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之恋·庆州(一)

奋斗1308 (北京) LV.15
2016-05-16 14:06 691/4
  • 出发时间/2016-04-05

一叶红山岭,一花艳满天,无数个花开叶落的岁月更迭中,庆州就静静地藏在那有些泛黄的记忆深处,从不张扬,却也从未被忘记……

尽管从前雄伟绵延的城郭早已消失不见,可它仍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尽管不像其余韩国都市那样有着绚烂霓虹与摩天高楼,但这一片美不胜收的世外田园仍独具特色,根本不需要现代化的修饰,花雨迎春,叶落知秋,晴空万里,烟雨氤氲,淡妆浓抹,四时皆宜。虽是沧海桑田,虽是历尽磨难,金城古都的光芒始终没有被历史的尘埃堙没。而今新罗人的微笑,依旧会在每一个朝霞初升的清晨,点亮吐含山顶最深邃的洞穴,庆州,还在期待着下一个樱树举天、枫叶遍地的春秋轮回。

《韩城之恋》系列将由四部分组成,分别记录我在首尔釜山庆州、济州四地旅行过程中的见闻与感想。实际上,庆州是四地中与我最晚邂逅的,也是停留时间最短的地方,然而,2天的行程里,一切风景却已美得足够完整。

春风拂面,无论你是徜徉在江边步道抑或流连于宫宇楼台,都仿佛沉入一个精致美妙的梦中不愿醒来,只希望能够静静地聆听庆州城诉说着它永远也讲不完的传奇故事。即便它没有济州岛浪漫,没有釜山港舒适,更没有大都会首尔的灯火辉煌,但庆州也独有着它的魅力,想要爱上这里,1个夜晚足矣,因此用这座千年古城作为整个系列的开篇,也是实至名归。

就像那在追寻爱情的路途中长久守望的灵魂一样,有时迟来的邂逅,往往更为惊艳,更能让人永弥于心。来到韩国,每走过一座城市,都好似谈了一场甜蜜的恋爱,那些最美的遇见,不期的惊喜,总让人难以忘怀。

初见庆州,是在一个晴朗凉爽、弥漫着春意的傍晚时分,一路风尘仆仆、满脸倦容的从釜山转场而来,拖着沉重的行李,对于身心都是严峻的考验。不过从在长途车站有幸坐到了韩国最高级的大巴车开始,庆州或许已注定要把它最美好的一面全部留给我们。

北上的高速路畅通无阻,窗外景色始终在变幻,而车内则是干净宽敞舒适的皮椅。这个季节,与蜂拥前往镇海的恐怖人潮相比,开往庆州的大巴基本没什么客流。与我同车的,只有一位素袍加身的僧尼,一位身着正装的商旅人士,还有为数不多的游客。暖暖的夕阳照射进一片宁静的车厢,耳机里反复传来“말해!뭐해?,말해!뭐해?”的欢快旋律,因为《太阳的后裔》,这首歌如今火遍了韩国甚至中国的大街小巷。我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尽管时间不长,但感觉却比在韩国这一周任何一个晚上都睡得踏实。而当我再次睁开双眼时,就将是另一个只属于庆州的梦境开始。

见惯了韩国各种各样时尚前卫设计的现代建筑,眼前街道旁低矮简单却古朴的民居反而让人更为兴奋,并且充满一种想要去探索的好奇欲,就好比是吃遍各色种类的烤肉之后,一碗最普通的海带汤配菜有时反倒能使你回味无穷。庆州很小,老城区内走路就基本可以去到任何地方,也几乎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与其称之为“市”,实际上体会最多的却是浓郁的乡村风情。

然而,正是因为小,让庆州多了些纯粹的美。走在市区内狭长昏暗的街头巷尾,随处都可见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迹,犹如在一本活的历史书中穿行。在北纬38°线以南这个高度时尚化商业化的国度里,还能保留下这样一块远离喧嚣、与世无争的世外“仙境”实为不易。每一次冬去春来,千万株樱花、梨花、油菜花竞相绽放,就像是给千年古城穿上了艳丽新潮的时装,焕发出最为耀眼的盎然生机。

当粉白色的樱花雨随风起舞,铺满整个天空大地时,庆州就恢复了作为新罗旧都金城的繁盛。岁月的变迁与打磨让庆州早已换了容颜,即使不再拥有青春,但那份瑰丽却从未随年华凋谢,也从未被时光淡忘。

抵达旅舍,放下行囊,已是夜幕降临,月满枝头。晚风稍有些凉意,但并不影响我夜逛古都的兴致。在庆州的第一个晚上,我有幸品尝到了当地很有名的一家韩式料理,菜品虽简单,味蕾却能得到最大的满足。而与这回味无穷的佳肴一样,小巧精致的庆州也有着太多出人意料的惊艳,尤其是夜景。

在大陵苑的石砖墙外压马路,静谧的街道仿佛定格了时间,一排望不到尽头的仿古造型路灯闪着明亮柔和的光,耳畔回响着悠扬的宫廷乐曲,四周不见车马,也无人影。恍惚间,这步道好似就是一台时光穿梭机,带你前往那个遥远的华丽的新罗王京时代。每到春天,这条路便成了市区里最美的地方,不仅是因为它的灯光、它的音韵抑或它幽静的氛围,头顶上那千万株开得饱满、开得正艳的樱花才是这里当仁不让的主角。

如今,余佐川、庆和驿、汝矣岛似乎已成为了去韩国赏樱的代名词,这些响亮的名字引来了世界各地的如潮人流。在镇海,你与全世界共同分享着同一朵樱花的美丽,可在庆州,满城的花海却是只为你一人绽放。在夜幕中仰望苍穹,片片娇嫩欲滴的花瓣更显圣洁,一阵风吹来,便分不清那瞬间划过眼眸的白色光线,是流星许下的心愿,还是花雨洒下的温柔。

星空、花海、红叶、佛光是庆州城不可缺少的四个图腾。最美丽的爱情,不过是与你春宵赏百花,夏夜观星辰,看遍红叶满山,踏雪迎香祈愿,在缤纷的庆州四季风光画卷中度过每一个365天,忘却时间流转,只享受宁静生活,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吧。

穿过漫天樱花的“时空隧道”,自然也就来到了看星空的绝佳地点——瞻星台。周边全是开阔的田野,因此不会有树木或建筑物遮挡,旧时新罗皇帝在此筑高台观星象是为了祭天纳福,而千百年后,这座小小的形如酒盅的砖砌建筑早已成为了庆州城市的象征。瞻星台就像一座写满昔日金城绚烂辉煌历史的丰碑,永久刻在了每一个庆州人心底,它似乎连接了浩瀚天际与这一片古老的土地,只要星空还是那个星空,那都城就还是那座都城,即便饱经战火摧残、岁月洗礼,庆州的光芒却从来都没有在历史长河中消失,反而变得愈加明亮。

与瞻星台同样在黑夜中熠熠闪光的还有仅距它一街之隔的东宫及月池。如今的东宫虽仅剩下新罗时期面积的十分之一,却仍似一颗镶嵌在古老皇城中心的耀眼夜明珠,是历史留给庆州城的一份无价之宝。当雄伟的黄龙寺被大火付之一炬,当高耸的城楼倒在蒙古人的铁蹄下,东宫和月池就如同那矗立在时光中最后的无声见证者,向每一位流连于这片飞檐斗拱、灯火阑珊中的游客诉说着往日宫墙内的华美繁盛。

东宫本来并不在我的目的地计划中,仅仅是因为来看瞻星台而无意间走到了这里,也许就是巧合吧,闭园时间还没到,也许就是巧合吧,我收获了前后两段赴韩旅程中最大的惊喜……

若单论宫殿建筑的规模和气势,它完全不及首尔四宫,更别提紫禁城了。然而,当夜幕降临、月上柳梢、万家灯火亮起后,环抱着小小月池的东宫就像变魔术般换了模样,展现出最梦幻、最独特的夜景风光。由摩天大楼、街道立交组成的城市夜景在全球比比皆是、并不罕见,可是,属于神秘而古老的皇宫夜景,或许唯有来庆州才能亲眼目睹。当红墙黛瓦披上了金色的华服,倒映在水清如镜的湖面上时,我无法用语言和辞藻来形容内心的震撼,天界星辰里的夜色,也许就是这样了吧。

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宫墙沿着月池的岸边一点点向前延展,将一座座造型各异的亭台楼榭串联起来,远远望去,既不失皇室宅邸的肃穆巍峨,又富有园林艺术的巧妙雅致,同样可称得上“一步一景”。

当然,这东宫夜景最令人称奇之处还要数那色彩斑斓、柔和多变的灯火照明。粉的、紫的、黄的、白的,各种颜色的光线犹如一支支充满灵性的画笔,轻盈地在月池平静的湖面上挥毫泼墨,每一处复杂的斗拱,每一个鲜艳的雕花都清晰地呈现在了水中。于是,一线相隔天地,哪个是真实的宫宇,哪个是梦境的楼阁,难以分辨,宛如走进仙境。

我曾见过上海滩的夜景,或许你也见过,它就像一场期待中的老友聚会,总是亲切如初;我曾见过首尔的夜景,或许你也见过,它就像一场盛况空前的大Party,总能玩的尽兴;我曾见过翡冷翠的夜景,或许你也见过,它就像一场令人陶醉的高雅歌剧,总有非凡气质;但是,属于庆州的夜景,或许你从未见过,寂静夜空下,千树樱花、万盏灯光、漫天繁星皆可成为你的独家记忆,它就像一次偶然经历的奇遇,最意外却又最精彩。庆州夜色,美的总是那样与众不同。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20:00

引用 wanzi_ 发表于 2016-05-16 20:00:08 的回复:

回复wanzi_:哈哈哈, 多谢支持~~

2016-05-17 21: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3 14:50

引用 suez_ 发表于 2016-05-23 14:50:25 的回复:

回复suez_:哈哈哈,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