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去过的地方~川藏线(2012.09)

前言
这本是一场自导自演的旅行,但冥冥之中我们好像只负责开了戏,后面发展的剧情很多都不在原有的剧本中,但旅行的奇妙之处不正是在于一切不可预知吗?

2012年9月,规划已久的318川藏线终于启程,从成都拉萨
提早一天到了成都,到宽窄巷子与锦里闲逛,晚上与团友见面共进晚餐商讨行程, 我们是第一次进藏, 这次旅行做了大量的功课与规划,包括路线规划,网上组团,预约司机等等。

与儿子约定,一路上给他寄名信片。

Day1,成都新都桥 ,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318。
司机小林

顺利过了雅安到了天全,由于修路进行交通管制造成大塞车,一塞就三四个钟,打乱了我们在折多山欣赏日落的计划,在漫长的等待中拍几张人文。

到了泸定桥已经晚上七点多了,还需在夜色中翻越以弯多出名的折多山,隐约感觉到这次旅行并没有预期那么顺利。

夜色中折多山浓雾弥漫,仅能看到前方五米以内的区域,龟速慢行,晚上11点多才到达客栈,出师不利。

Day2 新都桥稻城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走廊,神奇的光影,无垠的草原,吃草的牛羊,可惜我刚学摄影不久,连相机参数都还没搞懂,所以刚才说的都没有拍到。😂
第二天刚启程还没出新都桥,遇上部队车队经过,只好继续等候。

军车过后继续前行,将要翻越高尔寺山。

高尔寺山在天气晴朗时,能纵览各大雪山,包括贡嘎神山( 蜀山之王 )和雅拉神山,但我看到的只有照片里的景象——高山厕所盛惠2元一位。

翻越剪子弯山时遇上道路塌方,加上又遇上部队车队,又出现大塞车,又是漫长的等待,计划又打乱了。

傍晚,准备翻越卡子拉山时开始下起小雪,而由于前段时间下雨道路已变成泥浆路,底盘低或马力不够的车基本都陷在泥潭中,我们的车好几次差点陷入其中,当时只能默默祈祷 “今晚不要在山上过夜”,这时尽显团队精神,遇上难过的路段我们选择下车步行减轻车的负载,加上小林车技过硬,有惊无险,终于在晚上九点多过了卡子拉山。在道班吃了一顿味道很正的拉面继续往前赶路。坐在副驾的我生怕小林打嗑睡(毕竟开了12个小时的车了),不断找话题跟他聊天,谈完人生谈理想,最后连他的风流史都谈完了还没到稻城,只好抽烟提神,烟一根接着一根递到他嘴里帮他点着,心想:哥,给我撑住!半夜一点多才到稻城,折腾的一天终于过去了。

Day3 稻城亚丁, 早上从稻城出发,先在附近银杏林转了一圈,继续往亚丁方向走。

亚丁有三大神山,今天计划先到卓玛拉措神湖拍仙乃日(观音菩萨) 日落及其倒影。下午三点左到亚丁景区,整顿一下行李就开始上山,进到景区,工作人员告之从山脚到冲古寺这一段,原有的接送电瓶车由于塌方停开,需要从山脚下徙步上山。我背着55L的背包,包括两支水,两机两镜,几件更换的衣服,由于功课做得太足,雨衣都带了两件,这对刚进高原的我来说绝对是严峻的体能考验。

到了冲古寺,老婆的高反现象比较严重,天色渐暗,为了在日落前赶到卓玛拉措,商量后决定我自己先上去。由于需与时间竞赛,我加快前进速度,当时清晰地感觉到脑袋与心脏大动脉的每一次激烈跳动。气喘如牛地到了山顶,看到眼前的景象,我内心是崩溃的:说好的观世音菩萨呢?说好的仙女梳妆镜呢?我都那个啥了,你给我看这个!不是耍我吧!😭

累成狗的我们,在高反的折磨中拖着沉重的步伐,摸黑回到山下旅馆,大家被今天的高反吓坏了,晚餐时已经在商量明天是否再上山问题,而亚丁山脚下的住宿条件太差,一夜未眠,高反情况一点没有改善。

Day4 亚丁。这天,我带着严重的高反再度上山,认为天注定的事情不能叫遗憾,但自己不坚持就放弃才真叫遗憾。
途中有一重口味插曲,不喜勿阅这一段!我拖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往上爬,由于高反恶心把刚吃的早饭与高原安吐在嘴里,自称环保份子的我生怕这东西影响生态环境,只好又往肚子里吞,我快被自己这虔诚举动感动到哭了,难道还感动不了菩萨们吗?到了冲古寺终于见到了观音姐姐了(仙乃日)。

坐上通往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后才真觉得这几天来的受苦是值得的。神马央迈勇(文殊菩萨),神马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尽收眼底,证明上天还是眷顾我们。

本来计划骑马继续往深处的珍珠海和牛奶海方向前进,但景区马匹数量不够,需要等前面出发的回头马才能去,等了两小时,最后考虑到下山的时间不能太晚,只能选择放弃了,这算遗憾吧。每次旅行或多或少有点遗憾,但这种遗憾或许是下次再启程的动力(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下山后挑选了一家温泉旅馆,把几天来的疲劳一泡而空,又活过来了。

Day5 亚丁巴塘,从亚丁出来,重新踏上318往巴塘方向前行。

兔儿山,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你看见兔子的耳朵吗?

天然壁画,但不知道画的是神马。

海子山,听说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

姊妹湖,象两个美丽而圣洁的少女。

Day6 巴塘八宿,收到前方探子回报,芒康县有一段路塌方,听闻有车被困了两天,为了避开车流高锋,我们选择早上5点出发(实在塞怕了),中午已顺利通过了芒康塌方路段。原计划是宿左贡,但由于较早出发,到达左贡时间尚早,我们选择住海拔更低的八宿,计划再度改变,继续上路。
途中穿越彩虹之门,可惜技术有限,彩虹拍不出来。

在东达山垭口又遇上修路进行交通管制,在海拔5k多米的山头上塞了三个钟,老婆被塞出高反。

传说中的怒江72拐,如果玩漂移应该比秋名山刺激多了吧。

Day7 八宿波密,今晚原计划宿然乌湖,但到然乌湖后又再度改变了计划,继续往波密的方向前进,因为当时的然乌湖与我们的期望值相差太远了。
四年后重游旧地又是另一番景象,那时才真正见识到她美貌,不过那是后话了。

途经米堆冰川当然也不会错过

路上遇到磕长头的三兄弟,一路等身长头磕向拉萨。 第一次亲眼看到这种宗教礼佛方式,也是第一次产生疑惑信仰是个什么鬼东西,它竟然有如此魔力令人如此执着。按小林建议送他们几瓶水,听说这也是积德一种方式。

波密无心插柳住进了仁青旅馆,就像进入世外桃园一般,真的是意外收获。
由于没有三脚也没拍过夜景,只能把相机放在阳台的栏杆上,一边打电话问参数,一边拍下这一张夜景。

古乡湖

Day8 波密~鲁朗
今晚宿在藏民家, 傍晚到达鲁朗天下起大雨,旅馆老板驾着摩托车来到村口接我们,到了旅馆后立刻可以吃上正宗的墨脱石锅鸡。
鲁朗具有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勾画一幅恬静优美山居图,这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四年后重游旧地正在大兴土木建造旅游重镇,我无法去评价这种发展的好与坏,只觉得它好像正在流失点什么。

早上吃过早饭,与旅馆老板娘聊家常,聊到兴奋时她竟把珍藏的嫁衣直接套在老婆的身上,让我们受宠若惊,这又是啥意思嘛。

Day9 鲁朗~八一
在色季拉山观景台上,南迦巴瓦像以往一样躲在云雾中,为了引起她的注意,途人跳起当时最hot的骑马舞,她竟好奇地慢慢拉开了神秘的面纱。

当我们到了垭口时她又躲避起来,羞女峰果然名不虚传。

翻越色季拉山后就要过传说中的通麦天险,这段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每年都有不少车掉到山沟里,也称“通麦坟场”,不过这快要成为历史,因为隧道与桥架基本完成,今年经过这里的时候只有一小段还没通车,但预计年内实现整路段通车。
这是今年拍到的追龙沟特大桥情况,下面那条就是老桥。

过了通麦到了八一镇,那晚刚好是八月十五,我们打开自带的月饼吃了起来,旅行也不忘过节。
Day10 八一~拉萨
早上拜见林芝柏树王

中午到巴松措闲逛

中流抵柱,其实就是河中一块大石头(太没文化了),可能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当局已经禁止在这景点的路边停车了。

看到这几头牛就知道快到拉萨了,米拉山垭口

晚上十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这次行程最终目的地拉萨。心里百感交集,想想自己坐车都搞成这个鸟样,再想想那些骑车的、徙步的、叩头的在318上奔波的旅人们,敬意由然自生。

Day11 拉萨,整天闲逛拍人文,转了大、小昭寺,八廓街,色拉寺。

我当然不会错过色拉寺的辩经,这是不可不看的藏教人文景观。
站立者发问,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种问题。

席地者答辩

站立者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来战胜对方。

怒目而视,吓死宝宝。

拉萨河看日落

当然这张也是放在围栏上进行曝光😂

布达拉宫日出日落也没放过。

Last day 早上收拾行装与心情,坐上回家的火车,沿途青藏铁路景色迷人,尤其纳木错唐古拉山这一段,对着窗外美景感慨万千,回头再看这段旅程就像做一场梦,不过到该醒时候了。鸣谢司机小林,奇葩夫妇,当然还有一路陪伴并在困难时主动负重的老婆。😊

后记
每当我被高反折磨到痛苦不堪的时候,都会在想以后再也不来这种鬼地方了,但当我回到正常而平淡的生活时,又时常想起曾经在旅行中的各种经历,后来还陆续再进藏两次,no zuo no die应该就是这个意思。不过我用旅行记录着自己的人生轨迹,或许这正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将来门前大树下侃大山的资本😄)。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6 17:26

2016-05-17 08:2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7 11:1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