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高跟鞋,圆梦大西北】西宁,青海湖,祁连,张掖,敦煌环线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7-20

序言

都市的日子总是平稳,安静,单调的,让你总是想“灵魂出窍”,把这工作里的呆滞驱赶掉。

或许,大多数日子就是这样,你要忍受寂寞,忍受孤独,忍受千篇一律的文案,数据;可生活不该是这样,它应该是跳动的,活跃的,有五彩斑斓色彩的;

于是,每一次节假日开始之前,心就早早躁动起来,开始计划一场旅行。希望用旅行换一个视角,换一种生活,让日子变得鲜活。

2015年7月,我们六个女孩子决定要有一次大西北  的旅行,去看敦煌  的神秘,看青海湖  的美,看大西北  的历史和岁月,当然,也包含尝遍大西北  的美食。

8日游在我的旅游里算是日子比较长的了(毕竟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21536.html  节假日就是众所周知的调调),我希望这8日的每一天都让我值得。我希望,旅程里的美好可以抵消所有的劳累和疲惫。为此,开始找攻略,看游记,找包车师傅。

攻略和游记还好找,包车师傅则难找许多了。看了很多游记,加了不少包车师傅的微信,来来回回谈了半个多月,才定下了丁师傅。一方面,他给我们提供了更喜欢的旅行线路;另一方面,他做包车时间比较长,对青海  ,敦煌张掖嘉峪关当地更为了解,更重要的是,我感谢于他的耐心,无论我咨询什么样的问题,他总是有耐心给我解答,不说麻烦。他有五座越野车,七座九座,十七座中高端商务车。问丁师傅的电话的人也多,我又没时间在评论里回复给大家。我在这里留下他的联系方式;电话:18093694423(微信:dwf8371)

游记之行开始,希望这篇游记,也能带你走进大西北  的野生浪漫里。
先上几张图片,粗略感受下大西北  的美。

美图

青海   无人区的公路大合照

青海   青海湖  ,晴

青海   茶卡盐湖,阴

青海   无人区,晴

青海   玉门  关,晴

青海   雅丹魔鬼城,晴

青海   莫高窟,晴

青海    鸣沙山,晴

青海   月牙泉,晴

青海   张掖  丹霞地质公园,晴

青海   民乐  ,晴

青海   祁连  ,晴

青海    卓尔山,晴

青海   青石嘴,晴
--------------------------------------------关于住宿--------------------------------------

西宁  米澜之家时尚公寓,家庭式公寓酒店,就在莫家街旁边,非常方便,有三床房、两床房、大床房,条件也不错,刚开张没多久的。之后住的地方就都是丁师傅帮我们预定的,(让他们帮忙预定可以省心不少)。27号下午行程在兰州  结束后,因为订的是28号的返程票,所以在兰州  住了一晚,选择的是兰州  7天西关十字店,在7天官网注册会员预定酒店很方便,还有会员折扣。交通很方便,出店门左拐一直往前走,大概五分钟就到了黄河  第一桥——中山  桥。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大型商场,离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馆很近。

--------------------------------------------关于行程--------------------------------------

以上是计划的行程(小伙伴是表格控 )。

以下是实际行程(由于同行的小伙伴都是请假出行时间有限,所以我们一直在赶路,但是在路上的感觉也很不错哟 )

D1:长沙  —兰州  —西宁  (宿)
D2:西宁  —塔尔寺—垃鸡山—青海湖  —黑马河(宿)
D3:黑马河看日出(雨,无缘日出)—茶卡盐湖(阴)—德令哈  —柴达木盆地  (无人区)—大柴旦  (宿)
D4:大柴旦  —当金山  —阿克塞  —玉门  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  (宿)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敦煌  沙洲夜市(宿)
D6:敦煌  —瓜州  (哈密  瓜之乡)—临泽  (沙枣之乡)—七彩丹霞(日落)—张掖  (宿)
D7:张掖  —民乐  —扁都口—祁连  大草原—卓尔山(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在这住一晚)—青石嘴 (宿)
D8:青石嘴—达坂山—大通  —兰州
【常规一般住在祁连  县,考虑到我们要去兰州  赶飞机,不想后面太赶所以住在门源  县青石嘴镇】
-----------------------------------------关于景点门票--------------------------------------
塔尔寺:门票80,学生40(从今年开始逃票比较难,后门只让喇嘛进入)
茶卡盐湖:去的时候景点环境治理维护,门票免费玉门  关汉长城联票:40,学生20(不去也得买,相当于过路费,丁师傅本来想带我们走小路逃票但是被前人告知小路不通只好乖乖买票,后来看到因为逃票走小路被困戈壁的旅游车,庆幸我们交了过路费)
雅丹魔鬼城:门票50,学生25,观光车票从今年3月起由30涨到70不打折(坑爹啊)
莫高窟:门票200,学生票120。包括看主题影片(千年莫高)球幕影院(梦幻佛宫)。(用学生证买票时会将证上的学号录入系统,所以不要妄想用一个证买N张票),平时可看8-10个洞,节日开放15个洞(我们去的那天非节假日但也看了15个洞,人品很重要的说 )从2015年5月1日起,参观莫高窟需要网上提前30天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鸣沙山:门票120,学生60,学生票检票时须出示学生证。防沙鞋套15(我们17点以后进的景区租了鞋套,后来发现鞋套完全没必要,骑完骆驼直接赤脚踩沙子上给脚来个沙浴,暖暖的正好缓解旅途的疲劳。不过17点以前就最好要穿鞋套了,不然会把鞋底都烫掉的哦!别不相信,楼主在那还真见到了孤单的鞋底! ),里面骑骆驼(100)和滑沙(15和25自选,建议25的,15的不刺激滑不动)全额不打折。
张掖  丹霞地质公园:门票40,学生20,观光车20
卓尔山:门票60,学生30,观光车票10
楼主准备了学生证,你懂的 学生证很重要,有木有!
-----------------------------------------关于行前准备--------------------------------------
网上搜索来的,可据个人需要删减
文件类:电子机票、火车票、现金、信用卡(银行卡)、学生证、驾照(看到那边的公路手痒的话可以让司机休息下)、酒店预订单、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其实也是保平安用)
卫生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袋装或小支)、护发素、沐浴乳(建议香皂更实用)、西部较干燥,滋润的东东是必不可少的,阳光很足,做好防晒美白和补水(身体乳液、防晒乳、洗面奶、乳液、霜、面膜、润唇膏)、洗衣皂、毛巾、抽纸、湿纸巾、卸妆液、发带或发卡、镜子、梳子、化妆棉、棉花棒、卫生棉、护垫、指甲钳
药品:创可贴、开瑞坦(过敏)、黄连素(痢疾或肠胃炎)、陈香露白露(胃疼)、双黄连(发热、咳嗽、咽喉痛)、感冒药、退烧药、云南  白药、止泻药、下火药、红景天胶囊(缓解进入高原的不适,青海  那边其实海拔不算太高,楼主没有明显高反,这些药物基本没用上,先得瑟一下哈 )
电器:充电器(相机、手机、笔记本、ipad)、照相机、相机存储卡、电池、手机、笔记本(ipad也可,其实没必要)、U盘(相机存储空间够大也不用带)、耳机、吹风机、手电筒
其它用品:数个保鲜袋(分隔脏衣服、装垃圾等)、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通讯录(背下更好)、雨衣或雨伞、旅行读物(攻略或其它)、地图(可有可无)、本子和笔、钥匙(回家时有人开门可不带)、绳(住的地方几乎都不方便挂衣服,绳就可以大显本事了,气候干燥,所以不用担心洗衣不会干的问题)
服装:内衣裤(一次性内裤)、纯棉袜子、换洗衣物(青海  需冲锋衣,没有的话一件厚外套加一件纯棉T恤也可;甘肃  气温较高,需凉爽夏装)、帽子(遮阳保暖)、大围巾(丝或棉,遮阳挡风沙)、凉鞋(可带轻便的夹板洗澡时很方便)、旅游鞋或帆布鞋(要好走路的)、太阳眼镜
食品:巧克力、士力架、大白兔奶糖、麻辣熟食、干粮(赶路时也许没时间找饭店吃饭)、茶叶、泡腾片、水果、水(可在超市购买整箱矿泉水放车内)
-----------------------------------------关于费用--------------------------------------
住宿+吃饭+门票(学生票):1515元
特产+小玩意:244元
路费+包车:3548元
合计:5307元
D1:长沙兰州西宁(宿)
起了个大早前往机场(每次出行前一晚都无比兴奋,睡得晚起得早 ),飞机10点25分从长沙  黄花机场准点起飞,12点35分稳稳的降落在兰州  中川机场(给机组人员点个赞 )。走出机场就见到了等候已久的丁师傅,寒暄过后坐上他的7座商务车直奔西宁  。

兰州   机舱外的云海

兰州   快到中川机场时俯瞰兰州  的土地

兰州   也许就快要投入使用的中川机场新航站楼
驱车近4小时,我们终于到达第一站西宁  。电话联系提前在美团上找的住宿点老板,在莫家街旁边顺利找到了她们家,因为订得比较早所以很便宜,等我们去的时候,美团的价格已经涨了好几十,话说团购真心好吖

兰州   她们家以及在她家楼顶拍的西宁  ,有家的感觉,很不错的说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就直奔旁边的莫家街开启吃货模式 。话说莫家街真心没啥逛的,晚餐直接在马忠食府解决,因为那品种齐全,各种小吃、主食,但是价格就......专门针对游客的,你懂的

兰州   从左至右从上到下依次是面片汤、炕锅土豆、羊肉串(小串)、酿皮、手抓羊肉、酥油酸奶,强烈推荐炕锅土豆。
祭完五脏庙后,回家洗洗睡鸟......
D2:西宁—塔尔寺—垃鸡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今天的第一站是塔尔寺,之前一直担心天气不好,果然没让我们失望,西宁  阴天。到达塔尔寺时还下起了小雨。可是游客和车一点也不少,我们的车子只能停在路边,旁边很多招揽开车过来的游客到自己院子停车的村民,费用有点贵,还很牛逼不议价,停好车步行进入寺内。
塔尔寺门票¥80,学生票半价。门票查得挺严,在里面的殿基本上门口都还要再插门票查验。游客服务中心还有导游服务租赁,我们没有租,直接在里面蹭导游 ,塔尔寺各个殿里面都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拍拍外面咯。

塔尔寺   寺门口的“八宝  如意塔”,又称作“如来八塔”,于乾隆四十一年由拉科部落头人桑杰龙珠出资兴  修,是覆钵式佛塔,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每座宝塔均属于方形底座,圆身,为典型的藏式塔,其底座塔基周长9.4米,塔高6.4米,塔上装饰有莲花和佛祖从诞生至圆寂八件大事表相的不同塔形,塔中镶有佛龛,上部为粉白瓶形,竖有刹杆相轮13重,刹杆顶端设有仰盘、覆盘和日月宝珠曳彩,显得雄伟壮观。
八座塔从东到西依次是:
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
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
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
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
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
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
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
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槃大道,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

塔尔寺   大金瓦殿,屋顶都是纯金打造的,据说耗资1.6亿人民币

塔尔寺   大经堂

塔尔寺

塔尔寺   印经院
这个院落是不对外开放的,话说寺内好多地方都有游客止步的标志 ,不过门上的木雕很吸引人,寺里的木雕都出奇的好看 。

塔尔寺   转经筒

塔尔寺   喇嘛们给酥油灯添酥油

塔尔寺   寺内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们在磕长头,他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叩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

塔尔寺   被这位藏族大妈的辫子吸引
虽然下着小雨,我们也在寺内晃悠到了中午,小李开车带我们去了一家离景区稍远的小饭馆吃中餐,吃完后继续赶路,翻越拉鸡山。天气持续阴沉,而且越往山上走雾气越大,就连拉鸡山的海拔高度牌都木有拍到,但是也有惊喜等着我们。

拉鸡山   进入仙境 (拉鸡山观景台)

拉鸡山   仙境里的神仙羊
继续赶路

拉鸡山   雾气慢慢散去,仿佛见到了希望之光,一定是上天听到了我们的祈祷
车行至倒淌河时已经是晴空万里了,小伙伴们那叫一个欢呼雀跃啊 为了看到阳光下美丽的高原蓝宝石,我们没有在倒淌河停留,迫不及待的奔向青海湖  。青海湖  离我们越来越近,藏民在湖边错落有致的种了油菜花和青稞,油菜花的黄、青稞的绿跟青海湖  的蓝相映成趣,让人仿佛走进了画里。

拉鸡山   厚厚的云层也阻挡不了高原蓝宝石的光芒
穿过这片油菜花海,去跟蓝宝石亲密接触咯!

拉鸡山   恍惚间以为自己到了海边

拉鸡山   小清新必不可少

拉鸡山   当然还有二啦吧唧滴二逼青年 哦,忘了说了,进到油菜花田拍照是要给花田主人钱的,10元每人,小李师傅帮我们砍价到20元7人,把车直接开了进去,可是到了湖边又有人来收钱,说湖边是他的地界,我们自然没有理睬,继续拍照,没想到那人坚持不懈一直纠缠,无奈只好再给他5元。不是说藏民非常淳朴吗?! 折腾完毕前往下一站——黑马河。到达时天空又飘起了小雨,来到小李一早给我们订好房间的旅店被告知还剩下最后一间六人间,床位费80元/人。因为旅游旺季,游客太多,我们又去得比较晚,说好的标间木有了,老板象征性给我们每个床便宜了10块钱。对黑马河的住宿条件早有心理准备,来到房间看到环境还不错,床垫、被褥还有学生时代的高低床都是新的,只是热水不够热,洗澡肯定是不行的,好在天气凉爽(话说青海  绝对是避暑胜地啊),一晚不洗澡凑合一下还是可以的。
简单整理过后就出去觅食了,小李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开的小饭馆,老板娘极力推荐青海湖  特产湟鱼。现在湟鱼产量锐减,而且一年才长一两,它的价格自然不低,更重要的是湟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我们没有如老板娘的愿,点了其他的菜,话说他们家的农家小炒肉还不错,跟长沙  的做法完全不一样,里面放了野生小蘑菇还挺好吃的。在这还想啰嗦一句, 处于青海湖  整个生态系统核心地位的湟鱼数量急剧下降,将导致整个青海湖  生态系统的崩溃。如再不严格保护,最终将使青海湖  从“高原明珠”沦落为“死湖”,所以为了这颗“高原明珠”请大家嘴下留情。
行程的第二天就这样满足的结束鸟 。
D3:黑马河看日出(雨,无缘日出)—茶卡盐湖(阴)—德令哈柴达木盆地(无人区)—大柴旦(宿)
今天的重头戏是青海湖  的日出,可是早上不到5点楼主就被雨点声吵醒,日出泡汤鸟,继续睡觉。睡到7点多起床后发现气温比昨天低了许多,大家把带来的衣服全裹到了身上,还好我带了一件小棉袄(之前一直纠结要不要带,幸好啊 )。洗漱完毕退了房去吃早餐,小李带我们先买了几个花卷和麻花,再找到附近的藏民家买了正宗的酥油奶茶,因为藏民家的帐篷食客满座,我们就在车里吃完了香香暖暖的早餐。

青海湖   又被藏族大妈的辫子吸引,好奇她们多久洗一次头还有是怎么洗的 吃过早餐向今天的第一站茶卡盐湖出发。这样的天气注定看不到天空之境,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青海湖

青海湖   既然是阴天,那就索性来组黑白照片吧
从盐湖出来已到中午,在景区附近找了一家饭店解决中餐,话说进入青海  后吃的米饭都是夹生的,面条也是黏黏的,但是牛羊肉确是极好的,作为一向不爱主食的肉食动物,楼主是非常幸福滴 。
午餐结束继续赶路,今天我们要穿越无人区赶到大柴旦  。从盐湖出来后天空又飘起了小雨,话说台风威尔逊的威力还真强,大西北  都影响到了。又啰嗦啦不好意思,马上回来 。进入无人区后天空终于放晴鸟,好呀么好开心啊~

有幸遇到了青藏铁路线上进藏的火车(也许是出藏的,请原谅楼主此时无法分清东南西北  )

有木有汽车广告滴赶脚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路吗

大柴旦  给我们的礼物,佛光普照

远处一定是有神仙下凡鸟

天空飘来一颗 大概晚上7点多我们到达了大柴旦  的住宿点,可是这时候根本不是晚上,太阳还当空照着,感觉就是长沙  下午4、5点的样子。宾馆的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小伙伴先去考察后回来是这样描述的:很老的宾馆,装修风格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感觉,挺复古的 。简单收拾以后又到觅食时间,大柴旦  应该算比较发达的城镇了,居然还有步行街,我们就在步行街里找到了一家叫王老三川菜馆的饭店吃晚餐,老板娘是地道的川妹子,非常热情,她家的菜也做得很好吃,而且分量超足,最重要的是饭终于煮熟了,小伙伴们都太想念它了,哈哈!

王老三川菜馆   如果去大柴旦  ,推荐大家去这家店,真的很好吃又划算的说

王老三川菜馆   7个人四菜一汤吃到撑,还有菜没吃完(那个空盘是吃完了才记起要拍照的油麦菜 )
饱餐之后太阳终于回家休息了,此时已过9点。饭后散步回宾馆休息,大柴旦  镇有一个兵站,所以走在马路上总能见到大兵的身影,小伙伴说看到他们就很有安全感,哈哈哈!
行程第三天收获了太多的惊喜!

玉门关   D4: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宿)
今天的任务是玉门  关、汉长城和雅丹魔鬼城。昨天睡觉前还下着倾盆大雨,没想到早上起来就艳阳高  照了 。

玉门关   笔直的公路,蓝天白云,公路照最佳布景,封面大合照就出自这里
在这里各种跳跃、奔跑、摆拍之后直奔第一站玉门  关。
玉门  关,俗称小方盘城,设立自西汉武帝时,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  市境内,位于敦煌  市西北  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  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玉门关   天很蓝,阳光很足,除了蓝天白云就只剩下戈壁黄沙了

汉长城遗址   离玉门  关不远处,就是汉长城遗址
体验完春风不度玉门  关之后便驱车赶往被《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21536.html  国家地理》评选为“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21536.html  三大雅丹之一”的敦煌  雅丹魔鬼城。在前人的游记中看到由于缺少植被的保护,大漠狂风像锋利的刻刀,把这里雕塑成各种错落有致、形态奇异的岩沙造型,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或许是对她的期望过高,或许是自己想象力有限,亦或是天气太热实在无暇欣赏,再加上120的门票(学生票95)个人觉得雅丹魔鬼城不是那么值得一去,不过对于喜欢雅丹地貌的人来说那就绝对值得了。
以下请发挥你丰富的想象力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金狮迎宾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西海舰队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孔雀
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砾石,黄色黏土雕像,没有植被的保护,大漠的狂风像锋利的刻刀,雕成错落有致的岩沙形体。 而这些看上去光怪陆离的形体最后的命运都是被风蚀。岁月是把杀猪刀,用在这片土地真是恰如其分,曾经的经典造型,或许以前存在,但现在可能已经快要消失,而现在存在的,可能将来又不复存在,而不变的也就只有那鬼哭狼嚎般的风啸吧。
因为担心天黑后路不好走,我们决定不在这里等日落,先慢慢往敦煌  市区走,于是就有了这段旅程里的一枚戈壁夕阳。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驱车两个多小时后到达距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仅200米远的宾馆,安顿好后已经是晚上11点了,晚餐直接变夜宵(话说我们这一趟,每天除了早餐吃得还算准时外,基本上中餐是下午茶,晚餐是夜宵的节奏,西北  的白天实在太长鸟,总是玩到忘记时间 ),吃完夜宵回家洗洗睡鸟。
行程过半,明天的目的地是期待已久的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敦煌沙洲夜市(宿)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和月牙泉。因为睡得太晚,直到上午10点多才出发去莫高窟,到达景区后发现买票要排队,进窟参观要排队,哪哪都是人啊!买好票排队等候参观时已经将近12点 。 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枚藏经洞发现100周年纪念章,并让我们别在身上的醒目位置,楼主发现大家的纪念章有不同的颜色,询问得知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参观路线,因为参观的人太多用这种方法来分流以减轻景区压力,而且景区引导员可以根据纪念章颜色来指引游客参观。游客一般可以看8-10个洞,我们有幸看了15个洞,发纪念章的妹子说因为我们特殊,所以可以多看5个,哈哈哈!
莫高窟内是禁止拍照的,所以也只能在外面拍拍咯。

莫高窟   从停车场到景区的一条林荫道(很有赶脚滴说)

莫高窟   莫高窟外(好不容拍到一张木有人肉背景滴)

莫高窟   标准游客照来一张
楼主身后是一个九层的遮檐,也叫“北大像”,处在崖窟的中段,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 ,内有http://baike.so.com/doc/5008712.html 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21536.html  国内仅次于http://baike.so.com/doc/3582399.html 和荣县  大佛的第三大坐佛。
因为游客太多,基本上每个洞都要排队,看完15个洞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整个人已经筋疲力尽,又累又饿,但我想说,这绝对是值得的。莫高窟的美完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文化的美和历史的沧桑在这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震撼。还想再啰嗦一句,作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请自觉爱护,不要在窟内拍照,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有非常大的破坏,也不要逞一时之兴而伸手触摸,洞窟内尽量少说废话,不要吃东西,以尽可能减少水汽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是壁画最大的杀手。
从莫高窟返回宾馆吃过午xiawu餐cha已将近下午5点,稍作休息后便晃晃悠悠的走向200米外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因为在莫高窟消耗太多体力,爬鸣沙山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艰巨了,就只能依靠可爱的沙漠之舟啦。

鸣沙山   长长的蜿蜒的驼队缓缓向鸣沙山行进着,不久之后我们也加入了其中

鸣沙山   帅气的领头白骆驼辛苦了

鸣沙山   茫茫大漠中我们是那么的渺小

鸣沙山   夕阳西  下,驼铃声声
沙漠之舟把我们送到月牙泉边就回营地去迎接下一批游客了。

鸣沙山   大漠中孤独的守望者

鸣沙山   落入凡间的天使留在天堂的翅膀

鸣沙山   为了看到夕阳下的月牙泉,不断往最高处爬的人们
有了之前滑沙时爬沙山的体验,我们最终还是放弃在高处看日落的想法,就在月牙泉边找了一个稍微高点的地方坐下静静欣赏夕阳下的月牙泉。

鸣沙山

收获到此行的一抹大漠晚霞

看完日落还有如此美妙的景色等着我们
从景区出来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丁师傅开车带我们去市区,本想去吃著名的顺张驴肉黄面,到达时店门还未关,可是9点就已经打烊了,无奈只好去敦煌  夜市。夜市的小吃多以烧烤为主,再就是各种面食,味道一般,价格还贵。随便找了一家点了些吃的,摆上餐桌的时间已经是11点多,刚好是夜wan宵can时间 行程第五天充实而疲惫。
D6:敦煌瓜州(哈密瓜之乡)—临泽(沙枣之乡)—七彩丹霞(日落)—张掖(宿)
今天要从敦煌  赶到张掖  ,全程600多公里,对司机来说是最累的一天。因为今天只是路过嘉峪关的。嘉峪关城楼,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到嘉峪关就能略看一二。所以我们早上7点半就出发了。经过9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下午2点多我们终于到达张掖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因为这个点的太阳实在太热情,所以在附近的饭店吃完饭后一直休息到下午5点左右才进入景区。
在高速上就看到了大片的向日葵花田,无奈高速不能停车只能远观,从高速下来后,在往临泽  的路上再次遇到的向日葵花田弥补了我们的遗憾,又是各种拍啊

高速路两旁的花田

听说每一个爱向日葵的人,都能带给人温暖,因为他们心底住着太阳
很久以前看到的这句话被同行的小伙伴造句:听说每一个爱向日葵的人,都喜欢嗑瓜子,因为他们心底都有八卦。全车人笑翻 。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七彩丹霞,美轮美奂
观看丹霞的最好时间是雨过天晴后,还有日出和日落时分,那时的丹霞色彩更为艳丽。又要来啰嗦一下了,丹霞地质构造是红色的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形成的,因此也非常脆弱,请大家游览时不要攀爬、踩踏。

张艺谋的电影《三枪》里的场景——麻子面馆,电影让这里被更多人知晓

丹霞的夕阳(话说这次旅程我们跟日落比较有缘 )
行程已经走到第六天,还有两天就要结束了,希望时间可以走得慢点再慢点……
D7:张掖民乐—扁都口—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在这住一晚)—青石嘴 (宿)
今天的行程要比昨天轻松许多,所以大家都睡了个懒觉。上午9点丁师傅准时来宾  馆带我们去吃张掖  的特色早餐——牛肉小饭。

去小餐馆的路上经过市区的木塔寺,初建于北周或更早一些,经隋、唐、明、清历代重修
来到餐馆丁师傅说要请我们吃早餐以尽地主之谊。听到小饭以为就是米饭,见到之后才发现小饭中的“饭”是面块,将面切成饭粒大小,过水煮熟后,烩入调好的肉汤中,内加粉皮、豆腐、红豆等配料,再放牛羊肉,最上面撒点香菜、葱花。汤中的面宛如饭粒,粒粒分明,因此而得名。

看着很朴实的小饭,味道却非常醇厚
吃过早餐在旁边的小超市补给了一些干粮和水之后便向今天的第一站卓尔山出发鸟。

路过张掖  城市湿地博物馆(免费),值得一去的地方
下午1点左右到达民乐  县吃午餐,一定要说一下这顿午餐,我们7个人就点了两个菜,最后还没吃完,不是味道不好啊,而是分量太多实在吃不下了。西北  人民就是实在啊!请原谅楼主的注意力全在吃上,所以忘了店名,找丁师傅,他会带你去的 。

排骨焖面、高汤娃娃菜和没有吃完的排骨

青海   一路上全是这样的油菜花海与青稞地

泼猴,本王的定海神针都给你了,你还想做甚!

藏民家自制牦牛酸奶,入口软嫩黏稠像豆腐脑,酸甜凉爽
吃过酸奶继续赶路,没过多久看到远方乌云密布感觉马上就要下雨了。

果然没让我们失望,不只下雨还有冰雹

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冰雹过后远方的蓝天白云又在向我们招手啦

快到卓尔山时拍到的,东方小瑞士  果然名不虚传

在景区门口排队时拍到的,此时山下的车已排成了长龙

上到观景台时这里已经被各种长枪短炮占据,要想拍到好景色就得见缝插针
从观景台下来后,小伙伴们开始各种角度、各种POSE、各种臭美的摆拍 。开心之余也庆幸之前没有因为天气突变而放弃这里。原本楼主计划要在这住一晚的,但是小伙伴们假期有限必须明天赶回兰州  ,所以我们只能在今天赶到青石嘴。到达青石嘴已经是晚上11点了,从车里出来一抬头便看到了满天繁星(应该是传说中的银河,请原谅楼主有限滴星空知识 ),璀璨夺目如钻石一般,只可惜我们菜鸟级的摄影工具无法将她们记录,唯有多看几眼让她们印在自己的脑海里。
行程第六天大美卓尔山和满天繁星让我们都醉鸟 。
D8:青石嘴—达坂山—大通兰州
不知不觉,8天的西北  之旅已经进入最后一天。今天基本是在赶路,小伙伴晚上9点的飞机去成都  ,所以时间还算充裕。早上8点多出发,因为昨天晚上赶路错过了美景,丁师傅开车往回走了几公里让我们可以弥补一下。

无比羡慕这里的孩纸可以生活在画里

在达坂山观景台俯瞰门源  花海(门源  气温比青海湖  稍高,此时油菜花已经开始结籽,花期即将结束)

远处的雪山

翻过达坂山,又一世外桃源

黑泉水库

景色太美,大家都挪不动脚步,堵车了
从翻越达坂山开始路上就有点堵车(丁早就跟我们打了预防针),原因是游客们为了拍摄美景都随意把车停在本来就狭窄的路上。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影响到其他人就不好了。

突出重围后到达大通  县,在这片小树林野餐,也是此行大家一起的最后一餐(手抓羊肉太好吃啦 )
下午6点多到达兰州  ,去成都  的小伙伴要赶飞机不能跟我们去市区,于是匆匆告别,剩下我们六人继续赶往兰州  市区,7点多终于抵达位于兰州  市城关区中山  路的7天连锁酒店。因为丁师傅还要赶回西宁  ,准备明天接待下一批客人(他的行程早已排得满满的),所以就在酒店旁边的马有布拉面馆解决了晚餐。至此,我们的司机兼导游丁师傅的工作也圆满结束了,非常感谢他为我们的西北  之旅所做的一切,点个赞 。话说这个旅程的好坏跟包车司机是否靠谱关系很大,找对司机是关键,而我们很幸运!
告别丁师傅之后时间还早,我们五人便开始在兰州  街头闲逛。

漫无目的的闲逛,偶遇黄河  第一桥
到此你以为我们的行程就结束了吗?NO NO NO!身为吃货到了兰州  怎么可能不吃碗马子禄的牛肉面就走了呢?!

睡个懒觉,吃碗牛肉面

再看一眼黄河  ,真的就要走喽 跟四个小伙伴告别之后,楼主和另一个小伙伴又坐上了开往西安  的火车......
我们的旅程一共8天,由于工作原因这篇游记几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完成,更没想到自己可以码这么多字,感谢你能耐心的看完,希望里面的信息对你有所帮助。

欢迎欣赏,可以帮助到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