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游西马-一个人的辞职旅行(上篇·出发篇)

• 出发时间/2016-05-04

一、前言

这是倒叙:
Part 1:此时此刻
       今天早上1点多的飞机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紧接着搭乘早上9点多的高铁赶回济南
       终于回到了家,十多天在外的生活,不由得让自己觉得家都有点陌生了(- -)。
       好好伸了个懒腰,补了一觉,狂吃一顿楼下的中国美食(出去久了感觉还是中国菜最好吃啊!),打包了一份冰水,回家写游记~

Part 2:旅行背景
        马来西亚对我来讲,一直是一个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国度,无论是自然风光或是人文沉淀。印象中,那是一个充满热情阳光的世界,@#¥%~&*…… 加之周围有几个曾经去过的朋友,各种安利那里吃喝玩乐、玩山玩水、购物体验各种赞啊…… 最后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泰国Happy?要不要去泰国Happy?要不要去泰国Happy?),还是决定了选择马来西亚这个“纯粹”的国度进行“纯粹”的个人首次境外自由之行。 我是有情怀的少年~
        出行的想法或许很早就有,但是一直困于金钱、工作、家庭(单身狗,但是父母的感受还是要照顾一下的~)等等,迟迟没有落地。
        这个年头,对于出去游走这件事,总是想的人、说的人要比真正行动的人要多得多,周围有很多朋友就是天天幻想着幻想着,最后不了了之了。很多时候,我们想着想着...顾虑着这顾虑着那… 很多美好的时光和机会就溜走了… 然后,最后我们只能告诉自己,OK那好吧~只能下次咯,好多事情都是没办法的呀~
        我的出行计划真正落地,说来也是一次机缘…
...
        “我辞职了” !并且是在没有找好下家的前提下潇洒地辞职了。
        咳咳… 小哥原就职当地一家国企,辞职原因就不多说了,你猜。既然决定了要开始一个新的生活,那么... 在此之前,出去放放风想必是极好的啦,而且时间也比较从容,工作的事情打算回国之后再做进一步打算。
----------------------------------------------------------------------------------------
        但是!以这种方式为前提的旅行不值得推荐啊!!!即便内心潇洒、放荡,但是考虑到回来之后没有工作收入作为保底,内心多少是有些虚的!!!
        所以,趁着这个空档,我觉得是时候该出去了!!!此时不走,更待何时啊!!!走!!!
        我的所有西马之行,包括行程规划、签证、机票、酒店、攻略、BALABALA都是在临行不到一周之内搞出来的。
        护照早在今年春节前就准备好了~

Part 3:写作目的:
        临行前几天狂刷蚂蜂窝各位驴友的游记和攻略,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参考制定个人行程)~~~
        所以,今天自己也要来写写一路上的攻略,来回报蚂蜂窝,给更多即将出发的朋友们作参考~~~

二、出行准备

【护照】看网上讲,需要有效期还剩6个月以上就OK(我的是新办的...)

【签证】马来西亚之窗网站(马来签证官网),可以自行网上申请(电子签)的,很简单、方便,完事可以导出PDF,打印出来带着就OK了。
              目前分为两种:①有效期30天,220元人民币(大概是这个数左右,记不清了,需要的自行上他们官网看看吧,我懒...)
                                       ②有效期15天,160元人民币,号称这个是所谓的“免签”。
              需要准备的材料是个人白底两寸照片电子版、护照正文首页(带个人照片及信息那页)的扫描件、机票行程单(往返电子版)
              如果嫌麻烦,也可以在淘宝上找代理(纸质签或电子签),一般费用在250-300左右,3-5天(工作日)出签,你把相关材料给他们寄过去,他们办好了再给你邮寄过来。也可加急,一般是1天(工作日)出,拿到手最快估计也要3天左右(往返要快递啊亲)。电子签可能会快一些。
我是在官网自己申请15天免签的啊
在国内上他们那个网站反应会有点慢啊
但是耐心操作一会就好了啊
可选中文界面啊
立刻出结果的啊
完成的一瞬间老得劲了~
---------

【机票】我全程定的亚航的机票(- -)
1、恰好赶上4月份(5.1之前的促销),于是买了广州吉隆坡的机票(600+人民币),顺便去广州玩一天(- -)。
2、南方城市往返飞大马优惠很多啊,北方城市过去的机票很少有优惠很多的。
3、亚航在马来国内的航班都很便宜(吉隆坡槟城兰卡威之间,单人单程均价在100人民币左右)
4、要是你们提前做打算的话,没事就耍耍亚航的讯息,应该会抢到更便宜的机票。

【住宿】个人推荐亚航官网+Booking(全球旅行通用的一个APP)
1、亚航官网:订亚航的机票的话,完成之后系统会给你推送限时折扣酒店信息,是真的折扣… 一开始我以为全是骗人的广告,后来对比其他订酒店的软件看,折扣还是比较实际的。但是,貌似可选择的范围很有限,建议在其他软件你所中意的酒店全满房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这个,那些合作酒店好像是会特意给亚航官网备留房间。
---------
因为我过去的比较匆忙,第一天几乎要找不到住处了(- -)
在好多APP上看到价格在接受范围内的酒店都满房了
最后好不容易在亚航官网上订了间集装箱酒店... (哈哈,强烈推荐,就在机场1楼,如果半天到一天内需要在同一个机场转飞,去住下很好的)
---------
2、Booking:还是很方便的,可以有很多筛选项,酒店信息也比较全、多、广,而且可以筛选到不需要国际信用卡做担保的酒店。这个很重要啊,一个人出来穷游的,木有国际信用卡,在网上是不能预订一些酒店的。同时,这个软件支持中文的啊,可以看每家酒店的信息、位置,最重要的是打分和评价啊,以作参考~
p.s. 国内的XC、TN、QNE倒是也能用,不过信息没有booking全,而且结算方式有些复杂,除了上面提到的国际信用卡担保的问题之外,好像还要汇率转换,具体没搞懂,试了几次最后放弃了,感觉很麻烦,好像还要收手续费还是啥的额外费用。对于穷游的人来说,多花几块钱都是罪恶。
3、①如果是小情侣来度蜜月的,可以住的好一些,星级酒店啦,带泳池的啦,带健身房的啦… 浪!漫啊!
      ②如果是小伙伴们结伴来的,也可以拼房住几百块的房间,休息的舒服,玩的才能开心嘛~
      ③小哥我全程是住的青旅,自己一个人比较方便、省钱~白天出去浪,晚上回去洗刷、休息,还能跟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接触到,听听不同人的经历和故事,感觉也挺棒的~

【马来国内交通】具体会在后面行程中提及,轻轨、巴士、出租车、包车、租车等。
p.s. 在兰卡威中国的驾照是可以直接上路的(直接租车),但是在其他城市好像不行,需要同时准备驾照的国际翻译件。

【电话卡】落地以后买就行,过去玩的游客买的比较多的一般是40马币的卡,内含5马币的通话费,流量几个G忘了,一般是够用。
1、需要注意的是,马来的手机卡可用流量是分时段计算的,不像国内,比如说是1个月1G流量,那么在这一个月里无论什么时间用,累计可用流量就是1G(用超了的情况另说~);但是马来的情况是,告诉你这个卡里可用流量是1个G,但实际上,这1个G不是你一次性可以用完的,它分前两天或前三天可用流量是XX,一周内可用流量是XX,周末可用流量是XX,周天可用流量XX,很麻烦,到最后我也没搞懂。
2、跟国内不同的是,马来的手机卡可用来通话的费用打完了,手机是不会停机断数据流量的~就是说话费全用光了,你还是可以安心用来纯上网的。
3、单个周期内的流量如果用完了,不要慌,下个时段的流量到时候是可以正常继续使用的。收到没费用了的信息后,我傻了吧唧了又办了张卡,结果发现第一个卡,在单个时间周期内流量即使用完了,好像还可以继续上网… 反正到最后临走的时候,两张电话卡都还可以用(- -)当地的信号还不错,4G跟国内差不多吧,甚至更快些,除了在个别及其特殊的山上…
4、苹果手机可以下载hotlink这个app,打开会自动识别你当前马来的电话卡的可用流量详单,比较实用。安卓的不清楚,试试看咯。

【导航软件】google map(高德地图在这里直接报废了... ),谷歌地图支持双语旅游地图,简单说就是你输入有名的当地景点的中文名,它就会给你定位出来该地点的,并且在地图上显示双语名称,也方便你来问路~

【行李】这个随意吧…
1、多带几件换洗的T恤和裤衩,那边是热带啊… 热啊… 出汗啊… 洗澡啊… 换衣服啊…
2、拖鞋可以带也可以到那里买,均价16马币起(我在免税店淘的最便宜的),70-80马币(普通超市)的也有... 还有,在马来是可以穿大裤衩下海玩水的,简单玩家不用准备专门泳装,这个可以提前准备一条,不下水可以出门穿嘛,那边比较贵,25马币起,而且材质也很差(我在兰卡威买的,穿了两天就裂了- - 然后就直接扔掉了,没带回来,拖鞋我也是玩水那几天穿完就扔掉了,带东西太多嫌累...)
3、带感冒药!带感冒药!带感冒药!我带了一堆什么拉肚子的药、防中暑、防上火的药,哪想去热带还会感冒?开玩笑!——尼玛,结果到了的第二天我就感冒了!!!一直不死不活的到现在回到国内(我是一直吃着防上火+防中暑的药活下来的…)鼻炎的药也带上吧,室内外温差大,忽冷忽热,有鼻炎的很容易发作… 尤其是当你住的酒店还略带装修味道的时候…
4、建议带上自拍杆。原本作为高冷的boy一直不屑这东西,结果一个人出去了之后用了别人的才发现... 这玩意儿真TM实用!
5、转换插头,这个必须要有啊,不然我们的电器到那边都不能充电啦。机场最便宜的45马币,在1层的电子产品超市买的… 你们可以考虑提前淘宝(探头是三角形的,两个底角是平的,拗口是配合国内电子产品的插头用的)…
6、护照、签证(如电子签需打印出来)、机票行程单(把电子版的打印出来)、驾照(如有)。
7、防晒霜也是必备的!我一糙汉到了之后第一天就被晒伤了,胳膊、脖子红肿啊,脖子退了两层皮= = 后来就在当地7-11买了个将就用。建议落地之后在当地买,防晒指数50+的(好像国内普通市面见到的防晒指数的都比较低),20马币左右吧,一般小超市都会有卖的(有个小伙伴在国内带了个30+过去的,结果被晒爆皮了…)

【换钱的问题】
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把人民币存进去。
然后身上不用提前准备马币,直接到了吉隆坡Klia 2机场航站楼(飞机落地是2层)3层去找Maybank(整个logo背景全是黄色的,比较显眼)取现,旁边就是一家7-11,很方便,在一个角落里,需要仔细找一下。取的钱系统会自动给你出一部分零钱的(小面额的),而不是全是最大面额的,这一点很人性化…
---------
为什么用华夏银行卡?因为它家的卡全球范围内,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
为什么要找Maybank取现?我也不知道… 网上攻略都是这么说的... 可能是支持银联吧,不是所有ATM都支持银联的...

机场一出来就是好几家办手机卡的地方,hotlink这家的男店员会讲中文...

背对入境门方向,右前方,靠近出口附近,maybank。

三、行程安排及预算

(一)行程安排
2016年5月2日     济南-广州(火车381人民币,我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 加上列车晚点,5月3日晚上才到广州......住了一晚,170人民币)
2016年5月5日     广州-吉隆坡(凌晨一点的飞机起飞,凌晨5点到吉隆坡,机票600+人民币)
2016年5月5日     吉隆坡-马六甲马六甲一日游,吉隆坡机场过夜,120马币… 集装箱酒店,有点小贵,不过主要是方便……)
2016年5月6日     吉隆坡-槟城(机票100人民币左右,槟城住三晚,90+马币)
2016年5月9日     槟城-兰卡威(机票100人民币左右,兰卡威住三晚,120马币)
2016年5月12日   兰卡威-吉隆坡(机票100人民币左右,吉隆坡住两晚,60马币)
2016年5月14日   吉隆坡-北京 (机票1200左右人民币)
2016年5月15日   北京-济南(高铁194.5人民币,住了个青旅钟点房79人民币)

吉隆坡机场(Klia 2)往返马六甲(Melaka central),单程24马币(巴士),往返48马币
吉隆坡机场(Klia 2)往返吉隆坡市区(KL central),单程11马币(巴士),往返22马币
p.s.  马来国内城市之间,我都是靠飞的。比如槟城兰卡威之间是可以坐船的,但是单程4个小时,一天只有早、中固定两个班次,且费用比我那天的机票贵,我就没体验坐船了。
马六甲中心(Melaka central)离着我们在一般攻略上看到的马六甲闹市区还有好几公里的距离… 可以选择打车和公交,公交车我没研究过...
(- -)我反正是走着过去的,半个多小时吧… 我是长腿欧巴,哈哈哈哈哈!
槟城机场到槟城(乔治城)市区,小哥我是坐公交车过去的,单程票价好像是2.7马币,出了机场就是Bus Station,401开头的都能到Komtar。
兰卡威落地后,我在机场租的小车,一天60马币,3天180马币,加了50马币的油(满箱),环岛跑好几圈都够用… 哦对,押金50马币。
吉隆坡机场(Klia 2)往返吉隆坡中心(KL central),小哥我是坐巴士过去的,单程11马币,1小时左右车程。据说轻轨单程55马币,半小时左右车程。可参考时间安排选择。
以上补充条目,土豪可选择性跳过~  马来国内包车平均一天200+人民币,有专职老司机带路,就不用挤公交、自己查线路、问路之类的了...

(二)费用计算
以上,(交通+住宿)总计费用约合4100元左右人民币。
加上吃喝玩乐… 总共花了不到7000人民币(汇率按1.65计算)。

四、主要旅行城市及景点

5月3日至5月4日,广州:上下九步行街、北京街、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小蛮腰)等。
5月5日,马六甲马六甲河、马六甲之眼、荷兰红屋、教堂、马六甲海峡、鸡肠街等。
5月6日-5月8日,槟城:Komtar光大大厦、姓氏桥、壁画街、升旗山、极乐寺、观音堂等。
5月9日-5月11日,兰卡威:珍南海滩、瓜镇、巨鹰广场、东方村、天空之桥、七仙井、丹绒鲁海滩、真浪海鲜餐厅等。
5月12日-5月14日,吉隆坡:茨厂街(唐人街)、阿罗街、十号胡同、双子塔、双子塔公园、没去成的云顶高原等。

5月2日出发,5月15日返回,共计13天
其中:广州玩了1天,马六甲1天,槟城3天,兰卡威3天,吉隆坡2天,共计10天;
剩下的3天都用在路上了...

五、游记正文

(一)广州

一条商业街。
全是叫卖衣服的。(- -)
吃的不多,而且... 尝了家鱿鱼,不咋地...

强烈推荐如果短程逗留广州的话,一定要去北京路啊!
吃喝玩乐样样有,样样全啊!
不小的一片街区,还有好多隐藏景点和高分美食!
好多品牌服装店促销、搞活动啊!
糙汉我一激动买了好几件T恤...
因为我赶时间,我用两个小时把这片地儿扫下来的… 其实这里的质量足够玩一整天的...

北京路里的风景~

古越国博物馆内部别有洞天... 属于意外收获...

好像是城隍庙...

我当时是先去的小蛮腰,后又打车去的博物馆。
在博物馆出来后发现,卧槽,小蛮腰就在not far away的地方。
各位旅游要是不赶时间,大可先去博物馆,然后再步行过去小蛮腰(穿过花城广场~),目测20-30分钟的脚程。

广州塔塔顶。

广州塔俯览。

下面这张是在博物馆出来后照的~

随便吃点...
上下九的某家云吞面+萝卜炖牛杂

小结:广州的地铁还是很方便的,要去的地方地铁线基本都能够覆盖过来。最后坐地铁直奔广州白云机场~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6 19:27

引用 皇丿引领小 发表于 2016-05-16 19:27:22 的回复:

回复皇丿引领小:写写发现要说的太多了,一口气写不完,就分上下篇了🌚

2016-05-16 19:28

快更哦 我七月份也要去

2016-05-16 19:31

我下个月去,网上160元申请的电子免签打印出来,出入境的时候都没问题吧?

2016-05-18 12:53

引用 朱媛御润 发表于 2016-05-18 12:53:56 的回复:

回复朱媛御润:是的~护照+免签凭证+往返机票行程单,一路过关畅通无阻~

2016-05-18 12:55

引用 猕猴桃先生_Ryan 发表于 2016-05-18 12:55:53 的回复:

是的~护照+免签凭证+往返机票行程单,一路过关畅通无阻~

回复猕猴桃先生_Ryan:好的,非常感谢。
期待你后面正式的游记~

2016-05-18 12:5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01: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