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马来西亚-仙本那游记

happy-pig (杭州) LV.7
2016-05-16 19:21 991/5

旅行前的准备

作为内陆出生的孩纸,我觉得我一直都有大海情结,看过厦门深圳的海,总觉得不够湛蓝不够纯正,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热带的海。东南亚费用比较便宜,不过泰国近几年被炒得挺热的,而且两个女生的旅行感觉泰国有点不安全,偶然在网上看到过一张仙本那的图片,加上朋友喵喵强烈推荐,就决定去仙本那。(实际上仙本那对大家来说可能更危险,具体的后面会说到)首先说下,马来西亚被南中国海分为东马和西马,西马主要是吉隆坡马六甲槟城这些人文气息比较浓厚的城市,东马就主要是海岛了。沙巴是东马的一个州,仙本那沙巴斗湖省的一个县。所以如果是去仙本那的话一般是飞沙巴的,飞吉隆坡比较远。

关于签证

关于签证,马来不是所有都免签的,只有吉隆坡可以。如果没有办签证飞到吉隆坡以外其他地方,要么就再灰溜溜的飞回国,要么就得补办,费用700马币(折合人民币大概1140左右),基本等同于罚款。因此还是提前办好,淘宝上随意找一家办就可以了,我买了一个顺丰快递的套餐218块钱,护照+2张2寸的白底照片寄过去就可以。听说几个国家里马来的签证是最好办的,不过客服告诉我马来对照片要求很高,最好提供清晰度比较高的免冠近照。从我寄快递到广州到最后拿到一共就只花了8天时间,觉得还挺快的。

关于行程

关于机票,离仙本那最近的机场是斗湖,国内基本都没有直达的航班,所以我们选择先飞到亚庇沙巴的首府城市,也叫哥打基纳巴卢)。杭州刚好也有直飞亚庇的航班,没有的话只能选择先到吉隆坡吉隆坡-斗湖。我们去程是杭州-亚庇(4h),亚庇-斗湖(45min)。本来不打算去西马的,只是因为大写的穷!!亚庇杭州的机票太贵,我们就决定仙本那玩了之后从斗湖直接飞到吉隆坡(3h),再从吉隆坡回杭。
     我们的行程一共是6天,5.7号晚上从杭州-亚庇,5.8号在亚庇玩一天,5.9号早上飞斗湖,5.11从仙本那吉隆坡,5.12吉隆坡一日游,5.13早上回杭。实际上6天对我们的行程来说比较赶,但是没办法,只有6天的假期。

关于酒店

行程大概确定后,我们主要看的就是仙本那的游玩规划,大多数都是直接预订岛上酒店套餐,因为如果选择住仙本那的话到时候需要自己再花钱再找人带上岛。比较出名的几个岛是卡帕莱,马达京,酒店标准基本属于五星级的,相对来说价格比较高,而且很难预定。我们是四月上旬预订的,所以最后我们订的是一个叫邦邦岛的,评价说人很少,而且景色很漂亮(实际也如此,不过因为靠近菲律宾,有游客被绑架的事件发生,去的人不多,而且很少有像我们两个女生自己去的,一个人不推荐)。
       岛上酒店住宿一般分为3种,水上屋,沙滩别墅,花园别墅。仙本那水上屋不要太出名,是直接建在海上的,打开窗就是大海,不能更美。一般都要提前三个月预定才有房,邦邦岛一共只有5间水上屋,沙滩别墅是直接在沙滩旁边的,水上屋住不到的话推荐可以考虑沙滩别墅,露台外面就是沙滩,大海,早上一打开窗就可以看日出,很不错。再次一点的是花园别墅,在沙滩后一排,我们预定的时候就只剩下花园别墅,景色也蛮不错,一人三天两晚浮潜套餐是1850,包含接送机,无限次浮潜和三餐。附上酒店套餐淘宝链接(个人觉得还是满靠谱的):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24036907042&spm=a1z09.2.0.0.ZmaPLn&_u=fk564doa739&sku_properties=8557920:16379936

Day 1

要提醒注意的太多,我们直接开始行程吧!5.7号:AK231 杭州-亚庇,21:25-次日01:35。赶飞机其实挺耗时间的,白天的话太浪费旅行时间了,所以选的是夜间航班。(不过杭州亚庇也只有这么一班)在去哪儿网预订的,890元人民币,我个人推荐去哪儿网。因为同去的小伙伴是在携程买的,结果在马来自助值机的时候需要一个6位的票号,我在手机app订单里是可以直接看到取票的,她的就不行,必须去找咨询台查询,太麻烦!(表示绝对没有黑携程的意思,也不是去哪儿的托)。还有我们购买的都是廉价航班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度的,所以小伙伴们在购买机票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是无托运的话一定记得拿小于等于20寸的行李箱哦!!

接机

航班晚飞20分钟,到达亚庇大概是5.8凌晨01:40左右,马来和国内没有时差,时间是一样的。(小伙伴因为那几天在香港,直接从香港飞,比我早到2小时),我一个人打车不方便也不太安全。所以我们都是提前在淘宝上预定了接送机服务,2人起预定,一人是19快,大不了一个人订两份,也才38块,只要告诉客服你的航班号和落地时间,姓名,出了机场就会有人拿着牌子等你,很方便!不过也要分酒店是市区还是郊区的,我们订的酒店在市区,机场过去只要20分钟左右。附上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4885260156&spm=a1z09.2.0.0.ZmaPLn&_u=fk564do6f4e

电话卡,外币

到了机场我才想起没有买电话卡,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不然如果需要联系当地接机的人很麻烦。推荐hot link,小伙伴阿绿用的另外一种,表示我的网络信号完爆她。因为要买手机卡,身上只有人民币,就在机场找人换了100元人民币,那个人换了55马币给我,汇率低了。实际上我们去的那几天汇率大概是1马币=1.62-1.63人民币之间,蛮不错的。不过当时急用,所以就先换了。
       我们入住的亚庇城市快捷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 Hotel),在携程上预定的,两晚一共348。便宜是便宜,有两张床,房间是真的蛮小,而且没有窗户。但是我们本来只是落脚住一下,加上地理位置还不错,也属于市区,所以我觉得还可以。
      一觉睡到9点,不能浪费时间,准备出门浪啦先去找银行打算取钱,其实离我们住的酒店挺近的,只是因为不熟悉所以还绕了点路。国外的话用谷歌地图还是比较准的,而且可以问路。那边有的人会讲中文的,就算不会,以我们俩蹩脚的英文只要冒出关键字还是能理解你的意思的银联的卡可以直接在ATM取钱,当天500马币=819人民币,一笔手续费10元,不同银行的卡可能手续费会不一样,但是相差不大。

关于吃,哈哈

包里有钱了,可以开吃了,网上推荐的大茄来海鲜(我们绕晕了,实际上这家店就在我们住的快捷酒店旁边100米,超近)。不过我们找过去的时候别人还没营业,他们家的营业时间是12:00-24:00.我们肚子太饿了,旁边有一家叫富源小吃的,肉骨菜和肉骨茶,肉骨菜是干的,我觉得味道还可以,有点像江浙菜的味道。肉骨茶的话有一股很浓的药味,我觉得还ok,有的人可能吃不惯。还有我点的一杯黄梨汁,就是菠萝汁,新鲜好喝,4RM(马币)一杯。肉骨茶+肉骨菜加起来一共是22RM,两个人垫垫肚子可以了,毕竟要留一点去吃海鲜的。大茄来我们点了大家最推荐的奶油老虎虾,去的太早还没有螃蟹,没吃到蛮可惜的还有一个西蛤,老板看我们人少就把西蛤几个用来炒了,几个用来做汤,挺不错的。还有一个是招牌豆腐,吃起来不像豆腐,但是蛮好吃的。我们就2个人,肚子也不太饿就点的不多,龙虾太贵就没点,差不多就行。还点了两杯饮料(冰桔茶蛮好喝的),加上6%的消费税,一共是89.2RM,人民币一百四十多,感觉蛮实惠的。

一日游

美餐了一顿之后,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个红树林一日游,主要包括看长鼻猴,长尾猕猴,还有看沙巴的落日和萤火虫。行程单上说会在13:00-13:05来酒店接我们,我个人是不喜欢迟到的,毕竟司机还要去接其他人。司机也很准时,1点整下楼,已经在等着呢!去红树林路程挺远的,先坐面包车换到了大巴,差不多开了一个小时路过水上清真寺,导游让我们下来拍拍照,天气特别热,我们随意拍了几张就回车上了。对了,天气很热,去到那边一定要做好防晒,晒黑不可怕,但一定要防止被晒伤,太恐怖了,所以不要舍不得防晒霜,厚厚的抹吧推荐资深堂的安耐晒,确实不错,出去晒了6天,虽然手臂和腿都黑了,但是木有被晒伤
       清真寺拍完之后大巴差不多又开了半小时,下车每人一份椰子布丁,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不过胜在材料新鲜。大巴继续前进,反正坐了快三小时的车才到红树林。穿上救生衣,喷防蚊水(那儿蚊子很多,一定不要忘记防蚊水)上船,导游带着我们去找什么长鼻猴。还看到很多蜥蜴,比较小的,说实话我对这项行程完全没兴趣。毕竟要说猴子肯定是我大四川最多,虽说长鼻猴和四川的猴子品种不同,全身巧克力色,屁股是白色的。还有蜥蜴,我特别特别怕这些爬行类的生物,从看到第一只蜥蜴开始整个人都木了更别说蛇了。当导游说那里还有蟒蛇并且要带我们去找的时候,我觉得我脸都要绿了!!总之,这一段船程就是看蜥蜴,看猴子,太远了还看不清。还有好多水牛什么的,表示一张照片都不没拍,宝宝怕

落日

好不容易返程了,带我们去看落日啦!听说沙巴是世界上三大最美落日之一,真的美美美。那天有点乌云,但是是另外一种美。看落日最著名的是丹容亚路海滩,我们没去那儿,毕竟出名=人多。我们去的地方也不错,旁边一艘船是韩国游客,说到这个就想笑了。导游说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他们的行程跟我们一样,就坐的船比我们好,导游是自己从韩国带来的,毕竟马来会讲中文的多,会将韩文的太少。他们的行程是120美金一天,我们从万能的大淘宝买的,一人145人民币这个性价比很高!
       手机没办法聚焦,拍出来就这样,大家见谅如果有单反的话,专业的拍出来应该效果会更棒,实景美的看完落日返回码头,购买的一日游套餐里包含晚餐,味道不能说多好,但是起码能吃饱,出门在外要求不能太高哇。吃完晚饭,天完全黑下来,继续坐大巴到另一个码头准备去看萤火虫。导游说我们那天去的时机挺好的,下午下过雨,而且是初二,月亮不亮,萤火虫最喜欢这样的环境。好小的时候见过萤火虫,后来大了,环境变差了就再没见过了。坐在船上,河岸边的树林里都是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再配上满天的繁星,真的好美好美。可惜萤火虫完全不能见光,所有人手机,相机都没拍,但是这么美的景就让它一直留在脑海里吧看完萤火虫,坐上大巴返回酒店,旅行第一天over,碎觉碎觉~~~~

Day 2

5.9  准备出发去仙本那,乘坐的AK6260,09:00-09:50,亚庇-斗湖的航班,人民币221元,在马来内部飞,航班都超级便宜。而且航班非常准时,起码我坐的三次航班都没有延误过。亚庇机场的早餐蛮便宜的,味道不习惯,东西挺多的一个套餐才14RM,实惠!9:45就到达斗湖机场,斗湖机场好小好小,一出来很多人就会问你去哪个岛。说去邦邦岛就有一个华侨拿着名单跟我们核对,在上面找到自己的名字就让我们上车等着其他游客一起。人员集齐后我们就出发了。
      说实话,开始的时候我觉得那个酒店套餐一人1850蛮贵的。后面才发现有接送机这些是真的很方便也不用自己操心,从机场到仙本那码头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几乎开个十分钟才能看到一辆路过的车,完全不会有堵车什么的。到了仙本那码头之后改乘船,一路上那些司机和船员都会帮忙拿行李,很贴心很棒!坐在船上,吹着海风特别凉快舒服,大约1小时之后才上岛。
       整个岛上90%都是中国人,完全没有在国外的感觉。但总体来说这个岛人不多,蛮适合休闲度假的,不像在国内到处都是人。到岛上大约是下午1点半,潮退了,水特别清,有点泛白的感觉。

先去吃了午饭,还算丰盛,起码吃得挺饱。因为房间还没打扫干净,所以就在大厅等着check in,东南亚那边一般check in时间是14:00,check out11:00.房间很大,真的是别墅的感觉,一个房间就是一栋别墅,露台很大,外面还有躺椅,对着花园,离沙滩距离150米左右。不过要提醒的是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只有像洗洁精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并且岛上除了饮用水都是海水,所以浴室的水也是咸的。建议最好自己带一些洗护用品,我在那儿呆了6天回来头发都快成杂草了

下午跑去水里玩了会儿,很舒服。不过在浅水区要小心水底的珊瑚和石头,非常利,我就下水5分钟手指,脚趾和小腿全都被划伤。伤口在海水里泡着有种在伤口撒盐的感觉,真是用生命在玩耍啊。还去放生了早上刚出生的小海龟,不足手掌大小的小海龟好q的~~晚饭19:00开饭,整个岛上只有餐厅有wifi,其他地方包括房间都没信号没网,只能在餐厅趁机刷会儿朋友圈,不然基本等同于与世隔绝。

关于浮潜

吃晚饭的时候潜水教练会过来问我们,第二天有出海潜水的活动,浮潜是110马币一人。深潜的话一般要求要有证的,450马币。仙本那诗巴丹是世界最著名的潜水圣地,很多专业考OW证的都会选择来这边,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而且不会游泳,所以就报了一个浮潜。浮潜最基本的是面镜和呼吸管,这个可以自备或者向酒店租,一天16RM,救生衣酒店免费提供。不过如果近视的话我建议可以自己在网上买,因为酒店提供的面镜是没有度数的,近视比较严重的可能看不太清楚,并且对于有洁癖的人来说那个呼吸管可能不太能接受。我在万能的大淘宝买了面镜和呼吸管八十几块钱,提前告诉他近视度数,会帮你配好,在水下看得超清晰的!!

Day 3

本来说要早起看日出的,可惜太困了起不来。但是在早上起来看到大海的时候简直美呆了,涨潮了,海水比前一天的泛白色蓝了一些,但是特别特别清透,配着蓝天白云,美翻了!!!语言太匮乏,脑子里只有“美美美~~~~”(特别说明,所有照片都是我的渣技术用手机拍的,没有任何ps,连调色都木有,实景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乘船去了马达京浮潜,前面说了马达京是仙本那很出名的一个岛,码头有人持枪的,除了入住酒店的旅客是不给我们上岛的所以如果大家去仙本那玩的话,也可以考虑一下住马达京。教练会带着我们浮潜,水下生物美呆了,但是没有水下摄像机(酒店其实有出租的,可惜一天要220RM,我们嫌贵就没有租。)都没拍到照片,仙本那的水清晰度超高,超级超级适合潜水的,听说深潜看到的更更美!
     PS:重要提醒:防晒,防晒,防晒!!海岛度假真的特别晒,很容易晒伤,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和晒后修复!我还带了香蕉船的晒后修复,晚上洗了澡之后就在身上厚厚的抹一层,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但是起码我没被晒伤

下午回房睡了午觉,等太阳弱一点后在沙滩边躺椅或者吊床躺一下,吹着凉爽的海风,听着海浪声,浑身上下都洋溢着惬意两个字。
     在沙滩边躺到9点过才回房间睡觉,要不是因为不安全都恨不得直接睡在躺椅上了!之前说了这边靠近菲律宾,游客被绑架的事件也闹得挺大的。晚上都有警察持枪守夜的,尽管如此,还是不推荐一个人来,一定要结伴哦!我跟阿绿胆子挺大呀~~~

Day 4

5.12,在岛上偶遇几个广东的驴友,人都很好,看我们俩人少,让我们跟他们一起结伴。其中还有一个帅哥是摄影爱好者,我们就请他给我们拍几张照。

为了凹造型,摄影师也是用生命在为我们拍照了

拍完照,吃完早饭抓紧时间再去浮潜玩一会儿,酒店也有浮潜的,而且水下生物也超多,不比前一天马达京的少。但是一定要注意别触碰他们,很多都是有毒的。不过透明的水母就有点防不胜防了,摄影师被一群水母电得全身发麻,我是直接被咬了,疼死了,不过抹点醋就行。但是我总觉得男的被电,我是直接被咬,也不电我,估计水母全是母的
      11:30要退房,但是可以拉着行李到餐厅坐着等午饭,之前在岛上的消费比如出海浮潜的费用都是在办理check out的时候一起支付。不过在岛上真是有钱也没出花,提供的三餐基本没什么特别好的海鲜,要么是一些炒鱿鱼或者油炸鱿鱼干。也有额外购买的海鲜套餐,但是价格都特别贵,四五百马币,所以就算了。听其他去了马布岛的游客他们,他们在那边30RM一斤的海鲜买了挺多,很棒。所以去马布岛也不错,还有很多原住民~~
     酒店会很贴心的根据每人的航班安排离岛的时间,我们晚上6:55的飞机飞吉隆坡,13:20坐船离开,然后又坐车,差不多16:00才到机场。在机场吃得晚餐,10RM一碗的米粉,有鸡蛋,有鱼丸,性价比高啊!
    18:55-21:40,AK5741,斗湖-吉隆坡,人民币244元,超便宜的!
     因为考虑到达吉隆坡时间比较晚,而且13号回杭州航班很早,机场离市区很远,所以就选的离机场很近的一家酒店Tune Hotel。去哪儿上订的,两晚665,出机场就到了,特别近,装修得比较简洁,还不错!

Day 5

最后一天来到吉隆坡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买买买,当然几个比较著名的景点也是要看看的。9点钟出发从机场酒店出发到市区,这边要提下吉隆坡有两个机场,要注意区分,我们是在KLIA,还有一个是LCCT。前台推荐我们坐火车去市区,说可以看风景并且快!还说巴士太慢而且热。结果上车之后真是大大的后悔,因为太贵了!!!!一个人55马币,差不多折合人民币90块呢!并且也是要三四十分钟,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好看,巴士只要11RM。所以绝对推荐乘坐巴士,可以到KLcentral。
      下车后又打车(距离 不算远竟然要13RM)去唐人街逛了下,没什么意思,脏脏乱乱的,不过有一家的三色奶茶蛮好喝的,只要3RM,便宜!还去了central market,里面有很多工艺品,纪念品什么的,我不太感兴趣。倒是买了好多巧克力,两个马来帅哥的小店,很热情,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一直让我们试吃,都快吃饱了

接着去了国家清真寺,地图显示只要5分钟步行,结果5分钟又5分钟,还挺远的,一路上问路过去,重点词汇会说就行,不用在意语法啥的。国家清真寺每天开放时间是9:00-10:00,15:00-16:00,所以参观的话要注意时间。女性进去必须穿上长袍,戴上头套,门口有免费提供的!

关于买买买O(∩_∩)O

然后我们打算打车去最出名的双子塔,司机是个祖籍福建的华人,告诉我们双子塔要夜景比较美。可以带我们去吃的逛得很多的武吉免登,还带我们去买了白咖啡,虽然他肯定有回扣拿但是那个咖啡真的是很好喝。我只买了一包卡布奇诺的,39.9RM,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味道醇香棒棒哒!马来的另一特产就是千里追风油,从棕榈油里提炼的。主要针对关节炎,风湿痛什么的,或者对于我们这种长期对着电脑,肩颈不太好的人也可以用!他还带我们去了一家巧克力店,品种多是多,但是贵啊,结果一群中国大妈疯抢。一百一马币一盒跟不要钱一样,再次让我见识到她们超强的购买力!
     去了武吉免登街那边好几个商场,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十号胡同,偏中国菜,没怎么吃!听说马来的手表和香水便宜,手表没怎么细看,但是香水是真的真的很便宜!!其他牌子没问价格,帮嫂子买的MISS DIOR那一款,100ml国内专柜价是1200人民币吧,那边标价是435RM,折合人民币是709左右!还可以去机场退税,退5%的税,这样算下来折合人民币675,比国内便宜好多!自己买了一款JADORE的最新款,店员说国内要一年后才上市,455RM
       对了,这边就要说到退税的问题了,在机场免税店买的话在购买的时候直接扣减5%的税,就是打九五折。超出100ml的液体不能直接带上飞机必须托运,如果你没有托运并且购买的护肤品是超出100ml的,店员会帮你用安检袋密封起来,你自己不要拆开就可以直接带上飞机,等回国再拆~~如果你是在商场买的话(超出100ml就不能直接带上飞机咯),付款的时候把你的护照给店员会帮你处理(珠宝首饰类的店员会帮忙全部密封好,拆开了就不能退税了)。
       然后在起飞前4小时,去机场找到带有global blue(安检前和安检后都有)的标志的地方办理退税!记得最早只能是起飞前4小时,而且需要护照和机票,提前去是办不了的。还有珠宝首饰类的不能在外面办理,必须在过了安检之后先到office海关处验证过后,再去global blue办理。退税可以选择现金或卡,我担心给我现金,马币用不完麻烦,所以选的是卡,好像一般是5个工作日内到账。退税这个真的特别麻烦,到处找,还要弄这个弄那个,所以建议能在免税店买的就在免税店买,不然你会跑死!!!!我一大早赶飞机还得各种跑,真是怒得要骂娘

逛完商场天黑了结果开始下暴雨,但是我们只在吉隆坡停留一天,如果不去双子塔的话就没机会了!标志性建筑不去的话太可惜,各种绕各种走了快一小时才找到。照片拍得比较渣,大家将就着看吧

回去的话可以直接从双子塔坐地铁到KL central,然后再坐大巴回机场酒店。

the ending

关于花费

the last day,5.13,D7302,08:10-13:10,吉隆坡-杭州,机票738元!
     基本我们的行程就这样,亚庇1天,仙本那3天,吉隆坡1天,稍微有点赶,但是假期就这有这么多!以前自己出去玩都是想到哪儿去哪儿,从来没有好好看过攻略规划过。这是自己第一次和小伙伴一起认真的找攻略,做行程规划。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大体上还不错滴,此处应有掌声
    我的费用跟大家列一下:
机票:杭州-亚庇,890元;亚庇-斗湖,221元;斗湖-吉隆坡,244元;吉隆坡-杭州,738元。总计——2093元。
酒店:亚庇城市快捷酒店,2晚一共348,一人174元;仙本那邦邦岛三天两晚花园别墅套餐(包含接送机,无限次浮潜,住宿,三餐)1850元;吉隆坡途恩酒店,2晚一人333元。总计——2357元。
签证:218元;
接送机:57元;
亚庇红树林一日游:包晚餐,145元
其他费用:邦邦岛出海浮潜110RM。脚蹼租赁15RM,折合人民币总计——204元;
电话卡:28RM,人民币45.6元;
特产:白咖啡,巧克力,千里追风油,204元;
还有一些其他交通费,吃喝什么的加起来383元。
总的来说,不算我自己买的香水,口红什么的话一共消费是5500-5800之间。并且包括什么浮潜三宝,帽子,拖鞋,晒后修复这些的都包含在内。
小提示:
              1.不要落地签,不要落地签,不要落地签;
              2.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
              3.最好备上防蚊药;
              4.去海边玩草帽还是需要的,墨镜也是装逼利器
             5.去海边最好备一两条颜色很鲜的红色长裙,拍拍照,平时不太穿,所以不用买太贵;
              6.如果近视度数比较严重,并且要潜水,最好自己提前准备浮潜三宝;
              7.电话卡最好提前买,接送机服务还是蛮必要的,特别是夜间航班,酒店又离机场有点距离的时候;
    其他的暂时没想到,以后可以再补充。
   这是我第一次写,肯定够不上攻略的逼格,就算是纪念第一次出国旅行的游记吧!
   最后我想说,世界那么大,真的很值得我们去看看

好吧,忘了说马来的水果了!本来五月份来是最合适的天气,基本都是蓝天。但是马来最出名的什么——榴莲啊!作为原产地,当地人特别骄傲自豪的告诉我们马来的猫山王榴莲简直世界第一,完爆泰国的什么金枕。我对榴莲是不感兴趣的,但是我喜欢山竹啊!可惜果王和果后是一起成熟,一般是7-9月份,所以榴莲脑残粉们要去的话注意下时间哦~~我反正这次基本都没吃到水果,这是最大的遗憾了

引用 happy-pig 的图片:

景色太赞啦!!!天空要不要这么美!正准备去呢 不知道他们那温差怎么样

2016-05-17 14:56

我们是五月上旬去的,白天三十多度,在亚庇和仙本那岛上晚上特别凉快,穿着短袖在外面不会冷更不会热。海水漂亮的,我是第一次去,也不会拍照,这些都是渣技术用手机拍的

2016-05-17 15: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7 20: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23 17:51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5-23 17:51: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