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接云涛连晓雾--鼓岭云海

鼓山之侧柳杉边,
新雨初来翠岭间;
青山隐隐海潮起,
雾卷衣裳疑似仙。

大凡风景秀丽的地方,总有不测的云雨,所以会在瞬间让风景迥然不同起来。
就如在鼓岭的第二天,晨起时我们还迎着初夏的晨阳巡行山路,早餐后,当我们按既定行程想从柳杉王公园走栈道,没想就风云突变了,大雨不约而下,在大家犹豫是留是行的时候,我们想,还是不要辜负好山好水馈赠的天然氧吧,虽然栈道也走过几次,但雨中漫步也别有一番滋味。

凌晨的阳光穿过树林,我们巡着山路往里山走,听说这条路可以通往鼓山。

沿途山涧水从石壁倾流而下,取个近景,也感觉像个小瀑布的样子。

从树林间的山路走过,天色就开始有点变化了,晨阳似乎也慵懒起来,躲在云层的背后。

走到通往鼓山的南大门牌坊前,就有几滴雨水滴落下来,心里不禁有点嘀咕:今天不会下雨吧?我们既定的行程是早餐后带孩子们走走栈道呢!

结果,早餐后,当我们一行浩浩荡荡走出民宿大门直奔柳杉王公园栈道的路上,一场不约而来的大雨却真的来了,同行的伙伴有的说雨太大还是回去泡茶吧,几番犹豫,还是决定冒雨前行,一是虽然鼓岭来过几次,但还真没雨中即景过;二是总相信,山里风云变幻,不定有平时见不着的秀丽呢。

于是,三个成团两个结伴的撑着雨伞到了柳杉王公园。就是这棵1300多年历史的柳杉,是当地人的风水树。进而形成的柳杉王公园,是游客上鼓岭必去的地方了。

柳杉王边上的古泉,泉水终年不竭,水质甘醇,与“柳杉王”相映成趣。凡水流稍大时,常有游客接水泡茶,得天地灵气的泉水沏一杯好茶,自有一份怡然自得。

雨中,从栈道一路前行,远山已经开始隐隐然。伴随着雨的淅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边走边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虽无大喜,自有小乐!

栈道是前些年修建的,绕山而盘,放眼皆可见峰峦叠嶂。在几处观景台,如果是晴天,甚至可以远眺福州市区,尤其是夜里,市区灯火在空中幻成橘黄的色彩,就如一幅绚丽的油画般迷人。

鼓岭上有许多观景台,各个不同的角度可以见到不同的精彩。

环栈道而行,举头可见山上有一座规模颇大的庄园式别墅,关于这别墅有许多传说,但不知道那种传说是真的。但在山顶建起这么堂皇的别墅,总是非凡的手笔。

此时,骤雨初歇,青山间云雾缭绕,慢慢的拢聚起来,难道我们竟然能在鼓岭看到云海吗?!心情顿时有点激动。我听到从返程的一对老人夫妇在说:鼓岭的云海也不见得就输给黄山了!赶紧快步前行往观景台想要领略下鼓岭的别样风情!

观景台上,云雾之中的青山如幻如画,不禁一起指点江山,看江山如此多娇,分外妖娆!

天接云涛连晓雾!

三个好摄之徒犹如三剑客,举起手机“拍拍拍”!
我们曾经在花好月圆的时候游过鼓岭,我们也曾在晴日和风中走过栈道,但真的第一次,在雨中看着鼓岭的云雾把天空、把远山渲染成人间仙境!仿佛置身于王母娘娘的瑶池一般!

青春美少女也摆出“摄影大师”的样子,用自己的构图方式,竟然拍出下图的风景!

透过松枝远眺青山半掩的别墅,少女拍出的照片竟然别有一份意境!

观景台在云雾间,彷如仙人的修道亭。

漫步下山,有许多的摩崖石刻,有当代书法家的,也有历史名人的,终究是鼓岭胜景美如画,文人到此必吟诗!
从栈道下来,同行的伙伴说,他有朋友在半山整了个果蔬园,可以带孩子去拔萝卜!

从鼓岭下山,到半山处,我们一行遁入朋友家的果蔬园,我们的任务是:看谁拔的萝卜最大!
于是,“拔萝卜、拔萝卜,哎呦哎呦拔不动”的童话故事开始了!

谁是最能干的孩子?谁拔的萝卜最大?!

我的!!!!

家长忍不住自己下田啦,哈哈~~~~~
我~~~的~~~~!!!!!

哼、哼!我就不信,我再找!!!

看孩子们玩得热闹,我们四处游荡,拍拍花草。
我是第一次看到萝卜会开花,而且花朵这么的洁白!整个园子里盛开的萝卜花招蜂引蝶,如此惬意,难怪当年陶渊明同学喜欢“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

战利品大展示!
孩子说,回家要吃萝卜排骨汤、要吃炒萝卜、要吃腌萝卜、要吃~~~~~
我说,回家给你们一人理一个小萝卜头!!!哈哈!!

带着战利品,带着满满的小幸福,带着小蜜蜂般飞翔的心,我们----打道回府咯!

鼓岭两天一夜度假,在熟悉的地方体验别样的精彩!
其实,我们对快乐的定义并不在于去很遥远的地方旅行,或者享受着多么精致的美食,幸福真的很简单,只要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一起开心一起疯,一起撒野一起前行,不分彼此,不用算计,如此,哪怕是冒着大雨吃着腌萝卜,都是最幸福的!

【后记】从福州往鼓岭可以自驾、也可以从火车站北广场乘193路公交到大洋坪站下车步行上山,现在交通很便利了,也可以打车或滴滴专车上山到柳杉王公园。自驾车从山下中国鼓岭停车场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柳杉王公园。如果是夏季上山,有在山上住宿,最好要提前至少一周时间进行预订房间,不然晚上就只能下山住市区宾馆了。不过下山也很容易,在柳杉王公园边上有许多拼车拉客的小巴车,一个人好像只要10元就可以到山下了。山上的合菜比较雷同,一般人均大约70元左右,如果多人结伴,可以选择在某个民宿点进行烧烤。
鼓岭的风景毕竟随着气候变化而不同,除了老街、栈道以外,可以选择看日出、云海等,但这要根据天气而定。
对于福州本地人来说,去鼓岭,主要还是消暑度假的居多,如果是自家上去,可以从柳杉王公园一路往南大门方向开,可以到达鼓山。鼓山是福州著名的风景区,和市区的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等,是福州旅游的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鼓山有涌泉寺、喝水岩、十八景、摩崖石刻等。
福州是一个具有2200年历史的城市,和大多数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一样,最适合的旅游方式深度闲游。

更多的游记,敬请关注“闲游堂”。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6 18:3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23 16:50

行程总共就两天,第一天中午在福州城里吃过饭,自驾从三环路往鼓岭方向上山,到民宿安顿后步行游老街,晚上到民宿烧烤;第二天上午一早在民宿用过早餐后往柳杉王公园大门进去走栈道,大约需要2个小时。其实鼓岭就是一条路,老街的方向也在柳杉王公园边上。夏天是度假避暑的季节,有上山需要提前预定好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