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太完美(台北-台中-阿里山-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14天逆时针游)更新至台中

RaincEe (深圳) LV.5
2016-05-16 15:59 1041/5
  • 出发时间/2015-11-21

预告

NO.1前期准备

算是给自己工作的一些些动力,就是争取可以每年都去一次旅游。

这也到了选择的问题。

是选择短途游,还是长途游,选择国内游,还是境外游。

近几年开始喜欢选择境外游,因为英语程度没有非常好,所以首选都是华语普及的地方,

为什么会选择境外游?

一是价格,二是人流。

其实现在基本上来说境外游的机票很多时候都比国内机票便宜,因为地处深圳,选择香港出发的飞机更是即方便又划算。

第二,一般我们选择外出5-7天的旅游,为了配合时间,一般都会选择自己有年假、有法定节假日、或者你刚离职想放松放松的这些时间。

大部分人应该都会选择拼假来配合自己的旅游计划,但往往这也是国内游出行高峰期,所以在条件允许下,建议选择境外游。

以前一直很担心去台湾,因为担心会碰到地震。

也不太记得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去台湾旅游的原因了。

或许他是个华语地区、或许是看了一档很棒的旅游节目。

反正就让我忽略地震这个问题。

之前也很纠结到底是要自由行还是选择跟团游。

后来在找攻略的时候发现了有蚂蜂窝这个网站,在上面参考了很多篇游记,也慢慢摸索出我们的行程。

既然选择了境外游,首先必须关注的就是签证问题,要不之后的一切都是空谈。

台湾旅游,不能使用护照入境,

办理自由行入境台湾除了要关注手续办理问题,更关键的是要留意办理的先后手续以及各自的有效期。

1、必须要先去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简称台湾通行证),就是一本类似护照的东东,颜色是淡紫色的,有效期从2015年7月1日起由原来的5年改为10年。

2、你可以在办理《台湾通行证》的同时就一并办理签证,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

以上2项均在各自地区出入境管理局办理。

3、拿到《台湾通行证》以及签注时,就可以通过T宝或旅行社办理《台湾入台证》,为一张A4纸,有效期为3个月,在台逗留不超过15天。

证件办理了解清楚之后就到行程的计划了,因为只有在确定好行程才可以订来回机票,才可以订住的地方。

NO.2行程规划

之前也很纠结到底是要自由行还是选择跟团游。

后来在找攻略的时候发现了有蚂蜂窝这个网站,在上面参考了很多篇游记,也慢慢摸索出我们的行程,觉得自由行会更适合我们。

原本对台湾的印象只知道一个台北,一个高雄,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在网上看的游记看的攻略,脑中对地理位置分布完全没概念,必须一边拿着地图,一边读游记。

后来游记攻略也看多了,对地理位置分布也有了一定的印象,总的可以分逆时针游和顺时针游。

因为初步计划的时候,我们是打算利用国庆7天长假,去个5、6天。

但后来随着想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慢慢出行时间就从5天-7天-9天-14天。

因为在自由行,在台湾最长逗留时间为15天,所以我们计划14天的行程。

最后我们选择了以逆时针的方式去游玩。

台北-台中-嘉义-阿里山-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NO.3关于机票及登机

规划好了行程以及逗留时间,

接下来就是决定具体出发的日期。

因为考虑到台湾广东天气应该差不多,6-9月都是炎热多雨天气,而且也碰上小朋友们放暑假,所以我们避开这段时间,这段时间算是台湾旅游淡季,人流没那么多,住宿车票相对好订。

所以我们避开这段时间选了2015年11月21日-12月04日(14天)。

现在有很多APP都可以很方便订机票,例如携程,去哪儿网,后期也有了阿里旅游。

其实各个APP上面机票价格都大同小异,可以任意选择一款你常用的。

我个人比较喜欢用去哪儿网,信息比较清晰,就连飞机型号,是大飞机还是中飞机都有写。

选择从香港出发到台北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国泰航空或中华航空,这两家票价相对优惠,价格基本上都在800-1100往返(含税),排的班次也相对多。

台湾还比较少廉价航空公司,去东南亚地区,廉价航空公司就多一些,例如亚洲航空、新加坡虎航、酷航等。

这些航空公司的票价一般都比普通航空公司低20%-30%,其实票价也就差了100-300元左右。

但是重点,人家便宜也有便宜的道理。

我朋友之前飞马来西亚选择了亚洲航空,免费托运行李的KG数非常少,只是出发而已就已经要另外给钱补行李超重的钱。

没有飞机餐、没有水提供。

想吃飞机餐、想喝水要不就提前在官网上加钱预定,要不就在飞机上刷卡消费。

所以,宁愿花多一点点钱也不要为难了自己。

因为往返同时选择同个航空公司,才能享受更大的优惠。

但因为我们想坐Hello Kitty彩绘班机,所以往返都选择了长荣航空。

长荣票价在1300-1400(含税)。

基本上Hello Kitty彩绘班机一天就一个班次,基本上还是固定时间。都在晚上6点左右。

因为出发的时候我们不想把一天时间浪费掉,就决定去程就选择普通的长荣航空,返程才选择Hello Kitty彩绘班机。

尽量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等飞机上。

很多朋友会为了省点机票钱,会选择凌晨机或早班机,很多时候半夜就要赶到机场,真的是太累了。

例如香港-台北 在1个小时40分左右。

一般酒店民宿的check in时间在下午2-3点才开始。

如果选择了凌晨机,又等于多付一晚的房费,因为第二天12点又需要退房。

如果当天早班机的,遇到些酒店民宿不能够寄存行李的,又需要拖着行李到处逛,或者坐等check in的时间到来。

所以一般选择到当地飞机降落时间在12点-15点的会比较划算。

飞机降落之后等行李、过关排队、取钱杂七杂八的时间你预留2个小时。

那到达你的酒店民宿的时间那就刚刚好。

例如是香港机场出发的,大部分可能会选择从蛇口坐船出发,但蛇口旅行社出发的人太多,值机的柜台又少。

我建议从皇岗口岸出发,过关预计半个小时,过深圳关之后选择7座商务车,可以给港币也可以人民币,港币在130/人,人民币在110/人左右。

商务车坐着又舒服,又不用再下车去过香港关,从皇岗口岸到机场车程在1.5小时左右。

如果选择从蛇口坐船到香港机场,就直接进入禁区,就看不到以下经典的飞机造型了,有看冲上云霄的朋友对这个场景应该不陌生吧

一般都会建议比登机时间提早3个小时到机场。当时是11:30起飞的飞机,我们8:00到皇岗关,到香港机场不到9:30。

还可以逛逛机场、拍拍飞机,吃个早餐,不紧不慢的走到登机口。

而且一般在不误点的情况下登机时间,一般都比你买机票的时候显示的时间要提前20分钟左右。

还是要再说一次,要提前到机场哟,过了安检以后会有一个指示牌,先看看你的登机闸口在哪,有的闸口是需要再转一个接驳地铁的,如果碰到需要走很远的闸口,但你又差不多要到起飞时间,那就呵呵了

不论你的航班有没包括飞机餐,都建议你在登机前多多少少吃点东西,可以尝尝只有香港M记特有的通心粉哟

我们要去排外国旅客的队伍,一下飞机就要飞奔去排队,先不要上厕所,不要取钱,因为凡是持非台湾护照的都要排这里,所以人非常非常的多。快则30分钟,慢则2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

台北机场长荣航空Hello Kitty彩绘机专属自助登记室

台北机场长荣航空Hello Kitty彩绘机专属自助登记的机器

台北机场里的候机室

不论是长荣普通班次,还是Hello Kitty彩绘飞机,飞机上每个人都有配小电视,可以让你的旅途不无聊。

Hello Kitty班次的,除了飞机餐有Kitty,连小电视上面的欢迎词、安全知识介绍、杂志、呕吐袋,洗手间里的洗手液等等都有Kitty的身影。

喜欢Hello Kitty彩绘机的朋友们,很遗憾,从2015年12月26日开始,取消了香港-台北Kitty班次。

Day 1 桃园机场—台中

飞行非常顺利,起飞时间,到达时间都在原订计划内。

排队过关、提取行李、ATM取款等等都完成了,时间在2点半左右。

提到取款,一般有3种形式,一是在国内银行就换好台币、二是带着人民币到找换店换取、三是带上卡在台湾ATM上直接取款。

如果你的借记卡境外取款是有收手续费的话,我建议第一种方式换取台币。

如果你的借记卡境外取款是免手续费的话,我建议第三种方式,因为是以实时汇率结算,相对划算。

现在台湾大部分ATM都支持银联卡,但取款前还是看看机子上有没银联标志。

台湾ATM上面显示的金额是台币金额,假设你的银行卡余额RMB是10000的话,在台湾ATM的机子上显示的就会是50000,有没瞬间变得很有钱

我用的是广东南粤银行借记卡,境外取款+余额查询都是免费的。

但是从2016年1月1日起就改成每月前3笔境外取款免费。

下面的网址里面包含的银行卡比较全,可以上去看看你现有的银行卡是否需要收费

银联借记卡境外ATM取现发卡银行手续费一览表:http://www.kuaiyilicai.com/bank/upatmcharge.html

关于台币,我自己没有拍照片,以下是从网上找的图片,其实用的比较多的就是100,500.1000,硬币就是5NT,10NT用的比较多。

台币的100跟人民币的100太像了,一开始我经常拿错。

如果在台湾呆的时间比较长,建议人民币放在另外的钱包或包包里面,以免给错了

取完钱下一步就是要离开机场啦。

机场的指示牌也非常清晰,可以沿着指示牌选择是坐大巴还是的士到市区。

因为我们选择环岛,又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我们选择离开机场以后就直接坐大巴到桃园高铁站到台中

因为在出发前就有纠结,是坐高铁还是台铁。

后来想为了节省时间就选择了高铁。

网上搜了桃园高铁站距离机场要比台北高铁站要近些。

所以我们就直接买票到桃园高铁站。

机场到桃园高铁站大概在30-40分钟左右。票价在30NT,也就是相当于6个大元RMB。

预定高铁票网址: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

桃园高铁站给人感觉还是很干净的。

一般台湾的高铁、台铁都非常准时,票上写了15:57分开就是57分开出,抵达的时间也是相当准时。

所以如果是提前预定的,一定要准时到达火车站。

台湾的高铁、台铁都是不需要安检的,直接刷票进站就好。

但是列车那层是没有空调,也没有等候位置,可以选择在买票层候车,时间差不多再过去也可以。

因为不确定飞机会不会误点,所以不敢提前订高铁票到台中,所以是给的原票价590NT。在120RMB左右,高铁就是贵

但是为了节省时间,也是值得的。

台湾的高铁、台铁位置都都非常宽松,基本上都是可以在你座位前放置行李,你还不会觉得坐的很拥挤。

台中站有分高铁站、台铁站,我们乘坐的是在高铁站下车,因为我们住宿的地方是在台中台铁站附近。

所以我们还需要转一趟台铁。

说是叫台铁,但就类似地铁,但又比一般地铁车厢稍宽,是没有固定座位的。

其实台中高铁站和台中台铁站距离不远,你也可以选择那种接驳巴士,但我们刚到台湾所以就想尝尝台湾铁路文化。

其实出了高铁站,里面还是有些可以逛的,也有餐厅,也有卖些纪念品的店。

我们看到了"争鲜寿司"和有传说中要等位的"纸箱王"。

争鲜寿司真的那叫一个划算呐。

纸箱王不知道为什么跟我在网上看到的攻略差了好多。

我们到火车站也下午5点了,也应该是到了饭点,但是整个店就只有2,3桌客人。

而且服务员也不多,需要的时候都找不到人。

味道还是可以的,但给我感觉跟我心里相比落差还是挺大的。

争鲜寿司

像自由行的重点考量因素就是交通。

跟团有万般不好,但是跟团的优点就是交通方便,有人给你计划路线,车会开在你酒店楼下。

但是自由行主要考虑的就是交通,要规划好行程,确定好基本路线。

所以在住的问题上,首要考虑就是出行方便。

我们两个女生在住宿经费上预算的就是400RMB/晚,人均200/晚。

因为2个女生,我们还是比较追求隐私权,所以也没有考虑青年旅社,那种大通铺。

其实在台湾性价比高的酒店和民宿相当多。

又说回重点,就是交通问题啦。

在住宿上我们主要是通过携程和自在客订酒店和民宿。

因为这两个APP可以用支付宝支付

我们是交了足款订的房间,就是到了现场以后我们不需要再额外交多1分钱。

就是在出发前就已经把13晚的住宿都订好了。

但是大家肯定觉得有风险,我一次性交了所有的款,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不是亏大了。

携程和自在客都有一个退房的保险,可以额外交多一点点钱,如有遇到突发状况虽说不一定退全款,但也算有个保障。

但非常幸运的是,这14天我们都按照行程走。

都非常顺利住宿。

说回台中,其实台中火车站有分高铁站和台铁站。

高铁站其实也叫新日乌站。

因为考虑到我们下一个行程就是阿里山,为了赶上当天阿里山的小火车,我们选择住在台中火车站附近。

一般选择住宿地,一般我看到有合适的酒店民宿,我就复制地址到谷歌地图进行搜索。

看看步行距离火车站、地铁站大概在什么时间范围内。

我们在台中通过"携程"选择的是奇异果快捷旅店(台中站前一馆)(Kiwi Express Hotel Taichung Station Branch 1)。

这家类似国内的7天和如家那种连锁酒店。

优点是距离台中火车站、公交站、宫原眼科都非常近。

楼下就有公交站,马路对面就是台中火车站,走个7,8分钟就到宫原眼科。

携程-酒店截图

谷歌地图真的很好用,现在在国内也开放权限了,可以看到心仪的酒店民宿,就谷歌一下,看看步行距离,其实实际走也不需要用到14分钟,真的就是火车站出来,过条马路就能看到了。

酒店早上还有自助早餐,味道还是OK的哟

酒店早上的自助早餐,还有苦瓜汤哟,台湾特有的白苦瓜,不介意一大早吃苦瓜的可以考虑下。

台湾大部分酒店民宿都有配洗衣房或洗衣设备,就算酒店没有配置,街上也很容易找见自助洗衣店。可以少带几件衣服,可以做替换,如果想马上就有干衣服穿,在用洗衣机洗完之后再用干衣机烘干一下。

酒店楼下的街景

酒店楼下的公交站,公交站对面就是台中火车站

我们计划在台中逗留3天2夜。

11月21日下午入住、22日、23日早退房。

大约差不多7天整理好自己的物品,那就是开始找吃的啦。

我们查到距离我们最近的夜市叫一中夜市。

楼下有公交到,大概20分钟车程左右。

在没去台湾之前就非常期待台湾的夜市,但不知道为什么在夜市逛了一轮下来,却没有买到什么。

估计是深圳也有非常多的台湾美食街,看到这些感觉都有些大同小异。

最后我们只买了一些水果,大肠包小肠、奶茶、牛肉打包回酒店去吃。

台中有个非常好的地方,就是坐公交。

首8公里刷悠游卡都是免费的哟。

所以在台中也不需要考虑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的问题。

因为要计算公里数,所以上下车都必须刷卡。

台中火车站的公交站台真的是太贴心,那里还有个类似我们国内的报刊亭,只是人家不卖报纸,里面有坐一个老爷爷,超级热心,你不确定坐什么车你可以问他。

那个亭子周围也有很多类似的纸张,例如我想去一中夜市,拿着这张纸我就可以知道我需要等什么车,这个细节真的非常棒

补习社一条街,补习社多就是学生多,学生多吃的也就多

也可能是坐飞机、坐火车累了,所以逛完夜市我们就回酒店了,养好精神第二天走起

Day 2.台中溪头妖怪村、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其实在最初plan行程的时候是没有把台中计划在内的。

但是看攻略的时候就有看到妖怪村和宫原眼科的图片非常吸引,所以台中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行程啦。

要去妖怪村就需要到溪头。

因为溪头距离台中还是有一段距离,车程大概在1-1.5小时,所以我们选择当天的第一站就是去溪头妖怪村。

一般公交不到那,就要乘坐类似国内的那种长途大巴。

在国内我们一般都是到各大汽车站就能买到到相应地方的车票。

但是在台湾这种统一的汽车站几乎没看见。

他们都是按汽车公司划分的。

例如在台中,一路上你会看到有A、B、C公司的站点,有些线路大同小异。

因为在出发前我们有听说"台湾好行"的车。

不得不需要提一下“台湾好行"的车车。

针对自由行的宝呀,基本上能直接到台湾各大旅游景点。

其中也就包括这个溪头妖怪村啦。

台湾好行的站点距离我们住的酒店需要步行3、4个街区,大概步行时间在15-20分钟。

干城站,这里就是台湾好行的站点

到了溪头,特别是周末就要注意,下了车以后一定先要去拿回来得票,不论你买的是不是来回票,你一定要告诉溪头站台的工作人员,你要预定是2点还是3点的票。

我们就犯了这个错误,忘记跟工作人员说了,我们本来想说1点多那趟车回来的,没办法只能在那里等别的车有没有空位,插队上车,到最后我们等了1个多小时上了3点的那趟车。

除了适合小朋友和年轻朋友的妖怪村,另一边有一个森林公园,我们2个妹子都是不爱爬山的人,所以就忽略了这个景点。

妖怪村充满了日式建筑的风格。

会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和名字,但是味道嘛,就一般般咯,吃的就是那个氛围

这是铜锣烧哟

猜猜这是什么,是泡芙哟,有没很口耐

就是他做的泡芙哟

其实妖怪村真的挺小,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但是女生嘛。

这里拍拍,那里拍拍,然后再这里吃吃,那里吃吃,其实也能花个2个小时。

因为没有按原定计划时间返程回台中火车站,回到台中火车站的时候也已经接近6点了。

虽然是周末,也是一个交通的高峰期。

原定是下午回来的话还可以去东海大学看下教堂,看下夕阳。

我们犹豫了,太阳都下山了还需不需要继续我们原定的形成。

最后我们决定就算是到此一游留张照片吧,还是坐上公交前往东海大学。

一路上真的超级塞车,要知道这种塞车的情况是非常想睡觉的。

台湾大部分公交没有人下车就会过站,下车要记得按下车铃。

所以紧盯着在车站拿到的公交线路图,看看现在走到哪个站了,那种由困又怕坐过站的心理是很奔溃的

刚好当天是周日,有非常多学生拖着行李返校,所以我们一下车就跟着拖着行李的学生,过一个地下通道,就会到东海大学。

找过来还是很顺利的。

整个学校都黑灯瞎火的,我们也没有报太大的希望晚上可以拍得到教堂。

但是,又因为刚好是周日,学校教堂晚上有在做礼拜,远远就看到发亮的教堂,那叫一个兴奋。

借着射灯在这里凹了好多造型,整个影子出现在教堂上,感觉好神奇

教堂内部,他们在做礼拜,我们也不好进去,就在门口拍了下内部的样子

教堂的正面、背面、远景、近景都拍了以后,肚子也饿了,看到学校饭堂还有开着,也不知道能不能对外供应,我们还是硬着头皮进去了。

非常幸运,饭堂还是开着的,只是已经都晚上8点多了,开放选择的种类也很少了,但是对于2个非常饥饿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见到宝

跟国内大学饭堂刷卡的情况不一样,这里都是现金买单,这也省了我跟别人借卡的麻烦

要是早一点来,选择还是挺多的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6 18:34

2016-05-16 21:3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0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