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长滩岛:阳光、沙滩、潜水、还有那群亲爱的朋友

• 出发时间/2016-05-08

题记

时间指向了晚上11点,年假的最后一晚,注定难眠,脑中思绪无数,整理一下,决定写下这篇算不上攻略的游记吧~!
时间:2016年5月8日至2016年5月15日
地点:菲律宾 长滩岛
人物:一对年轻的小夫妻、旅途中结实的小伙伴
起因:工作的疲惫,需要一个vacation
经过:目的地挑选、做预算、行前攻略、订机票、酒店、往返接送机、游玩项目,机场见闻、旅途见闻、回家
结果:OW(开放水域持证潜水),9个小伙伴、一群可以聊天、彼此相识相知的同道中人。

这篇游记,我打算分成几个部分来写。
首先我想要说的是,长滩岛在一开始并不在我的计划范围之内,3月份的时候,我做的所有的攻略都是围绕着一个地方,越南--芽庄
提起越南,大部分人可能想到的是贫穷、落后、反华、以及南海。其实越南对于一个打算穷游的旅行者来说,只是一个能让人放慢脚步的地方罢了。没有大城市的喧嚣,淳朴的民风,以及原生态的环境。
整个3月以及4月的第1周,我都在做关于越南的攻略,机票、酒店、游览地点以及路线等,我原本的计划是在4月23日至5月2日来一个10天以上的自由行,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公司人员休假时间安排过于密集,导致我不得不把时间推到5.1后,从4月中下旬开始,机票和酒店价格疯涨,原本2000的往返在3天内涨到了2700,酒店也比最初看到的时候贵了200一晚,这样导致我10天行程的预算一下子增加了5000多,所以越南之行便很快泡汤了。
计划泡汤后,我只能开始开始从其他备选目的地中挑选一个自己觉得还有兴趣的地方。

选择

PS:本人90年出生,大学之前算是一个标准宅男,但我有一个非常爱旅行的妈妈,从小我妈就爱带着我到处瞎跑。除了国内一些小地方,比较大的旅行有02年港澳,06年海南,09年云南,12年西藏,14年泰国等。12年去过西藏后,国内的景色已经不能再满足我了,所以决定以后每年出一次国,所以便有了14年春节的泰国之行(此时我已经开始上班,银行狗,不能随便请假啦~)。15年3月21日,我和老婆领了证,转天便踏上蜜月旅行,飞往塞班岛,塞班之行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发现,我对海岛有一种说不出的一见钟情的感觉,温暖的阳光,蓝蓝的海水,美丽的沙滩。所以我觉得,即使下次旅行不是海岛,我也一定会把目的地定在海边。

废话不说了,备选目的地、普及岛、巴厘岛沙巴冲绳济州岛长滩岛
首先14年的泰国之行是曼芭清而非曼芭普,所以没去普吉岛是我泰国之行的一个遗憾,但是这两年过度的海岛热使得普吉岛变成了中国人的聚居地,每一篇攻略的照片上都是中国人、国人、人...所以普吉岛被我果断PASS!
巴厘岛,是我觉得可以去的地方,印度尼西亚,千岛之国,虽然只是其中一个小岛,但是对我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无奈,我家那位对巴厘岛一直无爱,就好比天天上下班能经过的地方似的...PASS...
沙巴马来西亚,没什么直观的印象,名字都是看游记和攻略才知道的,但是,照片上蓝蓝的海,清澈的水,足以让我这个没去过的产生一番憧憬了,所以攻略ing!!!直到单位安排好时间,我去!我5天年假,算上双休一共9天,可旅行社最长的团只有7天5晚,还是红眼航班,这让我怎么玩啊,前后各浪费1天不说,还只能睡5个晚上...无奈,再次被PASS...
冲绳,说实话,对日本一直无爱,加上过于高昂的价格,直接被PASS!
济州岛,我妈强烈推荐,说是很好玩,有山有水有购物...呵呵...去了就是买买买!!!直接变成代购狗,而且团期最长才6天,也就PASS掉吧~

写了这么多,终于到了最重头的,Boracay(长滩岛),这个地方,我是在翻马蜂窝游记的时候看到的,一开始没怎么在意。菲律宾,反华,南海之争,还有就是反政府武装,安全问题等等。(原谅我:我是党员),直到我看了游记的照片,哈哈,4公里长的白色沙滩,每天都能看到的美丽夕阳,还有一睁眼就能面对的无敌海景,瞬间我的心就被打动了,直接跟老婆拍板,就长滩岛了!!!

机票

既然决定了目的地,下一步就要开始看团期和行程了,由于我的年假批得比较仓促(5月8日出发,4月22日才获批),所以我的整个行程是在完全没有备用计划的情况下直接拍板定下的。
最初的计划是通过携程、途牛或者同城网来预订,由于有9天假期,不想前后都浪费,所以一开始我变选择了最少8天行程的团,这里要说一下,我家在天津天津长滩岛的团,没有7天以上的,所以我选择直接从北京出发,好歹也是首都嘛~发团会比较频繁。
看了几天团,又问了几家旅行社,得到的答复都是,包机来回,酒店从三星级到五星级,那个酒店都可以订,但是要收手续费。
总结一下,跟旅行社订半自由行,就三个字,不划算 !!! So,咱们不跟团了吧...于是乎,携程,首先搜北京直飞长滩岛,咦?没有?翻攻略看了半天才知道,长滩岛竟然是没有机场的,最近的机场是卡地克兰机场,是一个只能起降小型客机的机场,所以只能从马尼拉转机,而且还不便宜,所以退而求其次,北京卡利博卡利博是国际机场,能起降大型飞机,但是北京也没有直飞航班,能飞过去的只有菲律宾航空或者宿务太平洋航空,菲航在国内来说就是国航啦,而宿务航空就属于廉价航空,一开始我一心图便宜机票,跟携程看完,往返2170,觉得还能接受,下单准备付款才发现,宿务航空竟然没有行李托运,每人只有7公斤手提行李配额,想托运,交钱去吧!!!靠,20公斤单程携程上报价要144人民币,转机马尼拉,等于来回要4程,两个人光托运行李就要576一个人,算上保险一共2900+,两个人就要近6000了。虽然不是太贵,但是对于一个廉价航空来说,确实有点坑爹。怎么办呢...这时候之前的旅行社MM打电话给我,问我还要不要订团,我灵机一动,问她说,要不我只跟你们订机票吧,那边犹豫了一下,说帮我问问。好吧,就一个字,等。等了一会电话打回来了,说可以哈。北京直飞卡利博的旅游包机,往返3060,不能砍价,五星菲律宾航空(经济舱你懂得),来回均为红眼航班,但是时间安排还好,后面会再写~于是乎,机票bingo(感谢同程旅游仲MM~)。

酒店

机票bingo,接下来,酒店!关于酒店,我想说的是,长滩岛是一个狭长的岛屿,长7公里,两头都是山,有悬崖峭壁,中间平坦,著名景点都在中间的位置,如果你不差钱,香格里拉吧,无敌的海景还有私人沙滩,秒杀其他所有酒店,如果你是小资阶级,想浪漫,有情调,推荐你去山上,有些酒店是有无边界泳池和悬崖海景房的,只是交通不太方便往返闹市区是要花大笔交通费的,如果你想穷游,恭喜你,码头边的民宿一晚几十人民币的也有哦~
关于我所住的酒店,我当初是极其纠结的,因为已经看了不少游记攻略了,所以对长滩岛的酒店有了大致的概念,白沙滩作为岛上的标志,其位置是一个狭长的四公里的条形沙滩,沙滩分为三段(S1\S2\S3)S1码头,整个长滩岛沙子质量最好的码头(沙子就像面粉一样),最早开发,现在是高档酒店聚集地,香格里拉、星期五、探索海滩(梁静茹结婚的酒店哦)、林德等,就是一个字,贵!还有就是好!不差钱的就选这些吧,全部无敌海景,泳池,沙滩,要什么有什么。S2码头,商业区,车水马龙,大名鼎鼎的D-MALL就在S2,各种饭店、餐馆、娱乐、游玩项目都在此地。如果想出门就玩项目,就找S2附近的酒店吧,后面有吐血推荐!S3码头,岛上开发较晚的一个码头,各种度假村及民宿聚集地,沙子质量一般,S1和S2是可以脱鞋随便跑的,这里就要穿啦~,这里的酒店(民宿)最便宜,穷游背包客首选这里哦。还有几个不错的海滩和山顶度假村,后面我会推荐,因为我选择的机票是旅游包机,所以一共可以住6个晚上,6天如果都住一个酒店会显得比较单调,而且也不能很好的体验到长滩岛的特色,所以我决定,拆!6个晚上拆成3乘2或者2乘3,这样就可以换酒店住,可以选择山上住几晚然后换到闹市区,反之也可~和老婆商量之后,我选择了每个酒店住2晚,换了3家酒店(都是很有特色的~后面我会写)

签证、接送机及游玩项目

关于签证,接送机及游玩项目:
签证很简单,拜托给旅行社或者万能的淘宝吧。我选择的是同程旅游(机票一起订的)270一个人,淘宝会便宜一点,首先卖家会发一个签证申请表,有模板(后面我会上传图片),按照要求填写,全大写哦,不能有涂改,最好是彩色打印出来。填好后连同护照原件、身份证复印件、两张2寸照片,一同寄给卖家(同程),签证会在十天左右批下来。跟旅行社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查看进度,不需要杂七杂八的证明。PS:菲律宾实行的是另纸签证,就是签证是贴在你填写的那张申请表背面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填写啊~(后面发图)
接送机,如果你是半自由行,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旅行社都会把接送机服务包含进去,但是像我这样只订机票的就享受不了这项服务了哈,那咱还是淘宝吧,一个人170左右。长滩岛有统一的接送机客运公司,名字叫southwest 南西联运,这个公司有大巴,有小巴,有船,从出机场就可以看到他们公司的帐篷,过去核对信息,他们的工作人员会在你身上贴一张写有入住酒店名字贴纸,凭这个,直接送你到酒店门口(大巴-船-小巴),一站式服务,可以很放心(PS:上船下船会有人帮你提行李,也是他们公司的,下船后会找你要小费,不给是不会给你行李的,一件行李20比索,如果不想给,自己拿行李,礼貌的拒绝他们的服务,I CAN DO IT MYSELF,THANK YOU )。下船后转小巴,就可以直接到酒店啦~
游玩项目,这个要重点说一下,当你走在沙滩上,时不时就会有小黑拿着印有各种项目的卡片来向你推销,小黑小黑,报价的时候就是黑啊,他的每一项报价你都要照着三分之一的价格去杀价,如果你什么项目都没定,而且还什么都想玩,那么找一个小黑,直接问他要你所有想玩的项目,加起来杀掉三分之二的价格,我相信,小黑也是还有赚的哦,我后面会给出一个在岛上相对合理的报价(比索),仅供参考。

5月8日

进入正题,5月8日,天津的温度依旧凉爽,而我却穿着短袖短裤站在北京首都机场T3的候机厅里,看着窗外的黑夜,等着还没到达的飞机,PR399,菲律宾航空旅游包机,机型空客A321,比320长一点,本来想要靠近紧急舱门的地方,那里最宽敞,无奈我们换登机牌换的有点晚,只能选择靠窗的地方,还好没有被拆开坐~时间指向凌晨3点,在等待了2小时后,广播里终于传来了航空公司的登机广播,大包小包拿好,直接上飞机吧。
关于飞机餐,菲律宾航空公司的特点就是,飞机拉平之后就开始发,主要是黏米饭、牛肉、黄油煎鱼、带蘑菇的小菜、面包,还有不太好吃的苹果派,我没有拍关于飞机餐的照片,因为都差不多吧~
一路无话,再次睁开眼睛,天已经大亮,7点50到达菲律宾卡里波机场。入境前,有几个表格需要大家用全英文填写,然后中文签字,这个会有模板,找这些就行,主要是关于健康以及入住酒店及地址的信息(酒店信息最好提前查一下,尤其是名称、地址、电话,很重要,不然到时肯定抓瞎),后面我会放图。

下飞机前,我已经做好了迎接热浪的准备,但还是被机舱外闷热的天气和炙热的阳光弄得睁不开眼睛,卡利博机场,菲律宾国际机场,在我看来,有点像一个还没有建好的长途客运站,不开玩笑,两层小楼,左边是到达,右边是出发,进门前会收走之前填写的健康卡,进去楼里,直接就是海关及安检,下飞机跑两步,能早点出关哦,海关的小黑看每个人都是一脸严肃,对着护照签证看半天,让人以为很认真,实则是工作效率低下啊,出了海关,直接看到行李已经到了传送带,拿走出门。
出门后,左手边,最先看到的是几家卖电话卡的凉棚以及一个换钱的exchange,钱我是在国内换好的,所以,直接奔向电话卡,长滩岛上有两家大的通讯公司,一家叫globe,另一家叫smart,之前做过攻略,globe信号一般,但是覆盖范围很广,smart在某些地方速度超快,但是有些地方没信号啊!!!于是乎,globe花了400P弄了一张,我们两个人为什么不是两张,我后面会说。
买好卡后,走过小马路,对面大大的写着southwest的凉棚,上前用蹩脚的中式英语确认了名字,发一个车船联程的票(绿色四联),贴上贴纸,等车,车子是标准大巴,很新,放好行李上车,冷气扑面而来,舒服~联运的大巴每半小时发一班车,但是因为是旅游包机,所以大部分乘客直接上车就走了,我们却还要等待坐满,8点半坐在车上,9点半才发车,也好,至少不用在外面暴晒,坐满发车,10点啦,红眼航班的好处就是上车睡觉,不用一路盯着外面看风景,卡利博距离长滩岛60多公里,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有一个小时车速不超过40公里,看着谷歌地图一路蹭啊蹭,终于快要看到海了,记得上车一定要坐在靠右边的位置,那样可以让你看到海景哦, 一个半小时,到达海边,下车,进屋,进屋前会有人收票,坐联运好处是,上岛要交的税和环境费都包含在车费里,可以直接上船,不用到旁边交费,船是标准客轮,上层放行李,下层是座位,这时会有小黑过来主动帮你提大件行李,如果不想掏消费,直接拒绝哦。
船的行程只有短短10分钟左右,上船很容易,下来却很难,梯子非常高,提着两个行李箱,一定要一点一点的挪动。下了船,看着旁边的小黑圈着箱子,每个人都被迫交了小费,当然我俩除外~跟着人流走到联运的小亭子,换成小巴车,每个车可以做7到10人,有冷气,很凉快。小巴到我们订的酒店有20分钟的车程(我们在最南端上岛,却把第一家酒店定在岛的最北面...)

到达酒店,瞬间觉得一切豁然开朗,我们的第一家酒店。
Boracay WestCove Resort(长滩岛西湾酒店),稍微做过一点酒店攻略的都应该知道这一家,大名鼎鼎的西湾,坐落在丁威德海滩,旁边是大名鼎鼎的NAMI酒店,这里拥有整个岛上最无敌的无敌海景房,所有酒店房间都建在悬崖上,酒店比较成熟(1996年开业,设施比较老旧,但是15年刚刚重新装修),我们订的是标准大床房,通过Agoda预定,两个晚上含税含服务费一共1206.9元(按照预定时的汇率直接转换成人民币了),我们到达酒店的时间是中午12点10分,长滩岛酒店统一入住时间是14点,所以我们办理了check in,然后寄存了行李,就到酒店里面逛游了,整个酒店依山而建,全部房间都贴在悬崖峭壁上,从远处看非常美,白色的墙壁,与蓝蓝的海行程鲜明对比,简直美不胜收。入住酒店赠送两杯冰茶,吹吹海风,看着远处的风景,好不惬意~酒店入住时候给了几张钉在一起的纸条,上面有免费WIFI的登录名及密码,还有酒店接送车的时间安排,后面我会写。

260P一杯的芒果沙冰,真心好喝

西湾酒店的小猫

坐久了,百无聊赖,拍拍照,走到餐厅点了两杯芒果沙冰,260P一杯,有点小贵还要加收服务费,但是毕竟是4星级酒店,忍了,两杯沙冰下肚,时间也指向了下午两点,速度check in 拿行李,上楼,我们住在酒店三层301,一进门直接被惊艳到了,大大的落地窗,2米大床,无敌海景,我俩都不禁发出惊叹,无敌海景,真的是无敌,拉开阳台门,直接面对蓝蓝的大海,没有什么可以形容。废话不说,直接洗澡,身上都黏糊了...洗完澡,躺在床上,疲惫感瞬间来袭,小睡一会,准备出门~

这张是跳岛游时拍的酒店全景

西湾酒店位于丁威德海滩,正确说是位于海滩北边的悬崖上,想要从这里去闹市区只能坐酒店的接驳车,或者穿过丁威德海滩,走到主路,再打车,我们出来的时间刚好不是接驳车的时间,所以,腿儿奔吧,从酒店的小门走出来,沿着悬崖边的小路一路向下走,路过另一家酒店(Spider House Resort),再向下走,穿过一个小洞穴,便来到了丁威德海滩。

丁威德海滩在S1的北边,是一个寂静的海滩,只有少数几家酒店和小型度假村。沙子相比白沙滩来说不是很细腻,但是因为人少而且贴近悬崖, 所以海中的珊瑚和鱼类要比白沙滩多很多,是一个浮潜的好去处,我们的酒店有一个5米高的高台,可以直接跳入海中,时不时就有游客一跃而下~

穿过丁威德海滩,在去S1的悬崖边上有一座圣母像,随便拍一拍,到了S1再走到主路,这一段差不多要走20分钟左右,然后就可以打车了~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TUTU车,TUTU车就是摩托车旁边挂一个车斗,可以坐6到7个人,从S1到S3全程都有这种车(TUTU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路边停着的,这种如果你想坐,就要议价,因为坐了就等于给你包车,从山上到闹市区要150P,如果是S1到S3,只要10P一个人哦),第一趟包车去闹市区,司机要价150P,我们划价到100P,就这样沿着主路来到了闹市区。大名鼎鼎的D-MALL。

D-MALL位于主路与S2中间,是岛上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所有攻略以及游记中的餐厅以及商店都集中在此,我们第一天来此的目的有两个,第一就是吃饭,8点下飞机,到下午3点一直处再饥饿状态,所以吃饭当然是第一要务啦~,来到D-MALL,找吃的当然很重要,但是我之前说过,我俩只买了一张手机卡,还有一张就要在这里的globe商店购买了,相比较机场边400P,这里要便宜一些,同样的不限流量卡,只要340P哦~买完卡,时间指向下午5点,漫步在白白的沙滩上,落日照的整个沙滩一片金黄,海边的风帆载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向着远处的夕阳驶去。拍一拍这美丽的风景,我就要开始我长滩岛之行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了,考OW(开放水域潜水证)。

关于OW,我不想BALABALA的说很多技术上的事,我只想说,潜水这个运动,如果你喜欢就放心大胆地考吧,因为不考你是下不了水的~我找的潜店位于S3中间的位置,距离D-MALL要20分钟步行的路程,还是挺远的,所以,第一天晚上我到达潜店已经6点多了,潜店是奇遇合作潜店,在奇遇上购买会比直接找店家便宜一些,我到的时候店已经下班了,还在店里的阿姨还在,中国人,直接跟她说明了来意,付了钱,然后准备找地方吃饭。吃饭的地点在潜店旁边的一家很有特色的小餐吧,名叫Tree House。

餐吧围绕着一棵大树所建,分为三层,有普通的木质桌椅,也有日式榻榻米,看菜单主要是pizza,还有一些沙拉汉堡之类的,有点类似于必胜客,但是味道甩必胜客好几条街(即使不是岛上最好吃的pizza),我们点了一个夏威夷披萨,一份沙拉,两杯饮料,花费1100P,点完菜服务员朝我们腿的地方说了好几个听不懂的词,我们以为事要把包放在下面,说,ok thank you,等了一会就看服务员端着一盘蚊香走了过来,放在我们脚下。原来是问我们需不需要点蚊香...披萨事水果芝士风味,饼皮比较薄,口感还不错,沙拉是芒果沙拉,岛上芒果太多,饮料就是芒果和菠萝沙冰。吃了一个小时,打着饱嗝出了餐吧,沿着夜晚的白沙滩走到D-MALL,一路上各种饭店、餐馆和小酒吧,小路上走几步就有小黑招揽顾客,有的餐馆有驻场和表演,伴随着一路的歌舞声,我们回D-MALL,在D-MALL吃了HALOWICH的芒果冰激凌,心满意足的坐着tutu回了酒店,到酒店时已经是晚上10点,洗完澡,打开阳台门,在椅子上铺好浴巾、躺下,感受海风轻轻地吹拂在脸上,直到睡着。

5月9日

第二天,早晨7点准时起床,这么美好的地方,干嘛不多睡一会。很简单,要去上潜水课哈~,收拾行囊,下楼吃早餐。西湾酒店的早餐是套餐形式,一共有三种,美式,菲律宾传统式,中式(没看懂,应该是中式),刚拿到菜单点的时候有点懵懵的,就看懂了American,于是乎美式和中式各点了一份,坐在悬崖边,感受海风吹拂,不一会,小黑就把早餐端了上来,美式主要是面包片、烤香肠还有果酱和沙拉,另一个中式是华夫饼和蛋包菜,量不大但足够吃饱。饮料要的果汁,有芒果、菠萝和橘子可以选。吃饱喝足,把钥匙寄存在酒店就匆匆出门,沿着同样的小路走到主路上,打着tutu来到潜店开始上课。

课程一共3天,第一天主要是学习基础知识(看视频、看书、做题),然后在平静水域做基本技能练习。上午认真看,下午学得快(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和惊慌)

中午饭草草解决,从潜店走到S2的天堂花园酒店吃自助,两个人770P,跟国内50元的自助差不多,基本的米饭、肉、鱼、沙拉、水果、果汁还有酒。这个地方主要接待的是团队和跳岛游的游客,团队和我们坐在不同的地方,他们那边有驻场,一个小黑却唱着中文歌(一首海阔天空...然后是甜蜜蜜...听得肝颤,却挺有气氛...)

正午的白沙滩,QQ群的朋友拜托我拍的,沙子很细,没有海藻

因为下午还有课,所以匆匆吃完,赶回潜店(老婆回酒店睡觉,她不考)继续学习,3点半,换衣服下水,和我一起的还有一対小夫妻,都是来考OW,聊了聊天,之前没有体验过潜水,完全是初学者,而我算是有点经验,下水后,所有技能一遍过,5点,我提前上岸,更衣洗漱~~~然后飞奔去S1和老婆汇合,准备乘坐长滩岛的标志,落日风帆。所谓落日风帆就是在傍晚5点至6点间,来到海边乘坐当地人的无动力帆船。游客躺在帆船两侧的网兜内,随着帆升起,船来到海上,我们便开始欣赏最美的日落,当天空被夕阳染红,整个小岛仿佛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迎着夕阳出发,把相机对准那一抹落日的余晖,感受着拍打在身上的海浪,原来世界可以这么美好。

回到岛上,准备吃晚饭。长滩岛的第二顿晚餐,我选择了很有名的Ole西班牙餐厅,Ole以西班牙你料理著称,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西班牙海鲜饭,,这个海鲜饭,好吃也不贵,用铁盘大火焗烤,非常美味,我们点了海鲜饭、ole特色沙拉以及一扎冰茶,这里要说一下,几乎每家有名的餐馆都坐满了国人,就像大众点评推荐一样,有些非常美味,也有些就那么回事吧,当然Ole属于前者,海鲜饭用料十足,看着就非常有食欲,沙拉也是分量十足,冰茶更是量大到爆,一扎可以倒满6杯...我俩就喝了一半而已。海鲜饭从下单到做好需要30分钟左右,拿上来瞬间被吓到,整整一个12寸的披萨烤盘,用店里的盘子足以装满三大盘,完全吃撑,还打包了一盘,这一顿话费1281P,人民币183,花费算比较多的一家餐馆。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转天便要换到第二家酒店,所以提前把东西打包好。酒店的电视有很多频道,其中有两个台整天都播放电影,一个是Star Movie另一个是FOX 家庭频道,我这几天在酒店基本只看这两个频道(其他频道都是大选...)

5月10日

再次醒来,吃好早餐(品尝了一下菲律宾传统风味,还不错,算是中西结合了),提着行李下楼办理退房,长滩岛的酒店都是12点前退房,2点入住,由于今天还有安排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里,便出发前往S1(不是潜店哦)。今天是旅行的重头戏,跳岛一日游。为什么不去潜店,因为我原本的安排是第一天跳岛,但是因为当天是菲律宾大选,所有的船家都不出船,所以跳岛游改在了第二天。跳岛游就是乘坐螃蟹船出海,到长滩岛不同的海滩,或者去不同的小岛,可以浮潜,晒太阳,游览海岛。

早上9点30分在S1的Astoria酒店沙滩集合,上船一路向北(岛北),乘船20分钟,路过我们的酒店(西湾),从远处看,真的很美,再往北走一点就来到了岛的最北端,普卡海滩(Puka Beach)。

普卡海滩是岛上一个比较小众的海滩,很清静,以普卡贝壳著称,沙子非常粗,扎脚,很多贝壳和珊瑚,捡了一个心形的送老婆了~

在普卡待了一个小时,继续出海,来到海上,停船,下海!出海浮潜还是很不错的,海上比沙滩边要好看很多,很多珊瑚,早晨出门带了面包,一边潜水,一遍喂小鱼,鱼群聚在身边,抢食手里的面包,很可爱(水深5米左右,要穿救生衣,带面镜和呼吸管哦),可惜老婆是个旱鸭子,直接被水流冲跑,害得我还要游过去拽她回来...

浮潜20分钟后上船,绕过半个长滩岛,去到岛背面吃午饭,午餐是跳岛游附赠的,跟奇遇订的好处就是,可以升级,原先的BBQ升级成了海鲜餐,原有套餐的基础上多了一个螃蟹和一串明虾(吃着还好,没怎么拍,发个螃蟹吧),吃完饭,继续出海,第二次下海浮潜,不一样的潜点,不一样的风景。

继续上船,开到了水晶岛(cystal cove),水晶岛是跳岛游必去的一个地方,一座很美丽的小岛,像海上的明珠。螃蟹船送我们上岛,然后返航,我们则上岛溜达,午后的太阳非常毒辣,想要遮阴就得到岛上的建筑中去,整个岛就像是个小公园,登岛需要交200P的上岛费,这个是不包含在跳岛费用里的。交钱进岛,岛上有各种人工的风景(真是人工),凉亭、栈道,小路,曲径通幽。在岛上待了1个多小时,下午4点乘船返回长滩岛

到了S1海滩,老婆意犹未尽,于是又去玩了高空拖伞,拖伞之前在塞班岛玩过一次,和塞班不同的是,长滩岛所有的水上娱乐项目都是需要先乘坐快艇到海上的一个大型平台,然后在换乘游玩项目的小船,乘坐快艇需要给小费,一个来回是100P,小费放在快艇船头的小瓶子里,快艇上的小黑会主动帮你照相,然后让你看着给小费,也不是必要的哦,给一点会更快乐~拖伞跟塞班一样,穿好装备,挂好钩,然后嗖的一下就上了天,天上待的时间比较长,俯瞰整个小岛,风景如画,内心却异常平静,即使伞慢慢落下,贴到水面心情也是毫无波澜,所有的思绪都被这美丽的岛屿带走了。

再次回到沙滩,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回到西湾酒店去寄存的行李,然后拖着行李来到路上(提前在D-MLL打了tutu,告诉司机小黑要往返,拿行李换酒店,要我200P,忍了...),换到了第二家酒店,路上有个小插曲,从酒店取出行李后来到主路上,上了tutu车打算拿钱(出门跳岛没带太多,回来时只够tutu车的钱),突然发现寄存的包拉锁开了,原先放钱包的地方只剩下人民币,装比索的钱包不见了,瞬间吓得一哆嗦,跟tutu车司机说赶紧go back,回到上车的地方,停好车开始翻箱倒柜的找,20000P啊,心跳都要停了,找的都要放弃了,最后在箱子里面的一个挎包内翻了出了,瞬间整个人瘫倒,捂着心脏跟司机说:Oh My Heart...一旁围观的小黑们,看到找到了,都忍不住笑了...就我想哭啊...T T...。继续上车,还沉浸在丢钱包的惊悚中时,tutu车已经到达了第二家酒店,200P,多谢司机小黑没抛下我们...最快速度check in,上楼,进屋,洗澡。刚才找钱包弄了一身汗,洗完澡打开阳台门才有机会欣赏这家漂亮的酒店。

第二家酒店名叫南恩花园酒店(Henann Garden Resort)原名长滩岛花园酒店,是Henann旗下四家酒店之一。酒店是韩国人开的,所以从进门开始就能看到各种韩国人(比偶像剧里的路人多得多),这家酒店位于S2,在主路和沙滩中间,对面就是欧洲酒店 (Eurotel Boracay) 。酒店内景可以参考agoda或者booking的图片,拍的都比较真实。

我们实在agoda预定的此家酒店,预定时为尊贵房 (Premier),一个大床,每晚价格为820元,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MM说帮我们直接升级成了尊享房 (Grand),一张大床加一张小床,庭院景。顿时对酒店心生好感~~~每间客房入住需要交纳2000P押金,酒店内有小黑主动过来帮忙提行李,直接送到房间内(需要给小费20-50P)入住时赠送两杯饮料,可以直接去泳池吧台领取。酒店内有无线网络,但是只能在大堂和庭院内使用,房间内无线信号较差,但是手机网络超级快(酒店位置决定)。酒店在agoda上是五星级,但实际上在长滩岛算是超4星级酒店,Henann旗下四家酒店中,花园酒店是星级最低的,但是酒店房间内设施完全参考其他三家5星级酒店配置,所以入住体验非常好。

洗完澡出门,穿过酒店的地下通道便来到白沙滩,今晚吃长滩岛烧烤 I LOVE BBQ,这家店位于D-MALL内,是岛上最有名的两家BBQ之一,另一家叫Hawaiian BBQ Grill,位于S1的白沙滩上。想吃这家BBQ必须做到一点,提前一天定位置。不开玩笑,这家BBQ火热程度简直变态,如果不提前预定至少要8点之后才能吃上,还要看运气,但是提前预定的话是100%有座的哦~

上面这张是预定那天拍的,也就5点多,已经没有坐了。想吃的朋友们提前去吧,预定需要提供就餐时间、人数、还需要留下预订人姓名,小黑会提醒一句,千万不要迟到,不然座位就是别人的啦~

吃的东西,参考蚂蜂窝,必点的是洋葱塔,烧烤海鲜和烤猪排,分量都不小,再点一杯冰茶,一杯西瓜沙冰,开吃!海鲜拼盘有鱿鱼、明虾、烤鱼和海贝,一整个大盘,配两种酱汁,外焦里内,一定要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烤猪排一样非常大,完全吃不了,只能把海鲜的吃掉,打包猪排,然后速度给后面的人让座。饭后总结:两个人点一份烧烤就可以撑得不要不要的...这一顿饭花费1300P,人均90RMB,不算贵。

吃饱喝足,在沙滩上走走,听听酒吧的歌,一路溜达回酒店,换好泳裤直接跳进泳池泡着,晚上8点左右,泳池里的人不多,但是听口音清一色高丽棒子,就像看偶像剧一样。仰面躺在水中,数着天上的星星,可以让脑子和身体瞬间放空,如果泡累了,可以在吧台点一杯软饮或者鸡尾酒,价格不贵,几十到几百P。酒店泳池10点关闭,冲个澡,披着浴巾上楼。躺在床上就直接睡着了。

5月11日

长滩岛的第四天,今天的任务很简单,下水!下水!!下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今天要说重点,我此次长滩之行最重要的一天,OPEN WATER DIVER(简称OW)。早上7点准时起床,拉开阳台门,感受一下清新的空气。迅速洗漱,下楼吃早餐。老婆还在睡,所以不打扰她,一个人吃,酒店餐厅就在我们房间所对庭院的正对面,下楼来就看餐厅里已经聚集了一群高丽棒子,不愧是韩国人开的酒店,之前看过一篇游记,写的早晨如果不早点吃饭就会没的吃,果然是真的,自助早餐除了饮料还有外,其他的都得等,跟小黑服务生要了一杯咖啡,拿了两个鸡蛋和一点炒饭,坐在角落迅速吃干净。餐厅很干净,客人刚离席就有小黑过来收拾盘子,一切显得井然有序,除了一群一群吃饭的棒子们...也许是吃不惯这里的早餐,我竟然看到有韩国人自带泡面来泡,还有泡菜...好吧,你们赢了。

回房间收拾东西,拿好面镜、呼吸管、防晒霜、浴巾、水下相机,穿好泳裤,出门打了个摩托直奔潜店,从酒店门口到S3的Tree House,小黑要60P,划价到40P,9点准时到达潜店门口,今天就要正式做开放水域练习了,换句话说,要下海喽~!教练kevin还没有到,我便先在屋子里看看视频,复习复习(我是很认真的~毕竟是关系到身家性命的运动....容不得半点马虎),过了一会,进来一个看上去20岁左右的女孩子(你看见这篇游记别拍我砖哈,真第一印象),坐下,寒暄几句,也是来考证的啊,而且是OW+AOW联考...这年头女孩子都这么猛吗,前天有一个已经AOW毕业开始考高氧了,瞬间觉得自己只考个OW有点惭愧。之后的两天,我们一起组队下水,跟着教练学习技能、做FUN DIVE,也是我潜水生涯的第一个BUDDY~

PS:OW和AOW区别在于,OW最深可以到水下18米,能学会一些基本的保命技能是所有潜水的基础,而AOW可以下到30米,并且可以学习一些专业水下技能,拿到一些NB的证书(高氧潜水,深潜、水底导航、顶尖中性浮力、夜潜、沉船、飞机等),如果以后打算去仙本那涛岛或者一些比较高级的潜水点,就需要考取AOW,用一个BUDDY的话来说,水下5米到30米看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如果想看不一样的景色,去考A吧。(她考了深潜,直接下到40米,看到了海龟还有鲨鱼)
教练到了之后,先简单讲解了 今天要做的练习内容,如面镜半排水,面镜丢失巡回,耳压平衡,还有二级头巡回和备用气源上升等,然后针对之前练习题中的错误进行讲解。10点左右我们出屋换好潜水服(湿式潜水衣)准备下水,长滩岛的海滩非常平坦,游出去50米水深也只有2-3米,所以我们需要坐船到海上再下水。我们的潜店除了有专业培训外也接待游客进行DSD体验潜水,没有任何经验的游客可以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学习,然后和我们一同下水,但是只能坐水下拍拍照,想自己游是不可能的啦~我们检查好装备(BCD、呼吸调节器、配重)拿好脚蹼和面镜,上船。船是标准的螃蟹船,两侧有梯子上下,把东西扔给小黑,从1.5米深的水中爬上船,直接湿透,这样有个好处是可以提前适应水温,长滩岛5月的水温基本在28-29度,非常适合潜水。

我们放好装备,做好,等体验潜水的游客在水中做一点练习,然后就开船了。船行程大概5分钟,我们来到距离长滩岛不到1公里的海域,这是一个初级的潜水点,专门给游客做体验用,深度大概5-6米,海水很平静,我们等所有体验游客下水后,便开始检查装备,装气瓶,连接低压管,检查二级头和备用气源,穿戴配重,最后穿上BCD戴好面镜,所有准备OK!,教练先下水,随后就是我,这里就比较专业了,下水姿势是标准的背滚式下水,潜水员坐在船边,背对着大海,一个后滚翻直接倒入水中,如果做不好,你的面镜就没啦~还会呛水哦。虽然已经有塞班的经验,但是第一次背滚式还是有点紧张,背着20公斤重的装备坐在船边,一个翻身,再回过神来,身体已经整个沉入水中,浮上水面,给BCD充气,然后等待潜伴下水。都下水后,直接给BCD放气,身体渐渐沉入水下,在船上20公斤的装备,在水下就一点重量都感觉不到了,我们由KEVIN(我们的教练)带着下到水下5米左右的位置,先适应水下压力,水下每10米增加1个大气压,所以下潜的时候要不停的做耳压平衡,不然耳朵会很痛哦。开始还是很不习惯,耳朵会有不舒服的感觉,直接吞口水,慢慢下到5米左右。

水下的世界非常安静,安静到你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和教练的叮叮棒(可以引起他人注意),因为和DSD的游客在同一地点,所以我们旁边就是其他游客,他们被小黑安排坐在海底,摆出各种造型然后拍照,而我们三个则在旁边开始上午的练习,不时便有小黑过来给我们也拍上几张~第一次下水,主要做平静水域练习的项目,其中比较重要的如面镜排水,二级头巡回等,练习结束后,KEVIN便带着我们在附近游了几圈,体会中性浮力,控制身体平衡等。这一潜我们在水下待了30分钟左右,等我们慢慢浮上水面,其他的游客早已在船上等待了,毕竟我们是专门来学习哈,时间会更长些。

在海面上脱掉配重和装备,爬上船,瞬间感觉体重暴涨,疲惫感瞬间来袭,累的直接一屁股坐在船舷上,上午潜水到此结束。

回到岛上已经是中午12点,脱掉湿衣,把装备整理好,再简单冲个澡,就准备出去吃午饭了,我和李慧(潜伴)邀请KEVIN和我们一起吃,他在岛上教了好几年潜水,对当地非常熟悉,所以我们一起去了他推荐的一家日本料理店。Nagisa Coffee Shop,就在Tree House旁边,KEVIN说这家是整个S3比较好吃的一家了,店门口有一个日式大鼓,可以敲敲玩,午饭三个人吃的比较简单,我们点了咖喱猪排饭,凉拌面,冷豆腐,炸鸡块,还有一个忘了...因为下午还要潜水,所以我们吃的很快,这一餐一共花费1060P,附结账单。

1点半回到潜店,太阳十分耀眼,午休,趁机看看书,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下午没有DSD的游客了,我们几波学员一起拼船出海,时间上会比较宽松。整理一下上午的照片,很多第一次体验的游客,还有上来就晕船的哈~

下午两点半,准时出海,这一次的潜点在12-15米左右,要做更完善的练习,这一次下水比上午轻松许多,背滚式入水已经相当熟练,主要是下潜方式变化,上午要抓着绳子,下午直接自己练习沉入水底。在水下模拟了气瓶没气时用同伴的备用气源上升(充分体现出BUDDY的重要性),然后就跟着KEVIN到处撒花了~水下的时间很快,最长只能待一瓶气的时间,我们潜了42分钟,我的气压表慢慢从200bar减少到70bar左右,上升,浮出水面,脱装备,休息,这一天的潜水便结束了~

总结一下第一天的潜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水下不可以憋气,不可以离你的BUDDY太远,听从教练的指挥(手势),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

下午5点左右回到潜店,收拾东西跟教练告别,打摩托车回酒店。天气依旧炎热,回去洗个澡出门继续觅食,一边走一边在蚂蜂窝看有什么好吃的,想品尝一下smoke的牛骨汤,但无奈一直没有找到,导航吧,地图还是比较靠谱的,路上买了一个冰激凌,冰激凌只有一个手指头大小,看着很好玩,一个20P,一口闷~买的时候问了店员MM餐厅位置,她一指我们才发现,原来已经走到门口了...

Smoke最出名的牛骨汤必点,还有一个黄油大蒜烤虾,铁板猪肉饭,饮料是西瓜沙冰和冰茶。这一顿一共花费1000P,便宜。总的来说味道一般吧,量不大,吃饱没问题,来的都是中国人,门脸不大,如果吃完速度离席,小黑会主动过来收拾桌子...

吃完晚饭继续回酒店泡着,泳池依旧是棒子的天下,累了可以在躺椅上休息一会。

5月12日

凌晨4点,闹铃响起,老婆早早起床跟朋友出去看日出,我起不来,继续睡。长滩岛的日出要在布拉博海滩才能看到,根据老婆6点回来的反馈,想看到还挺不容易的,直接上图。

再放点朋友们的照片,没有我,我在睡觉

请问这两人一狗是怎么回事

7点准时起床,吃早餐,然后收拾东西,今天又要换酒店啦,把行李收拾好,带上必备品继续出发。9点到达潜店,今天上午还是跟着DSD出海,但是DSD得游客先下水,我们再去到更深的地方,今天就要挑战极限了,下水直接-5米集合好啦,做完基本练习就跟着KEVIN后面往深处潜,最深到水下22.5米,这一潜45分钟,算是突破了OW的极限了~

这是KEVIN吐出的空气圈~

我们在做中性浮力练习

有点背光,大家凑合看哈~下面的就是海底世界啦

中午回岛上吃午饭,决定走远一点,去到Yellow Cab Pizza(S3店),这家号称全长滩岛最好吃的披萨,今天终于可以尝尝了~作为披萨店,披萨当然是特色,还有就是YCP最有名的铁盒冰激凌,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个14寸的纯肉披萨,一盒炸鸡块三个人吃到撑...临走拿了两个铁盒冰激凌,原谅我忘记拍盒子了...

这一顿饭重新定义了吃货这个概念,我和KEVIN一人吃了两个小角,剩下的被我BUDDY李慧全部K.O了...怎么都吃不胖的人,真幸福~顺便盗个铁盒冰激凌的图~

1点半回潜店,准备考试啦!!!考OW不是说水里技能都过了就能拿证,也是要有笔试的,笔试50道题,100满分,75及格。这个要是过不了就没有证啦~KEVIN说只要好好看书肯定没问题,还好我这两天突击了一下,答了一个小时,我们俩人是不是交头接耳一下,眼神交流队嘛~好在题不是很难,86分妥妥的过~之后就要进行OW的最后一潜了,这一潜我们要等DSD的游客回来后再上船,这样可以潜的时间更久一点,因为之前学的太快,所以最后一潜就直接FUN DIVE了,SO,Enjoy~~~

上岸,OW课程到此结束,正式迈入潜水员行列~拿到了小本本,这个用来记录自己潜水时的基本情况,每一页一个章,证明自己下了一次水哦

暂别潜店,回到酒店取行李,然后奔向第三家酒店,也是此次长滩之行的最后一家酒店--费拉酒店,费拉同样坐落在S2,但更靠近布拉波海滩,从D-MALL走到主路的湖对面,沿着小路一直向东走到第一个胡同里,打tutu车要100P(带着行李没讲价),酒店在一个非常窄的小巷子里,一般人还真找不到。我们订的一室阁楼套房,是整个酒店最贵的房间,两晚上1170,虽然说是阁楼,但是房间却在酒店1层,是个LOFT,房间设施非常新,上下各有一个空调和电视,还有蓝牙音响!!!

电视里在放《2012》

泳池就在落地窗前面,很小,细长,就像个大浴缸...

在潜店时跟KEVIN说我们今天要换到费拉,KEVIN就安利我们说费拉的屋顶餐厅非常棒,纯正菲式料理,可以环顾整个小岛~于是乎晚餐我们就决定上楼解决啦。

屋顶环境确实很棒,只是旁边有一栋楼在装修,有点影响。在屋顶遇到李慧,她也被KEVIN安利过来了...我们三个人就这样一边看风景,一边吃饭~

吃过晚饭,我们两个打算去D-MALL逛一逛,李慧则坐班车返回酒店,在班车站道别后,我俩就开始慢慢闲逛,吃点零食,买买伴手礼。老婆在奇遇上定了PaLassa Spa,380人民币,顶级全套精油热石Spa(最贵的Mandala Spa要1100多...去不起),7点钟美女小黑准时在D-MALL门口接我们,不需要打车,只要沿着主路忘S1的方向走10分钟就到了,挺隐秘的一家店。上楼就看到已经有人在房间里做准备了,看样子人不是很多,于是乎放老婆进去Spa,老婆说要我陪着她,就给我又订了一个脚部按摩,550P,还算便宜吧,跟沙滩边100-200的按摩相比,这家算非常专业的,Spa的屋子是单间,可以洗澡,按摩是清一色菲律宾MM,力道不大,非常舒服。脚部按摩1个小时,Spa要2小时起。上一张艳照!!!

做完按摩我先回酒店换衣服,一会要去找小伙伴们了,老婆你慢慢享受~

我们是在首都机场认识的,认识的方式很简单,出门多带笔~一行6人,都来自帝都,各种哥哥姐姐,上飞机前接笔,下飞机一起排队过海关,出机场一起买了手机卡,去酒店时分开,互相留了微信。第3天跳岛游,又以外的碰到了~之后就一直厮混在一起啦(我老婆...我去考证了),一起看日出(没我...),然后就是一起吃海鲜餐啦~

附一部分小伙伴们的照片~

他们住在格兰德酒店(Grand Boracay Resort)也叫大长滩岛酒店...听名字非常高大上,实际是三星级酒店,酒店有个优势是非常靠近D-MALL(有一个小门直接通到D-MALL内),缺点是设施比较一般,酒店有个泳池,可以随便泡,我换完酒店也过去泡了一晚上~

我8点半左右先来到酒店,就看到他们6个人都在泳池边,直接跳下水开游,顺便商量商量下一天的行程,我终于可以跟大部队一起活动了。之后一天其实就一项任务,吃海鲜,我们决定8个人一起杀去海鲜市场,这样每个人均摊会很便宜,毕竟一直龙虾就要几千P。9点半左右老婆做完Spa过来找我,我就游说她让他明天跟我一起再下一次水,我陪她,可惜死活不为所动啊...十点准时回酒店睡觉~

5月13日

起床吃早餐,费拉的餐厅不大,种类也不多,但是吃的比较舒服,因为费拉是我觉得服务最好的酒店,没有之一!每次进出酒店服务生都会很礼貌的问好,吃饭的时候也有专人负责介绍每种食物,光是鸡蛋就有三种做法...

酒店里中国游客很少,基本上都是欧美人,吃饭的时候就我们一桌Chinese~补一张昨天晚餐的照片,屋顶几乎被我们三个包了~如果你预算在500-600,不需要沙滩,那就来费拉吧,阁楼套房真的很不错哦

吃完饭出门,再次偶遇小伙伴们,他们上午想玩实弹射击,长滩岛可以合法持枪,男生的项目,我之前在沈阳打过所以兴趣不大。这边射击馆不多,我们酒店旁边就有一家,进门砍价,砍来砍去24人民币一发子弹,比国内还贵...无奈大伙放弃,去D-MALL觅食路上碰到小黑,看见三次竟然比射击馆价格还高,彻底放弃了...问大家中午想吃什么,没有统一意见,于是乎再来一顿Yellow Cab~先去S1那家看看,地方小,没空调,没坐...于是大伙儿打tutu直奔S3的Yellow Cab,点餐前一直安利自己老婆下午去潜水,没说动她却把小伙伴说动了,所以下午直接DSD走起~(我去FUN DIVE)。午饭时间,点了比之前更大尺寸的比萨(18寸四季披萨和10寸的夏威夷披萨),上餐之前我跑去潜店一趟,跟DM说下午要加两潜,DM爽快答应,李慧和KEVIN也刚从海上回来,看见我一脸诧异,我说我下午跟他们一起下水,哈哈~

放一张18寸和10寸的对比,8个人没能吃完啊

吃饱喝足,商量好下午的集合时间,我们就分开行动了,2点到达潜店,正好赶上下午DSD游客在讲解,事不宜迟,速度换装,KEVIN他们要等DSD回来再出发,于是我就先陪小伙伴下水,然后再加一潜!

长滩岛DSD最深大概7米左右,下水前教练简单讲解一下能用到的技能,如面镜排水,平顺呼吸还有基本手势等,有些游客是第一次下水,完全是凭兴趣才报名,所以难免会有各种情况发生,之前就见过上来就晕船的,还有下水后呼吸不顺畅直接上船的,这波DSD的游客都比较给力,直接上照片

旁边就是小伙伴(磊哥~),全船除了小黑教练就我一个OW,所以我自然是第一个下水,小黑直接让大家看我姿势,真当我是模特啦~~~咬好呼吸器,面镜带好,一个漂亮的背滚式入水,其他人都还在整理装备,我已经下潜了,跟着BUDDY小黑直接下到5米等其他人,我示意BUDDY我先在旁边游一会,看他们一个一个被拖着下潜,然后在水底做好拍照。

面包的诱惑啊,全是小鱼

这女孩磊哥你懂得~

小黑教练在给游客拍照

飘逸的头发

拍完照会有潜水助教两人一组提着有课的气瓶让游客在水中自己游动一下,这个体验式在塞班没有的,胆子大点的可以稍微自己蹬水,海中很多生物,看到最多的就是海胆(不要被扎到,很疼的)还有就是各种鱼和珊瑚。

我跟着BUDDY小黑下潜到10米左右,继续欣赏着水中的景色。

DSD体验结束,回到海滩,其他游客陆续下船,而我们俩选择不下船,直接在船上等KEVIN和李慧,船上有备用的气瓶,我换了一个新的220bar,足够用了。

这一潜算是我在长滩岛的收官之潜啦,最后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潜,目标鳄鱼岛,出发!

鳄鱼岛,顾名思义整个岛就像一条水中的鳄鱼,岛的周边有不少潜点,很多都只有AOW才能去,我这个OW下去多少有点让人不放心哈,好在KEVIN说不会去特别深的地方,但是水下会有很强的海流,有多强我会发个视频给你们看哦。

穿好装备,李慧先下水,我从船左弦下水,果然和之前去的潜点不一样,海面波浪极大,下水没有抓好绳子,气瓶直接磕到船身,另一个教练对我喊让我直接潜下去,我修正了好一会才给BCD放气,慢慢潜入水中,水中水流很强,必须不停的踢水才能保持身体不会被水流冲走。奋力游到李慧和KEVIN身边,抓着船锚一点一点的往下潜。到了水下10米左右,水流放缓很多,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了,调整好相机,准备开拍!

鳄鱼岛水下的水流比之前的潜点湍急很多,也有很多不固定的乱流,我无暇顾及手中的相机,只能紧紧跟着KEVIN,从18米到10米是一段梯子一样的上坡,水流比之前更加湍急,我们只能用尽力气踢水。

开始还能慢慢的往前游,到后来无论怎么踢也只能在原地不动,KEVIN示意我们抓住海底的石头,固定住自己的身体,但是我每抓一块石头,就直接把石头拽离海底。实在没力气了,两脚一松直接向后面飘去。一瞬间就有一种要玩完的感觉...

好在KEVIN拉住我,及时让我上浮几米远离湍急的水流,我们三人选择了一条相对平缓的坡上升,来到平缓水域,检查一下自己的氧气,从200bar直接掉到90bar,之前的几分钟用掉了近一半的氧气,回过神来真的有点后怕。

之后的一段水流相对平缓得多,即使不用踢水也可以随波逐流,收拾心神,准备上浮啦。

出水,脱掉装备,上船,结束长滩岛的最后一潜。

附一些16号的照片(我已经回国,李慧17号的飞机,又去潜了4次~)

外岛水深20-30米,AOW才能去哈,我要考A!

结束最后一潜,正式告别潜店,我、磊哥和李慧一起来到海鲜市场和大部队汇合。作为在长滩岛的最后一顿正式晚餐,我们当然是要吃海鲜啦~

长滩岛海鲜市场(D'Talipapa)也可简称D'papa,跟岛上任何一个tutu司机说D'papa,司机都会说用中文说“海鲜”...果然中国人多啊。前几天来踩过点,大家脑补一下在电脑城装机器的场景吧,即使不走近摊位也会有小黑主动迎上来要我们看海鲜,每家摊位的小黑都能说几句中国话,“龙虾,便宜!”“来买啊”“螃蟹,好吃!”弄得我们好尴尬...都不敢上前了,今天是组团过来买,底气还足一点。

关于买海鲜有几点一定要说,第一是卖还显得小黑会漫天要价,要价的幅度跟中国人的人数成正比,如果是一大家子或者一个团队来买,这样小黑是最赚钱的,因为人越多,买的越迅速,砍价幅度就越小,所以即使是一群人来也一定要去到不通的摊位,多了解行情。第二是跟小黑讨价还价一定不要太大声,小黑虽然会几句中文,但是讨价还价还是要靠计算器,你们不用互相嚷嚷,他们也听不懂,小黑会在计算器上按下他们给出的价格,一般会比市价高出2倍左右,然后你再给出你想要的价格,他觉得合适就成交,不合适就会一脸黑线,不用理他们。第三是买海鲜一定不要在吃饭的时间去,这个时间很多海鲜不砍不了价,甚至更贵,因为饭点游客蜂拥而至,小黑可不愁卖不出去。第四是买海鲜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天气,长滩岛所有的海鲜都不是当地所产,长滩岛周围几公里都禁止捕鱼,海鲜要靠运输,如果天气晴好则价格会相对低一些。最后一点就是漫天要价是正常的,偷梁换柱是肯定的,如果被宰了,别回去找,没啥用,人家都不鸟你!

我们一共选择了三种海鲜,龙虾、螃蟹和明虾,龙虾均价在1500P一公斤,螃蟹400-700P一只,明虾分为活的和死的,活的在100P左右,死的只要40P,我们要了一只3公斤的龙虾3500P,螃蟹9只4500P,明虾(死的)18只700P,龙虾我们一共转了3家摊位,第一家2公斤多一点要价3000P,都要结账了,发现龙虾被偷换,换完的上称直接变成1斤半,小黑看被识破,黑脸直接把我们轰走,真的是轰走!!!第二家比第一家更贵,实在砍不下来,于是乎换吧...

这是第三家我们最后拍板要的龙虾,3公斤多一点。砍价砍到3500P,小黑装袋子,我死盯着,没有被换。为了保险,我自己又把龙虾上称,斤数一样,所以放心一点。

螃蟹是另一队人马去看的,一般摊位要价700P一只,也就是100人民币左右,我们要了9只,砍价到500P约合70人民币一只。明虾我们选的是死的,因为想要烤着吃所以无所谓死活,18只100人民币,还凑合。

整个市场的嘈杂参考凌晨2、3点的农贸市场,有过之而无不及啊。买完出来脑袋都大了,一群女生砍价砍到一般就受不了出去聊天了,留下几个男的和女汉子...至于石斑鱼或者海胆之类的,我们不考虑,海胆问了,没人想吃,石斑鱼都好几斤的,太贵,不考虑。

买完海鲜就要找加工店,海鲜市场旁边一圈都是饭店,可以给海鲜加工并收取加工费,我们选择了一家网上比较有名的加工店,叫什么名字不记得了...这家报价还可以龙虾280P一公斤,超过两公斤都按两公斤计算,螃蟹280P一公斤,明虾200P一公斤。龙虾的做法是头做泡饭、身子做黄油,螃蟹清蒸,明虾一般烤另一半做蒜香。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有些店家会有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菜单,价格会贵,所以一定不要看中文菜单,或者将中英文对照着看,我选的这家我是对照着中文和韩文看的,价格一致,比较放心(我不是棒子...)。

下面附一部分成品图。

龙虾泡饭、黄油焗烤和螃蟹的图都是半份,实际是每样两盘,就不重复发图了

对于一些做攻略的朋友可能听说过的加工店:福建人在长滩,长城餐厅等中国人开的饭店,我给的建议是,尽量不要去。首先,我们都出国了,为什么还要吃国内的口味呢?如果做国人吃得惯的风味,那和在家吃有什么差别啊?其次,就算有人说吃不惯菲律宾风味,但是大家想想看,长滩岛只是一个岛,所有做饭所需的调味料都要依赖海运,想做出中国风味的料理,从柴米油盐到调味料都要从中国进口,这种成本是很高的,这种高成本会直接转嫁给游客(有些加工店加工费是按斤而不是公斤,费用直接翻倍)。菲律宾英国一样,所有的饭菜就一种做法,烤,所以不要妄想能吃的多么有味道,就当尝尝鲜吧。

说的有点多了,回到正题,吃饭!9个人拼了一个大长桌子,两个人出去买酒(其实酒水是不让带的,我们点的多,老板没说啥,而且我们买的酒店家也没有啊,但是真心喝不惯洋酒...),其他人落座等待大餐!

干杯!~

后面的胖MM也在摆手势...

人生第一次吃海鲜吃到撑...最后还剩下好多...

吃饱喝足,买单走人,这一顿大餐一共消费了11200P,其中海鲜部分8700P,加工费及酒水2500P(算上外面买的洋酒),折合人民币每人177左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吃饱喝足,从海鲜市场慢慢溜达回宾馆,李慧在D-MALL坐班车回酒店(在长滩岛的最后一次见面啦,期待以后一起潜水~),我们剩下8个人慢慢溜达到我们的酒店,回房间打扑克。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12点了,大家各自回去睡觉,我们也准备睡了,明天就是长滩岛的最后一天,微微有点不舍...

5月14日(The Last Day In Boracay)

终于写到最后一天,我都感觉自己有点罗嗦了。今天没什么事情,收拾收拾,买买东西,然后面对即将回家的现实

长滩岛没有大型商场或者免税店,也没有什么特别特色的纪念品,推荐大家买的就那么几样:宿务芒果干,椰子油,冰箱装饰贴还有Lee的裤子...首先必须要买的芒果干,100g的均价在65P左右,200g的120p左右,如果不嫌沉,买个20-30袋慢慢吃,如果送人,那再多买点,因为根本不够分。

24寸行李箱一半用来装芒果干...我也是醉了

主路上靠近D-MALL的左手边有一家绿皮超市(外墙是绿色的),里面卖的东西相对便宜,零食之类的可以在那买,椰子油200ml的250P,买来送人挺不错的。

长滩岛卖小饰品和木雕冰箱贴的商店很多,均价是6个100P,不能砍价,冰箱贴和起瓶器很多,挑一些自己喜欢的吧,在靠近S3的主路上有一个Talipapa市场,注意不是D'Talipapa,这个市场专卖服装和小饰品,价格比D-MALL更便宜一些,可挑选的种类也更多。

Lee在D-MALL有一家专卖店,真便宜...国内400-500人民币的裤子,这边才100多,100你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

东西买齐,我在房间收拾东西,LP约小伙伴去编头发,直接上成品图

我不做任何评价

中午12点,退房,行李寄存酒店,出门吃在岛上的最后一顿饭,一行人在格兰德酒店集合,穿过D-MALL来到白沙滩上,他们6个人要在下午2点半先行去机场,于是一行人直接找的快餐店(必胜客...)我很想吃CYMA的火焰芝士,无奈手里已经没剩下多少P了~等餐时去星巴克买了纪念杯(一个印着菲律宾,另一个印着长滩岛),回家放柜子当装饰...

一群人狼吞虎咽,吃掉2500P,准备打道回府啦,回酒店路上在D-MALL玩了玩投篮,40P一分钟...比3分球还远还高,我就投进2个...

回酒店,在大堂休息一会,费拉酒店有大堂有免费WiFi和电脑,上会网消磨时间,该买的该装的都齐了,4点,联运的车准时到达酒店,装好行李,上车,和费拉酒店道别~一路无话,车子来到码头,换乘快艇离岛,上下船时给了小费(箱子太沉懒得搬),到卡迪克兰码头再换乘联运的大巴,时间指向5点,太阳落山,隔着车窗再看一眼美丽的长滩日落。

晚上七点左右到达卡里波机场,小伙伴们已经先行出关(上二楼了),不废话,换登机牌、托运行李,交了离境税(一人700P),出关。上楼和他们汇合。

离登机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买了2碗当地泡面,鸡肉味的,挺好吃,都说中国人出门带的最多的就是泡面,偶尔尝尝国外货也不错哈。两盒泡面三瓶水260P,机场确实贵。吃完饭,继续打牌。飞机9点5分起飞,8点40就要求登机了,还是那架飞机,换了个座位而已。坐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噪音比较大,还好有带耳塞。

10点左右开始发餐,和来时一样,吃饱喝足,困意来袭,睡吧,再醒就到祖国了。

3点10分下飞机,取了行李,日上免税店还开着,买几条烟、老婆买了个香水,小伙伴们也随便买买买,之后就要分别啦,之前留了电话和微信,还有微信群哈~以后想旅游还可以组队哈~~~

坐嘀嘀顺风车回家,2个小时的路程,进家门刚好6点,洗澡,简单收拾下,补个觉,这趟旅行真真正正的结束了。

后记

回来两周,终于把这篇游记写完,中间很多地方我都觉得自己比较啰嗦,但是我写的很认真啦,毕业论文我才写了15000字~长滩岛很小、白沙滩很细、日落很美、潜水很好玩。如果你有去的想法,想咨询我住过的酒店或者你想去学潜水,可以联系我,虽然不能打折,但我可以给你很详细的资料。关于游记中的图片,我都是百分之百未修片,原汁原味的呈现出来的,照片还有很多,我会慢慢补充,下一次出门应该在10.1期间,目的地是菲律宾PG(海豚湾)或者马来西亚仙本那,当然我的目的是为了潜水,如果你有兴趣,抓紧时间考证吧。水下的世界,就一个字,美。

谢谢~

引用 慢吞吞国王 的文字:

总结一下,跟旅行社订半自由行,就三个字,不划算 !!! So,咱们跟团了吧...

……我还以为楼主要说自己订……

2016-05-18 12:53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5-18 13:25

引用 欣子cat 发表于 2016-05-18 13:25:03 的回复:

回复欣子cat:这两天上班没时间写,等周末好好补图,好几百张啦

2016-05-19 15:57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05-18 12:53:57 的回复:

……我还以为楼主要说自己订……

回复高冷狸猫猫:自己订机票需要转机,价格上也没有多少优惠

2016-05-19 15: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3 09:50

引用 bbtaoxue 发表于 2016-05-23 09:50:17 的回复:

回复bbtaoxu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