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纯吃两日四人游

2016-05-16 15:15 2341/9
  • 出发时间/2016-05-14

关于行程

一直是吃货一枚,两个礼拜前和同事同桌吃饭说到潮汕,就决定了四人一起去汕头逛吃逛吃,都说“吃在汕头,玩在潮州”,重点就订在了汕头
第一次写攻略。
动车票订好,酒店订好,在百度地图上标记出这次要吃的一些店面(发现这个很方便阿,到时候走到哪,就看在哪个标记附近,直接走去吃就欧科了)。
此次行程除了去君潮早茶用打的,其他纯压马路,汕头不大,我们就待在金平区走来走去,其他区没去过,不完整请见谅。

地图上标记出星星的都是这次打算吃!的!地!方!这个真心推荐大家按照这个来!超级方便!

一、汕头 走你

订的8:50的动车,到潮汕站下车,之前看很多攻略都说出站后很多的士都不打表,我们去问了下价格,有说不打表不走(就怕你给我们绕路吧);不打表的有的又怕是黑车,把我们四个女孩子给卖了(虽然长得不咋地吧)。最后还是坐了不打表的的士,四人140元,到外马路新华书店50分钟左右(酒店就在新华书店对面,也不知道有没被坑,当时就是想回酒店放下东西出去吃喝啦),一路上没什么车,可能是大中午,大家都在吃饭,司机大概有70码速度。我们是伴着的车上的DJ舞曲到酒店的(发现汕头人很不遵守交规阿,感觉红绿灯对他们来说没什么用,各种违规调头乱超车,还差点和别人刮擦)不过这也不会影响我们心情。

1.广场肠粉 广场潮州粿汁

在酒店放下行李后,烧了壶茶水带出酒店就开始我们的吃货之旅了。
沿酒店外马路走一段就是同益路了,看地图上有三身人肠粉、竹槌面、广场潮州粿汁。
我看了下死活找不到三身人肠粉,便在粿汁店旁边打包了份牛肉肠粉(10元)。
听说广场潮州粿汁是蔡澜说最好吃的,店家推荐了粿汁、鲎粿(30元)。

肠粉没话说!好吃!比厦门的好吃!牛肉好吃!

粿汁里面的粿有点像锅边,加了油条、腊肠、各种猪杂。

2.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必去!强推!)

顺着同益路出去,路过市政府,就是公园路。强推豆花阿!上面淋了层糖分,不腻。不像家乡的豆花掺了水一样,广场豆花一吃就是很严实的感觉!我们点了份豆花和五果汤(13元)

3.糯米炸猪肠 同益市场

这家店在金平中山路同益市场门口,我们点的小份,20元,可能刚吃完粿汁肠粉豆花,这份有点吃不下,大家一人两个差不多了,咸咸甜甜的,听说和漳州的有点像。

4.荣记鱼丸

可能是我自己知识狭隘,汕头大概知道牛肉丸很出名,不知鱼丸也有人说必去,刚好路过这家就点了份,跟老板说我们四个人刚才吃了很多,想点份最小分的,能不能在店里吃,老板不让(当时走了很久,又顶着大太阳,大家都很累了,心情也烦躁,不让就不让噜,10元一份小份的,我们打包走,也不差让你赚那些钱)。鱼丸没包,确实有鱼味,不像那些火锅料都是粉。

5.中山路 亚强果汁冰(必去!强推!)

沿中山路一直走,就能看到很显著的店面招牌,我们在旁边的巷子里把打包的鱼丸吃了,便在亚强这里等开张(亚强14:30才开门,朋友们不要太早去阿,我们14点到那里,在阴凉处等了半小时)。四个人一致点了草莓桑葚中杯(80元),好喝到爆阿。我看老板制作,大概是水果加下去,冰加下去,放砂糖、炼奶(貌似是炼奶),然后用搅拌机绞碎了。草莓桑葚很多人点,真的很好喝,我们是微糖,加一点冰块。
过后我们都想再来几杯,可为了接下来能吃更多,就住口了。

果汁冰结束后,我们绕了一圈,凑巧又绕回酒店,大家商量上楼休息会,傍晚5点汇合继续吃喝(主要以小公园附近为主)

6.十二中煎饺

酒店修整完后,17点左右重新出发继续逛吃,这家饺子在十二中附近(金平区跃进路10-3号附近),非常便宜,毕竟附近是学校,摊位花样很多,饺子很多种口味(韭菜、白菜、土豆、胡萝卜……还有各种炸物,很多学生和当地人都在这里吃)(一种水饺点了2个左右,10个水饺8元),汕头辣椒酱好像都是一样的,我还挺喜欢的。

7.老妈宫粽球(外马路老店)

点的双拼,一半甜,一半咸。10元。
这粽子是失望食物之一,可能自己吃闽南的习惯了,觉得吃白色的粽子没什么感觉,不过听说这家很出名,大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地址:汕头金平区新关街2号

8.爱西干面

标配,跟老板说我们四个人点一份行不行,老板很热情说可以阿,你们吃着试试,好吃再点。(哪里像上面那鱼丸老板,此处翻一万个白眼)。
干面+猪杂汤,20元,干面有点像沙县拌面,上面是猪肉(自己感觉涩),猪杂汤还不错喝。我觉得汕头的小吃料都很足,而且物价便宜。

9.小公园蛋挞

小公园蛋挞是误打误撞吃的,刚好路过,本来在别人攻略也有看到,心里想蛋挞应该差不多,所以没放到自己攻略里,那既然到了,就吃啦。点了两个5元。老板看我们一直蠢逼似的拍照,就把炉子打开说让你们拍让你们拍(心里想着你们这群乡巴佬哈哈哈哈),蛋挞蛋味还挺浓,刚出炉,热乎乎好吃。

10.飘香小食店

点的是拼盘,咸的甜的都有,30元,(攻略说有20元的,难道我们又被坑了??),店家对游客态度也不是很好,估计看我们四个人吃一份- -,好吧,我们真的是试试,因为怕吃不完,浪费。
这份有韭菜味的、莲蓉味的、绿豆味、咸芋头、甜芋头、胡萝卜味(个人觉得胡萝卜最好吃)等等…………
除了小食,还有小炒类,当地人挺多在这里吃的。

11.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上面那个是水粿(咸甜味,上面点点的是萝卜干),下面这个是薏米汤(甜的,听说薏米美白,我就点了),总的11元。(便宜有没有!!!!),这里也有各种粿

12.福合埕牛肉丸

20:30,终于来到今天的重头戏,福合埕牛肉丸。
牛肉丸12颗标配、五花趾、牛杂…………还有啥来着忘了。本来想点牛百叶都没了。本来点两份肉,服务员说不然再点一份,两份有点少,就又点了一份肉(就吃吧,吃不了硬塞)
牛肉丸真的超级好吃阿,对不起我除了好吃不会形容了,牛肉丸味道很浓,丸子厚实,能感觉是真的牛肉去做的。
配上他们的沙茶酱,真的是棒极了。
虽然过程中我一直喝茶,这次其实我是带着喉咙痛去汕头的。

三分肉加丸子,总的180元

顶着肚子出福合埕后,看到阿鸿小炒,大部分都是海鲜类,这个身为闽南人的我从小吃多了,就没多大兴趣,上个照让大家看下。

13.杉排福平坊

一份芝麻糊一份杏仁糊共计6元,便宜有没有!!!!!
芝麻糊超好喝!!!!!浓!!!!!不像掺水的。
杏仁糊有个杏仁味,我和我朋友喝不来。

第一天结束,共计14家店。印象最深的就是亚强果汁冰和广场老牌豆花甜汤的豆花,我真的爆爱阿。回家后还一直想念那里的味道。。。

二.汕头 继续走你

因为今天要赶下午6点半的动车,所以今天时间不多,只吃了6家店。

1.君潮港式茶楼

早上8点左右从酒店出发打的到君潮,大概2公里左右。
君潮7点开门,我们去的时候还要等前面一桌。我们就大概菜单看了下,除了肠粉没点,其他的大概一种类型点一份。(大家可以看看团购有没有代金券团购类的,或者茶楼有什么活动)
我们点了14样,156元。

2.飞厦老二手槌牛肉丸店

吃完早茶10点左右,打的到长平路开始一条街找寻。
地址:金平区飞厦北路翠园4栋102-103号(汕头市车管所斜对面)
30元一份,又是四人分。(买30元才肯让我们四个人坐着吃)
感觉牛肉丸比福合埕的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晚福合埕是我们自己烫的,这份牛肉丸是店家煮好呈上来的
还有一些牛杂,也不错

3.海韵海石花饮品店

海石花这家也是完全误打误撞进去的,大家伙吃完早茶吃完牛肉,又遇到大太阳也是热热的,想来个冰冰的解渴,刚好在找长平老许猪腰店和田记猪血汤的时候朋友看到的,就进去了。
点了百香果海石花,雪糕杂果海石花,炼奶杂果海石花,还有一份现在忘了。共计64元。
雪糕挺好吃的,自己点的是炼奶杂果海石花,水果粒新鲜,石花好吃。
在闽南,从不知道石花还能这么吃,只知道配蜂蜜水,或弄成四果汤。现在吃一份石花感觉降火很爽。
间隙之间我跑出去找猪腰汤和猪血汤。

4.田记猪血汤

地址:汕头金平区长平路平东一街16号
老板开了一家猪血汤和一家茶室,看攻略听说当地人叫老板老师。
猪血汤10元一份。里面料除了猪血还有猪杂。
顺便问了老板老平老许猪腰汤地址在哪,我一直找不到,老板说因为修路长平老许搬了,可具体搬哪儿不知道了。心疼自己少吃了一样美食。。。。

5.梅汁水果

这两天都没怎么补充维C,听说汕头很多水果摊,老板是削好的水果,然后称斤,最后会浸一下特制的梅子汁,酸酸甜甜咸咸的。
找金新肠粉的路上刚好有一摊,我们挑了6、7样水果,满满一大盆,总的65元。(刚听到是吓到,才这么点这么贵,比普通吃的还贵,后来想想也差不多,在厦门仁生果子一盒小小的也要25元了。而且水果其实真的很大盆)水果也挺新鲜。不过就是要尽快吃,梅子汁不要浸太久,会软掉不好吃。

6.金新肠粉

水果摊往前走就是金新肠粉了(旁边也有一家福合埕),点的虾肠粉和牛肉肠粉,总的11元,我们打包走,和厦门的肠粉不同,金新的肠粉酱汁是另外打包给你的(这点我觉得贴心)
可是一吃发现好咸阿,我觉得酱汁不要全淋下去,如果还能加点醋和辣椒就好了~(个人口味不同啦)

三.拜拜 汕头

至此我们总的吃了20家店。
还是有一些遗珠之憾的,像1、海记牛肉店(地址:金平区黄岗路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因为和福合埕一样是牛肉店,所以福合埕吃完也没肚子吃了,隔天又为了赶路回家;2、糖葱薄饼风吹饼(听说是流动摊位,我们在逛吃的过程中一直寻找都没找到,也是可怜,一直想试试这甜甜的感觉);3、杨记杏仁茶(因为喝了杉排福平坊了,就没去杨记了);4、中山路无名肠粉店(这家标记地图是在潮州粿汁那条路,可是我也是没找到,听说无名的比金新好吃。);4、镇平粿汁店(吃了潮州粿汁了,就没去了);5、长平老许干面猪腰汤(亲爱的店家你是搬去哪里了,为何地图都还没更新你的最新位置!!!);6、竹槌面(这家在同益路,在广场潮州粿汁旁边,本来第一天晚上要打包回去的,可是回酒店时给忘了);7、丘淑英西天巷蚝烙(其实我觉得这个应该和厦门海蛎煎差不多吧,也有人说没有厦门的海蛎煎好吃,可是还是很出名)

对了,我们本来是要打的去高铁站的,这两天打的的时候留了两个司机电话,不打表说大概是100元,也有说130的(130元的还不含过路费),后来我们在东厦南路和长平路的十字路口(有个酒店门口,好像是叫建億大酒店)看到了去往潮汕高铁的公交车,10元每人,便宜有没有,而且司机说只要50分钟,有保障有没有,而且15分钟一班车,迅速有没有!!!!我们便在酒店大堂里休息几分钟等待发车拉

总结下这次还是觉得挺成功的,从订车票到订酒店到走路寻找美食,攻略看了很多人的,大体上他们吃的我大概也吃过了,夜粥因为本身没什么兴趣就没去吃,如果大家要去的话,其实还是攻略多看,记下地址或分店,在地图上标出来,就比较容易找。汕头地方挺小的,走路很多都能到。
临走前还很想念亚强果汁冰的草莓桑葚还有广场豆花!!!!!!!!!!!!!!!!下次有机会的话还要去吃一遍,甚至吃更多别的地道的小吃。
第一次写攻略,不会写美食有多好吃,只能说好吃而已。大家看看参考下。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6 18:24

引用 vivianhe 发表于 2016-05-16 18:24:17 的回复:

回复vivianhe:感谢鼓励

2016-05-17 10:18

2016-05-17 22: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3 14:50

肚子没有爆了?

2016-05-25 00:55

引用 多乐san妈咪 发表于 2016-05-25 00:55:14 的回复:

肚子没有爆了?

回复多乐san妈咪:哈哈哈哈四人每家店点一份,不敢多点,怕吃不完,所以估计也一直被嫌弃

2016-05-25 12:44

果汁要80一杯?

2016-05-25 12:51

引用 多乐san妈咪 发表于 2016-05-25 12:51:28 的回复:

果汁要80一杯?

回复多乐san妈咪:四个人 80

2016-05-30 08:48

姐,你找的那家中山路无名肠粉现在搬到中山路牛皇叔楼下了,叫阿强肠粉牛肉粿,苹果地图定位能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