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到姑苏见-苏州两日游

lucine (杭州) LV.4
2016-05-16 17:05 726/2
  • 出发时间/2015-09-30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拙政园听雨,残荷芭蕉声。
留园舒长啸,风吹竹影动。
忠王府犹在,忠烈千古存。
枫桥寒山寺,夜来访旧梦。
七里山塘街,富贵风流地。
千年虎丘塔,吴中第一胜。

Day1 出发,去苏州

十一宅家里太浪费,出去又怕人多,最后还是选了邻近的城市,苏州。其实是抱着要是体验到国庆黄金周的恐怖,以后十一死都不出门了的想法去实验的。后来发现其实我们去的很多地方,并不会有太多人想去,比如去各种王陵。。。所以一路上人流量还可以,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就是差不多平常西湖边看断桥的人流量。
9月30日晚上的火车,从杭州苏州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所以那是相当的方便,我是下班直接去的火车站,晚上9点半到苏州火车站。之前有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了青旅,就在火车站旁边,交通是挺方便的,但是青旅是新开的,就在一个大楼(正常情况应该是个写字楼或者住宅楼)里面,靠定位还有点难找,重点是该青旅条件比较简陋(只有一个卫生间,而且上铺坐起来就能碰到天花板。。。以我的身高都能碰到天花板,那是得多低啊!!),并不推荐大家入住,所以就不写明。
因为之前就考虑到国庆房间比较难定,所以是提前了一个月就订了,定的时候还特地问了国庆会不会加钱,一般都说会加个20多吧,所以大家可以先做好加钱的心理准备。

Day2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留园-寒山寺-山塘街

拙政园
没想到第一天不仅下雨,还刮妖风,幸亏住的离拙政园也不远,直接打车过去约15分钟左右。因为下雨,当天人还真的不算多,但是经过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边)时,发现博物馆排队的人倒是超多。
拙政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留园被称为四大名园,其中有拙政园和留园在苏州,我去过其中三个,拙政园的感觉是非常江南水乡古典园林的感觉,相对于留园会更大气一点,当然大气是大不过颐和园的,个人感觉拙政园是大家闺秀,端庄典雅;留园是小家碧玉,活泼俏丽;颐和园是凤仪天下,雍容华贵。
拙政园还是蛮大的,至少要2个小时,其实也不是太会看园林,一般看到最后都总结为“有钱人真会玩”。古人是各种讲究,我们特别喜欢收集窗花和地砖的形状,每个院子、厅不同的主题都会配合不同的窗花和地砖,从细节处就看得出是各种讲究,对比完就是觉得我们过的是多糙啊。
拙政园票价:淡季 50元/位 10.31-4.15     旺季 70元/位 4.16-10.30

上图应该是小飞虹,觉得名字特别好听,会想起《阿旁宫赋》“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

苏州博物馆
作为博物馆爱好者,苏州博物馆的展品倒没有太深影响,但是建筑超级美,贝聿铭设计,大师作品真的是超级有设计感。白墙黑瓦,一如永远的江南色调,但是总让我想起欧式简洁的装饰风格,利落的线条,大片的留白,但是在细节处特别能打动人。我特别喜欢纱窗的设计,透过薄纱看窗外的庭院,就是一种烟笼山水的感觉。
其实苏州博物馆是在太平天国忠王府的馆址上建的,所以隔壁就是忠王府,印象中那个古戏楼感觉超好的,如果能在这一场牡丹亭,想必那真是极好的。还有一株紫藤花是文征明之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具体展品就不多描述,这玩意一展开就是超级长的篇幅了。

平江
苏州博物馆出来,走到平江路也不是很远,所以直接跟着导航走过去了。平江路的感觉跟江浙地区的一些古镇小街道都差不多吧,因为逛类似的也比较多,所以倒没太细看。我们是在平江路上找的家面馆吃午饭,因为早上打车的师傅说苏州人都喜欢吃面,所以来苏州应该是要尝一下的,然而我们居然找了家偏日式的面馆,好在人家也是有蟹粉面之类的嘛,不过那顿蟹粉面之后,我对蟹粉嫌弃了好几个月。。。为什么你们连面都是甜的。。。
平江路上有一个昆曲博物馆还是什么的,如果有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下,或者找个茶馆,听听评弹,看街上身姿摇曳,这种感觉应该是挺不错。

留园
平江路到留园是打车过去到,顺便还听师傅普及了下苏州的地段啊、房价啊,苏州城里的街道名称就好有历史感,行驶在干将莫邪路上,就跟在南京走在虎踞龙蟠路上的感觉一样,各种霸气油然而生。
相对拙政园,我会更喜欢留园,各种精致。留园以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著称,各种形状的太湖石,逛着逛着会脑补《西厢记》里面,“我只在太湖石上等,等我那齐齐整整袅袅婷婷的姐姐莺莺”,太有画面感了。

寒山寺
其实逛完留园出来已经是傍晚了,去寒山寺是完全不够时间的,考虑到第二天更是完全没时间,反正人家也是夜泊枫桥,既然已经是傍晚了,不如就乘着夕阳好,过去怀一下古。从留园到寒山寺,我们是选择了步行过去的,路上还有经过一座寺庙,前面有桥,刚好那天夕阳正好,我们又挑的是僻静小路走,夕阳洒落在河上,波光也泛了红,爬满常春藤的墙面斑驳着阴影,岁月静好的感觉也不过如此。
到寒山寺的时候,果然已经是僧门紧闭,白墙上写着关于姑苏、关于寒山寺的各种诗句,很轻松的就能找到《枫桥夜泊》,作者张继,看过简介,据说生平不甚可知,唯独这首诗流传千古。虽然我当时脑子里面全程是《涛声依旧》。。。

山塘街
东至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至“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约合七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建议去之前最好能了解下相关历史,否则去了会跟我差不多,这不就一小吃街的感觉嘛。我去了不少的古街,如果不事先做功课,稍微加点历史底蕴进去,在我看里现在全是小吃街。。。毕竟如果知道这是当年白居易的政绩,开凿水道,淤泥成街,才有了这条七里繁华山塘街,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Day3 虎丘-扬州

国庆的整个行程是包括了苏州扬州徐州,共六天,所以平均基本上是两天一个城市,10月2日那天下午的火车去扬州,所以上午只安排去虎丘一个地方。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阖闾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一说“丘如蹲虎,以形名”。山高34.3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向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建议去虎丘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些典故,要不然基本上就是纯爬山了,当然还可以蹭导游团,不过最好还是自己可以多了解一下,比如憨憨泉、顽石点头、千人石什么的。
千人石的故事其实蛮血腥的,阖闾死后,夫差在虎丘给他父亲修筑陵墓,修完后就跟所有帝王一样,担心哪天被这群工匠泄露了位置怎么办,要么还是一不做二不休,死人是最会保守秘密的。夫差就请工匠们喝酒,观看鹤舞,等到深夜,让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据说当年他们的鲜血把这块石头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
再另外讲个故事,关于阖闾的小女儿胜玉,据说因为阖闾把吃了一半的鱼给胜玉吃,这孩子觉得她爹这是看不起她呢,回去一不高兴就摸脖子自杀了,这里且不讨论死因是不是真的这么随意,重点是这个胜玉公主的葬礼啊。金鼎玉杯、银樽珠襦之宝都拿去给宝贝女儿陪葬了,舞白鹤于吴市中,令万民随而观之,老百姓看着看着就看嗨了呀,于是与白鹤一起进了墓穴,然后发机以掩之,杀生以送死,就这么把百姓们拿去给公主殉葬了。
这两个故事看下来,不得不说阖闾和夫差绝对是亲生啊。。。
剑池是不得不看的,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据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可以呼叫小哥了。

私心又放了张戏台的图,台上演的《一缕麻》。

下午就是去扬州了,会另外在开个扬州的攻略,苏州就到此为止了。
苏州的行程其实是比较赶的,建议是2-3天左右的行程会更合适,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去窄巷里偶遇丁香般的姑娘。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18:2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