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张掖旅游不一样的美

• 出发时间/2015-08-18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家里出发一路上幻想着各种美景各种新奇心情美美滴,快到兰州的时候收到了最郁闷的一个消息,和我们一起拼车的两个伙伴居然放我们鸽子了,一下子心情跌落到谷底,有种想…… 可是明天一早就要出发,我果断的联系了包车师傅,他得知后情况后有点惊讶,说第一次遇到临出发前放别人鸽子的事,师傅也在电话里听出我们的焦虑,随即告诉我们他会尽力帮我们在拼一两个伙伴,我还是担心时间短找不到合适的伙伴,师傅便主动提出如果没有拼车的就给我们车费打七折,我受伤的心灵得到了暂时的安慰,在走向西宁的列车上我们一直在祈祷师傅能带来好消息,下午五点多顺利的到达预订的青旅,就在同时师傅打来电话说给我们拼了一位大哥,并提供了那位大哥的微信电话让我们先联系碰个头,把具体行程在商议一下,之前的郁闷瞬间烟消云散,心情又开始灿烂。七点多谷哥找到了我们,一起吃过晚饭后在青旅统一要去的景区,由于来之前确定的行程有所变动且功课准备不足,还是想请师傅过来给我们重新规划一下,晚上十点过一点师傅来到了青旅,听了我们的想法后他讲了每个景点的大概情况最后确定了路线,在与师傅的交流中感受到西北人的豪爽与真诚,后来才知道由于拼人师傅耽误了时间,办完事情晚饭都没吃就过来见我们,想到这还是有点感动,在这里特别推荐吴师傅,不但人好热情,车技也非常棒,联系电话15393630325(微信)ly15393630325来大西北一定找他,带给你的不止是满意……

早上七点半师傅就早早过来接我们,吃过早饭后直奔塔尔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全国及东南亚亦享有盛名。

拉鸡山

由于日月山和倒淌河都是近几年开发的人造景观所以只是远观看了一下,没有进去,
中午在倒淌河吃过饭后奔向期待已久的青海湖,一点多到达青海湖151景区,门票100元,师傅说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可以从当地藏民开的口子进去很便宜,经过师傅的讨价还价我们只花了30块就来到了湖边,感谢师傅为我们省了很多,一路上金黄的油菜花,美景不断,赏心悦目,平身第一次骑牦牛。

四点多到达黑马河,一路上云越来越多,到这里已经是乌云密布,查看了天气预报明天还有雨,估计明天的日出是看不上了,因为还早我们决定先去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就这样我们带着遗憾出发了。

快六点的时候进入了盐湖风景区,可能由于阴天有风湖面倒影不明显,照片拍不出预期的效果,游玩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找住宿的地方,预计明天早上才来盐湖所以没有预订房间,茶卡镇正在修建,住宿的地方不多,条件也差,最重要的是问了好多家居然都满了,最后师傅带我们来到一个小康村找了一家家庭宾馆,条件比刚才问的宾馆还好而且便宜,住宿解决了就剩喂肚肚了,这时候已经饿死宝宝了,茶卡的饭菜实在不敢恭维,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这是师傅近几年来拍的,好羡慕

第二天醒来就听到外面在下雨,吃过早饭后我们又出发了,今天感觉特别冷在外面我都只打哆嗦,没走多远车玻璃就起雾了,一个小时后翻越了橡皮山,因太冷就没有下车拍照,再次经过黑马河依然在下雨,说明昨天的决定是正确的,奔驰在环湖西青海湖越来越近,整条路都在湖边美极了,有种在海岸公路上行走的感觉,路过鸟岛师傅说这个时间段没什么鸟就没有进去这时候雨也停了,然后顺着青藏铁路前行,没走多长时间师傅突然停车了说跟他下去到那条河边,我心想一条小河没什么可看的,还是带着疑惑来到了河边,哇……我尖叫了一声,好多鱼啊,自由自在游走,师傅说这就是青海湖有名的煌鱼珍惜保护鱼类,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惊喜……

再过两个小时就要远离青海湖了,还想在去湖边玩玩,又走了大概十多公里师傅吧车停在了青藏铁路旁边的一栋房子前面说只能走上过去了,在他的带领下穿过大概一米宽一米五高的一个涵洞,对面的景色让我发呆

刚察吃过中午饭,因有了茶卡教训,请师傅帮我们提前预订了祁连的住所,在热水的路上看到了一座特别漂亮的山,想去山脚下看看,师傅没有打任何推辞便把车开上了一条通往山脚下的碎石路,天也开上逐渐放晴了。

亮点在哪里?

来到了行程的最高点大冬树山哑口4120米,我居然没有任何反应,说明我抗高反能力不错,下山就到了冰沟林海没有想象中大但景色没的说。

下午七点多到达祁连,师傅定的是一个两居室的家庭宾馆很不错,房东大爷大妈很热情,在得知我们想吃当地特色后他们提出亲自给我们做,还给免费提供了当地自酿的白酒,萝卜炖牛腩(牦牛肉)、南瓜羊排、牦牛肉炒野黄菇(当地特产而且是新鲜的)大爷的做菜水平棒极了,吴师傅也亲自为我们下厨做了酸辣土豆丝和手撕包菜由于迫不及待想吃忘记拍照,师傅一个男人能做出这么好的菜让做女人的我情何以堪……这顿饭是这次旅行中最好的一顿。

由于前两天玩的精疲力尽,今天在师傅的几番催促才下伸了个懒腰,老不情愿地爬出了暖和的被窝。洗漱完已经是九点多了,没想到房东大妈给我们做了早餐羊肉粉汤,还是免费的,因为睡懒觉耽误了时间今天的景区只能舍弃一个,在听了师傅对卓尔山和马蹄寺的大概情况后我们决定放弃卓尔山,直接奔向张掖,十点多我们和师傅一行四人又出发了,出发不久便进入了祁连山大草原,一路上都是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场景,远处山顶还有积雪美轮美奂,我们都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顺着祁连山由西向东一直到俄博,途径阿柔大寺时看了一下,发现都是现代建筑就出来了,翻越祁连山就到了扁都口,放眼远处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无比,山坡上还种有各种图案。

中午在民乐吃过午饭后来到了马蹄寺,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马蹄寺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马蹄寺石窟群,从东晋以来,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到现在有1600多年的历史,它是省历史悠久、艺术价值很高的文物古迹之一,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是体验草原游牧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

从马蹄寺出发后一路下坡,气温越来越高,到达七彩丹霞虽已经六点多了,虽然天气炙热可景区里面还是人山人海,每个人都被梦幻般的色彩吸引着好像早已忘记那炎热,随着太阳慢慢西下,金色的阳光洒落在山间,使得丹霞的色彩更加绚丽,直到太阳完全落下天色发暗我们才离开。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入围“中国最美六处奇异地貌”其他五处为:九寨沟黄龙、野柳、澎湖列岛、天山托木尔冰川。

晚饭在市区附近一家炒肉片吃的,西北的牛羊肉真的比南方的香美多了,直到现在一想起还在回味,晚饭后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美好的行程结束了,感谢师傅对我们的照顾,一路上有山有水有牛羊,有花有草有雪山,各种景色美不胜收,当然也留有遗憾,那也必将是我再来的动力……

关于行前准备
文件类:电子机票、火车票、现金、信用卡(银行卡)、学生证、驾照(看到那边的公路手痒的话可以让司机休息下)、酒店预订单、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其实也是保平安用)
卫生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袋装或小支)、护发素、沐浴乳、西部较干燥,滋润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阳光很足,做好防晒美白和补水(身体乳液、防晒乳、洗面奶、乳液、霜、面膜、润唇膏)、洗衣皂、毛巾、抽纸、湿纸巾、卸妆液、发带或发卡、镜子、梳子、化妆棉、棉花棒、卫生棉、护垫、指甲钳
药品:创可贴、开瑞坦(过敏)、黄连素(痢疾或肠胃炎)、陈香露白露(胃疼)、双黄连(发热、咳嗽、咽喉痛)、感冒药、退烧药、云南  白药、止泻药、下火药、红景天胶囊(缓解进入高原的不适,青海  那边其实海拔不算太高,我们没有明显高反,这些药物基本没用上)
电器:充电器(相机、手机、笔记本、ipad)、U盘(相机存储空间够大也不用带)、耳机、吹风机、手电筒
其它用品:数个保鲜袋(分隔脏衣服、装垃圾等)、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通讯录(背下更好)、雨衣或雨伞、旅行读物(攻略或其它)、地图(可有可无)、本子和笔、钥匙(回家时有人开门可不带)、绳(住的地方几乎都不方便挂衣服,绳就可以大显本事了,气候干燥,所以不用担心洗衣不会干的问题)
服装:内衣裤(一次性内裤)、纯棉袜子、换洗衣物(青海  需冲锋衣,没有的话一件厚外套加一件纯棉T恤也可;甘肃  气温较高,需凉爽夏装)、帽子(遮阳保暖)、大围巾(丝或棉,遮阳挡风沙)、凉鞋(可带轻便的夹板洗澡时很方便)、旅游鞋或帆布鞋(要好走路的)、太阳镜
食品:巧克力、士力架、麻辣熟食、干粮(赶路时也许没时间找饭店吃饭)、茶叶、水(可在超市购买整箱矿泉水放车内)
此次旅行很圆满的结束,但我这边还没有停止,每次旅行都是一次学习,广告词有说:陌生人说话 ,别做新鲜事 ,继续过平常的生活 胆小一点 ,别好奇, 就玩你会的 ,离冒险远远的, 有些事想想就好 ,没必要改变 ,待在熟悉的地方, 最好待在家里 ,听一样的音乐 ,见一样的人, 重复同样的话题, 心思别太活, 梦想要实际 不要什么都尝试 ,就这样活着吧。

世界这么大,要不要去看看只有自己知道。

扬扬洒洒的码了这么多字,心里的感想还有许多没能写出来。对我来说,任何一段,都是无法用言语或是相片完整的记录与表达的。西北  之美只有真正置身其中,才能感到天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