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游記 ★ 两府一都一道九县 感受春夏秋冬

green1978 (上海) LV.9
2016-05-16 15:45 857/6
  • 出发时间/2014-09-05

自从2010年第一次跟团去了日本后,中间经历了怀孕生子育儿,终于在2014年实现了第一次自由行。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干脆办理了三年签,方便随时出行。
其实喜欢日本的理由有很多:比如飞行时间很短,比如当地交通方便快捷,比如酒店餐厅干净整洁,比如购物服务体贴安心,等等······
以下只是自己的一些行程记录,简简单单。下面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渣图请将就随便看看吧
一行:大阪/京都
二行:札幌/小樽/函馆
三行:冲绳
四行:名古屋/下吕/高山/白川
五行:高野山
六行:札幌/旭川/小樽/洞爷湖/函馆
七行:东京/箱根/日光/北上/角馆/盛岡/青森

壹 ☆ 大阪府&京都府

2014年09月初,第二次来到日本,这一次选择了向往已久的自由行。
地点:大阪/京都 六日

关于机票:上海往返大阪的航班每日都有好几班,考虑到飞行时间才两个小时,选择了便宜的春秋航空,上午去下午回,时间段也比较讨巧。
实用票劵:大阪周游券、ICOCA&HARUKA套票
预订酒店:大阪北滨大和鲁内酒店、京都新阪急酒店

本人对于旅途中的吃和行都是没有要求的,唯独对于住有稍微的挑剔。所以这次预订的酒店都是比较商务型的连锁酒店,也是看中地理位置比较适合乘车。

京都的新阪急酒店就在JR京都站前,出门就是巴士总站,去任何景点都交通方便,而且JR京都站有伊势丹百货,买东西超级方便。
酒店的房间较老旧,但是却比预想中的宽敞许多。

大阪的北滨大和鲁内酒店地处堺筋线北滨站,往南乘可以去难波,往北乘可以去梅田,去京都可以楼下直接乘京阪本线,交通方便,由于是在商务区,所以晚上周围也算安静。

天守阁 使用大阪周游券可以进入天守阁内部游览,很值得一看。登高的风景也很不错的,但是地方小游客多有些许的拥挤。

HEP FIVE红色摩天轮 使用大阪周游券免费乘坐,在梅田地区HEP FIVE商城的顶楼,红色的十分醒目。

金阁寺 来了第二次,每一次都觉得好漂亮哦,手机随便拍都是完美。游客很多的一个著名景点,喜欢人少的就要乘早上开门就来,或者就是傍晚关门前一小时进入,会好些的,拍人物照不用跟陌生人合影咯

嵯峨野竹林 手机拍的是有遗憾,其实现场感觉真的很舒服。乘好岚山小火车,往岚山大街的必经之路。

天龙寺 在旁边的小小寺院,掩映在一片静静的树林之后。天龙寺旁边有许多的不知名小院,可以慢慢观赏哦,都是不用买票的。

伏见稻荷大社 为了那红色的鸟居,值得来一次。

一泽信三郎 京都特产,布包中的LV,懂的人真心不多。为了这个布包跑了三次才买到。
1905年诞生,坚持纯手工制作(基本都是五/六十岁的老手工艺人),坚持上等原料,坚持只在京都设店;家族内部因老父死后的品牌归属纠纷,上演了一出用心坚持终获证明的离合故事,精彩程度和教育意义都堪称一流。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布包,但是使用了两年还是挺括不变形,全包里外找不到一个线头。价格从5000--20000多日元。

蟹道乐 到了大阪总归要吃一吃的,下午17点到店,不用排队哦。

黑门三平 价廉物美 人很多 需要等位
市场一般都是做早市,基本下午店家会陆续休息关店,特别是买生鲜的。所以我们就选择去吃午饭。
看到店铺前面冷柜中的海鲜们基本已经走不动了,当时才中午11:30,但是黑门三平的店铺里面已经坐满了人,都找不到空位的。其实堂吃的位子本来就不多,也就七八个小桌子而已,但是游客很多,大部分是港台腔,也有少量当地人。
为了好吃的还是要有点耐心的,先自己选好需要的食品,然后拿到收银台结账,最后就是找位子坐下吃,我们运气还可以,等了10分钟不到就有位子了,基本上大家还是挺自觉的快吃快走,毕竟后面还有更多人等位。
芥末和酱油可以自取,还有茶水也是自取的,但是还是看到有些中国游客将自助区域搞的挺乱的,觉得很不应该。
最后吃下来的味道是很好的,蟹的新鲜度和美味度不比蟹道乐差,关键还便宜好多好多,寿司的量好给力,我们两人吃到有点撑,而且真的很新鲜很新鲜。

一兰拉面 第一次吃还是很有新鲜感的 而且当年排队的人也不多 这一顿吃撑了。现在的一兰有中文说明选项纸了,方便很多。

在JR伏见稻荷站步行往大社的必经之路上,百年鳗鱼饭,价格不算便宜,有很多游客说不值得吃,不过本人吃下来是喜欢的,不油腻呢。
而且店铺规定入店的客人必须每人都点餐一份,否则不接待。鳗鱼都是在店铺门口现烤的,很新鲜。

贰 ☆ 北海道

2015年02月底 为了大雪而来
地点:札幌/小樽/函馆  八日

关于机票:由于是冬季,上海往返札幌的机票超级贵,即使是春秋航空也是4000以上。考虑了好久决定从大阪转机,日本国内段乘坐乐桃,结果证明转机是重大的失误,回程时由于北海道大雪,导致新千岁--关西的航班严重延误,等我们到达关西时已经来不及乘坐关西--浦东的航班了。得到一次教训,从此之后再也不会为了省钱而转机。
实用票劵:北海道JR任选4日券
预订酒店:札幌CROSS酒店、函馆LA VISTA温泉酒店、汤之川花菱温泉酒店

冬天来到北海道,泡温泉是必须的。预订酒店的时候务必做到每一家酒店都有温泉。

札幌市区预订了评价很高的CROSS十字酒店,JR站前往南步行十分钟之内的路程,酒店设计感不错,房间的大小也能接受,顶楼可以泡汤看夜景。

CROSS酒店浴场外休息区 可以看到美丽的札幌电视塔,晚上9:30前亮灯时最好看。

汤之川预订了花菱温泉酒店,日式榻榻米房间,含日式套餐的晚餐,由于游客不多,入住体验超级好。

函馆预订了号称海鲜自助早餐排名第一的LA VISTA酒店,房间真心很小,早餐要早去,八点以后就需要排队了,国人很多。顶楼也有露天风吕,但是人也挺多的,泡好温泉有免费的冷饮可以吃。

札幌旧本厅 完全是免费的景点 很美的一座洋楼,内部展出了北海道的历史资料,人少安静。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很适合孩子的乐园,第二次带着儿子又来一次,真心好玩。
每个整点都会有室外的音乐播放和卡通人物表演,最爱三个小猪

小樽运河 不来后悔 来了也就这样。满怀期待的来了,可惜没有我的藤井树
但是在这里收获了美美的玻璃制品,而且是设计师只此一个的作品,价格真的不贵。

函馆的街道总是这样的安静而美丽,喜欢这里没有理由。

函馆山 上去被大雪眯了眼,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夜景,心心念念隔年又来一次完成愿望

千岁空港 好玩又有好吃的,可以在此消耗大半天,可惜航班不等人

蟹本家 对于嘴巴馋的人来说,不吃是很难过的。提前三天预约,接待人员会讲中文哦。

寿司 善(本家)  无意中发现的好地方,没有预约但是正好有位,味道好的没话说,原来是米其林二星。
本家是米其林二星,在去北海道神宫的必经路段,只要仔细观察一定会看到。
去吃的午餐,没有预定,完全是瞎猫碰上死老鼠,当天正好有位置,建议要去的提前预定。
中午的套餐比较便宜,有三四种不同的套餐,价格也不同,我们选择了中间价位的,大约6300日元每人,一共有9道寿司1道汤1道甜品,我胃口不大所以觉得挺饱,如果胃口大的就是吃了没感觉。
寿司都是师傅现做,做一道吃一道,食材新鲜的没话说,吃到海胆的一道时完全被震到了,入口即化,鲜甜无比,此后几次在小樽函馆都没有尝到如此美味。
当我们离店时,师傅还特意到门外来相送,好感动,是很有诚意的店家。

叁 ☆ 冲绳县

2016年06月 带上宝贝首次长途
地点:冲绳  六日

关于机票:从3月头就开始关注机票价格,但是6月是冲绳刚出梅雨将要进入旅游旺季,日期越往后就越贵,当机立断定了6月10日--15日的往返机票,3200元含税,时间段也还比较满意,中午去下午回,带着小宝也不会太累。
实用票劵:无,包车游是最好的选择
预订酒店:新都心大和鲁内酒店、美国村海洋塔酒店

这一次的行程带上了小孩,所以在订房时考虑最多的就是房间一定要够大,好在冲绳不比本州,总体上大多数酒店房间都很宽敞。

巨塔酒店 亲子主题酒店,有可爱的小猴子和陆龟和猫头鹰,套房面积大而宽敞。

酒店位于新都心的DFS免税店对面。很新很干净,喜欢大和鲁内连锁酒店,偏商务型,这家的房间比较大,挺适合带孩子的家庭。早餐的味道不错,有些当地特色的食物

美国村 入住巨塔酒店 蓝天白云 好天气总是让人心情更好

美国村适合喜欢夜生活的人,到了晚上超级热闹的,各类酒吧和餐厅。

阿波连海滩 离岛一日游的好去处,岛上人少景美,但是有些许无聊。如果不是特别热衷海上活动的,不建议特意去一次,冲绳本岛美丽的海滩还是很多的。
每天从泊港出发往返的慢船才一班,快艇才两班。一定要算准时间咯。

万座毛  标志性景点,不来都不好意思说来过冲绳

美之海水族馆 大鱼大鱼 看不够 游客也好多好多

首里城  不来可惜 来了变后悔,不怎么好玩哦

古宇利塔 登塔远眺,还可以在景观餐厅美美的吃个午餐。

肆 ☆ 爱知县&岐阜县

2015年12月 白川童话世界 高山小京都
地点:名古屋/下吕/高山/白川乡  七日

关于机票:淘在路上购的特价票,吉祥航空1099元往返,新开航线做特价活动真的很合算。
实用票劵:高山北陆5日券
预订酒店:名古屋观光酒店、下吕汤之岛馆温泉酒店、高山樱庵温泉酒店

又到冬季出游,还是要温泉酒店才好,此次选择了2015年日本百大温泉排名第三的下吕和排名第十五的高山。

名古屋市中心入住的是观光酒店,在地铁东山线伏见站附近,距离荣商业中心和名古屋JR站商业中心步行均在15分钟,乘地铁都是一站路就到。
是标准的星级酒店,大堂十分大,六楼以下全部是宴会大厅和会议室和餐厅,圣诞期间人来人往好热闹,门口也总是停着好多豪车,一看就知道是当地比较受欢迎的酒店。
我们这次定了豪华房,没想到入住发现这么大的房间,在日本的酒店中真心是很豪了。装饰风格偏西洋,但是又简单干净,卫生间和房间的卫生状况真心好的很,虽然不是特别的新,但是让人住的很安心。
酒店门口还有直达机场的巴士,十分的方便。

汤之岛馆 来下吕的大半原因是为了这间百年老店,温泉品质果然是好的。住在老旧而整洁干净的和室中,好满足。
在入住之前就收到酒店的邮件跟我确认免费巴士的接送时间,挺贴心的服务。当天提前到下吕,于是就一路散步往山上的酒店,确实有些累人,建议年纪大的和小的一定乘巴士上山。巴士就在下吕JR站前,每天下午13:30/14:30/15:30/16:30,一共有四班,基本不用担心会坐满没位子,大部分日本人都是自行驾车去的。每天早上也有巴士送去JR站,好像是8:00/9:00/10:00/11:00四班。
酒店的服务真心是不错的,进门会有讲中文的服务员接待我们,女士都可以在前台大厅选择自己喜欢的浴衣,而且进入房间之后不久,就有日本服务员来给我们泡茶,并教我们正确的浴衣穿着方式,还会根据男士的身高给我们送来合适的浴衣。
温泉的质量很好,泡在里面皮肤就是很滑的感觉,关键是人也不多的,有时候就一个人在泡,像私汤。早晚男汤和女汤会互换,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露天风呂,很人性化哦。
酒店的晚餐也还是可以的,做的挺精致,对于胃口的大的男生可能会吃不饱。早餐很清淡,都是套餐,没有粥只有米饭。
房间是老旧的,不过真的很干净,也没有异味,卫生设施也很齐全。唯一不满意的是冬天好冷,开热气又超热,被子是很厚的羽绒被,盖着热死,不盖冷死。
最后我们离开的时候,在车内看到大厅的迎送大叔对着我们远去的巴士九十度鞠躬,有点被感动了。

地理位置极佳,在JR高山站往南200米处,步行5分钟可到。酒店属于LA VISTA集团,跟函館的LA VISTA酒店风格极其相似,不过这家是从进门开始就脱鞋的,在一楼大厅有专门存放鞋子的小柜子,然后整幢酒店内走动全部是赤脚了,地面尤其干净,不用担心卫生问题。
顶楼的露天风呂十分美丽又舒服,除了周六会比较多的客人,到周日以后基本就是一人的私汤了。另外还有三间家庭私汤,但是水质较大众池差很多。
我们入住的是标准的大床间,明显面积很小,不过设施还是很齐全的,如果带小孩的话建议还是豪华房更合适。
每天晚上11点前还有免费的拉面提供,不过本人没有去吃,不晓得味道好不好。
总之是一家体验度很不错的酒店。

下吕温泉街道安静而幽美 每家店铺都好有个性 真的可以在此慢慢住上两天 等下次好好体味

下吕合掌村茶室 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喜欢找一家当地的茶室或咖啡馆,安安静静的渡过几小时。

古旧建筑中的茶室让人顿时就平静下来了,三三两两的客人也不会拥挤。

白川15年底的雪不大,留有些许遗憾,也许是给了我再来一次的借口吧

白川村的小小咖啡屋,只开店到下午15:30,由一位年纪较长的老爷爷经营。500日元每位,一杯咖啡一杯水一颗巧克力。
但是老爷爷明显已经年纪大了,连续两批客人结账的时候都搞错了,不过还好最后都纠正了。

国分寺 寺内有一颗超级超级大的银杏树,到了秋天一定极美

高山古街 类似于西塘周庄,周末的时候也是人头传动好不热闹,街上有好几家造酒店,出售当地特色酒,价格挺实惠的,不过要带回来还是有点难度。

味藏天国 吃飞弹牛的好地方,没有丸明那么人多,基本都是当地人,价格也不贵哦,人均260人民币吃撑。
飞弹牛真心是好吃到没朋友,想念想念~~~~~~

为了这一口鳗鱼饭,排队什么的都不要紧。
本来提前一月想要电话预约位子,结果本店是不接受预约的,只好来早早排队。
名古屋的第一天先去试了别家的鳗鱼饭,总要有个比较才好,相比之下,蓬莱轩的不油不腻,没有一个骨头,没有腥味。一般吃的鳗鱼多少会有些肥腻,但是蓬莱轩的真真是不油腻,吃到最后都不会要放弃的。
我们点了一份基本的3600元套餐和2800元小套餐,吃到撑,最爱最后的茶泡饭。
再来说下排队的情况,当天周二中午约11:10到达,已经开始排队了,大约在11:20开始放号,第一批在11:30进店,我们是拿到的11:40进店的号码,发号前会问是否吸烟区,我们选择了吸烟区,大部分是无烟区的客人。
进店时间一到就陆续进去,很有次序的叫客人名字,有服务员带领入座,当然先要脱鞋,全部是榻榻米。在小小的吸烟区配置了两个空气净化器,也就没有闻到什么烟味儿,而且吸烟区基本客人很少,一顿饭吃下来才七八个客人。
总之是很美味的鳗鱼饭和很周到的服务,价格还便宜,到了名古屋一定要去的吧。

店内的小小庭院

伍 ☆ 和歌山县

2016年01月 清修之行
地点:高野山

关于机票:这次出行的时间是临时决定的,好在要去的大阪关西航班超级多,所以还是以1800元往返搞定,去程春秋上午,回程吉祥傍晚,还有了足够的行李额。
实用票劵:无
预订酒店:大阪难波东方酒店、高野山温泉福智院-宿坊、高野山惠光院-宿坊

高野山在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记为世界遗产,有1200年的历史。高野山之于日本相当于拉萨之于中国
作为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也称东密)的本山,高野山成为了世界各地求学东密佛法的圣地。高野山位于和歌山县的东北部,属于高野龙神国定公园。群峰环抱的山顶上是弘法大师开创的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真言密教的总寺院金刚峰寺,以金刚峰寺为中心周围星星点点地分布着120多个寺院,众多的寺院形成一大宗教城市。(来自百度)

难波东方酒店 位于大阪难波站和心斋桥之间,地理位置极其好,购物和交通都是很方便。逛个高岛屋和心斋桥和道顿掘和黑门市场都是五分钟的路程。
我们原先预定了标准大床房,结果入住时会讲中文的前台问我们要不要升级一下房间,免费哦,当然好啦。升级后的房间在大阪市中心的同类酒店里真的算很大了,而且还有一个按摩椅,马上体验了一下,为晚上逛马路提前做准备了。
酒店的整体装饰不算新的,但是真的很干净,连公共走道的地毯也超级干净,而且在我们楼层还有一个大大的中庭花园,连冬天都是鲜花盛开,还有漂亮的喷泉,如果天气不冷真心可以做下来好好喝个咖啡。
总之是很不错的酒店,但是价格也不算便宜,我们提前一个半月订的房间也要1300人民币每间。

福智院 是高野町真正的温泉酒店,有天然温泉的认证证书。
虽然号称是宿坊,但是管理方式还是偏酒店的,接待时会有一位中文服务员介绍宿坊各处的功能和用途。房间内无卫生间和浴室,需要去公共厕所,但是却十分的整洁干净,和国内的完全是天壤之别。
温泉挺小的,最多6个人同时泡,好在客人本来也不多,所以就是私汤的享受。
宿坊内是可以参加早课和冥想的,免费;抄经收费1500日元,有专门的抄经室。
用餐都是在房间内,精进料理是全素食,味道很好,量不多,不过只要多吃一碗米饭还是可以吃饱的。
酒店内的庭院十分的美,是名人设计的,果然是有特点。

惠光院 整个寺院古朴而干净整洁,第一次住了有发热小桌子的榻榻米房间,真的很舒服很暧和。几间房间都是可以打开移门变通的,但是寺院很贴心的给我们四人安排了两间可联通但是跟其他房间又是隔断的房,而且还有一个小庭院哦。
晚上的精进料理是全素食的,可是味道和卖相都不错。晚饭后可以舒舒服服的泡个汤,小小的温泉池顶多能进入五个人了,好在基本没有其他客人,变成了我们的私汤。晚上在房间里面可以静静心心的抄经,这些都是免费的,早起还能去参加寺院僧人的早课,也是免费的,即使写了愿望的祈福木简,收费也是少少的300日元,真心很厚道哦。
最开心的事情是第二天早起看到了大雪,而且一路下山回家时雪越下越大,好美哦

陆☆北海道

2016年02月 再次来到北海道
地点:札幌/小樽/旭川/洞爷湖/函馆 九日

关于机票:提前四个月订了春秋航空的往返机票,人均3200元。事实证明,带找小孩真的不能乘春秋,完全不能好好睡觉。
实用票劵:北海道JR任选4日券
预订酒店:札幌三井花园酒店、洞爷湖乃之风酒店、函馆LA VISTA酒店、汤之川一乃松

札幌三井花园酒店 距离札幌JR南出口只有步行5分钟,到大丸百货,友都八喜,east都十分方便。
酒店的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好在床铺是120CM大小,很不错,带着小孩入住不用担心床太小不够睡。
而且有公共浴室可以泡汤解乏。

好羡慕 居然去了这么多次日本,建议楼主写长一点,多来点干货参考参考

2016-05-17 10:0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17 14:26

会慢慢完善一些评价和信息,请稍等。

2016-05-18 09:47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5-23 01:0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