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Kyoto&Tokyo的圆梦之旅(8天7夜)

Natsu. LV.2
2016-05-16 18:17 594/7
  • 出发时间/2016-03-27

海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从高中开始喜欢动漫和日剧,也借着动漫的兴趣高中时候的小(基)团(友)体(团)的友谊也坚持了下来,大学时候断断续续的学了点日语,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踏上海对面的土地,亲自感受下圣地的文化氛围。
毕业工作刚满两年,年初,再次补了一遍新海诚的作品,既为云之彼端而感动,又因秒速五厘米而沉思,既憧憬于言叶之庭的浪漫,又随着追逐繁星的孩子而回到现实。高中时候的梦想再次跃上心头,点燃了热情,于是立即联系了基友,原定三人的行程,由于其中一人工作的原因有所耽搁,最后两人成行。4月底,第一次踏上了海对面的土地

由于是从福州出发,所以直接飞大阪,从KIX换乘JR到京都,停留两天之后坐新干线到东京,最后一天再从东京新干线回大阪,换乘JR到机场。之所以这么折腾是由于考虑到最后一天从东京飞只能飞上海或者厦门,还必须坐3-6个小时的动车,既然如此,不如先坐新干线,落地直接到福州比较省事  *★,°*:.☆\( ̄▽ ̄)/$:*.°★* 。
DAY 1:到达京都
DAY 2: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河源
DAY 3:梅小路公园,乘坐新干线到达东京
DAY 4:秋叶原&上野公园(夜)
DAY 5:上野公园(朝)&池袋西口公园&立教大学(池袋校区)&立教大学(琦玉校区)
DAY 6:浅草寺&SKY TREE&人形町(日本桥)
DAY 7:镰仓&秋叶原
DAY 8:乘坐新干线至大阪,换乘KIX专线到达KIX

PS:全部照片都是由手机拍摄而成,回来后也没从带单反的基友那儿取照片,各位看官见谅 ๑乛◡乛๑ (●´∀`●)
PPS:楼主对日料没(qiong)爱(ren),所以没有美食出境,各位看官再次见谅 ԅ(¯﹃¯ԅ) (¯﹃¯)

浅游京都---DAY 1

我们挑选的时间是4月27日出发,订酒店的时间是4月初,所以没多少优惠,不过总算能订到京都站附近的旅店,考虑到正是樱花初放的季节,预计是人流高峰到来之前,人应该不会太多(事实证明我错了(´°̥̥̥̥̥̥̥̥ω°̥̥̥̥̥̥̥̥`))
由于延机,到达京都已经是下午4点,过海关的队伍虽然长,但是很有秩序,从头到尾大概花了1个小时。由于在Booking上定房间的时候有填写预定到达时间,所以还是在排队的时候打电话到预定的旅店跟他们说明下原因,可能会推迟1个小时左右到达。

通关后来到取行李的地方,取行李的服务真的很好,貌似不同的航班有专门的地点取行李,并且地勤的服务人员会在你出示行李号牌的时候帮你把行李取过来,这样能保证行李的干净(由于回来的时候在福州机场,行李是从传送带传送出来的,几乎外面全部都被弄脏了  ( ̄ε(# ̄))

取完行李后直接在站内乘坐到京都的JR,中间经过卖票窗口,望向外面,确实是既干净又美丽的,空气很好(和福州没多大差别,所以我大福州的空气果然还是不错的 ( ̄y▽ ̄)~*捂嘴偷笑 )
现在一般大一点的城市的交通轨道买票窗口都有相应的中英文提示,有些还配备双语服务员,对于首次来访的游客完全没有不方便的地方~

从KIX到京都乘坐JR不到40分钟,但是到达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地铁站看到的哆啦A梦的剧场版海报

出了京都站往北走,经过很出名的抹茶坊---伊藤久右卫门
停车场好贵(╬▔皿▔)

我们住的旅店就在伊藤屋旁边的巷子往里走200米的【日本馆】

晚上在旁边的一家拉面馆解决了温饱问题,再到京都站旁边的百货稍微逛了一下,虽然没有东京塔那么出名,不过京都塔也是很漂亮的,逛到9点多,可能是由于处于京都站附近,这个点店铺都已经关门了,剩下开门的就是零星几家喧闹的居酒屋和聚集在一起喝得烂醉的サラリーマン,所以我们也没多走其他地方,直接回旅馆结束一天的行程。

浅游京都---DAY 2

早上起来,映入眼帘的就是阳光照耀下的干净街道,空气一如既往的好,今天一定是个好天气(雾!大雾!!)

再次确认了下地图,步行到伏见稻荷大社大概3公里,于是趁早在Lawson解决了早餐之后,一遍感受着京都的美景,一边散步过去

经过鸭川,可以看到许多鸭子

接下来是我最喜欢的日本独栋建筑,虽然风格迥异,在狭小的道路两旁显得一点都不突兀

MARK-X(国内ReiZ)和运动版的皇冠

走了大约1个小时,到了伏见稻荷大社,有很多外国人,也有很多日本各地人来游玩

最出名的千本鸟居的道路,柱子背后刻的是捐赠人的信息,有点像我们的功德碑(?)

听说在这种墙上偶尔可以看到大触的作品

听说走到山顶来回要4个多小时,所以我们走到半山腰就没往上走了

下山后沿着正门(原来我们刚刚是先走到侧门)继续往稻荷站走,可以看到点心街

随处可见的铁路(●’◡’●)ノ ヾ(*´▽‘*)ノ,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亲近感

稻荷站台的樱花,天气原因吧,早樱还没开

离开到荷大社已经将近11点了,所以就决定坐铁路回去,顺便在门口的伊藤久右卫门带一点特产,回到旅店收拾了下东西,确认了下地图,到清水寺大概3.4KM

午饭就在路上解决了,街旁的炸猪排饭,份量足够撑死我们两个男的了 <(▰˘◡˘▰)>

步行到清水寺的路上经过一条小溪看到已经开了的樱花树(到了京都第一次看到),太美了!

再次经过鸭川,瞬间变天了,为之后的行程埋下了伏笔 (*´Д`*)

沿着鸭川往北方向走,也见到不少盛开的樱花了~

快到清水寺的时候下起了阵雨,到了之后又停了,接着在清水寺里面逛的时候又陆陆续续下了几场阵雨,真的是婴儿天啊(╬ ̄皿 ̄)凸

上山过程中经过二年坂三年坂(不知道是不是?),原本打算下山的时候走,由于下了几场阵雨搞得挺狼狈的,忘记了!!!(ू˃̣̣̣̣̣̣︿˂̣̣̣̣̣̣ ू) 泪

在清水寺内的随求堂,地下室有一个“胎内漫步”的项目,100日元,就是脱了鞋后进入完全漆黑的一片地下室,左边有扶手,沿着扶手小心翼翼的前进,到里面后可以见到一个微弱的光源照射的石头,寓意在菩萨的胎内祈祷,值得一去,我和朋友都觉得非常刺激~

这就是单身狗们必去的地主神社了<( ̄︶ ̄)>

下山的时候又遇到阵雨,而且还是很大的那种,于是只能在入口附近不远的这颗垂樱旁边的寺庙暂作休息
恰巧遇到两个来自香港的美女,等雨的时候聊了一下发现竟然祖籍是福建的,雨停了后应邀帮她们拍照后也一起合照留念o(* ̄▽ ̄*)ブ

下山的时候遇到火事

雨过之后空气更好了,而且道路一点也不脏

京都到处都可以见到鸽子乌鸦鸭子等,而且不怕人

下了山错过了二年坂(回去才想起来),直接朝着河源町,四条町方向走去

沿着河源町旁边那条小溪走的时候遇到也在此拍照的女生,因为刚好在同一座小桥上拍樱花,所以有机会聊了下,原来是同志社大学(没错,你没看错名字╮( ̄▽ ̄)╭)今年的卒业生,在恭喜她卒业之后厚着脸皮一起拍了个照

之后步行到四条町,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日本的甜点下午茶店还是很赞的,而且价格和国内的差不多

吃晚餐的时候已经很迟了,于是找了家自助居酒屋,进店之前没想到这家店还是动漫风格的,菜单是EVA ver.
酒足饭饱之后回到旅店,粗略算来今天走了10KM,实在是走不动了 (〒︿〒﹀ ╥﹏╥

浅游京都-DAY 3---转东京

由于今天中午要坐新干线去东京,所以决定早起继续逛京都

和朋友聊了下,感觉京都是那种“你愿意常住,用自己的双腿走遍每一寸土地的地方”

昨天和今天刚好是周一周二,不懂是不是由于我们住的位置工作单位比较少,即使到了8,9点,路上的行人和车也特别少,或许京都就是这种给人感觉比较随和慢节奏的城市吧

既然昨天是往东走,于是今天一大早起来就决定往西,也没有特定的目的地,不过刚好走到了京都水族馆附近,边上就是梅小路公园,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盛开的樱花(有白色和粉红色,可能是品种不同?还是盛开时间不同?)

干净...

...以及干净的"秘诀"

路上经过的龙谷大学,大学的各个馆分布在不同的街区,挺有趣的

油价跟国内差不多,不过收入差很多......

充分利用空间,good idea!

日本有固定的吸烟区

旁边就是铁路

公园正中间的一颗垂樱,有特意保护起来

之后到达京都站地下的LIPTON(立顿)茶屋,单论价格换算成人民币和国内的差不多,不过这家LIPTON国内好像没有

日本新干线和国内的动车一等座设置差不多,不过很安静,而且沿途的风景很好,往东京方向的新干线坐在左边的座位可以看见富士山(无图无真相,因为我坐在右边- -)

去的时候坐的是こだま号,从京都---东京约4小时,票价10100日元

到了东京转JR到上野,住宿的酒店在上野公园旁边,晚上找了点时间去银座解决了下代购的事情
PS:酒店自带的富士山矿泉水是到日本后喝过的最好喝的矿泉水ヽ(•̀ω•́ )ゝ

这是三越的SK-II店员自己收藏的银座导购图,不能拿走,只能拍照
由于没什么需求所以银座没怎么逛,不过这里大大小小的店铺都有会中文的营业员,所以买买买完全不是问题,服务态度给101分,多一分都不怕骄傲。还是小事见真章,给朋友代购给他女朋友的ALbion的水乳(一楼没货了),店员从一楼走楼梯到十一楼(不懂为什么不坐电梯?),再走下来,最后还一直道歉说耽误了很长时间,弄得我都很尴尬(我和朋友说,不管价钱有没有超你预算,就冲这来回22楼,这水乳你也要给我吞进去 (╯-_-)╯╧╧ )

整栋ARMANI的专楼

跨越次元之壁---DAY 4

次日由于太兴奋了,所以到秋叶原才8点∑(っ °Д °;)っ,正好欣赏下门可罗雀的街景

中间那座就是很出名的虎之穴(滚来滚去……~(~o ̄▽ ̄)~o 。。。滚来滚去……o~(_△_o~) ~。。。)

一大早排队的真爱粉

今天工作也要加油哦!

逛了一圈接近10点,总算门开了,第一站就是虎之穴

论装逼我只服坂本大佬

第一章还没开始玩就准备出第二章了…(⊙_⊙;)…

之后又逛了几家店,中午就必须体验一下比较出名的@home cafe 了,算是比较出名的一家,很多回头客,这栋楼一共6层,除了2,3层是租给其他单位以外,1,456都是咖啡店,早上10:30开始营业
店内不许对女仆拍照,所以也没必要强求,推荐Sarria这位女仆,中日英泰语无缝切换,可能是泰裔华人吧?有意思的是,她会提醒主人们千万不要浪费食物~
消费的话最低的套餐是1500左右,最后有和女仆上台合照的服务,会让你戴猫儿兔儿等装饰,费用包含在套餐费里面,你可以加钱跟心意的女仆合照,一次670(都是日元)

至于吃的东西的味道嘛......这个...本来就是来欣赏文化的,那么在乎吃干什么(╯-_-)╯╧╧

吃完之后本来准备离开(呆了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听Sarria说今天有女仆的歌唱表演(貌似是每周固定的三,六,七?听旁边的阿宅说的?),所以又呆了一会儿,看完表演才离开

出来已经快三点了,所以稍微逛了下就步行回去,从秋叶原一条直线往北走就能到达上野公园,也可以感受到岛国人民拖家带口亲朋好友上司下属一起欣赏夜樱的文化
手机渣像素,看官不要太在意

垃圾分类

刚好遇到今天有祭奠,かき揚げ(炸鸡块)、焼きそば(炒面)、たこ焼き(章鱼丸子),苹果糖和捞金鱼游戏应有尽有

闲游东京---DAY 5

昨晚欣赏了夜樱,所以今天趁早到上野公园欣赏下白天的樱花

年轻人或者单位的新进职员一大早就来这儿占位置

接下来前往池袋

非常出名的池袋西口公园,但是就这点儿地方?

立教大学,历史比较悠久的一所基督教大学,由于是休学期所以没什么人

大学里面的教堂,刚开始不敢进去,后来遇到几个今年的考入的新生,也是来先参观一下学校的,所以跟着他们进去

立教大学背后的一所小公园

大家都懂的

凯雷德(口水...)

立教琦玉分校,大学和高中是一起的

听说池袋是中国人的聚集地

女生福利

琦玉县的一个小镇

逛校园的时候刚好经过棒球场,坐下来看了一会儿。
青春,汗水!

对了,最后坐镇主场的立教高中棒球队赢了~

校内的教堂

非常庄严,没一排抽屉里面都有一本圣经
教堂里面很安静,走累了稍微趴了一会儿,没想到竟然睡着了,后来被进来的学生带醒了,有点尴尬

便宜(相对)的哈根达斯,人民币10元左右

逛完校园又在小镇上走了下,真的是很美的地方,虽然是乡下,但是这份干净和宁静给人的感觉很舒适,适合短期散心
晚上走不动了,和朋友卡拉OK(毁歌),看歌词猜歌( ̄︶ ̄)> <( ̄︶ ̄)/

漫游东京---DAY 6

实际上昨天开始脚已经不听使唤了,不过既然来了总不能宅着,所以又朝着下一个目标进发
一大早出发,经过上野公园往西北走,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和附属医院是一起的,好医院果然要有好大学作为科研力量啊

赤门

5月初

曾经,我们也是这么走在校园里面的

趁着时间还早,坐地铁到了浅草寺,日剧中经常出现的雷门

雷门主要是参观下寺庙,还有一路的小礼品,有点像杭州的河坊街

原本想带一把,但是不懂能不能过海关,最后还是放弃了

从雷门里面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天空树
忽略那该死的天气  (╯‵□′)╯︵┴─┴

貌似有游客可以进去的,但是不知道怎么进去?

从浅草寺出来,往西走不远就可以到达天空树,中间还能经过隅田川和公园

有历史的老皇冠

可惜的是没有在晚上来,东京塔和天空树在晚上外面会有灯光点缀,非常漂亮

天空树上面有分为两层,350米处的第1展望台为2,000日元,450米处的第2展望台则需追加1,000日元(均为成人票价),我们只上到了350米处,再上去排队的人够呛

350米层处往下走两层有一家餐吧,可以作为休息午餐使用

下了天空树,我们乘坐铁路到了人行町,阿部宽主役的新参者貌似就是在这儿拍的

这是在步行去水天宫路上的一个公园,刚好一阵风吹过,上演了樱吹雪,愚蠢的楼主竟然忘了开视频模式,只是傻傻的用相机模式(╬ ̄皿 ̄)=○#( ̄#)3 ̄)

到处都是鸽子,数量有点儿恐怖

这个是日本最出名的保佑母子和安产的神社了,里面的御守价格都是普通神社的4-5倍

从水天宫离开一路绕道了日本桥,原本打算去东京塔或者六本木的,也是有点儿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回去了

灌篮高手的故乡---DAY 7

东京镰仓坐JR大约1个小时,到了之后购买一日乘车券,可以单天无限次数乘坐江之岛电车

到了镰仓当然要去那个最著名的铁路口了!我们提前一站在七里滨下车,沿着海岸线往前走

在往镰仓高校前站的路上有一个海滩,很多人在此摄影驻足,还有人在冲浪,不过今天的天气实在不怎么好

这就是“那个”铁路口了,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这儿拍照,也有粉丝特意穿上湘北的队服来这里拍照的~

给muji打个广告

往坡上走就是陵南高校的原型--镰仓高等学校

中午找了家地道的拉面摊,这次来可惜的是没有遇到过电视剧中的那种移动拉面摊

继续沿着海岸线走,就能越来越清楚的看到江之岛

这就是江之岛了

天气阴沉,乌鸦盘旋,说实话不是什么好兆头…(⊙_⊙;)…

江之岛神社作为经典来说和其他神社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由于山比较陡,左边有卖扶梯票的地方,大概小几百日元,不喜欢爬山的人可以买票乘坐扶梯往返于山上的各个景点

岛上的猫很多,所以也不怕人

愚蠢的地球人

有机会一定要去泡一下

这也算一种修复吧

海岸两边的乌鸦特别多,偶尔还能看见几只鹰

回去的时候再次经过镰仓高校前,这次是从里面被别人拍了( ・ˍ・) (・ˍ・*)

回去的时候趁着还早,电车直接坐到秋叶原又逛了一圈,顺便逛了下AOKI,这个牌子的西服还不错,这段时间打折很厉害

偶然看到一家绿色的LAWSON,里面卖的是有机蔬菜等,坐标是秋叶原

回到上野,从站台走出来,看着东京铁路的夜景多多少少有点不舍。
最后一天早上一大早赶去机场的新干线,坐的是希望号,2个半小时到达新大阪,接着转KIX专线,大概1个小时到达机场,吃过午饭准备登机,满打满算其实时间刚刚好,确实没有多余的时间在大阪做更多的停留了

朋友那儿弄来的图,选然后反而更加不舍了

最后,隔天在机场排队取票,旅游回来的人们所带的电饭煲,马桶盖,热水壶,一应俱全......

また~

后记

这次的路线有点随性,并不是一开始就决定好去哪儿,所以整篇游记有点乱,加上回来之后没有立刻整理,所以有些行程自己去了哪儿都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关于城市:京都是很漂亮的城市,街道干净,空气清晰,真真正正做到了一尘不染,虽然没有京都那么美,不过东京也是很漂亮的,给人的感觉其实和上海有点像,毕竟都是一个类型的大都市,可能是由于人流混杂,你还是可以时不时的在东京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从文化传承上可以看到京都几乎没有高楼大厦,都是低矮的平房,就像之前说的,京都是一个适合长住,用自己的双脚踏遍每一寸土地的城市。相比而言东京更热闹,更适合玩,但是及时是最现代化的城市,他们的古建筑也保存的十分完好,有机会还是会去周边县的乡下看看的

关于交通:日本的铁路交通确实做到了让人不想买车,通过铁路你可以去到任意想去的地方,铁路时间准点,Yahoo的手机端app【乘换案内】也十分方便,即使是跨省的交通路线规划也都十分简洁易懂,时间上精确到分钟。

关于代购:日本的消费税现在一律是8%,日本的药妆和本土的化妆品例如SK-II等在定价上本身会比国内便宜很多,有的多达50%,例如FX滴眼液,马家是40-50,日本那儿定价是370日元,所以代购生意火爆。不过一些欧美品牌的化妆品在日本卖的并不便宜,甚至更贵(一起去的朋友代购的化妆品比淘宝贵了30%),有可能是因为关税保护?唯一能保证的就是正品吧。
优衣库的产品国内外的价格差距不大,不过MUJI的基本上国内的比国外要贵50%,楼主买的一个旅行箱和树脂闹钟在日本的价格是1400和200,在国内的价格是2100和300。

说一些楼主遇到的尴尬的事情吧,在京都站找寻MUJI的时候由于按照地图走怎么都走不到,所以到处问人,在日本问“MUJI”她们是不懂的,一定要说全名的MUJIRUSHI才知道,而且楼主一直找的那家店原来是在京都站的地下一层,最后问的一个女生非常好心,虽然自己也不懂MUJI在哪儿,但是领着我们一起找,最后在地下扶梯旁边的楼层一览图上面找到的,问了下,原来自己也是大阪过来的,真的太感谢了m(_ _)m
日本地铁可以给老人让座,不是不行,有些老人会感谢你让座,有些老人会回答你”大丈夫です、まだ元気だよ“,并没有什么尴尬的,在国内也有很多老人不用让座,所以你只需要坐回去就好了[]~( ̄▽ ̄)~*

日本末班车一般会运营到12点-1点,有些还会更迟,气氛没有平时那么压抑,反而是有些吵杂,感觉恢复了生气。车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情侣,学生(这个比较少),聚在一起下班的同事,喝的烂醉的サラリーマン也不少,这些人似乎都抛掉了平时的矜持和束缚,在车上你会有种“虽然已经这个时间了,但是我也不是一个人在回家的路上,路上还有那么多人陪着,真是太好了呢”的感觉。与此相对比的就是当你下车出站的时候,那一条长长的回廊可能就只有你一个人了╮( ̄▽ ̄)╭

引用 Natsu. 的图片:

每年一部的节奏

2016-05-17 13:1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7 16:25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3:12:50 的回复:

每年一部的节奏

回复沐溪:看看今年柯南能不能引进

2016-05-17 18:15

引用 农家小炒肉 发表于 2016-05-17 16:25:5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农家小炒肉:Good luck~
最近关东在震,今天新闻刚出来,东京都附近......

2016-05-17 18:1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3 10:50

引用 xuluping 发表于 2016-05-23 10:50:48 的回复:

回复xuluping:加油!慢慢来,写的时候再看看拍的照片还能回味一下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