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水都江堰

2016-05-16 15:08 593/3
  • 出发时间/2016-04-16

不得不说的李冰父子

李冰是战国时代的水利专家,同时又是从政之人,做了6年的蜀郡(成都一带)太守,“四川有幸,中国有幸,公元前三世纪出现过一次并不惹人注目的任命,李冰任蜀郡守。”他在从政期间在岷江流域兴办了许多水利工程,都江堰是其中最有名的也是造福世代的丰功伟绩。李冰是积劳成疾死在了工地上,如同焦裕禄、孔繁森,后来人修了二王庙,纪念李冰和他的儿子。现在每年清明之时,都会在都江堰举办大型的放水节,纪念父子二人,不过据说现在放水节也不是老百姓能看的,请明星、大腕来演出,一般都要电视转播来观看了。
李冰治水有功之人还有他的儿子二郎,但是对二郎的记载貌似不多,有人说二郎就是二郎神,因为李冰年事已高,很多工地上实操之事还需要儿子来动手,久而久之就流传出关于二郎的各种神通广大,于是就成了二郎神。这也只是一种传说吧。

惬意的安静

伏龙观,传说李冰父子治水时曾治服岷江的孽龙(孽龙就是能兴水为害、作恶造孽的龙),将它锁在离堆下的伏龙潭中,后人便立祠祭祀。下面的伏龙观是512地震之后的样子,遭受了重创。512大地震都江堰位于震中地区,城市毁坏严重,但是这个在2000多年前修筑的水利工程,却经受住了考验。

灌溉整个川西平原的岷江水

李冰父子的大智慧

李冰父子仅开凿宝瓶口,就用了整整8年,抗战都结束了啊!那时候没有炸药、没有电钻,他们就用大火烧红岩石,再用来自岷江上游的雪山之水泼浇巨石,用冰火相激的自然之法,使坚硬的岩石纷纷断裂。这也是李冰父子筑堰改造大自然为人类造福的指导思想——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很难说我们当代人比古代人聪明了多少,至少,我们已经不可能有这样8年凿一山的毅力和定力了。

左边的白色石碑是“宝瓶口”,右边的白色石碑是“离堆”,中间上面的亭子便是伏龙观。

冯玉祥有《离堆公园》诗曰:“李冰不过一太守,治水跟着大禹走。不作大官做大事,芳名千古永不朽。”

指示牌上的各国语言:中文,英文,日文,韩文,法语

岷江在鱼嘴被分为内江和外江,内江灌溉,外江排洪,

夫妻桥,就是安澜桥——安渡狂澜之意,是沟通内江、外江的桥梁。是著名的五大古桥之一,另外四桥是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和广济桥。明末古代索桥毁于战火,清代何先德夫妇倡议重新修建,所以又叫“夫妻桥”“何公何母桥”,1974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桥下移了100米,改用钢索建桥。

过了夫妻桥,便登玉垒山。

堰功堂,顾名思义,历史上七十多位修固都江堰的功臣的雕塑就陈列在这里。汉文帝时蜀郡守文翁,三国时蜀国丞相诸葛亮,唐贞观年间孟州长史高俭,武则天时彭州长史刘易从,唐玄宗时章仇兼琼,唐末四川节度使高骈,宋代刘熙古、赵不白,元朝的李秉彝、吉当普,明代的卢立羽、施千祥,清朝的王来通、强望泰、丁宝祯,民国时期的张沅……

二王庙里的牌匾是其一大特色,但很遗憾的是没有什么文字介绍,让我们看得起劲,却总是意犹未尽。二王庙三个大字是冯玉祥题写的,其它更是有司马迁、杜甫、陆游、苏轼、张大千、于右任(之前的照片“道源”是他题写的)、郭沫若、赵朴初、金庸等等文化大咖题字,我却无从知晓哪个是哪位写的。

美不过南侨

套用一句余秋雨的话,“道之道,也就是水之道,天之道,生之道。因此,也是李冰之道、都江堰之道。道无处不在,却在都江堰作了一次集中呈现。”。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5-16 19:24

引用 木马haha 发表于 2016-05-16 19:24:06 的回复:

回复木马haha:这家伙最近有点懒,什么文字也没留下

2016-05-16 19:3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