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最东端,爱的曙光最先到达的地方——江浙闽皖8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情侣/夫妻

起因

从年前就开始准备换工作,经过三个月的折腾和煎熬,总算在4月份有所收获,拿到了比较喜欢的offer。心里面这块石头落地了,总算可以出去玩玩放松几天了。我最想去的是西藏,无奈我的小公主不喜欢。于是决定随着她的喜好,去趟东欧来一次人文之旅。可惜她的护照被单位收上去了,等从单位把护照申请拿出来,再去申请签证,那就不赶趟了。考虑到五一假期本来也要去她江苏老家看看,于是最后决定从江苏出发,来个江浙闽皖自驾游。

D1 从苏北到宁波,期待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啥也看不到

考虑到小长假出游人群也比较集中,我俩选在长假中间那天--5月1号开车上路。吃了午饭才出发,沿着沈海高速一路南下,除了有一小段车辆有拥堵以外,绝大部分路段都很通畅,而且高速免费的感觉真爽啊
   出发前一直对杭州湾跨海大桥很憧憬,想象着在大海中间驰骋,看着两侧波涛万顷,感觉一定好极了。结果真开上去了,发现我们太傻太天真了。桥两边有着高高的护栏,啥都看不到,只能透过护栏中间的空隙看到一点海水,加上上桥的时候也是黄昏了,路灯还没亮起来,周围一片昏暗,真是好失望

到了宁波市,再往酒店开的途中,宇宙超级无敌智慧美少女的小公主竟然指错了路,导致我们出了高速调个头又开了进去,来回多绕出了50公里去。最后选择住在了宁波郊区,距离高速入口比较近的一家酒店,为了方便第二天上高速去舟山

D2 宁波到舟山,意外的停航,收获了舟山本岛一日游

这天天气不太好,开到舟山跨海大桥上以后,风雨交加,能见度很低,所有车都打着双闪慢慢走。宁波舟山一百多公里,下了舟山跨海大桥进入舟山岛内以后就不算是高速了,所以正常也得接近两个小时才能开到沈家渡码头。
      来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下,说是从舟山本岛到东极岛旺季每天两班船,早上8点多一趟,11点一趟。。到了沈家门码头发现和实际情况有出入,每天8:45固定有一趟,游客多的话,十点多加开一趟。如果要去东福山岛或者青浜岛,那就在东极岛换船(不用上岸)。从沈家门码头到东极岛庙子湖码头的船票是100元(下舱,中舱和上舱稍微贵点,不过下舱足够了),全程2个小时左右,换乘去东福山岛的船票30元。
       我们到码头的时候,已经赶不上8点多那趟了,另外因为风浪大,从东极岛到东福山岛的航班停了。我俩都比较想去东福山岛上住一晚,所以决定当天不登船了,在舟山本岛转一天,第二天再坐船直接上东福山岛。

原本不在计划内的舟山本岛一日游倒是给了我们不少惊喜。我俩开着车把朱家尖绕了大半圈,因为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大部分游客已经返程,所以岛上游客挺少的。乌石塘所在的那个海湾景色挺不错的。岛上的几个沙滩(南沙、东沙)现在已经全面收费,而且还不便宜,南沙一个人要四十五块钱(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概这个数)。考虑到还不到下水的季节,天气也一直阴沉沉的,就没花钱买票到沙滩上去。

绕朱家尖转悠的过程中,还无意间开到了一个当地的渔船码头和渔船修理厂,看着巨大的渔船整齐的排成一排,还挺震撼的。

在地图上看到有条路一直伸到海边,就沿着地图上的方向一路走,一直走到再来一脚油就掉海里了。这里的海水是浑浊的黄色,不好看。

晚饭去了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蚂蜂窝攻略上也有推荐的熊兄弟川鲜酒楼,走了他们的3-4人团购套餐,还挺不错的,海鲜都挺新鲜,就是口味有点咸(宁波菜的特点,各种菜都很咸,有些特别咸。。。),提前跟老板说做淡点会好一些。

D3 舟山到东极,终于来到了祖国的最东端,东福山航班再度停航

今天早起,从酒店直接奔向沈家门码头。沈家门码头有官方的停车场,每小时3块,每天超过8小时的话按8小时计费,也就是说每天24块。船票提前一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已经买了,到了码头,被告知今天还是风浪大,8:45的航班推迟到10:00出发,于是在停车场又干等了一个多小时。好在船最终在10点准时起航了。
       从码头刚开出来,海水还是一片浑黄,不过吹着海风的感觉不错,而且还意外看到一艘军舰。客船是很大的船,最大能装载四百八十多名乘客,所以坐着感觉很稳,并不会觉得很颠。

船开动以后就可以去服务台购买从东极岛去东福山岛的船票,买到票后心想没白等一天,今天总算可以登东福山岛了。结果过了没多久,广播里又传来通知,由于风浪太大,去往东福山的航班取消,请各位乘客去服务台办理退票,我勒个去。。。

等船开出去一会儿之后,海水就由灰黄色变成绿色了,船身翻起的白色浪花飘在绿色的海面,还是挺好看的。等到船开到东极岛附近的时候,就能看到好多小岛散落在海里,而且海面会出现一条特别明显的“分界线”,线的两边海水呈现不同的颜色,颇是有趣。虽然大船开的很稳,但小公主还是晕船了,容易晕船的朋友如果去的话一定提前买好晕船药。

经过两小时的海上航行,终于到了祖国的最东端---东极岛啦。虽然没能如愿登上东福山岛,不过能到这里也很不错啦。东极岛海域总共有三个可以接待游客的岛,除了东极岛就是东福山岛和青浜岛。东极岛上设施最完善,住宿也最多,其次东福山岛,青浜岛据说最艰苦。三个岛其实挨得很近,肉眼就能看的很清楚。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东福山岛更靠东一些,上边有一个叫“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地”的地方。

在东极岛上找了一家民宿,选了他家的阳台海景房。房间很小,但是出门就是一个大阳台,阳台直接对着大海。

把行李放下之后,就去岛上的海鲜拍档是吃了午饭。岛上吃饭可选择的范围并不是很大,排档的话一共也就几家,价格也不便宜。吃了午饭之后,下午绕着东极岛走了大半圈,去看了财伯公的雕像,看了《后会无期》的取景点,因为既不是长假,也不是周末,所以岛上游客很少,在岛上走走感觉挺不错的,就是有点晒。东极岛挺小的,绕着岛转一圈的话,大概需要3个小时左右。

吃了晚饭以后,坐在秋千上,看着大海,喝着茶,感觉非常好。在这个祖国最东边的小岛上,不由得就会让人有一种浪漫的感觉,让你想就只是这样搂着自己心爱的人,将目光投向大海,跟身边人说说情话。Life has been so wonderful with you, my princess. 就让这个曙光最先照到的小岛成为我们的见证,从此手牵手渡过余生的每一天。

D4 东极->舟山->宁波->厦门,战略大转移,奔波的一天

按理说到了东极岛,看日出算是一个必玩的项目,不过我俩是真心懒,另外这个季节雾气大,真早起了也不一定能看,所以放弃了。据当地人说,每年9~10月份是这里最好的季节,没有雾,天气也凉快,人也相对少。人最多的是七八月份,海鲜也是这两个月最好。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海边的礁石上玩了一会儿,礁石上好多好多小螃蟹,我俩抓螃蟹(最后都放生啦)玩的不亦乐乎。从海边回来之后,收拾了一下东西然后去昨晚去过的海鲜小馆吃了个早饭。意外的发现有当地渔民打渔归来正在卖渔获,海虹、生蚝都是5~8块钱一斤,挺便宜的,尤其是跟大排档的价钱相比。不过可惜我俩没时间买来做了。从庙子湖码头回沈家门码头的船正点是11点出发,船会先去青浜岛把那里的游客接上,然后再返程,到沈家门码头的时间差不多一点半了。

最初是打算从舟山开车到杭州,然后从杭州飞到厦门。不过后来考虑到这个季节下雨比较多,飞机晚点概率比较大,所以最后决定改乘动车去厦门。动车啥都好,就是在车上的时间久了一点,要五个半小时才能到厦门。从舟山取了车之后直奔宁波火车站,路上需要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来的时候赶上五一假期高速免费,所以直到今天返回宁波的路上才知道跨海大桥的过路费好!贵!呀!   我们交了110,据收费员说,只要经过舟山跨海大桥,最少就是100。幸亏返程的路线不需要走杭州湾跨海大桥,要不过路费岂不比舟山跨海大桥还要贵的多。

动车抵达厦门北站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厦门北站在岛外,去厦门市区挺远的,我们打车花了一百多,快十二点才抵达曾厝垵的酒店。

D5 鼓浪屿一日游,鼓浪屿是个大工地,好热,好热,好热。。

在厦门住在一家叫“悠悠小住”的民宿,选了他家的花园阳台房,还挺不错的,老板娘人也很好。早上去了一家大众点评上人气很高的叫“五兰沙茶面”的小馆吃了早餐,我觉得味道比较一般,尤其是面线糊,和我一个朋友讲的很不一样(他在厦门生活了好几年)。本来打算早餐后去码头坐船上鼓浪屿玩,结果买东西的时候听周围的出租车司机说今天风浪大,早上的船都停了,后来开了,但是游客积压了好多,我们去了不一定能买到船票。我自己试着在微信公众号上买票,发现确实买不了了。没办法,只能先回酒店再说。回到酒店跟老板娘说了之后,她说不可能啊,应该有船的。我这时又打开微信,发现竟然又能买了。。。于是定了13点的船票,然后打车去码头。

鼓浪屿厦门本岛非常近,从最近的老码头过去的话只要五六分钟就能到。不过白天的船都是从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出发,过去大概二十几分钟。往返船票35一个人,岛上的几个收费景点的联票是100一个人。

鼓浪屿的名气太大,所以虽然很多人都说去了鼓浪屿会失望,不过大部分去厦门玩的游客还是到鼓浪屿上看一看,我俩也不例外。然后果然我俩也失望了。鼓浪屿岛上好多地方都在搞施工,乱糟糟的,卫生也不太好,很多地方都有垃圾堆放。再加上今天天气很闷热,给人的感受很不好。环岛走一圈的话,也要三个小时左右。我俩就随便走了走,也没买联票,单独买了菽庄花园的票进去看了看。菽庄花园里有个钢琴博物馆,里边陈列了好多有收藏价值的钢琴,每天也会有固定的几场官方讲解,讲的也不是很详细,就是挑几个有代表性的钢琴给大家介绍一下,还会有自动钢琴的表演。鼓浪屿原名叫琴岛,岛上有着深厚的音乐传统,出了不少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也有分支在这里。

在岛上意外的发现了马约翰的纪念碑以及以他命名的体育场,上网搜了一下才知道越来马约翰老师就是在鼓浪屿出生的。大学的时候,大家每年都要为了马杯拼搏,也每天都喊着马约翰先生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这次误打误撞到了马约翰先生的故乡,也算有幸。

从鼓浪屿返回的时候已经快下午六点了,晚上的船都是停泊厦门轮渡码头,这里离闹市区更近。也许是连着吃了几天海鲜馋肉了,我俩下了船就直奔九市牛肉馆。这家小店是在其他蜂蜂的游记里看到的,门面很小,客人还不算特别多,比较容易找到座位。我俩要了一个牛肉锅,一碗牛肉丸汤,还要了一份朋友推荐的颇具特色的咸饭,以及一盘炒空心菜。味道还挺不错的,吃的很满足。吃了晚饭,小公主还去吃了一碗名气挺大的邵子牙贡丸鱼丸,味道很一般。

晚饭后决定去沙滩走走,酒店不远就有一片沙滩,可惜海边有好多泡沫之类的垃圾,随着海浪不断的拍向岸边,非常煞风景,也不知道为什么厦门这边会是这样,之前去青岛也好,三亚也好,都没在海边发现这么多垃圾,是厦门这边管理太差么。

沙滩上有人在拍婚纱照,把烟花点着,然后甩成一个光圈作为背景,真是挺有创意的。

沙滩另外一边还有歌手在弹吉他唱歌,坐着听了一会儿之后我也上去小秀了一把

D6 残念的厦大游,胖纸和胖纸的配搭好神奇,300米的经典

今天早上起床后先去吃早饭,小公主要去喝大同鸭肉粥,所以打车过去先喝粥,我身体感觉不舒服,没胃口,粥只喝了一口,觉得不怎样,但是她说好喝。喝完粥之后又打算去喝厦门著名小吃花生汤,据说只有黄则和中山路总店才够正宗,所以我俩就一路走过去。途径一个海鲜市场,狭窄的路两边全是卖各种海鲜水产的,看样子像是当地人购买海鲜的主要地方之一,两个吃货本来是打算喝完花生汤去逛厦大的,看到这琳琅满目的海鲜,又改了注意,打算买点海鲜先回酒店放冰箱,然后再去逛厦大。

把海鲜放到酒店之后,又出门奔赴厦大。到了地方发现厦大在周一至周五只有中午12:00-14:00是对游客开放的,并且只限300人,好在我们到的时间正好,人数也没超,所以就刷了身份证后进去了。今天的天气似乎比昨天更闷热,我俩纵然打着伞,依然觉得酷热难耐。一进门俩人的意志就动摇了,先后几次打算放弃又坚持下来之后,俩人最终在深入厦大300米之后决定放弃,折返回酒店。不得不说,胖纸和胖纸的搭配真神奇。老板娘看到我们刚出去没多久又回来都惊了,并且说今天不热啊。她一个瘦子哪里知道我们胖纸的苦,唉。

从厦大回到酒店,赶紧把买的活虾从冰箱里取出来,拿到附近的一家小吃店,给了一点加工费让老板给我们清水煮了一下,狼吞虎咽的吃了一番之后赶紧打车去火车站,踏上回宁波的路途。今天点背,坐上火车之后被告知前方设备故障,晚点了一个小时才出发,到宁波已经差不多晚上十点了。

D7 宁波->泾县,被导航坑了,差点儿开到原始森林里出不来

今天一早从宁波出发,直接上高速向皖南进发。一路上有雨相伴,特别凉快,到后来甚至觉得很冷。进入皖南山区以后,景色越来越好,有一个河湾,河两岸长着茂密的树林,远处有着云雾缭绕的高山,非常美。眼睛能望到的地方全是绿的,不管是山还是水。从霾都北京来的我们,差点醉氧倒地了。

在快到桃岭村的时候,道路变成了盘山路,周围被厚重的雾笼罩,天色也暗了下来,能见度不足10米,只能小心翼翼慢慢开。到桃岭村的时候差不多晚上七点多,想着在这里住下晚上也没啥玩的,不如再往前走走,结果被导航给坑惨了,导航把我们指到了一条实际并不存在的76县道,刚开始就觉着不太对劲儿,县道怎么会是没有硬化的土石路呢,不过看着路上也有车辙,周围也有人家,就还是继续走下去了。一直走到车几乎已经没法走,路上也被野草覆盖,这时候是真害怕了,怕继续往前走没准车就得陷进哪个坑里去。这时候发现调头也已经有些晚了,道路特别窄,而且路的一侧是河沟,另外一侧是山,路基也是坑坑洼洼。后来尝试了多次,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小公主付出了手指被划伤的血的代价,总算是把头调过来了,有惊无险的开到了桃岭村,这时候都九点多了,于是赶紧找了地方住下来了,可不敢再在山路开夜车了。

D8 “小川藏线”名不虚传,烟雨濛濛中的查济古镇别有韵味

今天的任务比较重,既要游山玩水,又要当天赶回家里。所以今天七点就起床,吃了早饭以后就出发。因为时间紧张,水墨汀溪景区就不去了,打算走完“皖南川藏线”之后去查济景区,然后就从查济景区直接启程回家了。

从桃岭村出来,沿着县道一路往前走,不多久就到了传说中的小川藏线,爬山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有很特别,周围被浓重的雾笼罩,望山谷里一看白茫茫一片。后来开到了高处以后,突然有个地方豁然开朗,可以看到对面的大山,以及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的云雾。作为一个走过一段川藏线的人,我觉着这里跟川藏线还是颇有些神似的,区别是这里更绿,植被更厚。

从小川藏线上下来,风格骤变,稻田、农夫、水牛,一派水乡田园景象,很有意境。

经过泾县县城之后沿着322省道向西南走,大概一个多小时抵达查济古镇。这里是一个古色古香的传统徽派小镇,有很多建筑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保存的还都比较好。门票不便宜,80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既不是假期也不是周末,里边人非常少。和有些古镇不一样,这里边除了游客和做旅游生意的商人,还有很多生活在这里的本地人。和一个当地大哥聊了一会儿,他说这里景区的门票收入并不会分给他们一毛钱,所以他们很多人还是需要外出打工,因此也有很多老房子一直空置在这里。今天天气比较配合,一直是濛濛细雨,雨中的白墙青瓦看起来挺有味道的。

从查济古镇出来就马不停蹄的往家里赶,五百多公里的路程,除了322省道之外,其他都是高速,到家差不多九点了,到家还吃了一顿美味的夜宵

结束语

虽然没去我心心念的西藏,也没去小公主期待的东欧。但因为有着彼此的陪伴,江浙闽皖8日游也是如此美好,如此难忘。感谢小公主在行程规划、订酒店方面一如既往的给力。相信我们会一直手牵着手,踏遍祖国的大好江山,走遍地球村的每个角落,What a wonderful world!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6 19:27

引用 annie_af 发表于 2016-05-16 19:27:35 的回复:

回复annie_af:囧……还好现在手机拍照也很给力

2016-05-16 22:23

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暖暖的爱意,“一直手牵着手,踏遍祖国的大好江山”是最长情的告白,单身汪表示很羡慕有木有!期待小王子和小公举的下一次旅行!

2016-05-17 11:15

引用 微澜 发表于 2016-05-17 11:15:20 的回复:

回复微澜:*^_^*

2016-05-17 12:38

引用 chnheavenblue 的图片:

第一个字不认识呢

2016-05-17 13:24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3:24:03 的回复:

回复沐溪:不就是浙江的浙吗?

2016-05-17 17:1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3 17:50

引用 mengxiongjj 发表于 2016-05-23 17:5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