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20岁的夏天———清迈&甲米&兰塔岛(Lanta)

S (珠海) LV.5
2016-05-16 17:14 1079/14
  • 出发时间/2016-04-23

香港-清迈-甲米-兰塔岛-甲米-广州

这篇不是攻略,是一篇游记。网上的攻略很多。我不擅长写文(光是开头我就想了半个钟,额....),但还是想记录下这次旅行,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anyway,有问题还是可以问我,我很乐意解答哈哈

清迈

2013.08.18 第一次去清迈,也是第一次出国。
2016.04.23 时隔三年再次回到这里,下飞机的一刻,呼吸着熟悉的空气,像回到自己家乡一样久违的感觉....
因为已经第二次来,并没有像上次做太多攻略,在清迈的两天,只想骑着摩托,穿梭在不知名的小路上,看到美景停下来拍个照,凭感觉故地重游,饿了找家餐馆试尝试新的口味。这样没有攻略而又随心的旅行很放松,也带给我许多惊喜...

下午一点多到达旅馆。旅馆的老板是个女的,而且是很fashion有品味的女青年,所以旅馆也装修很美!
旅馆窗框是绿色的,地砖是很漂亮鲜艳的花纹,吊灯也是五彩的,配上木家具和楼梯

第一顿晚饭是在很火的Lemongrass吃的,网评说很好吃,于是满心欢喜地去试下。点了三个菜加两个coconut,500+B,真的。。不好吃,还死贵的,网上的好评都哪里来的...

吃完再附近的瓦洛洛夜市逛了下,累了找了路边的一家马杀鸡按按酸胀的小腿。真舒服。。
按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两个北京来的女子,四十来岁,手指尖夹着香烟。其中一个用中文对着店员说她要thai massage还是拔脸毛什么的,我没注意听,店员当然是一副懵逼的样子以为她要修眉毛,额,在泰国操着一口普通话别人能听懂才怪呢。。。鸡同鸭讲了几分钟之后,朋友实在看不下去了,帮忙沟通了下。然后跟她们聊起来才知道她们已经在东南亚呆了一个多月了,一句英文都不会讲,全程讲中文,真的厉害。。敬你们是条女汉子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起床了,大老远飞过来怎么能浪费时间睡觉呢。旅馆包的早餐是西式的,吃不惯,于是乎拿出昨天在水果市场买的榴莲芒果当早餐,一大早吃这个是不是有点太重口味了哈哈。。。可是水果季不吃玩命吃水果回国了我等无业有民就没机会天天吃了。。
那天的前台小哥是个很lady的男生(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达比较有礼貌,你们懂就好。。)是的,住了三天,前台小哥换了三个人。。。但是他们人都超级nice的!!我们问了好多无聊的问题,他们也很乐意跟我们聊天,还帮了我们好多忙。。
开始我们找他借水果刀,我们说要吃水果,然后他很热情地给我们拿了刀,果盘,砧板,后来看到我端着榴莲正走下来,他很礼貌地表示虽然他也爱吃榴莲但not everyone liek this smell,我们也表示很理解啦,因为饭桌上还有其他人吃早餐,所以并不是我太装x才坐在外面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吃着水果的哈哈

吃完早餐我们打算去清迈大学逛逛,伪装一下大学生。。
但是不知道清迈大学原来有这么多个门口,而且每个门口都有保安守着,游客一定得从大门进,于是我们绕了整个大学一圈才找到正门。。后来旅馆前台小哥AM说很多中国游客买当地的服装然后伪装成大学生然后直接开摩托进去,真的好佩服我大天朝人民的智慧。。
找大门的路上偶遇看到一颗超美的黄色大树,金链树。黄色的花瓣落了满地。后来才注意到清迈到处都有这种树,但是每一颗都没这颗开的美

相机是淘宝租的水下相机,调了不知道什么模式然后四周都是模糊的,又不知道怎么调回来,我并没有这么高超的ps技术哈哈。。。

恰好大树旁边有一间餐厅,看到里面坐了挺多人的,刚好也渴了,便进来休息一下。
价格比古城内的餐厅便宜好多,关键也出乎意料的好吃哈哈。点了咖喱饭,柠檬酸奶的奶昔,苹果加青柠。店员的英文并不是太好。我以为苹果是红苹果,结果是青的,好酸。。

大热天喝一杯冰果汁,瞬间活过来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前台小哥AM。
跟我同年,只有周末时间在旅馆,皮肤白的完全看不出来是泰国人。他在的两天,坐在桌子旁聊了很多有趣的事。给我们介绍好吃的地方,spa馆,不认识路就用地图画给我们,告诉我们黄色树的名字。真的很热心很nice,都不嫌我烦哈哈。还叫我们讲了两句泰文
“请轻一点”(baobao)以及“请用力一点”(luang luang)
因为前一天去做马杀鸡,朋友被按的太用力了,然后竭尽毕生所学的渣渣英文加上肢体语言说“请轻一点”,弄了好久终于才理解我们的意思。。。可惜走的时候他不在,没能跟他道别。

我们让AM推荐他觉得好吃的餐厅,他说他很爱吃,清迈好吃的都吃过了,我告诉他在中文这叫“吃货”,不知道他懂我意思没。
AM告诉我们餐厅的名字以及怎么去。担心我们找不到地方,费了好大劲说了好久,又在地图上画了好久,把小路还有餐厅的泰文名字都写上了。后来走到半路的时候发现他说的餐厅其实就是千人火锅,太可爱了。。怪不得他说那里有很多东西吃,像中国的麻辣烫一样,他还知道麻辣烫哈哈,我也不知道千人火锅的英文是什么,也不知道位置在哪。本来没想去吃的,但是误打误撞地去了。为了不辜负AM的好意,我们最后还是去吃了。比我想象中的好一点,也有很多本地人去吃。还有歌手驻场,唱得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我只在乎你,声音很温柔,很好听。

我发现泰国人好能吃哦。。去的时候有几桌本地人已经在吃了,等我们吃完要走了他们还在吃。。

刚好周末,当然要逛夜市咯。上一次来离开的时候是周六,夜市没有逛到非常遗憾。这次周六日夜市都逛了,逛到十一点腿都要断了。

夜市各种小饰品,衣服很漂亮,看上了就收下吧,毕竟只待几天错过就没咯。如果你想找到特别的一定要仔细挑。跟朋友买了手链,店主是个大妈,跟她讲价她也讲得好开心,说这是她自己手工做的,后来继续逛的时候特意留意了下,真没发现有其他摊位买同样或者差不多的手链。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乐器,好特别,一群群的人围观

逛了大半个夜市只看到一家纹henna tattoo的。纹个来耍耍。
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就纹个真的

离开清迈的上午去了peak spa。现在有活动是买一送一的,600rmb两个人,包括桑拿,thai massage,facial还有腿部,对比国内性价比真的很高!!关键是真的好舒服,做青瓜面膜听着泰式音乐,闻着淡淡的香薰味,好像被催眠一样秒睡过去了。。

甲米

黄昏时分到达甲米机场,下飞机的时候看到天边有一朵超级大的火烧云。其实我是驻甲米的阿尔法医疗队哈哈哈。。。
刚拍完就给空姐赶走了。。。

在飞机上好巧地又遇到来自昆明的一家人,而且还坐我们前面。一对夫妻带着一个5岁的女儿。
清迈古城边上的boot买防晒准备结账的时候,他们恰好在边上咨询店员,想买肚子痛的药给女儿,但是他们听不懂店员讲了什么。。。看着夫妻着急的样子,店员也是一脸着急的样子我就热心地帮他们跟店员沟通。原来小朋友前天晚上突然肠胃炎,上吐下泻的,但是店里没有药给这么小朋友吃的,店员推荐他们去别的药店,因为是早上不一定开门,买不到的话就只能去医院了。。突然觉得我这种学渣关键时刻还是有那么一点用处的。在飞机上聊天才知道他们也是准备要去兰达岛,后来去rok跳岛又遇上了哈哈,缘分啊缘分,可惜忘记合照了。。哭。。

出了机场后一起拼车去了镇区,因为我们住不同的地方,而taxi也只能载我们到一个地方,我们打算先去他们的酒店,再加钱让taxi去我们住的旅馆。然而taxi小哥一开口就收费100B,我们嫌太贵了,甲米镇才多大的地啊,还一个劲地给我们推销去兰达岛的minivan bus的车票。我们大晚上的也累了,也不好打车,100就100吧。当我们到达旅馆,拿了张地图顺道问了下接待的小哥,才发现那个酒店就距离我们旅馆步行不用十分钟的距离。。taxi小哥给我们绕了一圈。。

兰塔岛

第二天一早搭乘minivan bus到达兰达岛,挺快的,两个钟多点就到了,中间只坐了一次渡轮。

下榻的酒店在long beach,我们住在离海边最近的独栋小木屋。看门就是海。可惜第一排的屋子已经住满了,第二排的稍稍挡住了视线。这家酒店很棒,工作人员都好nice,卫生也很干净,屋子里香香的肥皂味。住的人也很少,很安静,都是白人面孔,住了四天也就看到一家中国人。
接待小哥问我们哪里来的,我说中国。他说我看起来像曼谷人。。。朋友像日本人。。。哈哈原来我已经完全融入了变成当地人了吗

酒店的海边。沙子很细很白,沙滩很宽,种了一排大松树。躺在吊床上看着海浪,吹着海风,这地方太适合发呆了。。

来的前一周看新闻说pp岛海域飘着一群剧毒水母,碰到了就会中毒的,虽说兰达离pp也有点距离,但还是好害怕水母会飘过来。。泰国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水母,一般它们会在一片海域待一个星期就飘到其他海域去了。酒店也写了一块“be ware of jelly fish”的警示牌。沙滩上也有很多随海浪冲上来的死掉的水母,像果冻一样。

《follow me to Lanta》

第二天租了摩托车准备环岛。真的是环了整个兰达岛。骑车的时间来算的话花了四个小时左右。
其实没必要环完整个岛,因为除了南部基本上其他地方没别的好玩的。北部码头都是餐厅,商店。中间加了三次油。

酒店一般都有地图,但是打印得很不清晰,借餐厅的电脑来google一下。
迷路到不会,整个岛就那一条路,倒是很容易搞错南北方向

到达最南部的国家公园的时候,山上突然穿下两只猴子。这里的动物像小鸟,猴子,猫真的一点都不怕人。

国家公园没什么兴趣就没进去了。打算去waterfall,说起这瀑布我们真的找了好久好久,在烈日下暴晒飞摩。顺便说一句,在这种偏僻的地方,google地图真的没什么用,还不如直接问当地人来的准确。我就是看着google地图找瀑布,死活找不到入口在哪。

风尘仆仆赶到waterfall的时候,恰好遇到一群外国人,他们请了一个当地的导游小哥带他们进去。于是这么好的机会怎能放过,当然拼队一起走咯哈哈哈。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对的,因为路上遇到一只很大貌似很危险的黄蜂,刚开始还以为是蛇啊什么的,多亏了一个歪果仁帅哥的喷雾把它赶走了。

从门口进到瀑布需要穿过一片森林,摩托车不能进去,大概步行25分钟到达。有点像丛林探险的感觉。
太阳都被树木遮挡着,所以森林里还是挺阴凉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岩洞,一颗年纪很大的树从岩石中穿过,树好像有几百岁了,岩洞里有很多小蝙蝠趴在石头上,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

前面粉色t的是导游小哥

这两条看起来像钢管舞的钢管其实是树根

这就是waterfall。因为现在还没到雨季,瀑布还没有水,走的累死了结果看到个no water waterfall。原来同行的人进来之前都知道这个时候是没水的,只有我们跟其中一个歪果仁是不知道。导游小哥说应该下个月就是五月份左右就开始有水,而且水会涨到一米多高。

心里正为这没水的瀑布失望的时候,突然听见山林里有动静,原来是两只猴子。导游小哥说这是两只ling baby,泰语猴子是ling,第一声,四个月大左右。
于是无聊的大伙们又有事情做了。。先是各种怪声方法吸引它们过来,然后一堆人围观拍照

回到酒店已经傍晚了。
在路上看到很多挂在树上的牌子写着“jungle party”,刚好就是那天晚上在南部klong hin beach的某个bar举行,本来打算去的,但是浪了一天实在累瘫了就算了,而且那个海滩离酒店也远。有点小遗憾。

回来洗了个澡就骑摩托出门找吃的,问了工作人员说出门往南大概一公里左右有很多餐厅。
晚餐在May‘s Kitchen吃的,应该是这个名字吧,不太记得了。人挺多的。点了一条烤鱼和咖喱。我们在泰国的每吨饭几乎都点咖喱,都挺好吃的。兰达物价比清迈贵很多。一顿饭差不多都要rmb100多一点。

兰塔岛-Koh Rok

第三天去rok跳岛。
在北部靠码头的一家代理社报的名,1000b/人。沿途问了三家,这间是最便宜的。

每天早上在酒店前的海上嗖嗖嗖开过的快艇都是去跳岛的,在海滩上接上游客之后就开区目的地。
开了一个钟左右到达rok岛。

看着碧绿透明的海水,好想马上扎进去!!
第一次跳岛,浮潜,难免有点兴奋哈哈。
朋友不会游泳,有一个小哥一直陪着我们浮潜,当天一共在不同的地方潜了三次,他都领着我们浮潜。看到海星,海参给我们抓上来摸摸哈哈

潜到一半的时候就把救生衣脱了,嫌它拍照不好看哈哈。不过海水浮力好大,不用动不用游也是浮着的,前提是你把头伸进海水,身子是横着的时候。身子竖的时候就必须要游泳才不会沉。

中途我让教练教我怎么才能像他一样沉下海底去。学了半天还是沉不下去,浮力太大了。。。下次来一定要考个初级潜水证哈哈

一天一共潜了三次,在不同的地方,鱼其实不多,不知道鱼产卵是不是也要分季节的吧。本来很想去rok旁边的潜水圣地,Hin Deang&Hin Muang看鲸鲨的,不过我们都是潜水小白,还是下次再去吧!rok对于初次潜水的人来说还是很适合的,海水蓝得让人窒息~~唯一的教训就是潜水最好穿潜水服,整条船除了我们跟四个外国人穿着bikini就下海了,其他人几乎都是穿着潜水服的,后果就是第二天后背火辣辣地疼,现在背上还在蜕皮。。。
而且在第二次潜的时候,水下相机拍到一半没电。。。然而我以为一块电池够用了,tooyoungtoonaive。第三次潜的鱼都比前两次大好多,颜色也漂亮好多!!眼睛是最好的相机,所以只能把画面留在我脑海里了喂~~

回到兰达岛

晚餐在酒店里的餐厅吃的。
这家餐厅吃了两顿,推荐海鲜,菠萝炒饭,coconut shake也很真材实料。特别是虾!!真的超好吃!很新鲜,肉很紧实又很大只。(现在回国了依然念念不忘)价格跟外面的那些其实差不多。吃完饭可以沿沙滩吹着海风,散散步。long beach这偏沙滩是我觉得在岛上最美的一片。

到了晚上,每个桌上都会点起一盏油灯,树上也挂了很多彩色的手工做的灯,沙滩上居然还挖了坑把油灯放下去,好有feel~

接下来两天基本在海边发呆、去泳池游泳以及在附近瞎逛度过,慢慢地享受这种难得的时光。
朋友k在我悉心的教导下两天学会了游泳,虽然只能游几米远,但是学的好快哦~

马路旁边的涂鸦墙。旁边是一所学校

在去711的路上遇到一条开满花的小路,便停下来打算自拍一张。路边店里的小孩也想跟我们一起拍照,但是又很害羞,我一直叫他过来都还在椅子上扭扭捏捏的哈哈,在得到她妈妈的允许后立马屁颠屁颠地跑过来了。在这里没有经过小孩父母的允许拍小孩是违法的,好像是因为比较靠近马来西亚,有很多穆斯林

最后一天在餐厅的小桌子前等check out。
下图的小哥叫Nura(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哈哈),我们正教他学中文,他用泰语标注读音。我也学了一句泰语哈哈:In di di lu zang(很高兴认识你)。问他有没女朋友,他开玩笑说他喜欢男的哈哈。其实他妻子和小孩都在酒店,妻子是在旁边的马杀鸡工作。我说你长得那么帅想你跟合张照呗,他有点害羞地拒绝了。然后我们说下次我们来可不可以给我discount,他说ok呀~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棒,很热情,人都很好,最后一天要离开了很舍不得~~

下图的小哥不知道啥名字,主动说要合照,还问我们fb账号跟ins或者line。我说我们国内上不了fb跟ins,被限制了,我们都用wechat的多,然后他走了几分钟之后又折回来,原来他跑去下了个wechat回来要加我们hhh~

请忽略我的大脸,晒成本地人的肤色我已经自暴自弃了。。。

这阿姨炒可爱的!很会卖萌哈哈

Nura的小孩子们

兰达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这里很漂亮、天然,不同于普吉岛pp岛,还没被开发太多,居民很淳朴热情。泰国的白色污染很严重,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保护这里的环境。every little help is powerful

甲米-Tonsai Beach

最后一晚住宿在Airbnb订的,想体验一回民宿。在Tonsai beach,就是在莱利海滩搭长尾船过去,五分钟就到了,说起来就心塞。我以为tonsai beach是在奥南海滩的,其实跟莱利海滩是同一个海,不同的湾,中间隔着一座岩石,退潮的时候可以爬过去。坐船过去是240B/4个人,两个人是200B。当时已经快山穷水尽了,于是想等多点人再过去,结果等了一个半钟,来的人全都是去奥南海滩的,没人去tonsai,只能两个人包船过去了。。。不推荐住在tonsai beach,交通不方便,就是一小海滩,里面十分钟可以逛完,奥南会繁华很多,喜欢安静的可以来这里。既然来都来了吧,既来之则安之。

房东是个白人女人,在甲米已经7年了。这些都是她的房子。rmb120一个晚上。便宜是挺便宜,但是供电是有时间段限制 6pm-6am,没电的时候像在焗桑拿,有钱还是住好点吧哈哈,如果你想来体验我也不拦你。不过这里倒是很多攀岩爱好者住,晚上有fire show,估计是想吸引别人来住吧。反正我是没看到过中国人。。

晚上坐在便利店外的椅子上喝冰水乘凉。这里的人拿的水不是一瓶瓶的,都是一桶桶几千毫升的那种来喝。。。可见一天得出多少汗。。

沿着main road一路的墙上都是涂鸦

在餐厅吃晚餐的时候旁边的妹纸点了一份超大号汉堡,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老板说那是vegetable burger,妹子赞不绝口跟我们说amazing,amazing。。。然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又来到这家餐厅,点了这个汉堡当早餐。味道还不错,里面的是各种蔬菜,南瓜,胡萝卜,还有瓜,混在一起炸的,就是吃完喝完了一整瓶水,分量太大了,两个人都吃不完。那个妹子一个人就吃完整个汉堡
不懂为什么泰国人都爱吃辣的跟甜的,还有炸的,都不怕上火吗

这里到处都是猫星人

引用 S 的图片:

感觉泰语太神奇啦!这怎么能认出来呢 也不好写

2016-05-16 17:3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6 17:34:1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其实我也看不懂哈哈,只记住大概读音。右下角的一串泰文我刚开始还以为是旅馆电话号码呢。。。

2016-05-16 18:2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6 20:27

引用 和平南 发表于 2016-05-16 20:27:55 的回复:

回复和平南:哈哈。其实写完之后发现很多瞬间也忘记拍下来了

2016-05-16 21:29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5-16 22:03

有点小清新

2016-05-17 08:10

请问下兰塔住的酒店叫什么名字

2016-05-17 09:5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22:03:48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

2016-05-17 14:2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7 08:10:20 的回复:

有点小清新

回复繁星:嘻嘻

2016-05-17 14:34

引用 小娜 发表于 2016-05-17 09:55:28 的回复:

请问下兰塔住的酒店叫什么名字

回复小娜:Long Beach Charlet. 在booking上定的。推荐住最靠海边的小茅屋

2016-05-17 14:36

是标准房吗,还是

2016-05-17 14:49

引用 小娜 发表于 2016-05-17 14:49:36 的回复:

回复小娜:带浴缸的海景别墅

2016-05-17 15:1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3 10:50

引用 reallovezidane 发表于 2016-05-23 10:50:42 的回复:

回复reallovezidane:是不是立马订机票的冲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