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好热闹,我去京城逛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2-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上一次带妈咪去厦门已经是三四年前了,以后要多带着妈妈出去一起看世界

旅行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每一次回来以后都更想再去旅行,正好春节有个长长的假期,不出去玩实在浪费。
总笑说要再去看各个首都之前先去瞧瞧自己的首都,于是,买好票订好酒店,我要进京啦!

DAY 1 飞驰的火车,夕阳下的紫禁城

妈咪没有坐过高铁,所以我们选择高铁去飞机回,杭州北京的高铁班次非常多,时间最短的那班是G32只需五个小时,但无奈买的时候没有位置了,只能选择了早一个多小时的第一班早上七点二十出发到北京下午一点零五分,一共五小时四十七分。早起真是要人命啊~~

漫漫长路五个多小时,我们准备了颈枕和各种零食,列车就在我们吃吃睡睡中一路向北~~

你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嘛~~?

一路天晴艳阳高照,希望到了北京也不要遇见雾霾~~

看看朋友圈与我们同时出行却堵在高速上的小伙伴们,我们已经从杭州到了北京,他们却还堵在杭州丽水的高速上,深深感到还是高铁比较靠谱啊~五个小时在我们的期待中过得超快~  终于我们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来到了最北面,京城我们来啦~~

北京的地铁还是相当发达的,不像杭州就只有一条一号线和半条二号线和四号线,不用出南站就可以直接走到地铁站,推荐办一张交通一卡通,地铁公交都可以用,100快含20押金和80可用余额短短四天绰绰有余,东直门换机场快线的时候有个窗口可以退卡,不过我嫌麻烦没有退,反正下次也用得上。
先给北京地铁一个大大的好评,一进站就可以看到天安门王府井怎么走,南站乘2号线到西单换一号线就可以到天安门和王府井,红红的一号线首都风味十足。

因为和妈妈一起去,所以还是选择了地理位置比较好的王府井附近,这次住的皇冠假日,假日系列还是比较有好感的,虽然这个酒店真的还挺老了,入住送了欢迎饮料,到最后也没想起来要去喝=。=

酒店暖气开的超足,办入住的短短几分钟都出汗了,好嘛,其实春节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房间比较中规中矩没什么特别出彩的,浴室太旧了不太喜欢,不过整个房间最喜欢的就是这副画,这个角度看故宫真是超级大气磅礴啊~

放下行李看了看也来不及去天坛了,决定改道去景山公园看看这幅画上的故宫全景。
门口就是灯市西口的公交车站,有车可以直达景山公园,北海公园恭王府。离酒店最近的地铁站应该是五号线的灯市口西,如果去王府井站的话要穿过整条王府井大街,我们第一次到的时候就是这样来的=。=

111坐到景山东门下车就能看到景山公园的门了,作为一个能俯瞰故宫全景的曾经的皇家园林,景山公园的门票真是亲民的不像话啊,两个人五块钱还有找的。真羡慕北京人民处处可以逛公园,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天坛是公园地坛也是公园,故宫也是个大花园,简直是太幸福啦!

走进公园就能听见广播里传来的音乐和说话声,顿时感觉回到了小时候逛公园的情景,偶尔还能见到皇家范儿十足的牌坊和红墙,忍不住想去看一看墙的那一边会有什么。

夕阳下整个公园都是金黄色的,格外好看

万春亭里挤满了人,到处都是驾着的三脚架和举着的手机,我当然也不能免俗要在这绝佳的位置来几张啦~  不过这天还有有点雾霾,一直到太阳快下山了才慢慢有点散去

南方人到了北方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也不知我们是从那个门进出,也就随意的逛着啦~  语言能通的地方就不怕迷路!

也不知走了哪条小路竟走到了北海公园,既然来了,岂有不入之理~

原来这里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也真的是倒映着美丽的白塔,说真的长这么大才知道真的有白塔诶,孤陋寡闻了哈哈

偶尔会迎面走来两个夜间锻炼的人,湖边还有一群跳舞的人们,生活气息很浓呢

这个角度望过去白塔超级美,无奈手机夜晚拍不出好景色,只能调成黑白的勉强看看啦。

从团城这边出了北海公园,正巧有公交能到什刹海,本想吃一顿全聚德哪知说停止接待请明天再来,真是高冷呐=。=
晚上的冰场人声鼎沸,我和麻麻约好最后一天早上再来这里玩,结果事实证明心动就要立即行动,别等到冰场关门了再后悔莫及!T^T

本来想吃烤肉季可是麻麻不吃羊肉,最后只能吃了隔壁的山东菜,然后再来买一串羊肉串解解馋~~

羊肉串的签子在门口开成了花,好有创意!

竟然遇到了马迭尔冰棍!没去成哈尔滨也能来一只假装正在冰雪之城!哈哈!

冰棍吃的透心凉,早早回去睡觉养足精神,预感明天会是暴走的一天。

Day 2 我与故宫有个约会

本想尝尝习大大“带盐”的庆丰包子铺,但是早饭时间队伍都排到门外了,只有转战永远不会抛弃我的“麦叔叔”。没想到麦当劳也有“煎饼果子”,味道还很不错~看来麦叔叔也很接地气啊~

地铁到天安门去故宫在地下通道的时候就得过安检,在北京这几天,绝对是安检过的最多的几天,地铁站、个个景点、庙会全部都要安检,所以最好轻装出行,最好连包包都不要带T^T

来故宫怎么少得了”我爱北京天安门“

穿过天安门远远就看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入口,走近看到长长的买票队伍顿时后悔昨天偷懒没有在网上提前买好电子门票,说好的过年北京是个“空城”果然都是骗人的,一天八万人次的限额早上九点多就用去了一半多,太吓人了!
幸好买票的窗口也多,所以没有拍很久队,也算有个安慰。

据说故宫现在是单向进出,午门进神武门出,不过我们到关门的时候是从东华门出的,如果有和我们一样想乘着关门人少再来拍照的,也可以从东华门出,这样就不用飞奔穿越整个故宫啦~

这个自动导览机强烈推荐,虽然智能感应有时候不太智能,不过讲解还是很全面的,还有王刚老师的解说,瞬间让人跳戏到和绅,哈哈

浩浩荡荡的各种旅行团和游人一起来“上朝”,这阵仗真是有点吓人

不管近看远看,阳光下的紫禁城处处都透出一股大气

一面逛一面脑补各种宫廷大剧,感觉每个角落都有各种不为人知的故事

捕捉到两只休息的鸟儿,走了一天我也好累~

最美的还是屋顶,百看不厌

礼品店的小广告,很有意思

据说这是三块九龙壁其中之一,之前去北海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原来这还大有来头~

临近关门的时间再回到中轴线上来,游人只剩三三两两,终于可以好好拍两张夕阳下的紫禁城啦~

夕阳落在屋顶上金灿灿的,太美

在保安的催促下匆匆拍下这些照片,带着没有逛完的遗憾,意犹未尽的离开

出了东华门,饥肠辘辘的我们果断来了两串冰糖葫芦,太甜,但是很喜欢~垫垫肚子,奔着烤鸭出发啦~

同事推荐的四季民福,虽然没有全聚德这么多人但是队伍也长的夸张,幸好挑的是酒店边上的分店,也不用担心吃完太晚,连着宵夜的份一起算上吧!

这盘糕点个个都是我的心头好啊!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最爱离我最近的艾窝窝,回家买了稻香村的但是跟这个味道根本不能比,哎呀又开始想念了!

和麻麻两个人点了半只烤鸭,鸭皮蘸着糖吃很新奇不过吃多了有点腻,烤鸭还是可以尝试一下啦,点到为止

北京人好像比较爱吃羊肉? 我们那儿的肉都默认是猪肉,他们都默认是羊肉诶~

吃饱喝足已是半夜,赶紧上床回血啦,养足精神明天继续!

DAY 3 从地坛到天坛

最近的天气预报神准,早上一起来就下起来下雨,不过幸好到了雍和宫就停了,只是天还是阴沉沉,大家似乎也和我们一样并没有被天气阻拦,雍和宫照样人声鼎沸

来雍和宫参拜可以免费领香,十分贴心,不像灵隐寺还要自己去买,大过年的,我们也带着一颗诚心来拜一拜

大名鼎鼎的雍和宫,不知灵不灵呢,也没办法验证了,因为拜的时候不知道许什么愿呀~

香火旺盛的寺庙在烟雾的环绕下也显得神秘起来,拍照的时候被夸手机拍得清楚 哈哈哈

石碑上面还有熟悉的名人诶,蹭个导游听听趣事

离开了雍和宫,顺便去逛个庙会~

一到这里春节的气息顿时浓厚了起来,想起同事说的那句“北京平时是首都,只有过年时是北京”还真是很有道理

从来没有逛过这样的庙会,热闹又好玩,不过人真的超级多,这几天我们真是尽往人群里面钻了

本来是想挤进去买一串糖葫芦吃,可是到了眼前才发现是假的,也真是够了!幸好午饭等位的时候有提供糖葫芦,算是让我解了解馋~

同事推荐的小吊梨汤,在北京这几天大众点评的排队总是排不上用处,只能早早的来排队,为了吃真是牺牲了一切!

招牌的梨汤,不会太甜一点也不腻,味道超棒!简直是爱不释口哈哈!

他家必点的奶酪鱼,有点双皮奶的感觉,造型很有意思

最爱这碗烩饭!然而时间太久我已经忘记了名字,只记得浓浓的鸡汤加上里面的料子和米饭,超好吃!!

吃饱喝足的一顿过后,我们要出发奔向第一天没有去成的天坛了~这次北京行真是怎么都避不开人群,所以也只能顺其自然融入人群啦

避不开人群的祈年殿“证件照”。来之前我对天坛的了解也仅限于这个建筑,并且很长一段时间我是觉得这个“房子”是在故宫里的,听了电子解说才恍然大悟=。=

总觉得北京神奇之处是把各种古迹和市民生活的地方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外圈还是大家健身散步的公园,随处可见下棋的老人们,走到里面立马就变成了游人如织的皇家祭祀遗址,毫无违和感。
阴天给这里加了一抹庄严,透过围墙远远的眺望,隐隐的期待

寻找个没人的角度真是不易,向殿内张望的栏杆前更是挤满了人,但是这一点都不影响这座建筑的美,每一角都透出迷人

大家都在兴致勃勃的试着回音壁的效果,我只能来拍一张被大家“冷落”的皇穹宇和她面前据说大有来头的“石头”啦~

既然避不开,也只能把有人当成活动的装饰啦,也许在别人的照片里我也是小黑点的一员~

天坛照片不多只因我已经走断腿,出来随便找了辆能到王府井的公交车,再也多走不了一步~~

坐在双层车的二楼,看着略显空旷的马路,第一次感受到过年的北京真的能称得上是“空城”

这两天试过了烤鸭,北京菜,突发奇想试试杭州吃不到的俄罗斯菜,这家起士林在王府井大街后面那条大街的东来顺边上,和东来顺门口长长的队伍相比,他们家门面隐蔽也没什么人,装修也十分简单低调,不过味道倒是出奇的好,价格也算是亲民

这家店的装修和菜单一样透着简单和朴素

团购的双人套餐,头盘、汤、主菜加上一道烩菜,量大到两个人根本吃不完

俄罗斯红菜汤,酸酸的口感味道不错,可是量太大啦~

这道已经忘记名字的菜味道十足十的好,这家店果然是在漫不经心的外表下用心的在做美食,大大的好评!

吃饱喝足早早睡觉啦~  这两天路走太多腿都要变成不是自己的了!

Day 4 错过再错过的未完之旅

舍弃了遥远的颐和园十三陵,我把北京的最后一天早上留给了据说比故宫还值得一去的恭王府,可是没想到晴朗的天气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好运,而是开始了不断错过的一天

到了恭王府才发现正在施工维护不开放,谁让我在语言通的地方总是懒得做功课,无奈只能在附近的胡同里逛逛,幸好避开三轮车经常出没的巷子,这样的胡同逛逛还是很有意思的

这里好像家家户户都挂着国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景区”的缘故

第一次见到这个进京证,感觉很神奇,帝都果然是帝都!

本想时间还早可以去什刹海溜个冰,哪知道这里今天也不开门,心好伤,所以下次看到想玩的就要立马玩,不要像我一样等到错过了才后悔莫及啊~~~~

不过呢,没有人的冰面显得特别安静特别美,也算是赚到了吧!

第二次走到这里才发现这就是鼎鼎大名的烟袋斜街,有点像杭州的河坊街,热热闹闹的,适合游人

本想走之前吃一顿局气,但是人太多排队等不及只能改成“护国寺大饭店”,炸酱面配北冰洋,味道也不错~

回来的行李箱被稻香村的特产占得满满的,首都机场虽然远但是东直门就有直达的地铁,也十分便捷,我们没有退掉北京的一卡通,心想着反正下次还要再来,短短的四天一眨眼就过去,真是羡慕帝都人民啊~ 生活丰富多彩,要是没有雾霾和堵车就更好啦~

候机的时候渐渐下起了雨,感谢天公作美,感谢妈咪和我同行~再见啦首都~

引用 菠萝柚子 的文字: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自然而然的接下句: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啊哈哈

2016-05-16 17:0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6 17:00:3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  我那时也是  脑子里一直单曲循环这首歌

2016-05-16 18: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19:27

引用 wxpurple 发表于 2016-05-16 19:27:37 的回复:

回复wxpurple:我也只能看图回忆   隔得太久很多细节都不记得啦

2016-05-16 20:34

引用 菠萝柚子 发表于 2016-05-16 18:32:19 的回复:

哈哈哈  我那时也是  脑子里一直单曲循环这首歌

回复菠萝柚子:周末我也去北海划划船

2016-05-17 10: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7 10:10:26 的回复:

周末我也去北海划划船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啊啊  好羡慕你!!

2016-05-21 00:2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11:50

引用 wo宝儿不哭 发表于 2016-05-23 11:50:22 的回复:

回复wo宝儿不哭:哈哈  谢谢  有问题欢迎问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