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东---醉美江南(一)

手有余香 (乐山) LV.16
2016-05-16 15:08 931/10
  • 出发时间/2016-03-23

早就计划的江南游终于成行,2016年3月23日我们一行四人在春雨中开始了为期40天的自驾游。

第一天,乐山--石柱,行程646公里,住石柱;

一路上都在下雨,到了自贡市又绕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高速,快到重庆又遇上堵车,只好穿过市区,走走停停接近两个小时,晚上7点左右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住下。

第二天,石柱--小溪村,行程110公里,住小溪村;

小溪村位于湖北恩施市盛家坝乡,全村共有70多幢吊脚楼,主要分布在当地人称为上坝·中坝·下坝的三个河段边,,形成三个大的居住群落,最古老的一幢为当地胡姓于清朝早期修建。村里还有两条古道,当地老百姓说这些道路为挑盐力夫所行之路,古称为盐道。

小溪的美丽后面是历史之迷,穿村而过的两条古道便是谜中之谜。

小溪四景之一的“吊脚炊烟”随处可见。

这里安静而祥和,宛如世外桃源

小溪四景之一的“茶园人家”。

在苗族人家吃油茶,真香呀!

万紫千红

热情好客的苗族人。

走在自己搭建的石桥上······

春暖花开的小溪村。

风雨一样不减我们的兴致。

像鳄鱼不?

笑容如花儿般灿烂······

登高望远。

小溪四景之一的“百年石桥”。

原始而古朴。

苗家的老物件。

全木吊脚楼

康家大院正在维护。

第三天,小溪村--恩施市,行程80公里,住恩施;

恩施土司城是国家四星级景区,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风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

壮观!

土家族的歌舞表演

恩施土司城,是全国土家族吊脚楼中座规模最大·风格最典型·外观最壮观的仿古建筑群。

古城墙非常壮观。

第四天,恩施--宜昌--潜江,行程411公里,住潜江;

四渡河大桥是目前中国在深山峡谷里修建的全球最长悬索桥,大桥全长1365米,同时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达900米以上的山区特大悬索桥,比世界第二高桥法国米约大桥以及世界第三高桥美国科罗拉多州皇家峡谷大桥分别高307米和290米。

荆州古称“江陵”,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都城所在地,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荆州古城总面积4.6平方公里,现存的城墙为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依明代旧基重建,采用糯米石灰浆灌缝·砖城墙和土城墙互相依托而成,在时间上跨越数千年,古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墙体保持完整·形制完备,在中国七大古城墙中排名第二,已经联合国中国七大古城墙城市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抚摸着这座古城墙,惊叹古人的聪明智慧,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战火和风雨的洗涤,依然完好,坚不可摧,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楚国历20个楚王,定都长达411年,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

走在这里,有一种穿越感······

荆州特色菜,一人40元,只有一个烧排骨,其余都是咸菜······

荆州博物馆有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学专著《算数书》和萧和的《二年律令》等汉初简牍,有迄今为止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

荆州博物馆是国家首批4星级博物馆,位居全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

博物馆免费参观。

潜江,位于江汉平原腹地,誉为“中国龙虾城”,来到这里,绝对要品赏品赏。

小龙虾真的味美······

第五~六天,潜江--景德镇,行程580公里,住景德镇;

出了湖北最后的收费站(小池)就是江西地界。

遇上了一群出殡的队伍。

当地风俗令我们大开眼界,不知道披红的是死者的什么人,棺材上还卧有一个小男孩,也是披红挂绿。

江西

浮梁古城堪称世界一绝的历史文化长廊,距景德镇市区8公里,建于唐元和十二年。

门票50元,60岁以上半票,70以上免票。

红塔原名为西塔,距今已有1040年,称为“江西第一塔”。

古城县衙为江南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县衙,也是全国仅存的四处古县衙之一。

千年古井

古代关犯人的地方。

落日余晖真美。

古窑民俗博览园为国家5星级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窋·明代葫芦窑等景点。

门票95元,有点小贵。

据说这是某某大师的作品,有证书的,可惜的是价钱太贵,没有成交。

区内的古建筑古朴清雅·气势雄伟;古作坊构造简捷,布局合理;古窑房构造精巧·质朴实用;古工艺流程精确·分工精细。

认真参观制作过程。

第七天,景德镇--婺源--庆源,行程136公里,住庆源;

江西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最美的季节是油菜花开放的时候,也是我向往很久的地方,为了这个目标,我们选择了3月23号出发,赶在月底来到这里,一饱眼福。

江岭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因为这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

来到这里,车水马龙,n个停车场都已经无法停车,无奈我们只好找到一家路边村民停车场,交了十元钱才停好车。

江岭景区门票60元,之前做攻略时知道可以叫当地村民带上山,只要30元,我们也是如法炮制,这个大妈带我们从她家后门上山。

有点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爬到山顶,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山顶的观景台,而且要一大早去。

古老的徽派建筑和当地人。

庆源村素有小桃园之称,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条宽约10米的小溪穿村而过,村子不大,依然保留着原始质朴的乡村气息,比较安静。

庆源村收取每人20元的卫生费。

庆源村的油菜花开的正好

嗅着花香看着美景不能移步。

第八天,庆源--杭州,行程309公里,住杭州;

今天是全天行车。

第九~十天,住杭州;

坐公交车到灵隐寺。

探访中国最美寺庙--永福寺。

之前去过灵隐寺,所以这次选择了当地人爱去的永福寺,相比灵隐寺永福寺才是我此行的目的。

去永福寺购买飞来峰的门票即可,门票40元。

永福寺占地面积约百亩,寺院依山而建,随山势而错落有致。

这里的主建筑为大雄宝殿,内奉释迦牟尼佛像及迦叶·阿难二尊者铜像,释迦牟尼佛高9米,用铜达19000公斤,是中国内地少见的唐代风格造像。出于对佛的尊重,没有拍照。

永福寺不强调烧香,寺中的明行法师认为,佛教的本质并非烧香拜佛,放下名利是非,追求内心的宁静才是佛教的本质。相对于其他寺庙,永福寺更具传统,真正的是佛门净地。强烈推荐。

永福寺的开山佛祖为东晋的慧理禅师,据载,东晋咸和元年(362年),西印度高僧慧理来杭卓锡筑庵,接连修建了灵鹫·灵隐等十座道场,永福寺是其中之一,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由于灵隐寺的威名远播使的永福寺在如此商业化的氛围中得以保存一份特有的清雅,低调而厚重。

黄墙青瓦之中,饱含着多少沧桑和故事。

炒制新茶。

本打算在这里吃斋,可惜来晚了,已经没有了,但是这些弟子很热忱的为我们盛满了开水,非常贴心。

宝石山,位于西湖北湖北岸,是北山有名的风景区。山高78米,山体属火成岩中的流纹岩和凝灰岩,含氧化铁,呈赭红色,岩体中有许多闪闪发亮的红色小石子,在太阳的照射下犹如宝石,因此取名为宝石山。新西湖十景之一的“宝石流霞”的出处就在于此。

宝石山上远眺苏堤。

宝石山东面的保俶塔建于北宋初年,现为实心,不能攀爬。

年轻就是好啊。

西湖苏堤。

我们本来想去的,不过时间没赶好,所以没去,哎。。。

2016-05-16 16:3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16 19:27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5-16 16:39:12 的回复:

我们本来想去的,不过时间没赶好,所以没去,哎。。。

回复夏天:有机会的

2016-05-16 20:54

引用 hihi_martin 发表于 2016-05-16 19:27:3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hihi_martin:谢谢!

2016-05-16 20:54

在外旅游,先赞一个!

2016-05-16 21:3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5-16 21:32:18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5-16 22: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3 11:50

谢谢分享

2016-05-23 12:00

很感谢您的帖子,我是这里的人,然后我们这里是土家族,谢谢,我电话18571231749如果还有朋友过来可以给我电话,我会带您们去大山深处发现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