因是别的吃多了,太饱了

【4/7:垦丁—高雄—台北】

【地点:美丽岛、驳二艺术特区】

◆【美丽岛】
【交通:高雄捷运美丽岛站】
◆【驳二艺术特区】
【交通:高雄捷运监埕铺站】

原计划今天是要住在高雄逛逛六合夜市的,由于之前我和媳妇买票的时候记错了时间,今天就得坐高铁返回台北。所以高雄只能逛一下午了,夜市是不能逛了,但是其他的还可以照常走走,预订的四星级酒店瞬间变成了钟点房,只能在里面喝着咖啡,躲避强烈的阳光啦。

高雄给人的感觉和台北不一样,似乎多了一份宁静

高雄很干净,原因就是和日本一样的垃圾处理方式,放着音乐的垃圾车走街串巷的收垃圾,人们将打好包的垃圾放入,民众的素质很高

高雄的捷运

人这么少是为什么?

传说中的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彩色穹顶,美丽岛站很大,这里是高雄捷运的换乘站。

高雄市内是可以租用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信用卡付钱。去驳二艺术特区的路上媳妇想租两辆,可是遇见一个自行车租借点,一辆车也没有,只好作罢,等回来的时候一看,自行车居然停满了。。这是为什么。。。

驳二艺术特区,和北京798类似,文艺范十足,适合拍摄小清新类型的照片

高雄

这是什么鬼?写字楼?怎么没有窗户呢。。。好怪异,在建的楼房?那建筑外幕墙也太工整了。。。。

高雄左营高铁站,回台北啦。。

真遗憾没有逛成六合夜市,没有吃到台湾的棺材板

【4/8:台北】

【地点:总统府、台北故宫、永康街、信义商圈】

◆【总统府】
【地点:重庆南路】
【攻略:需要预约参观,不能迟到,总统府侧门进入,有专门的导览员引导,不是特殊开放日只限一楼参观】
◆【台北故宫】
【交通:捷运红线(淡水线)士林站1出口,中正路转255路、304、红30】
◆【永康街】
【交通:捷运红线(淡水线)东门站5出口】
◆【信义商圈】
【交通:捷运红线(淡水线)世贸101站、捷运蓝线(南岗线)市政府站】

今天白天去的景点都是限制拍照的,总统府限制拍照,台北故宫内部禁止拍照,所以今天白天的照片比较少。。。

为了不迟到,一大早就去了总统府,有专人导览员领着参观,由于今天不是特殊开放日,只能在一楼游览,导览员负责讲解总统府这栋由日本建造的建筑的历史变迁。
导览员说马英九先生每天都坚持在楼里办公。不知道我们在游览的时候他在干什么。

总统府内只有指定地点可以拍照,其他的地方不允许拍,包括院子里的植物也不能拍,只能在指定地点拍,这里可以盖章,媳妇就盖了好多。

离开总统府后,搭乘捷运转公交去了故宫。
在捷运士林站出口出来后买一了个葱油饼当做午饭,媳妇还买了一个名气很大的奶茶,叫50岚。说实话,我是没听过

台北故宫使用青壮卡可以买到优惠票
台北故宫禁止拍照,并且水,包都不能带入,有专门的储物柜。需要10元硬币锁柜子,大多数柜子里面提供硬币,,但是不排除有人拿走。所以请大家使用完自觉放回柜子。方便他人继续使用。
去故宫本以为能看到翡翠白菜,可惜没有展出。。变成了肉石,还真的挺像的。

台北故宫正门

故宫里参观的有好多都是韩国人和日本人,韩国人都是旅行团,而且都是老人。
日本人都是三三两两的自由行,而且都是年轻人。

看完台北故宫坐公交回台北市内,公交上的大皮座椅和座与座之间的间距真让人怀念。

台北的机车队伍

回到台北已经是晚饭时间了,直奔永康街去尝尝台湾地道的牛肉面

永康牛肉面不在永康街,在一条和永康街相交的小巷子里。

进店要了一个大碗半筋半肉面,媳妇要了一个抄手。
注意,桌子上的小料中有一罐辣椒,实在是太辣了,老板说是朝天椒,我放了一点点,整碗面媳妇就吃不了了,后来一直埋怨我为了不让她抢我的面,故意放的辣椒

媳妇点的抄手,之前我不知道抄手是啥,端上来才知道是馄饨。。

吃完面,回到永康街上就去了这家很有名气的甜品店,排队的人很多

这家店的招牌,芒果冰

信义商圈是为了逛诚品书店和买伴手礼,因为那里有一个比较大的新光三越,顺便再看看101大厦到底有多高。

路过一家时尚的机车店

台北101大厦

101大厦内景

我们没有上观景台,因为天气不是很好,估计上面也看不见什么。而且好多韩国旅行团上去了,人应该超级多。

这可是真人装扮的。。。

信义步行街

新光三越,台湾的牛轧糖和凤梨酥很出名,带回去的伴手礼都是出自这里

诚品信义旗舰店,好几层,包括各类书籍和小文艺的东西。但是没有找到程序员用的书。。。
里面的人很多,第一次接触这样风格的书店。不过台湾的书都好贵啊。

【4/9:台北—平溪线—台北】

【地点:瑞芳、平溪、菁桐、十分,九份

◆【平溪线】
【交通:台铁平溪线】
【攻略:每个小时一班火车,平溪一日游票无限次乘坐】

今天天气不好,阴沉沉的。
一天逛遍平溪线时间很紧,所以早早来到台北车站购买平溪线车票。
台北到瑞芳这段台铁可以刷悠游卡乘车。

台北车站

车站内的自助售票机,没研究明如何使用,按钮太多,而且没有时刻表

最早出发的就只有莒光号了,没有座位,还好到时间不是很长,还没有大连公交车时间长呢。

莒光号

瑞芳车站,在这里换乘平溪线,我们刚到站就开走一列平溪线列车,下一班要等一个小时以后了,索性逛一下瑞芳,瑞芳小镇不大,街市很热闹,水果很便宜

当地有名的小吃,龙凤腿

平溪线小火车,我俩打算直接去平溪,然后往回走。最后从瑞芳去山城九份

平溪小镇,平溪老街

平溪不到一个小时就逛完了,正好车站刚好来了一辆列车,我俩就去终点站菁桐看看。
这样在终点站上车往回走还能有座坐。嘿嘿

菁桐车站

十分老街

由于天气不好,本来面向大海,夜晚星光点点的九份山城变成了蓬莱仙境,啥也看不见了。

这里要点评一下九份的公交司机,技术太好了,180度的盘山路,大雾条件下,双向两车道,驾驶的大公交很平稳,而且窄路上没有堵过车,这要是在国内估计完蛋了。

九份老街

媳妇说这是她小时候吃过的什么糖,我没吃过

一种看起来很恶心的食物

瑞芳回台北乘坐的是自强号,舒适程度比高铁要高
媳妇有点感冒了,可能是空调吹的,在瑞芳药局买了感冒药,还是日本

回到台北我俩又去了宁夏夜市,媳妇想吃在垦丁吃过的那种碳烤大贝壳,可是大贝壳的名字是啥我不知道。

蚵仔煎,可惜我不爱吃海鲜,没有买来尝尝。

最近又出了一个梗,还是台湾的教授说的,这回改成大陆人吃不起蚵仔煎了,下回去好好尝尝。

【4/10:台北—香港】

【地点:旺角维多利亚港】
【住宿:弥敦道油麻地Casa Deluxe酒店】

◆【旺角
【交通:步行】
◆【维多利亚港】
【交通:地铁荃湾线(中环方向)尖沙咀L6出口】

今天就要离开台湾了,还没有逛够呢。好多好吃的没有吃,好多好玩的地方没有去。
真有点不舍,下回有机会一定再来,台湾是个逛多少次都不过瘾的地方。

桃园机场

长荣航空的HelloKitty展示间,HelloKitty涂装的花机

桃园机场有很多主题候机大厅,金马电影主题啦,邮局主题啦,每个主题候机厅都有不一样的环境和座椅,让旅客置身主题之中,度过无聊的候机时间。

Hellokitty主题候机厅

香港航空A330,第一次坐有娱乐系统的飞机

大飞机比起小飞机要平稳许多,小飞机起飞飘飘忽忽,而且有的时候耳朵疼,大飞机稳当多了,没有多少感觉就飞到了万米高空。
香港航空的水很有特点,先发了一个塑料杯套,然后再发一小杯水,套在上面。

由于香港出现低云天气,飞机盘旋了好长时间才降落。
前几天刚来过香港,熟悉入关流程,而且不用赶时间,所以慢慢悠悠的通了关。
顺着指示牌找到了香港机场巴士,我有八达通卡只够我自己的车费,媳妇没有八达通,还好我有点港元。可以付车费。
机场大巴33港币,不找零。一个小时到达油麻地,办理好入住后,开始了香港的闲逛。

砵兰街,看过古惑仔的都应该知道,这是红星十三妹的地盘。。

旺角,这里也是香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旺角黑夜》多么经典

旺角繁华的街市,旺角九龙区的商业中心,一直到晚上12点依旧这么热闹

这次去香港带了三脚架,目的就是为了拍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夜景

有三脚架在当然要自拍一下,由于是夜间,自拍了无数次都有点花,就这张还能看得过去

回到旺角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香港依然是热热闹闹,街上好多行人,大都市的喧嚣还在延续

三张不同地域的100元

【4/11:香港】

【地点:杜莎夫人蜡像馆,铜锣湾,金紫荆广场】
【住宿:弥敦道油麻地Casa Deluxe酒店】

◆【杜莎夫人蜡像馆】
【交通:山顶缆车】
◆【铜锣湾】
【交通:地铁港岛线】
◆【金紫荆广场】
【交通:公交】

今天一早天气还是不怎么好,天气预报说有雨,可是一天都是大雾,最后也没下雨。
早上起来坐地铁去中环吃早点,媳妇之前推荐的添好运不错,在荃湾线的终点香港站地下,排队的人很多,南方的早茶一般都会吃到午饭,所以,这家店一直都是这么多人排着

吃过早点后坐小巴去红棉路的山顶缆车总站。第一次坐香港小巴,之前只是在电影上看到过,《新不了情》中,张柏芝就是开小巴的。

小巴司机不会说国语,交流了好半天都没有互相明白,最后还是在一位懂得国语的老人协助下才弄明白我们要去红棉路。

电视剧里经常看到了的香港律政司

山顶缆车总站,排了好长的队,还好,有八达通的可以直接刷卡进站,排队的都是要买票的。

山顶缆车有一段路接近45度,很是刺激,大家最好坐在车厢的右侧,因为右侧会看到香港的富人居住区,那可都是山顶豪宅啊

之前在网上买的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套票,有优惠,还赠送一张照片,比在窗口买便宜不少,窗口一张照片就100港币

杜莎夫人蜡像馆里面很大,有好多名人,逼真度很高
我年轻时的偶像

奥黛丽赫本,我看到她的时候直接惊呆了,太真实了,我的仔细看看

只知道姚明的高度是两米二六,但具体比我高多少没有概念,今天一见,确实不一般

请先吃我一拳

世界摇滚之王

蜘蛛侠

我媳妇的偶像

武打巨星

绿巨人

江哥和涛哥

由于天气不好,山下阴天,山顶直接就在云彩里,啥也看不见,和山城九份一样,都变成了蓬莱仙境,香港仙境的更彻底,毛也看不见

算了吧,太平山顶留着下回有机会再拍吧

做山顶缆车回到中环,打算乘地铁去铜锣湾瞧瞧,看看古惑仔陈浩南的地方
地处中环的一个教会

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中心大厦

中环的三个标志性建筑,从左往右,中银大厦,长江实业中心,汇丰银行

中环的双层有轨巴士,好窄,给人的感觉像是重心不稳

搭乘地铁来到了铜锣湾,逛一下时代广场,话说里面的几乎没有几个认识的,不过人家商场都好大,高多层。香港的消费是准很高,商场里的蛋挞一个就要20港币。

时代广场

许留山,国内都叫邓留山

铜锣湾搭乘巴士去湾仔的金紫荆广场,哪路巴士我忘记了,不过颜色太赞了,紫色调很动感。

香港道路不宽,车也很多,但是,不是很堵,为什么国内道路宽阔还堵车呢,原因估计就是香港民和司机都很守交通规则,不像国内司机,骑着白线跑,肆意变道。而且虽说香港喧嚣,但是很少听见汽车鸣笛。
香港最有特点的是人行交通灯,一直在响,红灯频率低,绿灯频率高,一听那种声音就忍不住想跑,催着你赶紧过马路。

金紫荆广场,本来还以为金色的紫金花很大呢,到了一看感觉好袖珍啊

九龙的海港城已经高到窜到云上面了

从湾仔坐天星小轮就可以回到尖沙咀,票价便宜。

尖沙咀停了一艘游轮,还有彩色版的天星小轮,两年前第一次来香港怎么没有看到。。

晚上在佐敦的烧味店解决了晚饭,香港这种烧味店有很多,价格便宜,但是米饭不好吃。

两份叉烧肉烧鸭饭才58港币

【4/12:香港—厦门—大连】

【地点: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今天离开香港,感觉时间过的很快,还没有玩够呢。
很多TVB电视剧里都能看到的镜头,男主角在这里追回女主角

由于我俩是在厦门转机,但是香港机场不能办理厦门大连的行李托运,所以到厦门我们还的取一次行李,真是麻烦。

来到香港怎么能放过拍飞机的机会,这可是我的爱好。虽说没有时间去T2航站楼的观景台,但是在机场候机楼内也不能浪费机会。

美国达美航空波音777-200型客机,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他的真容。

国泰航空波音747-400型货机

国泰航空波音777-200型客机

美国联合航空波音747-400型客机

飞机抵达厦门的时候在下雨,时间不多,不能好好逛逛厦门
转机柜台,下了飞机我们就立刻换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还好,蛮顺利,我还以为要提着行李溜达呢。

厦门发现的植物,这是什么树???

晚上12点降落大连,结束了说走就走的蜜月之旅。这次出行没有详尽的出行攻略,我和媳妇的想法就是闲逛,走哪算哪。虽说这次没有住高级酒店,吃高级饭菜,但是感觉还是很满足的。主要是长了不少见识。
今年在计划内的还有一次旅行,但是没有选定地点,到时候还会写游记与大家分享旅行的点点滴滴。

引用 Ivan 的图片:

哈哈哈 一车婴儿车的汪 待遇真好!

2016-05-16 18:3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6 19:27

2016-05-16 21:29

送你

2016-05-17 08:20

引用 Ivan 的图片:

看造型及大小比例,比較像是立體停車場。

2016-05-17 18: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