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间隔年之欧洲行

2016-05-16 19:34 1410/12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其实很多问题,到了最后,大多都只是时间的问题。”

一年多之后,我辞去了工作,离开了上海,重新背起了背包回到了路上。那是冷东还没过去的二月,我试图从过去那忙碌的生活中跳脱出来,却已经找不回曾经在路上时那种熟悉的兴奋的感觉了,也许我太疲惫,也许我不知道。欧洲是我三年前漫长旅程的计划的终点,不过当我到达尼泊尔的时候我没有再继续走下去,而是折道西藏搭车回了家。
    曾经因为迷茫而选择了远走,当新鲜感过去之后,其实剩下的只是孤独,如果无法走入更深入的文化里,再漂亮的风景于我而言也如嚼蜡。回想起来走过的那一段苦涩的旅途如同路上一个长辈曾经和我说过的一句话,这是一个该折腾的年纪,在你二十出头的年纪这不是折腾,这是很宝贵的经历。我不知道间隔年是不是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而它又是否能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变化,我只知道你该去面对的你终究得去面对而不是选择了逃避,生活的本质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并没有太多的不同。
    当人们渲染着外面世界的美好时,其实并没有多少人能告诉你当你再回到原来的生活中时,你该如何去适应,也没有人会告诉你你该如何去面对外在的一个赤裸裸的现实。它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好,而它也并不是那么糟,但它是不是必须成为我们生活中所有的一部分?这个答案只能每个人自己去摸索明白了。如果你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这是我人生无意中跨出的一步,它改变了我很多,它在我人生的低谷中把我拉了起来,让我找到了我自己。
    我最后还是来了欧洲,飞机在清晨抵达了清冷的巴黎,外面下着雨,一切都沉浸在灰蒙蒙的天际之下,我的心里只是静如一塘死水。由于后来相机坏了,没法继续拍东西,我便把整个行程和计划都改变了,余下的图片都是差不多都是通过Itouch完成,将就看一下吧。

放一下微博地址:http://weibo.com/tsstudio

行程:上海 --- 香港 --- 巴黎 --- 波尔多 --- 巴塞罗那 --- 威尼斯 --- 罗马 --- 伊斯坦布尔 --- 格雷梅 --- 香港 (45天)

Paris

我办法国签证的时候机票只是一张没出票的行程单,所以我并没有订回程的机票,但是在香港出境办登机的时候,航空公司要求必须要有回程机票才能登机,所以临时就订了一张。巴黎机场有轻轨可以直达市区,最好要一份路线图之类的,因为我之前就是弄错了,坐到那条路线终点站车站的时候没下车换车,车子又往回开了,结果下车以为可以直接换乘,谁知道要出站,那张票还废了,又得买张新的。
    巴黎的景点都挺集中的,而且地铁基本都能到达,而且有那种一次买十张地铁票的套餐,还有好像周末是可以3.8欧买一张票,无限搭乘地铁吧,具体我也不大记得了。特别喜欢巴黎的就是到处都能喝到咖啡,一两欧一杯的意式浓缩,太赞了,就这么坐在街边歇一会,发发呆也挺好的,我是很喜欢这座城市,尽管在冬天里总是阴雨绵绵。
    到达一个新的地方,我挺喜欢去逛逛他们的菜市和超市,家乐福里的东西是真的挺便宜的,法国的菜市都很干净,感觉还特别的有艺术,红红绿绿一筐筐的蔬菜,时髦的老太太,古老的房子还有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真挺有感觉。住宿我是在携程订的四人间,一百三一晚吧,出门就是地铁站,有个小阳台,不过包了早餐,还算凑合。

巴黎没呆几天我就去了波尔多,搭的是夜行的巴士,FlixBus,巴士停在地铁口出来后后面的一个停车场里,很不显眼。巴黎波尔多是5个还是7个小时的车程,一百多块人民币,有钱的话就别折腾了。FlixBus好像是德国的公司,巴士路线贯穿整个欧洲,价格似乎都很便宜,我后来搭的另外一程也是这里订的票,有需要的话可以可以上他们的网站查询。
    另外推荐一个App叫Rome2rio,非常的方便,我几乎在欧洲所有的行程订票都是通过它来完成的,因为你输入出发和目的地之后,它会把所有可用的交通方式和价钱都给你列出来。还有人给我推荐在法国很方便的搭车软件,好像是叫Blablacar,但是我看价格和时间都不是很合适就基本没怎么用了。
    还有就是关于法国铁路局官网订票的一些经历也说一下吧,有种便宜的车票是只能使用法国信用卡来支付购买的,如果你一直使用招行之类的无法支付你就明白了。实在还是没法订的话,其实是有一个中文的代理网站可以定的,只是收一点手续费,电子票会发到你的邮箱,到时直接到火车站用那种像ATM一样的黄色的机器输入那串号码就会打印出来了,实在不会的话就去找工作人员吧。

Bordeaux

波尔多真是座漂亮的城市,FlixBus停在火车站附近,走上坡就是波尔多的中央车站,因为还太早,我就去了车站里面的麦当劳点了早晨打发时间。原来波尔多的麦当劳是自助下单的,我还跑到前台去说着蹩脚的法语,太尴尬了,因为下午还要转车去周边的一个镇子上,所以眼看外面停雨之后,我就一个人走到了城里。波尔多并不算大,步行应该差不多也足够了,全都是古老的建筑,而且停雨后还出现了彩虹。正好让我赶上了周六,周六在广场附近就会有市集摆出来,到处都是摆卖二手物品的小摊子,太阳也跟着出来了,还有便宜的生蚝和白酒。

波尔多呆了小半天我就去了我之前通过HelpX预订了做义工的地方了,那是波尔多地区周边的一个小镇子,距离波尔多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最主要的是沿途的小站完全没有报站,只能自己盯得紧一点,不得不说法国的火车还挺破的。而且最后我离开的时候还遇上了火车站的罢工,就这么一群乘客在车站傻愣愣地等着,最后火车站安排了巴士过来,差点没赶上飞机。
    David夫妇来车站接了我,我接下来差不多三个星期的义工生活便是呆在他们家里帮忙,他们是一对英国移居过来的夫妇,所以对于不用说法语我真是松了一口气。而且他们人都非常地好,有空的时候都会开车带我到周边的村子镇子上去玩,去参观红酒厂,还带我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认识不同的人,特别有意思的是一个类似于狩猎分享会的节日,好像这是法国南部的一种古老的传统,猎人会把猎杀回来的动物做成食物分享,从中午十二点一直吃到了下午六点,一个人二十欧元,还包括了红酒和最后的抽奖。
    由于冬天的天气一直在下雨,所以基本上也没有我多少事情可以做,每天都是照顾那些动物,两只山羊,两头驴还有一匹马,要给他们铲屎清理农场还有就是给他们喂东西,偶尔平时还会有一些帮忙。
    在法国南部的很多像这样的地方,很漂亮,而且我想夏天一定会更美吧,不过大多住着的都是年迈的老人,几乎已经很少会看到年轻人了。
    最后,我长那么大第一次看到大雁,飞回北欧的大雁。

附上波尔多机场公共交通的网站:http://www.bordeaux.aeroport.fr/en/info/transports (国内好像翻墙)

Barcelona

在我出发前,本来计划并不是去法国,只是先办了法国签证,然后大使馆和我说不能同时拥有两个有效的申根签证,所以只好作罢。然后搜索到的信息是说,拿哪个国家的签证就需要在哪个国家呆最久,如果最后被发现在别的国家呆的时间更长的话就会有麻烦。但是我发现在欧洲国家的城市之间穿行根本不需要过海关,除了登机看一下签证,完全不会没进入一个国家盖一次章,所以其实我觉得只要我在巴黎入境和离境,就算期间我去别的国家更长的时间,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欧洲之间的廉价航空是真的便宜,而且感觉比亚航要好一些,比较还有吃有喝的,不过有的廉航需要自己提前在网上值机。
    走在街上都能感受到巴塞罗那是一座热情,充满活力的城市。巴塞罗那机场有大巴直达市中心,而且巴塞罗那的景点比巴黎更集中,步行基本可以覆盖很多地方了。我是在Booking订的青旅,六七十一晚吧,一个房间估计有二十个人,包了早餐,环境还可以。
    呆了几天我就飞了威尼斯

Venice

威尼斯机场有大巴直达中心广场,有好几家公司可以选择,反正我是直接选了最便宜的。渡轮有不同的套餐,我是直接买了两天的通票,无限次乘坐,像这样热门的地方,景点什么的大家随便都可以搜出很多了,感觉也没什么好说的。自己一个有时间的话,可以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巷子里,怎么走都总会能够走回圣马可广场的。
    其实带上一份线路图就可以了,买了通票,怎么走都总有船做的。
    最后我离开威尼斯的时候也是坐了FlixBus的夜车前往罗马,大巴是双层的巴士,车票可以不用打印出来,手机让他们扫一下二维码就好了。从威尼斯罗马好像一天只有两班车,一班晚上,一班早上,没记错的话,票价好像是一百左右吧。大巴是停在Tronchetto渡轮停靠站附近,除了FlixBus,还有很多的巴士都是在那里停靠,附近只有一个公厕,走路过去差不多也得五分钟的时间。
    我在Booking订的青旅是在Zitelle站附近,很方便,一百三左右一晚的多人间,有箱子放东西,不过得自己带上锁头,而且前台有寄存行李的服务,很方便。
    忘了说了,威尼斯前往罗马的FlixBus的大巴需要在博洛尼亚中转,中转时间还挺久的,还几个小时呢,不过中转的地方有显示屏显示即将到的大巴,据说附近不远处就是火车站,还有24h麦当劳。

Rome

罗马没法提供什么有用的信息,因为我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呆在旅馆里因为一些临时国内的工作而加班。所以基本没出去玩,前往罗马机场的大巴我是网上订的票,也可以现场买票,如果你也是住在中央车站附近的话,出门右拐走过去再右拐就会巴士站,前往罗马两个机场的巴士都有,不过时间是错开的。

Istanbul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的发达,除了机场可以办一张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就像香港的八达通卡一样,平时在各个站点都会有充钱的地方,而且站与站之间收费并不贵,一定 时间内转乘还会有优惠。伊斯坦布尔整个城市非常的大,景点几乎都在集中在了一起,大巴扎卖东西真的是乱喊价的,要去买东西的花就慢慢砍价吧。而且皇宫其实也挺一般的,就是里面陈列的那些首饰很值得看一看。
    其实土耳其的消费并不比欧洲低,特别是在吃饭这一件事情上,最便宜的基本也就是烤肉了,Taksim广场附近的步行街的甜点还不错,就是甜了一店。
    Taksim广场右边下坡的路下去有一家Metro的Agency,那里可以买到去往很多地方的大巴票,只需要提前一点过来,会有专门的小巴士把你带到相应的汽车站。回到伊斯坦布尔的时候也是一样,不过要记得上车的时候提醒乘务员你要去的地方,他们才会安排你在相应的地方下车,不然的话,你一定会绕晕的,因为伊斯坦布尔真的太大了,我们平时拿到的地图大概只有他的十分之一。

Goreme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的大巴走了应该有十三个小时,中途会有停车上厕所的地方,大巴上每个座位都配有耳机和电视,而且一路上都会提供饮料。巴士并不是直达格雷梅,而是到达一个大的停车场之后,下车会有另外的面包车把你送到格雷梅格雷梅只是一个很小的镇子,步行就可以走完了。我同样也是Booking订的旅馆,六人间,好像四五十一晚吧,就是厕所和浴室比较简陋,其他都还可以,早上提供免费的早餐,有时候旅馆主人他们会自己做饭,如果需要一起吃饭的话,他们会问你,价格比外面便宜一些,分量也足。
    基本上所有周边可以参与的各种户外活动都可以通过旅馆进行预订,乘坐热气球得看天气,天气不好就没办法,除此之外周边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活动,看个人需要进行安排吧。没事的时候其实可以自己徒步在周边走走,卡帕多起亚奇特的地貌还是值得看一看。

写完了,差不多也就这样了,旅行结束了一段时间,一直迟迟都懒得写游记,因为感觉也写不出太多有用的东西,整理了一下算是给自己画上了一个句好吧。

最佩服走间隔年的人了

2016-05-17 13:4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7 14:26

引用 kande 发表于 2016-05-17 14:26:34 的回复:

回复kande:想问下你们是自由行么,现在去法国,意大利会不会危险啊?

2016-05-17 16:47

2016-05-17 23:25

照片里透着忧伤

2016-05-18 13:02

不错

2016-05-23 08:4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3 09:51

必须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5-23 10:31

引用 _____劇終 发表于 2016-05-17 16:47:51 的回复:

想问下你们是自由行么,现在去法国,意大利会不会危险啊?

回复_____劇終:我是自己一个人去的 我觉得还挺安全的 不过巴黎有些街区还是注意一点的好

2016-05-24 10:29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5-23 10:31:08 的回复:

必须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回复bobw:谢谢~

2016-05-24 12:08

引用 喵ちゃん 发表于 2016-05-18 13:02:52 的回复:

照片里透着忧伤

回复喵ちゃん:冬天吧 天气不怎么好

2016-05-24 12:09

你好,我们是汕头大学大四学生,正在做一个关于间隔年的纪录片,现在正在征集间隔年行者的照片,希望可以做成2-3分钟短片作为我们纪录片的结尾。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你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照片~可以直接回复我哦~~

联系方式:
微信:howstupidim(咯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