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嵩山之行———经验与教训的实用贴

饼干筒 LV.4
2016-05-16 14:07 1084/9
  • 出发时间/2016-05-09

算嵩山,五岳我去过了四岳,但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原因很简单,蜂窝上写的和实际情况差不多,所以感觉也没有必要再写了。但这次的嵩山之行,大家却写的各有各的花样,也没有那么详细,甚至还有误导别人的情况。我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写的东西零零碎碎,想到什么写什么,大家将就看一下吧,但绝对是实用贴。
        先说行程时间安排。四天,我是从广州出发坐高铁去河南。第一天和第四天是在路上,第二天爬太室山,第三天爬少室山。
        第一天:早上8:27广州南出发到郑州东,下午14:56到郑州东,之后按照蜂友们说的坐地铁1号线到二七广场下车,步行到火车站附近的汽车总站买到登封的票,汽车全程大概1个小时45分钟。有的蜂友说全程高速,但我感觉全程高速80码,也是够累的了。刚出车站,在郑州市内的时候各种堵,上了所谓的高速又慢的要死,所以根本体现不出来高速。还有就是在郑州东高铁站那里应该有直达登封的大巴,因为我在从登封郑州的时候看到大巴上有写。估计大家没坐的原因就是郑州市内太堵,还不如坐地铁快呢。到了登封之后,出了汽车站路边就有公交1路的站点,坐车直奔少林宾馆,因为很多蜂友说那里住宿还不错。到了那里感觉还可以,价钱和环境成正比,而且交通还方便,不管是去太室山还是少室山都可以,这个后面再说。宾馆出门左边的斜对面有个超市,买东西比较方便,不过要注意找,招牌不是很大。右边的斜对面就是蜂友提到的宵夜一条街了,晚上的时候就很容易找到了,各种各样的小吃都有。
        第二天:爬嵩山。太室山在当地人口中叫嵩山,少室山叫少林寺。如果你是想登顶,那就要去太室山,因为主峰峻极峰在太室山。入住的时候问过前台的靓女,爬嵩山可以坐2路公交车到终点嵩山书院。宾馆门口的马路向右一直走,第一个红绿灯转左,有个新华书店站,在那里坐2路公交就到了。早上刚去的时候可以不用买票直接进,但是在走到“寻真”的牌坊那里时还有个查票的,所以你还是要买票才可以。个人建议还是在大门口买票的好,免得麻烦。嵩山嵩山书院的票是连在一起的,一共80,但可以分开购买。嵩山50,嵩山书院30,买票的时候说清楚买哪个就可以了。买了票之后进门右转上山,记得进门右转上锁,进门右转上山,进门右转上山,说四遍,如果你看了我写的你再走错,那我也没有办法了,左边是汽车走的路。太室山和少室山最坑爹的就是路牌很少,很不清晰,有时甚至连路牌都没有,这点做的很差,直接导致了我下山的时候多走了半个多小时的路。爬山过程就不说了,反正就是往山上走。中岳行宫到三皇口那段比较难爬,大家记得保持体力。下山的时候,出了那个”寻真“牌坊一定要找到步行下山的路牌下山。我就是因为没有留意到沿着汽车下山的路走回去的,我走路算快的了,还是多走了半个小时,当时好大的太阳啊。

第三天:爬少室山。如果只是想去少林寺,那就出宾馆就是门口的1路公交车,塔沟武校站下车再向前走一段路就到少林寺了。如果你钱多,可以打车去,30块钱。那里都是不打表的,所以上车前讲好价钱,行情价,别被坑了。到了少林寺,自己各种玩就行了。如果想看更好的风景,建议打车从三皇寨那里登少室山。因为从三皇寨登山可以经过好汉坡,吊桥,三皇栈道最后到少林寺。这个路线的好处就在你在少林寺坐车或是打车回去比较方便。如果你从少林寺爬山到三皇寨那边,那里的车比较少,因为地方比较偏。从宾馆打车到三皇寨40块,在三皇寨那里买票100块。过了吊桥就到了三皇栈道了,感觉那里才是真正的壮观,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不要以为少室山只有少林寺。过了三皇栈道记得坐索道去少林寺,坐索道去少林寺,坐索道去少林寺。因为如果你走路去少林寺绝对是坑爹的,因为我就是被坑的,中间什么东西都没的看,只有不停的累。如果是从少林寺过三皇寨就更坑了,一路全是上山。到了少林寺之后自己参观就好了,这个就不说了。回去的时候打车或是坐公交自己选择就好了。

最后说一下重点:当初不知道看了那个蜂友写的被误导了先爬太室山再爬少室山。个人总结:如果两座山都想去的一定要先去少室山,再去太室山。因为你第一天爬太室山的话已经消耗了很多体力,第二天你已经没有什么力气爬少室山了,会很累,根本没有什么心情去欣赏少林寺和三皇栈道。所以要先爬太室山,再爬少室山。把我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调转过来就对了,这是我用两条血肉之腿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希望可以帮到要去嵩山的朋友。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5-16 18:24

值得借鉴

2016-05-21 18:20

引用 饼干筒 的图片:

这个图没有指明去少林寺的路,连三皇栈道也没有,也真是无语了。

2016-05-22 08:16

引用 饼干筒 的文字:

我当初从洛阳到登封,先到的少林寺,是缆车往返去三皇寨的,到吊桥回头。第二天再爬太室山。个人感觉太室山难度确实不小。三皇寨的话缆车往返不会太累。

2016-05-22 08:19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23 16: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2 08:16:5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顺着路走就是了。只有一条路

2016-05-27 20:59

引用 臭臭and宝宝 发表于 2016-05-23 16:50:37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臭臭and宝宝:其他几座山都很好爬,就是感觉嵩山有点坑,所以才想写点东西给大家,避免大家和我有这样傻B的经历啊

2016-05-27 21: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2 08:19:1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那样要一来一回,如果第一天去少林寺就可以,不累。我这个比较节省点体力

2016-05-27 21:01

注册帐号来感谢楼主,一直在犹豫先爬哪座山,现在有了完美的答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