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软尘香四月天——记2016新疆行

D7  塔克拉玛干——和田——麦盖提——喀什
D8、9  喀什闲游
D10  喀什——乌鲁木齐

之所以选择在这个不是该去的时节去新疆,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的。那就是因为——我们只有这个时候有空
毕业行去新疆是很久之前就决定好的,但真的是忙,对于没时间的我们,新疆太远也太长。所以等确定了同行的小伙伴及大家都有空,马上就买了机票。
最开始规划的路线图,不过跟实际行有些出入。

相信很多人都在网上看过这张照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拍摄于伊利土尔根的杏花沟,今年杏花节3月25开始,按理说这种七天花期的花应该开不到我们去的那天了(事实证明,杏花沟的杏花确实没了,这是后话)。一个新疆同学特意问了下他朋友,杏花还开着。所以这么美的图怎么能不勾着我们的少女心!!!于是下了飞机的第一站没有去预定路线的魔鬼城,而是直接坐火车去了伊宁
到达乌鲁木齐时下午六点左右,我们买了九点多的火车票。本来想打的去哪里吃点好东西,然后再去火车站的。我们六个人上了两辆车,我们这辆出租车司机是个嗓门大热心肠的回族人,他发现我们还要去赶火车就说“新疆火车站要过几道安检,时间来不及的,我们带你们随便吃点再送你们去火车站。”在新疆的第一顿于是在一个兰州拉面馆里解决的。我们另一辆车的小伙伴也得跟着改道了,我们都人生地不熟的,两个司机开始交流路线,苏大哥真的人特别好,我们在里面吃东西时他还去路边帮我们接人。等到我们东西快吃完了还没等到他们,于是我再打电话给小伙伴,司机和司机开始交流,发现对方司机根本不知道吃饭地点时,我们苏大哥开始豪迈的开骂了“你是不傻巴拉巴拉的”。我在旁边听的战战兢兢,生怕对方一怒之下,把我三个小伙伴拖走抢了抛尸。不过后来司机还是安全把我们小伙伴送到了。苏大哥顺便叫好了另一辆车候着,吃完了直接送我们去火车站。

面很劲道,好像这边面都是免费加量的,其实量已经很大了。

后来我们到火车站离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这时麦麦婷(为什么叫麦麦婷,因为顺手打出来就是这个名字!其实是因为她名字带少数民族禁忌字眼,所以我们给起的维族名字)的身份证找不到了,我心顿时生出一股绝望,还没开始就要被遣返了吗。不过我内心坚持身份证这种东西怎么可能丢,再找找总能找出来。可是奈于时间紧迫,一时半会找不出来,只能先去办临时身份证。办了才发现新疆这地方的临时身份证有效期为一天!!!一天!!!这意味着每次买票麦麦婷就要去柜台办一次身份证,还要排半天的队去买票。这里柜台买票出奇的慢,感觉每个人至少要买五分钟。不管怎样,顺利的进站上车了。在火车上,麦麦婷又把火车票找出来了/白眼。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到伊宁了(伊犁是个州,伊宁是它的首府,所以伊宁就等于伊犁)。同学舅舅在伊宁,帮我们找好了司机和车。在睡眼朦胧的清晨,我们第一位司机鲍哥上线。先是去吃了个早餐,吃的是羊肉包子配奶茶(这边奶茶都是咸的,而且大碗,喝不惯的妹子量力而行)。然后鲍哥带给我们一个不幸的消息,吐尔根没有杏花了,可以去大西沟看桃花。作为一个不将就的人,我们才不会因为看不到杏花去看桃花呢。所以临时决定去赛里木湖,这里会路过果子沟大桥。

但事实证明,错过的都是风景。盗用后面遇到的朱大哥的图几张
不是原图,原谅这渣效果,本来是很美的

第一张是没有杏花的吐尔根,依然很美
第二张是据说开桃花其实杏花也很美的大西沟

以及,路过的也是风景,在去果子沟路上偶遇的野杏花

途径果子沟大桥
摘自百度百科: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
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解决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问题,使伊犁州直能够全天候通达乌鲁木齐,对边疆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用鲍哥的话说,就是冬天再也不用爬雪山啦~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来啦,赛里木湖。作为一个南方人,就没见过真正的大雪。所以心情有点小激动。不过这里真冷,一下子就换上了羽绒服。

本来想住毡房的,但是天气原因,还没搭起来。鲍哥说天气好的话湖边日出值得一看。于是我们买票进了景区,如果对日出不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就可以不买票了,因为外面的景色也不错。

住的地方,太阳能供电,由于天气不好,所以几乎没有电和热水。

注:由于是淡季,比较荒凉,吃的都是之前在镇子里买的干粮,这种气候不建议住在景区里面。

睡的大通

我们去的时候湖边野花刚冒头,第二天就长高了很多,过几天应该就很美丽了。

日出,实在太冷了,根本无心拍摄

昨天对岸都是云雾,所以给人没有边际的感觉。今天太阳出来,对面的雪山也露出来了。

住的后面有栈道,登到山顶可以看到果子沟全景,可惜雪太大,摔了几次后我们放弃了。
此时晚上时间八点左右,天还是很亮。

第三天是打算去那拉提的,要在那边住一晚,时间还早我们就顺道去了一下霍尔果斯口岸。这里是与哈萨克斯坦的交界处,有一个很大的自贸区,里面卖一些中亚俄罗斯的商品。听到要办通行证才能进去,同行的直男们觉得还要排队很麻烦,于是没进去。后来在青旅碰见一姑娘,她说办通行证很快,我吃了她带的几种巧克力,确实物美价廉。

要在国境线投篮的无聊boy

从霍尔果斯去那拉提路上

那拉提小镇,我们在这里进了一家川菜馆。鲍哥跟老板说我们是湖南人,于是烤肉超级辣,湖南人也招架不住。

那拉提景区分两块,这是低处草原。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有个空中草原,由于塌方,车开不上去。听说上面有百合花谷,可惜啦~
由于是淡季,景区门票是40块,本来进景区是要坐区间车的,我们直接坐鲍哥的车进去,给鲍哥加了200的油钱。

赶羊少年把人家羊群赶散了

我们的鲍大哥

回到镇上已经九点多,出去撸了顿烤串,超嫩超好吃。

晚上住的是之前吃川菜那一家,80的双人间,还蛮干净,最重要的是有热水有WiFi!
还是在店子里吃的早餐,10元一位

然后就是重头戏巴音布鲁克草原了。
由于雪还没化,218封路,我们走的是217国道,路上也有塌方,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到,所以我们吃了早餐就马上上路了。路非常惊险,之前我们还想自驾游,好在没有实行。建议除了老司机,在这种气候千万别自驾

马儿从雪山直下,有智取威虎山直视感。

这边养的都是这种黑头羊,俗称奥巴马羊。晚上撸串的时候觉得不好吃,肉质太实太老了。

我们到巴音布鲁克小镇是五点左右,吃完饭六点左右,所以还能赶到日落。

由于太冷,工作人员都回家去了,景区不收门票。这里有个天鹅湖,路过的时候没有看见天鹅。
鲍哥说山上顶不住,一定要租军大衣,可是军大衣没地租

一群镜头瑟瑟发抖的等待日落

在这里遇见了来自上海的朱大哥,他指导我们专用摄影师隆哥几次后,第二天早上隆哥就抛弃我们跟他跑了。

瑟瑟发抖的终极等待

回到巴音布鲁小镇,这里吃住都比那拉提差一点。
昨天之前我们以为鲍哥是要跟我们跑全疆的,后来才发现我们之前商量的700一天是指伊犁镜内,如果出疆就是1000一天。所以第二天我们跟鲍哥也分开了。
晚上一起撸串的时候,发现朱大哥是一人一车一司机。我们原计划是去喀什,因为隆哥有事要提前走,所以他跟着朱大哥的车走博斯腾湖——交河故城——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路线。

新疆这边似乎汽车站的车都是人满就走,不会按时的。我们本来约了汽车站的车去和静县城,打算坐车去库尔勒穿越沙漠公路。经过打听,库尔勒穿越沙漠公路包车的话要两天,青旅老板不建议包车,最好坐穿越沙漠的那种大巴车。后来听朱大哥司机说有条从阿克苏和田的沙漠公路,可以近距离接触塔里木河和胡杨林,只有400公里。由于这条路线地图上没有,他也不确定现在能不能走。在打电话问过当地司机确定能走之后,我们改道直接去库车坐大巴到阿克苏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吃早餐的时候一个蒙古人冲进来说是不是去库车,跟他走,黑社会的架势吓死我们了。我们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个陌生人会知道我们要去库车,后来旅店老板说这人是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可以跟他车走。经过一问才知道,是因为汽车站打电话说预约的汽车快开了,我们说不去了。特意换了另一个小伙伴另一个电话打给汽车站问有没有去库车的车,结果他们还是猜到了。

吓到我们的蒙古马大哥

库车的路上,越走越荒凉。这途中有个天山大峡谷,我们进去逛了大约两个小时。门票打完学生价45。
这附近有拜城魔鬼城,还有龟兹故城,克孜尔千佛洞,库车王庭也在这条线上,不过看完这一路风景之后也不是很感兴趣了,就没有多做停留。

库车汽车站旁边吃的手抓饭,点单的时侯开始语言不通了。这是一路上吃过最好吃的手抓饭,有葡萄干、杏干、黄萝卜、红萝卜、羊肉,表面那层油油的是胡麻油,回到乌鲁木齐不懈的寻找,始终没有找到比这个更好吃的手抓饭。

库车的时候六点左右,买了7点多去阿克苏的汽车票。这边汽车票是实名制的,要用身份证买,这边进站、进酒店、商场都要开包检查,打火机不能入内。

阿克苏晚上11点左右,由于之前语言不通的经历,我们有一丢丢慌张,订的是快捷酒店。
休整一晚之后我们去58同城找穿越沙漠的师傅和露营装备。最后帐篷是在飞鹰俱乐部租的(13899256976),老板人很好,第二天没有回去也只算了一天的钱。不过这要谢谢我们的高大哥((13899259480),我们直接从和田喀什,不会再回阿克苏,所以高大哥帮我们付的押金和还帐篷。高大哥经常走这条路,带我们玩出了新高度——沙漠烧烤!

我们脑补画面是这样的

实际是这样的

高大哥友情提供了一个烧烤架,我们一起去超市采购的食材。没进沙漠就拾好了一些柴火,在路过一个服务区时刚好那里有个大路灯·,高大哥提议在这里会比较方便一点。服务区刚好也卖烧烤,女主人特别好,直接把大烧烤架借我们用,服务区的水也免费给我们用。简直要被南疆人民感动哭,这水可是不远万里辛苦运过来的。烧烤味道一级棒,高大哥手艺杠杠的。

夜晚2点左右,前面有个卡哨通宵值班,不让通行了,所以我们就在过路口附近露营。

在路上和高大哥聊天,他是当年援疆建设的兵二代。真的想对老一辈人说声谢谢,没有当初他们的垦荒,就不会有今天这么美的新疆。他说还参加过变形记节目组车队。我后来找到那一期来看,走过一遭之后再看,五味杂陈。都说旅行是换一个地方过一种生活,可是你永远不能体会当地人的心态。绵延几千里都是一样的黄土,我们走一遭都觉得多么荒凉绝望,更何况天天面对的他们。这个节目比旅行让人看的更深。建议走南疆的人出发之前可以看一下,直接搜“变形记阿合奇县”。虽然不可否认节目有故意制造矛盾的嫌疑,我还是觉得值得看,所以连着把西藏云南的几期都看了。

在路上突然想起有个高中同学在新疆工作,随口一问发现老友就在喀什。于是临时改道往麦盖提走去敲了一顿烤全羊。

在这边汉人很少,语言不通,饮食不惯,风俗不同,所以看到老友一人在这边打拼,还是蛮佩服的。

第二天到了喀什市区,他们要维持几个月的沙尘暴刚好也是这天开始。出门一下下,白衣服都变黄衣服了。

艾提尕尔清真寺以及广场上的鸽子。
现在老城入口太多,所以老城是不收门票的,但是如果进清真寺就会捆绑售老城门票。我们原想买票进去看,但是当时刚好做礼拜,便没有进去参观。

在这个清真寺对面就是夜市,生意很好,他们本地人也喜欢坐在摊子前面一边聊一边吃。

十块一个的烤鹅蛋

40一桶的石榴汁

手工酸奶,1元一杯(问小朋友有没有一次性杯子,他只会竖着手指说一块钱,玻璃杯公用,喝完了接杯酸奶涮一下杯子,把洗涤液继续倒回冰箱里,卫生堪忧,比你想象的不干净许多,)
鼓起勇气喝了一杯,巨酸。

出发前特意看了新疆美食纪录片,点的馕坑烤肉,还是点错了,巨不好吃。

看着诱人,可是很不卫生的梅子。不得不说,当地消费水平真的很高。在这里语言是个大问题,在其他城市因为他们都是双语教学,学生汉语都很标准,可是这边小朋友也不太会说汉语,除了价钱再难多聊一句。部分会汉语的就开始坑人了,有个妹子买的青梅40一公斤,我们小伙伴买1元1包。

这边小朋友都很好看,他们会主动说哈喽,也很喜欢被拍。可是好像大部分小孩长大了就不好看,难道是羊肉吃多了?

我们住的老城青旅,就在清真寺后面。这里汉人国际友人都多,一个小伙伴住的房间有日本韩国美国人,就他一个中国人。院子里天天有群人打升级,小伙伴打的很欢乐~我们到那里老板就问我们去不去塔县(就是帕米尔高原),由于前几天冻傻了,实在不想再去体验高山了,。友情提示:去的话可以提前办好边防证。

吉尔吉斯斯坦骑行过来的伦敦妹子

本来打算在这边多呆几天的,可是这边吃的真不敢恭维,既不卫生也不好吃。所以第二天压缩行程去了高台民居、大巴扎,香妃墓。

高台名居就在老城的边缘,我们走路去的,路过帽子巴扎,花盘巴扎,衣服巴扎等~这里都是可以对半砍价的

《追风筝的人》就是在这里拍的,看过的人来到这里一定会有亲切感。

路上遇到的提着皮箱子的爷爷

高台民居旁边就是大巴扎,一路走一路吃,店主都很热情的叫你吃,最后真的吃不下了。这边干果质量很好很便宜,可以讲价5-10元/公斤,店家都会帮忙托运,可以多买些寄回去。

买完后打的去香妃墓,五块钱。整个新疆打的都很便宜(火车站机场路线除外),而且很严格,我们五个人想上一辆车,司机硬是不肯。

直男们不感兴趣,三个妹子进去了。20门票。还是值得一看的,所用琉璃工艺已失传,在新疆这种容易风化的气候下还是保存的很好。

然后小伙伴们分道扬镳,一个去和田看亲戚了,由于机票没买到,另外两个小伙伴坐火车先回乌鲁木齐了。

回到乌鲁木齐,我们的新疆土豪同学上线,带我们吃了真正的大盘鸡。

请以大胖手为参照看大小

杯子里的是新疆卡瓦斯,跟哇哈哈格瓦斯相比,添加了蜂蜜更好喝。

后来去逛了下国际大巴扎,说实话买东西还是喀什大巴扎好玩,推荐买英吉沙小刀。因为喀什大巴扎是本地人逛的,国际大巴扎大部分是游人,东西贵的死。

某人给老爸买的衣服

总结一下:
1.来之前和在新疆的途中,大家都跟我们说怎么跑新疆去了,很不安全。来了之后发现,现在的新疆,恰恰是最安全的地方。所有人口密集一点的地方,都有装甲车在路边,警察们荷枪实弹的盯着。我们一路上要不停的下车验证身份证开包检查,坐BRT的时候因为刚从超市出来买水了,工作人员都不让上车。
2.衣服要带各种厚度的,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很强,防晒很重要。
3.玩新疆4-6人最好,建议包车游玩,因为版图很大,景点跟景点之间纯靠公共交通是不可能的,包车既灵活又舒适。他们有包全程的也有包地段的,个人建议可以分地区包,因为可以体验不同的交通。新疆每个市都有机场,在这个季节跟火车卧铺价差不了多少。租车自驾也可以,但是走南疆的话不建议租车,这边限速超级厉害。
4.吃的话这边东西量真的很大,东西都按公斤算,建议点单量力而行。如果觉得可能不习惯,最好多买点灵活的零食,这里不得不夸我们麦麦婷几句,一路上不知道变出多少包湖南辣条,简直爱死她了。之前在阿克苏吃他们从冷库里拿出来的去年冬天的苹果,真的超级甜,不过这个季节他们本地吃的西瓜哈密瓜都是海南运过来的,所以很好奇我们内地超市里的楼兰蜜瓜新疆苹果是哪里来的。这边的胡萝卜黄萝卜西红柿都很甜,超市有卖萝卜汁番茄汁,我觉得还蛮好喝的。
5.大概很大新疆人都会劝你,不用去喀什,体验新疆人文去吐鲁番就够了。就我们自己的体会而言,喀什跟哪个城市都不同,在这里有来到中东国家的感觉。
6.因为这个季节不对,没有去喀纳斯等地方。但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仅仅是换个地方看看大山大河,人的心境就会产生很多变化。淡季也有淡季的好处,就是便宜。整个67月好像飞乌鲁木齐都没有特价票了,所以旺季的话以上价格都不具备参考价值。
他们说,没有来过新疆,就不知道中国之美,以后一定要在瓜果飘香的季节再来一次新疆

最后,奉上隆哥跟朱大哥路线照片几张,如果不想穿越沙漠公路,只想看沙漠的话推荐去他们那个库木塔格沙漠,那里开发的比较好,冲沙听说还蛮好玩。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20:2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09:50

引用 justlikeblues 发表于 2016-05-23 09:50:48 的回复:

回复justlikeblues: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