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山猿王洞之旅(2016.05.15)

HIKE LV.6
2016-05-16 14:16 3510/7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物/情侣/夫妻

交通攻略:
1、铁路:乘坐普通火车(成都-江油¥23.5 约2时15分)或成绵乐快铁(成都-江油¥61 约1时30分)到江油火车站(两种方式都是到这个站),然后打车或19路公交到【江油客运站】,购买到【猿王洞】(即九皇山)车票7元,需30分钟(该班车为到新北川,班次多)。
2、自驾:从成都出发,经成绵高速公路,在绵阳北或江油北收费站下高速(建议江油北,下高速后至江油市路宽车少,不过比绵阳北下略远约10公里),经江油平武方向,到达九皇山景区,全程约170公里,大约需2.5小时左右。

景区提要:
该景区也叫西羌九皇山景区或九皇山猿王洞景区,离江油市(绵阳的县级市)近,实际属于绵阳北川县,主要是羌族文化。前山部分是常规旅游路线,徒步游玩大约6小时;去后山起码要多加大半天,据说有捉野猪、滑草甸等很好玩,不过也有索道上去,记得标价是120单程,160往返。

DAY1 2016/05/14 江油小逛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5月14日,周六。
新闻报道本年九皇山的免费旅游时间为5/12至5/22日,因下周要去大足吃酒,故只能本周去了。老婆刚参加单位户外拓展才到家,跟她讨论一致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立刻手机上购妥往返火车票,简单收拾后赶往成都火车北站。
买的12:55成都江油K880次,23.5元,耗时2时17分。到江油站后乘19路车(约5站)到了江油客运站(又称临福客运站)。因火车晚到成都,发车时已晚点半小时,抵达江油近下午4点,只好赶往客运站,想住在附近明早早起去九皇山,今日就改成了市区游。
住的酒店是马记酒店,大床标间,120元。这位马姓老板军人出生,对军人入住有优惠,另外还有个100间客房的马记宾馆,相隔不远。我们原本是去马记宾馆的,步行逛到了马记酒店还以为到了,这边多了宴席餐饮,客房WIFI要差点。

太白公园

江油是个名人之乡,出的名人能文能武。先说文人,那就是大诗人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因而江油有很多关于他的地名。
马记酒店对面就是李白纪念馆,我们去时已闭馆了,跑到河对面开放的太白公园游玩。园子里的景色不错,又枕着河边,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

海灯武馆

武者就要说说海灯法师了。在1980年代,一部《海灯法师》电视机席卷大西南北,令青少年非常崇拜,掀起一股习武热潮。
太白公园的北端就是海灯武馆(武校),可以小逛,里面有建馆碑文,梅花桩等。

品尝江油肥肠

江油的肥肠非常有名,又是煮,又是炒,还有回锅回肠。来江油必尝尝这个特色。
从武馆出来已近7点,沿着东胜路往东去涪江,在涪江路口有个肥肠馆,人气很旺,我们去点了些特色肥肠。

游览涪江

涪江起源于松潘平武县交界的雪宝顶(有虎牙大峡谷,元旦曾去玩过),江油当属流经的第二个县城,5月的水流很小,可见涪江二桥下的分流堤上有市民游玩。

DAY2 2016/05/15 九皇山猿王洞

一早起来到对面马路吃了早点(一家叫拉面馆,其实粉、面条、稀饭、包子均有),填饱肚子打车来到客运站,买好08:20的车赴九皇山,九黄山之旅正式开始了.
江油去九皇山的班车是乘去新北川的,每天6-18点流水发班,车票上打印猿王洞。后面的介绍就知道九皇山和猿王洞的关系了。
为何叫九皇山呢?源于古羌王把第九个皇子分封于此,故名。
一般一日游的话,只能游览前山,徒步上山需3小时,猿王洞参观约40分钟,下山2小时,总计大约需要6小时。

第一站 西羌酒店

江油只需30分钟即可到达目的地,我们9点开始爬山。山路较陡峭,爬起来略费力,1个小时到了西羌酒店,第一处索道上站。

第二站 险山总台

继续步行30分钟至险山总台,这段较为轻松,也不是感觉凶险。

第三站 观音崖

大部分人都只游玩前山,而前山的目的地就在情人桥和猿王洞。其实他们就在险山总台的下方,垂直距离很近。有老游客说以前直接就下去了,而现在呢,要绕一段先下后上很险的栈道到观音岩,而后再到猿王洞(用时约30分钟)。很多人不敢走这段栈道,我就是恐高差点放弃,工作人员就会引导另一个方式坐索道,而这段索道也是景区最不值得的索道,2分钟就到。最后我还是决定挑战下,不看远处和悬崖,用手扶着靠山一侧的铁链顺利走完栈道。
观音岩没啥看头,这段路作为一个休息区,尽头再爬上一段特别陡峭的台阶后,情人桥尽在眼前。

第四站 情人桥

它不是很长,但是连接峡谷的两边,中间距地有150米,且桥很窄,有点悬乎乎的。不过大部分人都提心吊胆选择了走情人桥,如果恐高也可走靠山的路过去到猿王洞。

第五站 猿王洞

前面说了前山的终点就是猿王洞了,这里需三十分钟参观。第一次看溶洞这些石钟乳景观,感觉很不错,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下山两小时足够了,回江油的车18点前都可以做到,也可以买点土特产豆腐干这些回去尝尝。

回到市区美美吃了一顿后,赶晚上20点的火车回蓉了。两天的行程,非常满意。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6 20:36

引用 mandyxujin 发表于 2016-05-16 20:36:04 的回复:

回复mandyxujin:心动 行动

2016-05-16 23:05

能加个微信具体有些事情想问你一下可以吗。这个星期我就准备去。。

2016-05-17 17:46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23 01:00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5-23 15:50

全程爬上去的吗?

2016-08-20 23:30

好详细的攻略呀,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