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看大好江山----镇江一日一眼看千年

娜子 (南京) LV.13
2016-05-16 19:47 1429/6
  • 出发时间/2016-04-30

五一去哪里?三天的假期去哪里看人呢?
环顾南京周边,似乎镇江是个蛮不错的地方,去了才发现这是个极好的去处

镇江是一个小城,但是在这里有山有江,一览祖国大好江山
镇江有名的景点是三山一渡,金山,焦山,北固山,西津渡
预计出游的时间只有一天,所以就要稍微规划一下,有攻略说可以一天玩遍三山一渡,可是这样的话就会赶时间没法好好拍照了,所以就要舍弃一些,金山出名的是法海,焦山是长江中心的一个小岛,北固山有着刘备招亲的故事,西津渡是一个历史街区
向往金山的传说,焦山的江山,西津渡的风情,所以就割舍了北固山

29日晚上才决定的旅行,30号带上相机,跟着大可先生,出发了

金山----法海不懂爱

镇江南京很近,动车高铁20分钟就到了,下车后是镇江的南广场,要先走到北广场才有到景区的公交,正如其他游记所说,镇江人民热情好客,有问必答,一日游没少问路
公交大都是1元,坐2路公交到终点站下就可以到金山景区,旺季的门票是65,学生证半价

先上一张景区地图,金山景区最出名的就是金山寺,还有白龙洞,以及天下第一泉和金山

门口是康熙爷亲题的牌匾,江天禅寺,但是自唐朝人们就习惯称这里是金山

这里有白嬢子水漫金山的传说,还有法海修行的山洞
整个寺庙依山势而建,庙宇错落有致

家里老人说,去庙里不要拍照,照片里的佛像也要供着
所以每进一个庙宇都是怀着一颗虔诚静谧的心去感受,心诚则灵
不过我会拍一些房檐屋角,鳞次栉比的瓦片中会有绿色生命的身影,高翘起来的屋角下挂着随风作响的铃铛

墙壁上有一排龙头,应该是旧时的排水设施,许多游人都在向龙嘴里扔硬币

楼梯较窄,人多时易堵,台阶陡峭大家要小心,就在台阶旁支有一个古洞,这就是法海洞,相传法海就是在这里修行的,洞内空间狭小,立有一尊法海的石像

出了金山寺,绕道寺庙后面,有一个白龙洞,民间传说这个洞可以通到杭州的雷峰塔
镇江杭州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吧,真不愧是有法力的人,要不依照古代的交通,从镇江杭州还是要赶很久的路才能到吧
洞内有个更狭小的洞口,我看只有小孩子的身形才能进去,也许白娘娘是变成蛇的真身才能从洞中穿行吧

在景区的另一侧,沿着湖边走,就能找到天下第一泉,可是,天下第一泉说的不是济南的趵突泉吗?
看了介绍后才知道原来这口泉古时是长江中心的一口泉,后来由于河道变迁,泉眼也随之上岸,只可惜现在的泉水很小,清朝时为了保护泉眼就在四周修建了护栏,现在能看到水面上有冒出的泡泡

泉眼旁是芙蓉楼
唐代大诗人王昌龄曾在古代“芙蓉楼”写下了著名的诗篇《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故芙蓉楼名扬天下,蜚声古今
这里的芙蓉楼是1992年重建的,芙蓉楼旁自然要有芙蓉喽

焦山---乾隆行宫走起

原谅我的记性吧,这才一周的时间,就把坐几路公交给忘了,反正是在2路公交的终点站,有一趟车直达焦山,嘿嘿
焦山的旺季门票也是65,学生半价

焦山是在长江中心的一座岛,所以要靠景区轮渡到岛上,景区有免费的大船轮渡,只不过轮渡要等上一会,隔着江就能看到岛上的塔
如果不想等大船,旁边有收费的快艇

坐轮渡过江喽,在船上吹吹江风,心情美好

如果说金山金山寺覆盖金山的话,那么焦山就是山丘环绕着寺庙
焦山并不高,但是山里的景色还不错,草木茂盛,空气清新

焦山这里也是有一座佛塔,名曰千佛塔,这个塔是可以登塔的,登高远眺,在塔上可以一览焦山和长江的风光,看祖国大好江山,哈哈

这里还有乾隆行宫,不过行宫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富丽堂皇,反而更加素雅,在远离纷扰嘈杂人世的孤岛上,辟一片山林,修一二屋舍,养养花逗逗鸟钓钓鱼逛逛山林,还是古人会享受生活

景区内还有古炮台,依稀能看到当时战火硝烟的场景

沿着岛走,还可以到江边吹吹风,正好不是很热的季节,风吹乱头发,吹散烦恼,想起了苏苏的那首野子,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吹啊吹不毁我纯净花园

坐轮渡返回,很开心大可先生的拍照技术有所提高,我有可以嘚瑟的照片了,下一站,西津渡

西津渡---一眼看千年

衰退的记性把焦山到西津渡的公交也忘了,嘿嘿,在焦山门口的公交站就有公交
因为西津渡没有关门的时间限制,所以就把这个景点安排到了最后,想着还可以在这里解决一下晚饭,尝一下镇江小吃

西津渡是长江上的一个古渡口,自然的就会想和扬州的东关古渡进行对比
我更喜欢这里呢,随随便便就能在路边街角发现美好的情调,路边的小店,门口的摆设,有种历史与现代结合的感觉,有个店出售自制的工艺小马,因为人多我没有看到请勿拍照的提示,拍了两张后店主大叔凶巴巴的看着我,还好溜得快
作为一个古渡口,总要有一些历史干货,除了石板路外,还有白塔,观音洞,云台阁什么的,最有名的应该算“一眼看千年”,陈列了历史上各个时期保留下来的古街石板,所以只需一眼,就能看尽千年历史变迁
众客官自己感受一下吧

锅盖面---旅途中的美中不足

这里就不上图了
镇江前咨询了镇江的同学镇江特产什么,同学说镇江小吃要数锅盖面,肴(镇江人念xiao)肉和香醋了
查了一下,镇江好吃的锅盖面正好西津渡就有一家,叫镇江锅盖面品鉴馆,听着是不是很厉害呀,都叫品鉴馆的味道一定很正宗吧,可是,大写的可是,那个品鉴馆营业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中午一点半,呜呜,人家面馆关门了,亲爱的们,要去吃面的话一定要早点去呦
第一家不成那就换一家吃喽,查了一下,有一家叫邵顺兴锅盖面,在市中心的大市口,还好时间充裕,就拐道去了,面馆在小胡同里不太好找,到了就又哭了,人家也没开门,这些店都不想挣钱的吗,一个个都这么傲娇,大好的节假日都不开门的

还好镇江的大街小巷都有锅盖面,拐了个弯就看到一家,要了一份面,配着肴肉和香醋,味道还不错

临走时问了老板娘,为什么这面要叫锅盖面,老板娘说因为煮面的时候是在大锅里盖上一个小锅盖,这样煮出来的面更劲道

好了,一天结束了,还算圆满,美美的回去喽

后记-----还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6年,11月,5日,镇江我又来了
上次没有吃到的锅盖面,这次因为开会的原因又来到镇江,我是来还愿的

早就了解到西津渡那家镇江锅盖面品鉴馆的营业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中午一点半,所以上午的会没开完就拉着同学偷溜出去,从江苏大学直奔西津渡

哈哈,这次赶上了
店里的锅盖面分红汤和白汤两种,和同学各点了一种,还有一块肴肉
红汤是有酱油的,是酱油的鲜味,白汤是骨汤,里面还有白胡椒的味道

引用 娜子 的图片:

湖面上这个是小鸭子么

2016-05-17 15:1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7 15:11:0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是呀

2016-05-17 16:0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8 09:25

引用 aoaoaiww 发表于 2016-05-18 09:25:16 的回复:

回复aoaoaiww:谢谢亲的赞赏😇

2016-05-18 12: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3 11:50

谢谢夸奖,心里美美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