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长沙

• 出发时间/2016-05-06
  • 人物/带小孩

长沙湖南省省会,一个有着3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今日,吸引我们慕名而来的却是其博大精深的美食。已经无数次听汪涵他们讲着:“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的民谣,这个周末,终于有机会来亲身感受一番。
为了方便,没带单反,都是手机片,各位讲究看看。
入住位于坡子街的长沙长公馆,房间本身也没啥特色,重点是吃起来方便。

酒店就位于坡子街的口子上,往里走就可以一路吃进去。

尽管已经过了饭点,众人还是决定开启夜宵模式。
吃的第一样就是酒店边上的臭豆腐,尽管这家和后面吃到的几家比起来弱了些,但仍然让我这个从来不吃臭豆腐的也HIGH
了起来,也吃了糖油粑粑。

隔壁是一家长沙豆皮,从来没吃过的新鲜玩意儿,马上扑了上去。一层豆皮、一层糯米,再加一层豆皮,煎得“外脆里糯”,女儿大呼好大一锅蛋炒饭!

走到向群锅贴店的时候,还遇到一种另类的湖南特产——僵尸,穿着清朝戏服的他们有点羞涩的向小朋友打了下招呼。小朋友没敢和他们合影,毕竟大晚上的。照例吃了下锅贴,味道是不错,不过没有汁。江浙一带的我们可能更习惯里面是有汤汁的。

接下来还是臭豆腐,臭豆腐,臭豆腐。

肚子撑不住了,等着,改日再战。

也许是因为有点小兴奋,也许是晚上吃太多了,早上5点多就醒来了,家人们都还在睡,于是决定先一人独行,感受一下长沙之晨的味道。

漫步湘江边,路过杜甫江阁

经过天心阁,发现早晨的时候还不需要门票,于是和本地的老头老太一起进去早锻炼。

肚子开始小饿,回头走,路过都正街。雕像还蛮有意思。

回到坡子街,开门的店并不多,好面的我把杨裕兴作为了首选,一碗鸡丝面,让自己元气满满。

面是碱面,比起我们本地的手工面而言,少了些香气和弹性,不过浇头还是美味的,还有浓浓的酱油调的面汤。

吃完面,感觉肚子还没满,于是去向群锅饺店再战一场。甜酒冲蛋配上一两锅贴。可惜锅饺是冷的,口感实在不怎么样了。

火宫殿就在酒店边上,早上空空的,正适合拍照片。

回到酒店,家人们都已经起床。在楼下吃了早饭就步行去橘子洲头。
子洲头就是一个岛形的公园,风景还是蛮不错的,本来孩子们在草地上玩的蛮欢的,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不得不让我们提前结束这里的游玩。
子洲头全长5公里,如果有时间,步行慢慢走也很不错。如果想省力,可以乘坐小火车观光,票价20元。 编辑

在橘子洲头可以乘坐2号地铁,我们下一站的目标是湖南大学,溁湾镇站下然后打了个的士过去,不超过10元。
湖南大学,本来听说湖南大学的登高路是一条美食街,结果逛来逛去也就屁股点大的地方,还再次遭遇狂风暴雨,结果就匆匆吃了点小吃。那里的鸡翅包饭的队伍是最长的,推荐;金鼎臭豆腐也推荐。卤肉卷因为是我偏爱的食物,也推荐下。
天气实在太冷,雨实在太大,结果书院也没看,山也没爬,就灰溜溜的回酒店了。打定主意,晚上要吃一顿辣菜,去去寒气。

晚餐,也是最重要的一餐,选在了解放路的"老街鱼嘴巴"。去之前就瞄好了,正好除草。
果然也没让我们失望,可惜是同行的孩子太多,无法点太多辣菜,可惜啊!
湘辣,入口的时候,并不那么霸道,然而随着菜汁混合着唾液,慢慢的在口腔中弥散开来,如影相随,犹如附骨之疽,却又销魂的欲罢不能。爱在味蕾上绽放。

糯米蒸排骨吃起来有粽子的感觉,排骨完全没有配的都是轻口味的素材而显得腥味。
辣椒炒肉据称是每家湘菜馆的基本菜,也是最考究厨师湘菜功底的菜。虽然我没吃过多少家湘菜馆,但这家辣椒炒肉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
老街鱼嘴巴虽是店招,虽然的确好吃,但给我的印象还不算深刻。

此行幸运的是还赶上了橘子洲周末焰火。一般烟花在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的每周六晚燃放20分钟。原以为下大雨看不了了,没想到到点的时候天居然晴了。看的人没有预期的那么多。由于江边的大树挂下来很多,非常影响观看视野,很多人都下到江的堤岸上去看。我们带着孩子,只好保守的呆在了上面看。拍了几个短视频,没拍照片。

第二天,孩子要买纪念品,女人们要逛街,在五一广场附近逛了逛,按下不表。
中餐在“相约回家吃饭”,再没有前一顿晚餐那么惊艳了。

这次行程最大的遗憾就是受天气的影响出行不便,还有省博没有开放,少了重要的朝圣地点。希望下次再有机会去长沙尝真正江湖味的湘菜馆子。

引用 沉默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还是不太敢吃。。。

2016-05-17 10:3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5-17 20:25

好,下次再来

2016-05-17 22:04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