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云南!多姿广西!多爽贵州!2015夏跨跃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17天山水自驾游

xukx123 LV.5
2016-05-16 11:35 845/5
  • 出发时间/2015-08-03

一、 主题(引言)
十年前跟团去过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行程匆匆,走马观花,错过了很多景色。比如:没在大理的洱海环海路上转转,没去丽江石鼓镇的长江第一湾,没去香格里拉的依拉草原、普达措,更没去德钦梅里雪山。总有些许遗憾。于是同LG一起决定自驾云南(顺便游览广西贵州的部分风景)。我们驾驶着07年的思域开始了二人愉快、美好的跨跃四省旅行。
二、 准备
(一)路书:LG做了只有一半行程的、很不完善的“路书”,即只有去程,没有返程。返程“路书”只好由我边走边做。
(二)行李准备:
1、 地图:全国交通地图一本、云南旅游指南一本、中国地图一张、手机自带地图、高德电子地图及导航、百度电子地图及导航,专业GPS。
2、 车:07款东风思域、车钥匙、备用车钥匙、拖车绳、蓄电池充电线、车辆使用手册、车辆保养手册、工具箱、气泵等。出行前做了保养。
3、 日用品:家钥匙、热饭锅、保温饭筒、手纸、消毒纸巾、水果刀、茶叶(比任何饮料都更解渴和解乏)、雨伞、洗漱用具及沐浴液(防某些酒店不提供)、双肩包、垃圾袋、食品袋、牙签、水杯(装好水或茶)、保温壶(装好水)、瓶装水、火柴、毛巾、补水护肤品、防晒霜、记事用纸笔等。
4、 药品——消化酶、过敏药、鼻子药、喉咙药、驱蚊止痒药、维生素B、脚藓药、清热药(板兰根、牛黄上清片)眼药水、消炎药(抗生素)、消炎药膏、感冒药(速效、板兰根、复方感冒灵、白加黑等)、腹泻药(消炎药: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助消化药: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止泻药:黄连素片、氟派酸)、风油精、创可贴、双氧水等医药用品。
5、 证卡——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的缴纳单据、车险保单以及保险公司和救援公司的联系方式和地址银行卡,银行卡、钱,酒店会员卡。
6、 电器——手机(含充电器及转换插头、充电宝、数据线)、U盘、相机(含充电器及转换插头、数据线、镜头、清洁套装、存储卡及备用电池等)、专业GPS导航器(含充电器)等
7、 备用食品——茶、咖啡、干粮、零食、水果
8、 衣物——凉鞋(代拖鞋)、波鞋、袜子、长运动外套、休闲服(带帽)、短T恤、毛衣、口罩、纸内裤、秋裤(代替睡衣)、床单、被套、裙子、帽子、衣架(3个)、纱巾。
三、线路
广东珠海市)-广西南宁市-百色巴马县-田阳县-隆林县天生桥镇)-贵州兴义市)-云南罗平县-昆明市-大理市-丽江市-迪庆香格里拉市-迪庆德钦县-迪庆香格里拉县-大理祥云县-楚雄元谋县-文山砚山县-文山丘北县-文山富宁县)-广西百色市-南宁市-横县)-广东珠海市)

总行程图:广西南宁贵州兴义万峰林、云南大理香格里拉

四、路况
两广路况除巴马外(因修路,破坏了路面),路面好,平坦、畅通。贵州段路面质量良好,但弯多、坡陡,险峻。云南段大部分路况良好,西北盘山公路多。弯多、坡陡,险峻。迪庆香格里拉德钦段路况最差。弯大、坡陡、落石多,非常险峻,有一段新路没修通,只能走老路。老路路面窄、路面有坑,且大、多、深,路边没防护,多处塌方、落石。当地司机因熟悉路况,车技也好,常常超速行驶,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公路行驶险象环生。
五、行程
出发时间: 2015-8-3
旅行周期:  17天
行程总计约: 5420公里
人均费用: 约6000元
行程特色:
1、 风景在路上。以观赏、拍摄自然风光为主,吃特色美食、休闲为辅。
2、 到当地人去得多的餐厅吃当地特色菜。吃大排挡、农家菜较多。
每日行程(从以下各方面记录):
1、 行程(行经城镇、里程、时间),每天的行程耗时均含:途中休息、游玩、吃饭、加油等时间。
2、 行经公路(途径、路费)
3、 加油情况、油费
4、 路况
5、 沿途风光(配图)
6、 游玩景区景点(配图)
7、 吃(美食、配图)
8、 住(配酒店图)
9、 特产(配图)
10、 天气(配图)
11、 途中故事、
1Day(8月3日)
行程:珠海-南宁, 644.2公里,约9小时。
途径:西部沿海高速(S32)-江珠高速(S47)-深罗高速(S26)-环珠三角高速(G94)-广昆高速公路(G80)-罗阳高速(S51)-广昆高速公路(G80)-岑筋高速公路(G7211)。路费共计:304元。
途中加油一次,因未索取单据,记不得油钱了。
路况:全程高速,畅通,但到南宁出错口。本应从南宁北收费站出, 实际选择了二塘出口提前入城,结果加入塞车高峰行列,入城耗时约1小时才到达入住酒店。

南宁的路上

已到南宁郊外

吃:午餐自带,在服务区吃完。晚餐吃上了广西特色小吃,螺丝粉+青菜,满足。
住:原预订了如家,但条件很差,临时改南宁千禧国际大酒店(3星),280元一晚,有电脑,包早餐。安静,干净,舒服。

南宁千禧国际大酒店外观

南宁千禧国际大酒店客房内

天气:晴

2Day(8月4日)
行程:南宁-百色田阳县-巴马长寿村-百色田阳县, 305.7公里,约9小时。
途径:广昆高速公路(G80)(田阳出口)-G323-S208-G323。路费共计:91元(含省道208巴马段来回收费共16元)。不过因修路,路况极差。
途中加油一次,因百色田阳无93号纯汽油(只有93号乙醇汽油),改加97号汽油。据加油员说整个百色地区只有93号乙醇汽油,后来才知道整个广西基本都这样(个别油站有93号纯汽油,不过很难碰到这样的油站)。
沿途风光:
盘阳河,不下雨的时候应该风景不错。空气好。

巴马途中

巴马途中,那条黄水河是盘阳河。

田阳县城,壮家风格,可能与巴马粘上了边,已有些过度开发。消费可比南宁

田阳县城(在田阳县城嘉年华酒店楼上拍摄)

游玩景区景点:巴马长寿村、盘阳河。

大雨后的巴马村盘阳河

远处山下是巴马

巴马村后的山,山顶有一大洞。

发大水的盘阳河,没了秀丽。长寿村没人气,有点乱,商业氛围浓厚。百岁老人们都在家中坐着等待游客前来拍收费合照;村中唯一的大路两旁全是店铺、摊档,拥挤不堪,总之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美。村子后的山有好大的洞,担心崩塌下来压着村屋。随处可见耍把式的、提着神水长住于此的养生者们,感觉缺乏生气。
吃:早餐在酒店吃,有南宁特色,好吃。午餐在田阳县城吃,炒猪肝、小炒肉、青菜,感觉一般、味咸。晚餐在田阳县城吃特色炒柠檬鸭+炒杂菜。没南宁的好吃。

柠檬鸭

住:田阳县城嘉年华酒店,208元一晚,包早餐,无电脑。安静,干净,舒服。

嘉年华酒店客房内

特产:在田阳去巴马途中,路边有很多摊档卖桂芒7号青皮芒果,4元一斤,好甜好吃。
天气:晴,间中阵雨

3Day(8月5日)
行程:田阳县城-百色-隆林县天生桥镇、-贵州兴义市万峰林-兴义市万峰林纳灰布依寨。约300公里,9小时。
途径:广昆高速公路(G80)-汕昆高速公路(G78)隆林出口- X805 -S322- X602-景峰大道。路费(高速段):125元。路面质量良好,但S322、X602窄、弯多、坡陡,险峻。
沿途风光:右江、百色澄碧湖、天生桥水电站、天生桥大坝、南盘江、万峰湖、兴义万峰林、纳灰布依寨。

雨中的X602

此桥位于天生桥水库大坝下方,是广西贵州的界桥。

天生桥水电站大门旁的纪念标志

远处是天生桥水库大坝,大坝截断了南盘江,下游的江水很清。

天生桥水库大坝,库区的水也很清。

在X602路旁的观景台(免费),远眺万峰林。

兴义途中的X602

快到万峰林景区了

吃:早餐在酒店吃,有粉,好吃。午餐在隆林县X805路边吃农家菜, 蒸隆林腊肉香肠、炒芭蕉花、青菜,咸、已有贵州特色。晚餐在兴义万峰林下纳灰布依寨住宿的“行者之家”客栈吃,家常便饭,素菜,每人20元。这天没有水果吃,因寨子中卖水果的摊档天一黑就收工了。
住:兴义万峰林下纳灰布依寨的“行者之家”客栈,100元一晚,无早,有独立卫生间,无电脑,设施及房间服务配套几乎无,安静。
天气:白天晴,晚上小雨。
感受:X602沿途风景不错,可以看到南盘江、天生桥水电站大坝、万峰湖;途中还有可以远眺万峰林的观景台(免费)。
纳灰布依寨分为上、中、下三个寨子,彼此相距约1—2公里,都有农家客栈,最远的是下纳灰。

4day(8月6日)
行程:万峰林-兴义城-罗平-师宗-陆良-昆明。约300公里,7小时。
途径:G324-汕昆高速公路G78-G324-汕昆高速公路G78-杭瑞高速G56 –昆明红塔东路。路费:142元,其中,G324罗平段、师宗段各收费18元(这2个收费站名很奇怪:“虚拟收费站”)。行程准备时,因LG粗心,误以为兴义-罗平-师宗-陆良-昆明是全程高速,实际不是,发生乌龙事件。G324云南段基本上是80公里/小时的限速,但一碰到路口就有较高的减速带,要常常急刹才能应付,一开始很不习惯。后来才发现云南境内的路(高速除外)都是这样的。
游玩景点: 万峰林景区。住宿的老板告诉我们一早早起,有一条小路可以直上万峰林景区的观景路(现在观景路边每隔10米左右挖有一深坑,旁边放有一水泥桩,估计是景区当局发现了逃票问题严重,准备安装铁丝网了)。我们按照老板说的,成功逃票。我们看到了万峰林的经典风景及八卦田,没得说秀美、壮观,婉如仙境一般,在大雾笼罩景区后,没往里逛,出来了。

万峰林景区的观景路上眺望雨中的万峰林

万峰林景区的观景路上眺望雨中的万峰林及中纳灰村

万峰林景区的观景路上眺望雨中的万峰林及八卦田

万峰林景区的观景路上眺望雨中的万峰林及上纳灰村

沿途风光: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因大雨没去成)。汕昆高速公路G78云南段母鸡山服务区(特大号,厕所也特大号,壮观)。

汕昆高速公路G78云南段母鸡山服务区

吃:早餐在兴义城内吃黑山羊羊肉粉(兴义特色美食,专门去找它,费时约半个小时,转了半个兴义城,才找到一家小有名气的老店),味道不错,店面不大,人很多。天下着毛毛细雨,略感有些寒意,吃了粉后顿时暖和起来,美哉美哉!午餐在罗平城边(G324路边)的美食城吃鸡枞菌+青菜+炒杂菜,不觉得有云南特色。晚餐在昆明滇池学院对面的水城羊肉粉店吃羊肉、羊杂快餐(贵州风味),味道一般。
住: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实习宾馆,200元一晚,无早,无电梯,无电脑。安静,干净,舒适。
天气:早上阵雨,后天阴。
旅途点滴:一点遗憾,与滇池擦肩而过。我以前到过昆明,对滇池,自我感觉良好,遂带LG晚餐后走路去滇池边的观海长廊,欲观景。顶着昆明特有的大风,在黑夜中步行了1个多小时,满怀期望的赶到滇池边,却只见长长的铁皮墙顺着滇池边延伸,里面是一片在建别墅,哪有滇池的踪影?

5day(8月7日)
行程:昆明-大理下关。约300公里,5小时。
途经:杭瑞高速G56S(2元)-杭瑞高速G56(129元)。路费:131元,
路况:全程高速。
沿途风光:在大理下关高速出口看到苍山下、洱海边全是一片片参差不齐的房屋,令人震惊。这难道就是大理风光?进了下关后,车流、人流拥挤不堪。

吃:早餐在滇池学院对面的小吃城吃的羊肉米线,味道一般。午餐滇池学院对面的小吃城吃快餐。晚餐在大理下关巍山吃川味家常菜:红烧牛肉、玉米炒毛豆、青菜,一般。原本想吃当地特色菜:酸菜猪脚,无。
住:大理下关巍山路金鹰大酒店,168元一晚,无早,有电梯,无电脑。安静。
天气:晴,多云转小雨。
6day(8月8日)
行程:大理下关-洱海环海东路-金梭岛-海东镇-天镜阁-洱海公园-苍山-洱海环海西路-上关高速入口 -丽江。约220公里,9小时。为避开大理热门景点的人流,选择了人流相对稀少的地方游玩。我们从下关先沿着环海东路走洱海的东面。经金梭岛、海东镇、天镜阁等景点。在这里洱海、苍山尽收眼底,只见对岸的房屋层层叠叠,大刹风景。再返回下关海边,经洱海公园、苍山脚下、洱海环海西路、大理古城、喜洲镇外,到上关高速入口上高速奔丽江
途经:G320-大理机场路-洱海环海东路-原路返回-滨海大道-S221-洱海环海西路-S221-G214-大丽高速杭瑞高速公路。路费:87元。路况:环海西路穿村过寨道路狭窄,若对面来车会车困难。于是返回S221,经过大理古城景区外及其附近景区,塞车。故改道G214,再上高速。
沿途风光:洱海、苍山、金梭岛、天镜阁、大理古城等,洱海边湿地风光。

洱海风光

苍山、洱海风光,远处是大理古城。

洱海风光,远处是天镜阁。

苍山、洱海风光

苍山风光

大理花海

大理白族饭店

吃:早餐在下关巍山粑肉洱丝(大理特色小吃),味道重,好吃,量多,便宜,10元一大碗,有粑肉+肉酱+菜,佐料特别多。午餐在滨海大道上一家较高档餐厅吃炒新鲜牛肝菌、粉蒸羊肉,青菜,精致有特色,不是特别贵。晚餐在丽江如家酒店(丽江古城北门福慧路店)旁一餐馆吃小炒黑山羊、吹肝、青菜。不好吃。
住:如家酒店(丽江古城北门福慧路店),290元一晚,无早,有电梯,有电脑。安静,干净,舒适。
天气:阴转小雨。
感受:大理各景点人山人海,我们主要选择了人较少的海边行,感觉良好。

离开大理丽江途中

7day(8月9日)
行程:丽江游玩。
途经:G56-G214-S225-S308,约104公里,路费:21元
路况:从石鼓镇返回拉市海行经S308,是盘山公路,弯多,坡陡,险峻。
沿途风光:雄古观景台(观金沙江)、拉市海(因主要项目是骑马,不喜欢,仅外观)。
游玩景点:丽江古城、石鼓镇长江(金沙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与丽江市石鼓镇之间),石鼓镇感觉很热,应该是海拔低的缘故。

丽江古城标志

俯瞰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石鼓镇长江(金沙江)第一湾

在雄古观景台俯瞰长江(金沙江

雄古观景台的寺院

丽江拉什海风景区

吃:早餐在丽江古城吃土鸡米线(丽江特色小吃),味道重,好吃,佐料多。午餐在丽江古城内的美食城吃竹筒饭、炒腊排骨。贵,味道不正宗。晚餐在丽江古城附近一家连锁餐饮店吃小炒羊肉、青菜。比昨日晚餐的羊肉好吃。
天气:阴转小雨,晴。
感受:我们去丽江古城的那天上午正好阴雨绵绵,古城内却人潮涌动、拥挤不堪,不知晴好的天气时,又是什么景象?
长江第一湾壮观,值得一看。

8day(8月10日)
行程: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200公里,8.5小时。
途经:G56- G214,路费:21元,路况良好,顺畅。
沿途风光:香格里拉大峡谷(观景台观看)

香格里拉大峡谷(G214旁的观景台眺望)

香格里拉的G214旁的牧场

丽江香格里拉的界桥

香格里拉城的迎宾塔,要进城了。

游玩景点:虎跳峡

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大门

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内的第一个观景台拍摄

前往香格里拉虎跳峡主景区的道路

左为前往香格里拉虎跳峡主景区的道路 ,右为前往丽江虎跳峡主景区的道路。

左为前往香格里拉虎跳峡主景区的道路,右为前往丽江虎跳峡主景区的道路。

左侧山边是前往香格里拉虎跳峡主景区的道路 ,右侧山边的小路通往丽江虎跳峡的主景区。

虎跳峡

对面是丽江虎跳峡的观景区

虎跳峡观景台

吃:早餐在丽江吃米线。午餐在G214路边旅游餐厅吃 饭,炒折耳根(40元)、炒蕨菜(20元)、野菜汤。贵,味道尚可。晚餐在香格里拉一家昆明人开的成都风味餐厅吃清汤牦牛、青菜……。好吃。
住:如家酒店(香格里拉店),316元一晚,无早,有电梯。安静,干净,设施问题多,有照片为证。
天气:阴转晴。
感受:进入虎跳峡景区大门后,车多路窄,但景区采用单边轮流放行的方法,组织得井井有条、毫无拥堵之感,值得点赞。

9day(8月11日)
行程:香格里拉游玩。约50公里
途经: S308
游玩景区: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门票价:258元(含景区车票),两人共516元。景色超美,但性价比极低。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

吃:早餐在香格里拉小吃店吃菜肉包、喝酥油茶。午餐在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内吃青稞酥饼、牦牛肉干(200元一斤),贵,味道尚可。晚餐在香格里拉市内的藏湘园吃清汤火锅:藏香猪、豆腐、青菜……。好吃。
住:香格里拉世纪金源酒店,298元一晚,不含早,有电脑,有电梯,送2支瓶装水,安静,干净,舒服。
天气:白天晴,晚转小雨。
感受:普达措国家公园很大,目前只开放游玩两个湖,可乘游船,也可沿湖边栈道步行。我们选择了步行,里程近10公里,边走边玩,从入园到出园用时约8小时,我们走得慢。
      去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人很多,买票要排队,入园要排队,坐景区车要排队(好在车多)。
      景区车将游客送到第一个湖的入口,里程约15公里;从第二个湖的出口接游客回公园大门,里程约8公里。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海拔较高,一路上见到有人吸氧(景区入口大厅有小氧气罐卖),其实只要走路时慢一点,大多数人都能适应。

10day(8月12日)
行程:香格里拉-奔子栏镇-德钦,190公里,8.5小时。
途经: G214-旧G214-G214, 旧G214盘山公路,落差大,弯多,坡陡,极险峻。加上修路,路况非常差,多处坑坑洼洼。
沿途风光:香格里拉纳帕海依拉草原全景、俯看奔子栏金沙江、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观景点、白马雪山观景台、白马雪山丫口观景台、梅里雪山

G214旁拍摄的香格里拉纳帕海、依拉草原全景

俯瞰奔子栏镇,我们就是从山下的奔子栏镇上来的。

途中的大山

我们将要行驶的路(去德钦

远处的山

路边的山

在G214边的观景台(免费),远眺白马雪山。

观景台

我们将要行驶的路(去德钦

快到德钦了,在路上看到了梅里雪山

在飞来寺大酒店客房窗边看梅里雪山

在飞来寺大酒店客房窗边看梅里雪山及明永冰川

在飞来寺大酒店客房窗边看梅里雪山  及明永冰川

在飞来寺大酒店客房窗边看梅里雪山 及明永冰川

吃:早餐在藏湘园吃牛肉米线。午餐在能俯瞰奔子栏镇的G214路边吃自备干粮。晚餐在德钦飞来寺大酒店餐厅解决,餐厅做好后送到房间,边看雪山,边吃饭,边拍照。
住: 德钦飞来寺大酒店,300元一晚,不含早,无电脑,无电梯,安静,可由客房内窗口及楼顶天台直观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的卫星地图

飞来寺大酒店客房内,窗外是梅里雪山

途中故事:地点: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观景点
我们在此处停车刚下车,正准备观景,只见一戴眼镜、略带书生气的年轻人走来指着不远处的车说,刚换了备胎,由于备胎没气,问我们有无车用充气泵,我们说你运气真好,就把刚买不久的车用充气泵借给他,LG跟着到那台车前,一看是南京依维柯,前侧板已撞瘪,问怎么回事,他说,是去泸沽湖的路上,不小心撞到路边岩石造成的,还说,路太烂了,劝我们不要去。LG问他还要去哪儿?他说去西藏。不一会儿,气充满了,他说,非常感谢,帮了大忙,LG说大家都是出门人不必客气。接着他问我们在哪儿买的充气泵,多少钱?能不能卖给他,说着从车里拿出一个充气泵,继续说到,如果我们愿意把充气泵卖给他,他愿意将他的充气泵送给我们。LG说你的充气泵才几十元钱吧?像玩具似的,充气不给力。再说我们还要去梅里雪山,还有很多路要走,实在抱歉不能卖。在这里告诫各位看官,出远门前,备胎一定要充足气,充气泵不能选择太便宜的。可能是做了一点好事的原因吧,居然一路上风和日丽,在路上就先后看到了白马雪山、梅里雪山,傍晚时分赶到飞来寺大酒店安顿下来,天气依然十分好,梅里雪山傍晚的景色好美,第二天清晨又看到了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珍贵风光,人品好是有回报的。古人云,仁者好山。又一次得到验证。这是后话。
感受:一路都是风景,我们看到了苍凉的大山,雄伟、挺拔;深不可测的山壑。此时才感觉到大自然的宏大,人类的渺小。

11day(8月13日)
行程:6点15分早起,看完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景。德钦-奔子栏镇-香格里拉,200公里,9小时。
途经:G214-旧G214-G214, 旧G214盘山公路,落差大,弯多,坡陡,极险峻。加修路,路况非常差,多处坑坑洼洼。
沿途风光: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奔子栏金沙江
游玩景点:梅里雪山纳帕海、依拉草原。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非常珍贵

在飞来寺大酒店楼顶平台,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奇景。

在飞来寺大酒店楼顶平台 ,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奇景。

在飞来寺大酒店楼顶平台 ,看梅里雪山

在飞来寺大酒店楼顶平台,看梅里雪山及明永冰川。

在飞来寺大酒店楼顶平台,看梅里雪山

在飞来寺大酒店楼顶平台,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奇景。

香格里拉纳帕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旁的油菜花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旁的农庄,我们就是在这儿吃藏式酸奶、烤羊肉串、牛肉串、烤牦牛肉、青稞饼,喝酥油茶。好吃!招牌后是我们车。

吃:早餐在德钦飞来寺大酒店餐厅吃面,喝酥油茶,不好吃。午餐在奔子栏镇吃当地小南瓜、青菜。下午在依拉草原边的拉卓措休闲山庄吃藏式酸奶,LG连吃两碗,直说好吃。晚餐在香格里拉藏湘园吃牛肉面,好吃。

香格里拉世纪金源酒店客房

天气:晴。
感受:依拉草原、纳帕海是一个免费景区,沿着20多公里的环湖路驾车,一路美景。路边有一间藏式休闲山庄(拉卓措休闲山庄,山庄的藏族女孩热情、健谈、干活麻利,和她聊天懂得了一些藏文化的知识,比如:藏族人没有姓,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有非常地道的酸奶、酥油茶、牦牛肉、羊肉串等,好吃。

12day(8月14日)
行程:香格里拉-祥云县, 370公里,10小时。
途经:G214-G56, 路费:123元,路况良好。
沿途风光:小中甸花海、哈巴雪山(观景台)、玉龙雪山、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双廊服务区观景台看洱海、苍山。

远眺玉龙雪山

大理双廊服务区居高临下看苍山、洱海,风光很美

游玩景点:香格里拉的依拉草原

香格里拉的依拉草原

吃:早餐在依拉草原的拉卓措休闲山庄吃藏式酸奶、烤羊肉串、牛肉串、烤牦牛肉、青稞饼、喝酥油茶,好吃。打包:烤牦牛肉、青稞饼。午餐在路上(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吃早上打包的肉及饼。晚餐在祥云县吃全素菜,令餐厅老板不解。

羊肉串

青稞饼

酥油茶

住: 祥云县神州大酒店,178元一晚,含双早,无电脑,有电梯,喝桶装水,自来水质超差,大量沉淀物。安静,舒服。

祥云县神州大酒店

天气:晴。
感受:在大理双廊服务区居高临下看苍山、洱海,风光很美。

13day(8月15日)
行程:祥云县-楚雄市-牟定县-元谋县。约230公里,8小时。
途经:S220-G56-S214。路费: 42  路况:良好
沿途风光:牟定
游玩景点:元谋土林(S214快到元谋县城的路边,免费)

元谋土林

吃:早餐酒店吃,好吃。午餐牟定县吃羊肉、羊杂汤,供免费泡菜。晚餐在元谋县吃快餐。好辣。
住:元谋宾馆,298元一晚,含双早,送水果,无电脑,无电梯,送2支瓶装水,不安静,干净。

元谋宾馆大门

天气:晴。
感受:在牟定县-元谋县的途中(S214),快到元谋县城时,路旁有大片土林(不是景点,不要门票,很壮观)。
     各位看官注意了,到元谋前,要准备好现金,元谋县城无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只有农业银行。

14day(8月16日)
行程:元谋县-昆明-弥勒-砚山。约470公里,7小时。
途经:G5-G56-G78-广昆高速G80-S206。路费:258元
路况:良好
沿途风光: 元谋县菜市场、昆明石林
吃:早餐酒店吃,好吃,质量高,品种多。午餐自备,服务区吃,服务区买东北黏玉米吃,晚餐在砚山县吃酸菜鸡(特色),好吃。
住:砚山县亿林酒店,138元一晚,含双早,无电脑,安静,干净。

砚山县亿林酒店客房

砚山县亿林酒店客房卫生间

特产:在元谋县菜市场购新鲜土豆3斤,每斤1元,新鲜毛豆7斤,每斤1元,新花生2斤,每斤3元,云南红梨2斤,每斤3元。(网上搜到由昆明出发到元谋的旅行团,其中一个节目就是买菜)
天气:白天晴,晚转小雨。

15day(8月17日)
行程:砚山-普者黑-丘北县-富宁。约270公里,8小时。
途经:
G323-S206-S305-S206-广昆高速G80。路费:147   路况:良好
沿途风光:丘北
游玩景点: 丘北普者黑

丘北普者黑的荷塘

丘北普者黑的荷花

丘北普者黑的玫瑰花田

吃: 早餐酒店吃,好吃。午餐丘北县吃粥(不好吃),晚餐在富宁吃干锅鸭(特色),好吃。
住:富宁县富强大酒店,120元一晚,无电脑,安静,干净。

富宁县富强大酒店卫生间,正在洗元谋土豆。

天气:晴。

16day(8月18日)
行程:富宁-板仑乡-富宁-百色-南宁。约550公里,9.5小时。
途经:G323-S320-广昆高速G80-汕昆高速G75。路费: 167元
路况:富宁-板仑乡段,刚出县城段,路面的大坑深、大、多(约有1公里),后到板仑乡,前方车祸堵路不通(原打算去广西靖西县),调头上高速经百色南宁南宁入城走错路,原计划由南宁东入城,实际从三塘出口入城,绕路,多半小时到酒店。
沿途风光:富宁-板仑乡乡村小景、百色右江

百色右江风光,因大雨,中午时分的天很黑。

吃:早餐自煮,吃土豆、毛豆、花生(元谋买的),好吃。午餐百色吃农家餐(牛肉太老,不好吃),晚餐在南宁吃清水煮黑山羊(特色),不地道,不好吃。
住:南宁维也纳大酒店(原金富盈酒店)

南宁维也纳大酒店客房

南宁维也纳大酒店客房的卫生间

天气:晴转多云转阵雨,有时雨势颇大。因而没去成靖西通灵大峡谷。

雨中的百色右江

17day(8月19日)
行程:南宁-横县-珠海。约700公里,13.5小时。
途经:南梧高速G72-广昆高速G80-X470-Y419-X477-G209-广昆高速G80-珠三角环线G94-深罗高速S26-江珠高速S47。路费:301
路况:以高速为主,良好,顺畅。
加油一次:150元。
沿途风光:横县中华茉莉园、郁江、西津水库。西津水库门票:5元,共10元,实际是过路费。
横县郁江

横县郁江风光

游玩景点:横县中华茉莉园(免费)

横县中华茉莉园

横县中华茉莉园的茉莉花

吃:早餐酒店吃,好吃,营养。午餐横县桂林米粉(不正宗),晚餐在家吃。
天气:晴。

六、结束语(经验总结)
1、不开夜车。夜间视线差,不易发现障碍物。
2、不去高票价、商业氛围浓厚、人多、缺乏特色自然风光、经人为大量雕琢的著名景区景点。著名景点人多拥挤,排队等候时间长,不好照相,吃得贵,玩得贵,难停车,性价比低。应避开人流拥挤的景点,选择风景好,人流少的地方。多与当地人沟通,了解他们常去玩的景点情况及游玩攻略。如香格里拉当地人喜欢去玩的伊拉草原纳帕海,那里有高原牧场和高原湖泊。开车环湖环草原一周,几十公里。蓝天白云,倒影湖中,美得醉人!牧场辽阔,一望无际,遍地碎花,牛羊成群,还有藏香猪,空气清新,拍不够的美景,吃不够 的美食(酸奶、烤牦牛肉最好),好不优闲。骑上马行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过瘾。不过,一百块一个小时的价实在不值。
3、注意公路的限速牌,最好不要超速行驶,因不熟悉当地路况,不知何处有抓拍点。
4、有著名景点的地方,自驾游时,住宿选择在不近景点、交通方便的周边非旅游城镇,或城边、新开发区等地,订当地最好的酒店。易订,性价比高。
5、有的小县城无大银行,注意提前关注,备足现金。
6、风景在路上,应随时关注、捕捉。走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发掘特色自然风光,如,在贵州X602县道上高处远眺万峰林,因位置比万峰林更高,比在景区看更壮观。还在X602县道上看到了南盘江、天生桥水库大坝、万峰湖,全免费。又如,在云南S214省道上停车看元谋土林,此处还未开发,免票。
7、注意随时与当地人沟通,尤其是大货车或大客车司机,了解路况。还可跟随当地车,特别是长途客车谨慎行驶。
8、购物、吃饭尽量去当地人的消费场所,性价比高。买特产去超市或菜市场;如在元谋菜市场买当地特有的新鲜蔬菜、水果(云南小红梨、小柠檬,好新鲜,超便宜。
9、住,大城市以如家、城市便捷、汉庭、维也纳等品牌连锁店为主,小城镇以当地政府接待用宾馆、酒店为主,环境好,条件好,服务水平高,性价比高。

引用 xukx123 的图片:

哇,还正好开花了啊

2016-05-16 18:2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6 19:27

引用 joyleong 发表于 2016-05-16 19:27:19 的回复:

回复joyleong:需要哪段行程的?

2016-05-18 15:07

迟点有视频游记,够详细,请关注

2016-05-20 12: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