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呼伦贝尔草原亲子游

2016-05-16 12:14 1409/7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其它

2014年4月,女儿幼儿园大班临近毕业,下半年即将进入小学阶段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秉承着这个理念,我计划在未来孩子成长的岁月里带着孩子走遍中国,甚至走遍世界。想到以后读书了,功课紧张,可能会没有时间走长线旅游,于是我寻思着带孩子去哪儿玩。翻开中国地图,搜索攻略,研究了好长一段时间,决定先从东北走起。东北有森林,草原和平原地貌,有我国最大的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旅游资源独特,夏天温度适宜,非常适合避暑,而且景区之间间隔不远,路途不至于太疲劳,旅途悠闲,个人认为比较适合带8岁以下小孩出行。

确定了目的地后,我开始着手准备旅行计划,在网络上寻找最佳出行路线,包车信息及价格,住宿,主要景点信息等等。呼伦贝尔旅游最大的问题是大交通的问题,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都有机场,但是由于航班少,机票折扣少。为此考虑良久,最后决定还是从哈尔滨进,海拉尔出。这样的安排也使行程时间增加了2天。哈尔滨的机票折扣很低,3-4折,而且哈尔滨这座城市也的确值得逛逛。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又产生了,这是我先前没有意料到的,从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很紧张,虽然一天有4趟车,但在暑假期间基本是抢不到票,据说都被黄牛和旅行社控制了,最后是我们在网上不停抢票,才勉强抢到早上9点左右的发车,夜里10点左右到海拉尔的慢车,浪费了整整一个白天在路上。海拉尔直飞上海的航班很少,但飞北京的航班很多,而且红眼航班的折扣也较低,所以我选择了海拉尔-北京的航班,计划在北京再呆上几天,然后高铁返回。最理想的行程是海拉尔进,阿尔山出,这样行程只需要7天,适合北京地区的游客,因为海拉尔阿尔山北京的航班较多。
     几经斟酌,呼伦贝尔草原 之旅亲子游的行程基本确定如下:
D1:各地-哈尔滨 抵达哈尔滨集合,住中央大街附近,来的早,可以到中央大街逛逛,晚上可欣赏中央大街夜景。
D2:哈尔滨-海拉尔 早餐后,可以选择继续哈尔滨游玩或火车前往海拉尔,具体根据车票时刻,哈尔滨-海拉尔火车卧铺在旺季7-9月较难买,须提前抢票。
 D3: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 开始我们的包车行程,海拉尔出发,经额尔古纳根河。途径金帐汗景区,远眺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中午至额尔古纳市午餐,午餐后乘车赴根河湿地公园。
 D4:根河-傲鲁古雅-莫尔道嘎-临江早餐后,前往傲鲁古雅使鹿部落,参观驯鹿园。然后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经老鹰嘴抵达临江屯,住临江
D5:临江 –恩和-黑山头 想骑马的可以选择在室韦额尔古纳河畔骑马,对面就是俄罗斯,然后前往黑山头,感受原始森林美丽风光,感受采摘野果的乐趣;经上下护林的白桦林,沿途油菜花开,麦浪滚滚,五颜六色的野花遍布其中,风光如诗如画。
D6:黑山头-满洲里  早餐后, 前往满洲里,经过猛犸象的故乡扎赉诺尔,参观获中国之最的猛犸象雕塑。中午抵达满洲里,简单午餐后,参观游览国门,套娃广场,傍晚吃俄式大餐,晚上逛逛步行街,领略北方不夜城的魅力。
D7:满洲里-阿尔山 清晨,满洲里出发,经西旗、东旗牧区,欣赏原始而辽阔的草原风光,沿途经过呼伦湖景区,甘珠儿庙,诺门罕战争遗址纪念馆。住阿尔山。
D8:阿尔山 全天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参观阿尔山天池群、杜鹃湖、三潭峡、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石塘林等,饱览哈拉哈河风光。住宿:阿尔山
D9 阿尔山-海拉尔 早餐后,返回海拉尔,大家可以选择乘晚上飞机飞北京上海,或第二天返回。

由于孩子还小,必须得找个同龄的玩伴,否则对于小孩来说,即使再美的风景也会感觉到索然无味,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而且一定要有同龄玩伴玩。所以我在确定行程后,赶紧在磨房等驴友网站发帖子找同行的亲子游玩伴。结果还不错,找到几个同样目的地的家庭,其中一对福州母子,一对厦门母子,一对上海母女,还有就是我们父子,遗憾的是我挂单了,没有人和我拼房,原本是可以节省一些住宿费的。大家电话商议行程,设置了一个QQ群,确定了包一辆9座金杯商务车(司机小李哥,电话微信15048089111),700元/天,交了定金。(建议包车时多留几个位置放行李)一切妥当,赶紧订往返机票,提前整整30天预定机票,上海-哈尔滨,春秋航空的廉价航空。最郁闷的是抢火车票,一直想抢晚上时间段出发的卧铺,结果始终抢不到,只有第二天上午出发的,让我们在哈尔滨多住一晚上,也浪费一个白天的时间。万事俱备,只等孩子放假………

第一站-哈尔滨,孩子第一次乘坐飞机有点兴奋,临近哈尔滨时,望着底下蜿蜒曲折的松花江问这问那,落地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一个小时的机场巴士,直达中央大街,提前APP预定好中央大街附近的汉庭酒店,另外几个家庭也已经到达,我们就约好一起到一家饺子店吃了一顿东北特色大餐。
     哈尔滨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冰雪文化名城。有“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丁香城“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还有“文化之都”、“音乐之都”、“冰城夏都”的美誉。区内有圣索菲亚教堂,尼古拉教堂,俄罗斯木屋,哥特式楼宇,中央大街,一年一度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冰雪节”国际冰雕雪塑比赛。大列巴,被称为哈尔滨一绝,是哈尔滨独特的风味食品,哈尔滨最经典的吃的就是红肠和干肠,不过有点咸,尝尝即可。红肠,大列巴,原本都来自俄罗斯。还有就是地道的东北水饺,值得每顿吃的。

餐后,已是夜幕下的哈尔滨,华灯初上,大街两边的欧式建筑仿佛您置身欧洲城市,正巧中央大街举行“哈尔滨之夏音乐节”,免费欣赏各种乐器表演,孩子看得津津有味。此外,孩子最开心的还有品尝马迭尔冰棍和街头的肖像画。以致第二天下午竟然还要求回中央大街买马迭尔冰棍和看街头艺术家的现场肖像画。
     第二天上午早餐后,直奔索菲亚广场,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6-7月是东北的雨季),还好时间不长,10点多后雨过天晴,孩子的心情也随之喜笑颜开,开心的拍照,逗、喂广场鸽,这是其他几个家庭也陆续来了,孩子玩得很开心。

由于没有买到晚上的卧铺票,我们只有在哈尔滨多住一晚,第二天一早踏上开往海拉尔的火车,整整一个白天在火车上度过,还好有几个家庭一起结伴,聊天,睡觉打发。因为有伴,孩子倒是不寂寞,建议带上一些玩具和棋类。窗外雨下个不停,一直下到海拉尔。夜里10点多才到,好久没有坐绿皮慢车了,也算是带孩子一种体验吧!到站,包车司机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接上我们直奔酒店,洗洗漱漱,安排孩子先睡,我们几个大人凑在一起合计第二天的行程和后面的住宿预定事宜。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州府所在地。呼伦贝尔草原牧场辽阔,中国最大的草原,河湖遍布,是我国生态保持较好,未受污染的大草原之一。 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次生林和迹地更新林景观齐备,巍巍青山,茫茫林海,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博物馆。置身于此,悉心聆听白桦林和黑桦林的悠悠呓语,在中俄界河边驭马长奔,穿越天堂草原呼伦贝尔和童话森林莫尔道嘎,体验俄式风情建筑,傍晚或小山上拍日落,或欣赏河边的牧归景象!想到明天开始的行程,不免有些小激动。但愿天气能转晴。
     可是第二天的天气还是很糟糕,虽然没有下雨,但天气灰蒙蒙的。没有了蓝天白云,我们沿着公路扎向草原深处,来到金帐汗和莫日格勒河,我们被一望无际的绿色包围,路边停下来,带着孩子走进草原,与牛羊亲近一会,孩子们又蹦又跳,大人也跟着欢呼拍照满个不停。立于金帐汗制高点将“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尽收眼底。一路草原风光,随车观景,草色青绿如玉,越往深处景色越动人,伴着秀丽的草原风光我们到达额尔古纳市,午餐后沿着省道S201新路一路向北越过草原于森林的交界我们抵达了素有“驯鹿之乡”美誉的根河市。由于雨水,我们没有进入根河湿地参观。沿途的草原还会出现大片大片的延绵数公里的油菜花,江南的油菜花是在4月份盛开,由于纬度高,这里在7月份盛开,场面很震撼,司机停下车,让我们走进油菜花田拍照。这种景象,我只在青海门源见过。
     根河市有着“中国冷极、驯鹿之乡”的美称,我们住了下来,晚餐品尝了当地烤羊腿和蓝莓,酸奶等小吃,份量很足哟。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抵达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天气依然不好,下着小雨,漫步在部落的丛林间,一顶顶桦树皮撮罗子、一群群悠闲漫步驯鹿,无不充斥着使鹿部落千百年来敖鲁古雅神秘的气息。孩子们也再次体验了异域的风情,提着买来的苔藓,战战兢兢的去喂驯鹿,可爱得很,拍照留念。告别了神兽驯鹿我们继续旅程,伴着车窗外夹杂着松香的空气,我们来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穿越在大兴安岭的万顷森林之中,停车小息不经意间仿佛心灵置身于万顷丛林之间感悟自然之道。午后穿越颠簸的林间小路我们抵达了具有临江代表性自然景观老鹰嘴/月亮湾,由于一直间歇性的下着雨,今天这段路非常泥泞,以致我们抵达老鹰嘴,不能进去观看,没有雨鞋,租了一双5元钱,一脚深一脚浅的去拍了几张照,因为路途泥泞所以没有让小孩跟随,回来时我采了一把野花来安慰孩子。道路两旁被大片大片的小野花所覆盖,这时天气已经转晴,伴着夕阳我们抵达了“世外桃源临江。晚上住进了木刻楞,晚饭后还到界河边拍照,夕阳照耀着河面,一片寂静,也一片伤感,满清时期对岸还是我们的肥沃领土,如今却成了老毛子的啦,趁机给孩子进行了一下爱国主义教育。

次日,原本我们想沿着边境线走五卡,七卡,但由于前几天的雨水将道路冲坏,说只有越野车才可能通行,我们不敢冒险,还是沿着额尔古纳河乡道抵达室韦室韦据说是蒙古人的发祥地,有蒙兀室韦之说。天气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绿草,我们在这里安排孩子们在河滩的草原上骑马,50元/圈/人。寻着千百年前蒙古族人转长放牧的脚印我们抵达了有着“俄罗斯民族乡”美誉的恩和,午餐在这里用。这是我发现我的手表忘记在临江的木刻楞民宿了,赶紧让司机联系,还好经过司机的劝说,店家最终承认,并表示会快递给我,一场虚惊。下午我们汽车穿过草原和森林的交界处到达白桦林景区,在此停留拍照,微风吹过聆听十里长廊白桦林的交响曲,惜别了亭亭玉立的白桦林,稍作休整继续前行将车窗外碧野千里的草原尽收眼底,夜晚我们抵达了黑山头。原本打算在这里体验蒙古包住宿,结果客满没有预定上。

在黑山头你可以选好一匹骏马,驰骋在这千里草原上,千百成群的羊、马、牛,在太阳下就象绣在绿色缎面上的彩色图案一样美。由于我们在室韦骑过马了,就没再浪费时间。就着这一路草原风光,我们抵达了具有“东方小香港”之称的满洲里,在进城之前,我们拐进了扎赉诺尔博物馆,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 ,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博物馆展示了呼伦贝尔的历史,地质地貌和古生物化石,让孩子们知道了煤炭是如何产生的,了解了古时这里曾经是猛犸象的世界,了解了日本人在这里掠夺了我们多少资源。走在城市的马路上,哥特风格的建筑仿佛您置身欧洲城市。
      午餐后出发前往魅力口岸国门景区,登高远望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小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了解前苏联于中国历史。后赴最大的套娃吉尼斯纪录保持地套娃广场,可以品尝俄式香肠,给孩子们买了几个旅游纪念品套娃。随着黑夜的慢慢降临“无夜城”满洲里开始了它专属的夜生活模式,街上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俄国美女,琳琅满目的俄罗斯纪念品。晚上可以观看俄罗斯马戏表演,但我们父女太累了,早早的回酒店洗澡睡觉。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这座小城清新、整洁,有着东方的典雅和西方的浪漫,一楼一景、一街一式都体现了满洲里中俄文化交融的设计理念。金发碧眼和欧式建筑,会让你有一种身处俄罗斯的感觉。

清晨,满洲里出发,经西旗、东旗牧区,欣赏原始而辽阔的草原风光,蒙古包星星点点,牛羊成群散落草原,可随时停车摄影玩耍;中午在东旗午餐;下午从东旗至阿尔山,沿途经过呼伦湖景区,我们司机带我们逃票进入呼伦湖金海岸景区,甘珠儿庙,诺门罕战争遗址纪念馆,一路草原和森林过渡地貌,景色美不胜收。不过需要提一下,甘珠儿庙不值得一看,诺门罕战争纪念馆如果对历史不感兴趣也没有必要去看。傍晚时分抵达了阿尔山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全称“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水”,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已经在这里流淌了几个世纪。阿尔山是一座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这里曾是电影《夜宴》的外景地。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里包含了天池、三潭峡、杜鹃湖、石塘林等多个景点。另外海神圣泉疗养院也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去处,因不同的泉水具有不同的作用,对多种疾病都有较高的疗效,因此有圣泉之称。暑假旺季须提前订好房间,这边商家喜欢坐地起价,我们费了好大劲,找到一家经济实惠的小酒店,条件差的不行。不过让店家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在阿尔山景区里面的酒店,而且价格是司机介绍的一半。

第二天一早进入景区,全天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参观阿尔山天池群、杜鹃湖、三潭峡、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石塘林等,饱览哈拉哈河风光。孩子很棒,跟着我们大人,从早上8点多一直走到傍晚6点,途中攀登了两座山(驼峰岭和,一点也没有叫苦叫累,真是意想不到。中午自带干粮,也可品尝林区山野菜风味餐,晚餐后入住景区内宾馆,黄昏和清晨都可以体验森林之静谧,更是摄影师创作的好时机。不过对这边的商家的确没有长远眼光,坐地起价不说,服务意识一点也没有。
       结束了全部行程,我们第二天赶回海拉尔,大家分手道别,不过福建的同伴和我们一起前往北京游玩,特别需要感谢的是福州的那对母子,在孩子吃坏路边买来的食品,临飞机上呕吐时及北京落地后对我们的帮助,也提醒驴友们在外面对饮食卫生和过期食品要小心鉴别。整个行程下来,感觉风光美景没得说,但服务设施,软硬件水平真是有待改善提高。

呼伦贝尔旅游包车推荐小李哥:电话微信15048089111
小轿车 (5座)  400--500元/天
越野车(5座)  800—1200元/天
商务车(7—9座)700-1000元/天
15座九龙商务、福特新世代商务车 1000—1800/天
18座金龙、22座考斯特或同等 1100-2200元/天
33座/44座金龙或同等 1200-2400元/天
呼伦贝尔景区门票价格参考:
海拉尔西山:30/20元    北山:60/40元   呼和诺尔:20/20元  金帐汗:20/15元  巴彦胡硕:20/10元  弘吉剌部:20/10元  国门:80/60元 呼伦湖:30元  红花尔基:60/40元  根河湿地:80/65元  莫尔道嘎:130/90元 阿尔山:180元  敖鲁古雅:80/60元 甘珠尔庙:40/30元  诺门罕:40/30元 嘎仙洞:50/35元   凤凰山庄:30/20元  五泉山:20元 一塔两寺:40/20元
推荐线路:
北线: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恩河—莫尔道嘎—室韦临江)—七卡—黑山头—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南线:海拉尔—红花尔基—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环线:海拉尔—红花尔基—阿尔山满洲里黑山头—七卡—恩河—莫尔道嘎—室韦临江)—白桦林—额尔古纳湿地—金帐汗(莫尔格勒河)—海拉尔。(即北线加南线)
以上仅供参考哟!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6 17:16

那以后跟我走吧

2016-05-16 17: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3 14:50

引用 kofcw 发表于 2016-05-23 14:50:17 的回复:

回复kofcw:谢谢点赞!

2016-05-26 20:14

握手您的呼伦贝尔旅行顾问,为您呈现草原传奇旅程,我们认为旅行不光是一味的看风景,旅行是更需要的是心灵的感悟。和不同的人在一起是就有不同的感悟,我们喜欢和有故事的人在一起,感受美景与心灵的交融,飘逸洒脱的风格,都会让你我意义非凡……http://www.mafengwo.cn/i/3460413.html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