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游山西 ------2015“十一”长假自驾山西、河北白洋淀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带小孩

今年“十一”在北京工作的孩子复训休息,征得同意,可以有五、六天的时间去旅游,孩子大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真是难得,倍感珍惜!我很早就筹划起来。
    北京地处关外关外咽喉,附近由东向西有天津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最后的视线定在了山西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还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而且山西地处中原,战略位置重要。听罗振宇的《罗辑思维》介绍,从山西向西,打陕西拿下四川中国的战略后方没有了,当年蒙元打南宋走的就是这条路;向中,过黄河武汉南京,这是窝心拳,将中国东西分开,宋太祖赵匡韧就是这样夺得天下;向东,过太行夺河北山东,沿海边打下去,这是清代灭大明的路,听后顿开茅塞。虽然山西十几年前我去过,但孩子、妻子没去过,这个小长假就去山西了。还是老经验,长假早一天走,提前一天回来,错开高峰,这绝对是百试不爽的妙法。检查一下车辆,我们一家在9月30日10点,从北京顺义后沙峪出发,经昌平延庆,走110国道向张家口大同方向,在一派秋天的金色中飞驰!
     这次山西之行,由于长假,五台山必定人多,由于我过去去过,孩子、妻子也无意愿,所以行程中就绕过了。原定时间够最远到临汾壶口瀑布,可孩子要提早一天回去复习,因此最远就到了灵石王家大院,最后从平遥河北保定白洋淀休息一天,5日晚就回北京了,一共6天半的行程。
     第一天  北京大同,347公里,大约5个多小时,参观恒山悬空寺,晚住大同
     第二天  上午参观云冈石窟,午饭后至太原,276公里,近4小时,参观晋祠,晚住太原
     第三天  上午参观晋中乔家大院,60公里,一个半车程,下午参观山西博物馆,晚住太原
     第四天  上午参观灵石王家大院,151公里,两个小时,午饭后到平遥,50公里,近一个小时,参观古城墙,晚住平遥
     第五天  上午参观县衙、商铺,观看《印象平遥》,午饭后直奔保定白洋淀,487公里,六个半小时,晚住白洋淀景区附近。
     第六天  上午游览白洋淀,午饭后回北京,178公里,三小时。

由于提前一天出发,再往大同的路上车辆不多,都很顺利,只是在延庆过长城时有一段盘山路,车辆堵了一会。

在靠近张家口时,塞上草原一派大工业的繁忙景象。

快到大同时天下起了雨。这是进恒山悬空寺的必经道路,是条国道,很多大车都在通过,道路很拥挤。我们三点半左右进入,五点多出来的时候道路堵了几百辆的大小车辆,呵!太幸运了,晚一点不仅今天看不到悬空寺,而且前后动弹不得,不知堵到什么时候。

天下巨观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远远看见悬空寺叹为观止,感觉像一幅美丽的风景山水画,设计很巧妙,感叹古人的智慧,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恒山,人称“北岳”,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城南,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恒山作为道教活动场所由来已久。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在恒山留下了大量的仙踪遗迹和神话传说。

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历史上徐霞客等名人都曾到此,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而且古时这里是一条通衢的大路。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悬挂在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是国内仅存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8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奇——远望悬空寺,像浮雕嵌在峭壁间,近看,大有凌空欲飞之势。

悬——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

巧——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

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不仅外貌惊险,奇特、壮观,建筑构造也颇具特色,形式丰富多彩,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檐,结桅构有抬梁结构、平顶结构、斗拱结构,屋顶有正脊、垂脊、戗脊、贫脊,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

古人奇迹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是在北魏中期开凿的。北魏经历了“太武灭佛”、“文成复法”。文成和平年间(460——465)云冈石窟开始大规模营造,到孝明帝正光五年( 524)建成,前后计60多年,距今约1500年。初由著名的高僧昙曜主持,“于京城西武州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现第16至20窟就是“昙曜五窟”。

云冈石窟2001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景区规划建设的很漂亮、细致,显示了磅礴大气之势。

云冈石窟雕刻在我国三大石窟中以造像气魄雄伟、内容丰富多彩见称。最小的佛像 2公分。最大的高达17米,多为神态各异的宗教人物形象。石窟有形制多样的仿木构建筑物,有主题突出的佛传浮雕,有精雕细刻的装饰纹样,还有栩栩如生的乐舞雕刻,生动活泼,琳琅满目。其雕刻艺术继承并发展了秦汉雕刻艺术传统,吸收和融合了佛教艺术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对后来隋唐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全家人幸福的合个影

进入5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尊盘坐的大佛,高达17米,为云冈石窟第一大佛像。据说大佛的膝上可容纳120人, 一只脚可站12人。大佛给人一种端庄,肃穆,慈祥之感觉。

因雕刻技术精湛,雕刻内容丰富而被称为云冈石窟第一伟窟的第六窟。环绕塔柱下层四周和东南西三壁的中心,是工匠们精心雕刻33幅表现释迦摩尼本传的故事图,这是中国现在最早最完整的宗教石刻连环画珍品。整个洞窟雕饰富丽堂皇,几乎找不到一点没有雕刻的空间,真是一座热闹拥挤,玲琅满目的佛国世界。窟中石雕造像有3000多尊,主题以歌颂佛母和表现释迦牟尼一生的成佛弘教经历为主,因而也称之为佛母洞。

看完这个洞,我越发感到我们先人的智慧、伟大,而且感到云冈石窟是四大石窟中最漂亮的一个。

这是云冈石窟最为标志性的一尊大佛了,端庄、肃穆,不由使人肃然起敬,拜下身子,由衷的为华夏文明感到自豪!

大同士马甲天下

大同在我的认像中好像只和煤有关系,小时候学绘画看过阳泉工人的版画,这次实地一看城市历史悠久,整洁漂亮,是个兵家必争之地,有“大同士马甲天下”之说。古人描述为:“三面临边,最号要害。东连上谷,南达并恒,西界黄河,北控沙漠。实京师之藩屏,中原之保障”。历史上这里曾发生上千次大小战事。大同境东的马铺山是汉代刘邦与匈奴奋战七昼夜的战场;金沙滩 (属于山西朔州市界)是杨家将血战的疆场。

大同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国北方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城市之一,素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之称。

曾经的九边重镇已经渐渐换上了现代都市的靓装,而大同人对遗存下来的古迹、艺术保存开发的很好,参观过的悬空寺、云冈石窟景区建设的都很好。大同的主要景点还有恒山应县木塔、华严寺、九龙壁。

龙城宝地太原市

为了赶时间,下午我们到了太原城直接就去了晋祠。太原山西省的省会,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在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太原曾经是唐尧故地、战国名城、太原故国、北朝霸府、天王北都、中原北门、九边重镇、晋商故里。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只去了晋祠和山西博物。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以其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

晋祠有三绝:一是周柏唐槐。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二是宋代彩塑。圣母殿内的彩塑,做工精美,栩栩如生,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三是难老泉。

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水温保持在17℃,每秒流量是1.8立方米。

这是寺中幽静所在,古塔、亭阁、垂柳、小谭,中国园林的典范。

到一个城市,有时间一定要去博物馆去看看,这能使你对这个城市的人文历史有个初步了解,使你的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

山西中国文化遗产大省。山西博物院藏品约40万件,荟萃山西文物精华,其中青铜、玉器、雕塑、壁画等尤具特色。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晋商传奇乔家大院

说起晋商你一定会记起乔致庸和他的乔家大院,一部《乔家大院》电视连续剧和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让乔家大院名满天下,我对陈建斌夫妇演绎的乔致庸情有独钟,真是演活了,我还记得乔致庸贩茶时马队出发时高喊:“走…嘞……"印象深刻。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以后曾有两次增修,一次扩建,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于民国初年建成一座宏伟的建筑群体,并集中体现了我国清代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

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气势宏伟,威严高大。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喜喜”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

晋地财主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晋中灵石县,距离平遥古城35公里。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规模比王家大院要大,被人们称誉为“天上取样人间造,雕艺精湛世上绝”。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

王家大院建筑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布局分别被喻为“龙”、“凤”、“龟”、“麟”、“虎”五瑞兽造型,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

有人说过,在王家大院,“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漫步在王家大院中,充分感受封建时代豪门大家的雄壮气魄。王家大院还是倍受关注的影视拍摄基地,近年来先后有《沧海桑田一百年》、《古镇大河》、《关中往事》、《熬年》和《吕梁英雄传》等十余部电视连续剧在此拍摄。

要我评价山西著名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虽然王家大院规模更大,建筑更精细,但是我还是感到乔家大院更好,因为它有故事,乔致庸把晋商奋斗成长演绎的淋漓尽致。

巍峨古城平遥

平遥古城是我们这次山西之行的最后一站,虽然以前来过一次,但是匆匆浏览,走马观花,这次我们定了一个客栈,住上一宿,细细品味一古城的风貌。地处三晋腹地的平遥县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巍峨的古老城垣厚重深沉,古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淳朴的晋中民风,平遥散发着安静而内敛的悠久气质。

东门瓮城,它是为保卫城门而设立的。这里地方狭小,四周有高墙围护,即使敌人攻入瓮城也只能进来少数,而且立即陷入包围之中,成为瓮中之鳖。平遥瓮城里还有一个建筑考究而小巧的院落,这是小关帝庙。把关帝庙修进瓮城里,此乃平遥人的独创。

据史书记载,西周宣王时,平遥旧城狭小低矮,大将尹吉甫驻兵于此,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筑西北两面城墙;明代洪武三年即1370年,扩建为砖石城墙。以后历代多次修补,基本上建成为现存规模。城墙周长共6157米,共建有72座敌楼,3000个垛口,据说是象征圣人孔夫子的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贤人。

平遥县衙座落于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坐落于平遥城内的西大街上,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历经百年沧桑,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
由于“十一”平遥古城游人太多,很多图片没法拍摄,全是人,没有景,所以图片少而且张冠李戴,见谅了。

除了古城墙,平遥三宝的另外两项分别镇国寺和双林寺。镇国寺位于平遥县城东北12公里的郝洞村,全寺没有一根钉子,所有结构都是木头与木头相互卯碶而成,是为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一大瑰宝。而双林寺内10余座大殿内保存有元代至明代(公元13~17世纪)的彩塑造像2000余尊,被人们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这次时间有限,就没去这两个地方,发个市井商铺的情景权当收尾。

值得一提的是,到平遥一定要看印象系列的《又见平遥》,非常新颖,好看、震撼。印象平遥是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导演团队创作的全新演出模式,与以往的演出相比,更突出了与观众的互动性。突破了以往的表演形式,没有舞台没有观众席,观众在行走中观看表演的表现形式,带给观众另一番体验与惊喜。《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整个演出通过"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面秀"等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及因为这种传统而阐发的悲壮情怀。

与以往"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有很大不同,《又见平遥》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迷宫般的剧场有着繁复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观众可以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看实景演出就像一次"穿越",观众有时像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

泛舟苇荡白洋淀

平遥直接回北京,700多公里,驾车太辛苦,为此我们选择因小兵张嘎、雁湖游击队而闻名的白洋淀小息一晚。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河北保定市东约45公里安新县境,素有“华北明珠”、“北地西湖”之誉。

白洋淀是典型的北方湿地,自古以来就以物产丰富著称。它是鸟的王国、鱼的乐园、多种水生植物的博物馆。8月份满白洋淀荷花盛开,红白相间,亭亭玉立,层层叠叠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如诗如画。我们十一到的,只能看到残荷败柳了,但在苇荡里荡舟前行非常惬意。

这位艄公是位转业兵,年轻时在东北绥化当过兵,转业后自愿回到白洋淀,是位非常朴实的河北人,一路上介绍情况,拉着家常,我们有要求时也非常热心,收费也合理,不像一些景区的人手里拎个片刀尽砍游客。连老家在河北的媳妇都自豪的说,还是咱河北人好吧!

游区分六大景区,即鸳鸯岛民俗文化景区、荷花观赏景区、生态游乐景区、休闲娱乐景区、码头观光景区、民俗村观光景区。我们只是到湖里游玩了,一些景区没有都去。在白洋淀我们是放松休息了,回程一路凯歌,只是快到进京时高速有些堵车,我们按照高德导航下道行驶,竟然避过了,提前一个多小时返京,高德导航出行太方便了,赞一个!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6 18:2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3 14:50

文章写的真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