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印象的只言片语

Climate (南京) LV.12
2016-05-16 18:47 844/6
  • 出发时间/2016-05-03

没想到16年的第一场旅行是一次城市游,也没想到这一场厦门行会让我爱上城市游。

厦门植物园---半岭土地公公庙

厦门植物园又称厦门园林植物园、万石植物园,是在厦门岛东南隅万石山上,占地120多公顷,依山而建,依据山势造景建园,将各种植物类型巧妙的安置在不同园区,60年代建园,在植物园来说历史算比较久的,园内有不少珍贵的树木、盆景,在松杉园看到不少中外建交的纪念植物,棕榈园建在湖边的小山坡,看到很多来自越南印度的苏铁,一片南国风光。离开裸子植物区,穿过竹类区,来到了蔷薇园。五月的蔷薇园盛开的蔷薇科植物竟然不太多,绿叶丛中难得的几点红,最香的是一个石亭上攀援的小蔷薇,散发着月季花玫瑰花的典型香味,遗憾的是我不知道这娇小点缀在绿叶丛中的小粉花是什么。蔷薇园有宽阔的嬉戏平台,平台旁边有可供娱乐休闲的凉亭和水车,偶遇一位母亲鼓励三四岁的宝贝勇敢地蹬蹬一人高的水车。蔷薇园后面有一处登山道,走几步就发现山道后面越来越幽静,游人的声音渐渐被层层的绿意掩盖。

沿着蔷薇园上方的登山道,一直向上。看到一处写半岭土地公庙是由一个天然岩洞构成的庙宇,庙内挂满神帐、桌帷,花瓶、烛火、果品等把香桌摆得满满当当。庙宇有专人义务看管。
         看庙的阿嬷临走时跟我说:慢慢走、快快到。极富哲学意味啊,是关心的叮嘱也是美好的祝愿、希望你平安又希望你坚定。
         因为意外巧遇半岭的土地公公,觉得这样和善的神明很亲民,回来之后特地查了土地公公的由来典故。本名张德福,德福正神,我们想到土地公总会想到她的老伴儿土地婆,公公婆婆一起出现才是美满团圆嘛,然而土地公的庙里有的时候并不会同时供奉土地婆,因为婆婆比较现实,对于法界自然非常拎得清,相传土地公恻隐于民间死者亲属的悲泣想要和冥界商量将其放回人间,被土地婆婆拦下了,道是:生死乃因果轮回,不可随便更改。又传土地婆婆认为世间的人应该有富有贫,大家都富足了就没人愿意做辛苦的工作,有了差距才能分工合作,发挥社会的功能。造成贫富差距的土地婆婆就自然而然地被善男信女们拦在神坛之外了。
         在厦门发现街巷里的小庙宇挺多,市民对于神明很虔诚。 想要保护的东西越多,信仰越多,我认为信仰多围绕财富和生命两大主题,这边的民间信仰文化繁盛也是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这方水土上生活的人民善于积累财富、乐于养其生知天命。
         在这里推荐一个有趣的关于厦门民间信仰泛神化的博文,附图挺丰富。

植物园沙生植物区

厦门植物园的沙生植物区有三个展馆,分别是仙人掌类植物馆、多肉类植物馆、森林性多肉植物馆,露天的部分规模也不小。下面贴一些植物园沙生植物的图片,肉肉看着憨厚也憋着劲凹造型呢,挺可爱的。

如果这些展出的多肉植物旁边有更多的植物种名和生性介绍就更好啦。

植物园--热带雨林区

离开沙生植物区的一篇干燥和曝晒,来到了树木参天炎热潮湿的热带雨林区。人工热带雨林的喷雾系统开放时间是分段的,中午不开放,夏季15:00之后在开,但是幸运的是我们14:00到的热带雨林区,也开了少量的喷雾,迷雾般的森林虽没有看到,但有体会到一点点雨雾和一丝丝仙气。

厦门的街头巷隅

植物园出来后,我们去了宾馆。因为住宿在蜂巢山路上,与顶澳仔不远,于是我们的厦门第一站去的便是猫街,说它是猫街吧,我可没有在它的街道上看到小猫哦,只是在一家特色商店里面藏着十几只不同种类的猫,所以倒不如更贴切的说是在墙壁、灯杆、电信箱画上猫猫图案构成了猫街,少了期待中的街头巷角的喵喵声音,更不要奢望偶尔有个突然出现的猫大人绕着你的膝盖蹭蹭。但是并不妨碍这个猫街带给我关爱和感触。在这条街上,我看见了夕阳余晖照射下接小孙子放学的老奶奶,带着茶壶和棋盘坐在绘满猫咪图案凉亭里面话家长的街坊邻居,指着墙角的猫咪图案和孩子一起笑作一团的年轻父母,边散步边打电话约老伴儿一起来猫街看猫画的爷爷,还有打扮清凉笑闹着买沙茶面麻辣烫的大学生。看到他们,会觉得生活的美好就是由这些微不足道的幸福构成吧。

厦门之行太过短暂,没有时间多逛逛这些有趣的大街小巷,有一条街巷一个故事,让砖瓦讲述尘封的历史,这历史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时间性往往有规律可循。多围绕郑成功和海岸线变迁的历史。在下文贴几个我们实地逛荡到的街巷命名由来。
顶澳仔:为厦港澳仔社的靠山部分,因地势较高,故冠“顶”字。
下澳仔:在思明区大桥头至演武路。 为厦港原澳仔社的临海部分,因地势较低,故冠“下”字。
大学路:在思明区起于民族路至演武路水泥、柏油。南——北。 路通厦门大学,因名。演武亭为其路段旧称。
厦大西村:在思明区顶澳仔至下澳仔。 在厦大校园西侧,为该校教师宿舍
演武路:在思明区思明南路至大学路。水泥。 原为郑成功演武池和演武场,故称。1980年10月1日命名。有一路段旧属南普陀路。
蜂巢山路:在思明区思明南路至大学路。柏油。东北——西南。 在蜂巢山麓,因名。旧称蜂巢山路。
鼓浪屿鼓声路:在鼓浪屿区康泰路至泉州路。柏油、土路。南——北。 附近有鼓浪石、海潮击石,音若鼓声,故名。五个牌为其路段俗称。

厦门的饼店

爱吃甜食的小伙伴一定要来厦门,各式各样的馅饼糕点超级满足,厦门的饼是地地道道中式味道的传统糕点,不比西式糕点用淡奶油、黄油调制出的香诱人。但是小麦粉和猪油做出来的质朴馅饼最适合佐茶闲情,绿豆凸、椰子饼、板栗酥、蛋黄酥、绿豆或南瓜馅的素馅饼,其貌不扬却好吃不渴甜而不腻、馅细皮酥饼香清甜。
         汪记、金兰等老字号饼店我们这次太匆忙无暇找到,也错过了赵小姐、张三丰等鼓浪屿上的特色饼店,好在藏于厦门市井小巷里面的饼店总是很多,我们在顶澳仔附近的黄则和、义兰中糖饼店和厦大校园超市里各买了三盒不同口味的馅饼和一口酥回去做伴手礼,惊喜的是口味都很好,看来厦门的制饼技艺普遍纯熟、,随便一个都能满足我们这些内陆糙汉。这次买的都是素馅饼,甜口,下次去厦门我要试一试肉丁为馅的咸口馅饼。

好吃的

花生汤、土笋冻、沙茶面还有各式海鲜。

往鼓浪屿码头

第一码头也就是厦门市民所说的老码头,15年之后只对市民开放(晚上可能有班次对游客开放),游客要坐船去鼓浪屿都要去厦鼓码头,也就是东渡码头,坐52路终点站下车可以到达。价格方面,对于游客和市民肯定不是一个价咯,游客中心的豪华游轮是买到内厝澳码头的,是鼓浪屿比较靠里面的码头,50元一张票的,也有30元到三丘田码头的。不过好在码头购票系统通过刷身份证进出,票价都是包含往返的。单程航程20分钟。
         不论选在什么时候上岛和回程都是有船到达的,关键是选对码头,有夜航通宵服务的码头是:鼓浪屿三丘田码头至厦门鹭江道轮渡码头。
         野导拉客的现象也是存在的,尤其是到老码头的时候,会冒出来很多跟你说,这边公家不带你们去鼓浪屿的,你再过去到游客中心至少要三四个小时才能排上队坐上船哦,跟我们走带你现在就过去,十分钟就开船。这个开口报价就50-100不等了。倘若上船之后发现停靠的不是正规码头,或者回程时间受限,强制购物之类的任人鱼肉,恐怕是要被狠敲一笔的。

厦大的夜晚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菽庄花园)

这次厦门之行因为假期较短的缘故非常匆忙,在鼓浪屿岛上我们只剩下2小时,于是浮光掠影的在岛上走走看看,岛上诸多景点也只能选择一个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进入游览了。好在钢琴博物馆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来宽慰遗憾的心情。

钢琴博物馆坐落在菽庄花园,这曾是个台湾商人建的私人庄园,游览下来觉得最独到之处是,园内藏海,蜿蜒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一个转角接的就是一望无际的海面,在飞檐的亭子外越过假山洞天看碧波万顷、海天一线,这江南园林的婉约和大海的豪情相亲相爱倒是毫不违和。

这家博物馆是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钢琴收藏家胡友义先生捐赠修建的,它浓缩了钢琴音乐历史,向海内外游客展示和传播钢琴音乐文化。在旁边家庭的导游那边听了一耳朵,说是目前这些钢琴是胡友义先生的私人物品,但是15年后这些钢琴将不再属于这位收藏家,捐给国家了。以及这座庄园是在十几年前将归属权让出的。
         在博物馆里面,作为一个五音不全、品鉴能力也不佳的音乐傻瓜,也还是被古典庄重的数台钢琴迷住了。如今他们已经不能被弹奏,只能通过琴体旁边的介绍牌诉说曾经的辉煌。影响比较深的是这几架,为了便于商贩串街弹唱叫卖的可移动式钢琴,琴脚是轮子;为了缩小体积,放在墙角琴身折了90°的家居化钢琴;日本制造的极为小巧矮小的简易钢琴;不是琴槌敲击发声,而是羽管拨奏的两排琴键的羽管钢琴;琴身巨大足有2米的三角钢琴;曾经将琴盖开口设计成朝向演奏者,苦了乐师也苦了听众的早期四角钢琴。你看,最古老最有名最高端的琴没记住,记住的都是有生活化记忆点的,果然是毫无音乐细胞的门外汉。

不满足于这短短的记忆,只言片语的记叙也还不够,希望不久后可以再来厦门

首顶

2016-05-17 11:3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17 16: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3 10:50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05-17 16:26:0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travelerqiang:回复有点迟啦。照片没有后期,有时间戳的是明基的卡片机,其他的是手机照的~有人物的照片是iPhone6s,风景的照片包括晚上的是索尼Z1

2016-05-27 11:53

引用 mkeer 发表于 2016-05-23 10:50:4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mkeer:

2016-05-27 11:54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5-17 11:34:42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