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两岸柳阴边,出得门来便入船。不是全无最佳处,何窗何户不清妍。"----新市古镇

白云悠悠 (南京) LV.19
2016-05-16 20:12 1630/9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其它

新市古镇位于浙江德清县东部,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而建制历史就达1200多年。千百年来居民临河而建,傍桥而市,形成典型的江南风情,新市是浙北地区大运河侧的重要商埠,自古繁华,民风质朴,人才辈出,自南朝著名道学家陆修静筑楼读书于此,自近代基督教理论国内研究学术权威、全国神学家赵紫宸先生,近代少年爱情小说家王嘉仑留下众多的人文胜迹,若流连其间,无不能领略此地的清纯与从容。其中明清宅居群、觉海寺院、古桥梁等,均值得一访究竟。
    说是小镇,规模却不算小,闹市很繁华,店铺林立,人流不断。西河口水街那一带古建筑相对集中,保存得非常好,具备相当的观赏价值。西河口以外,由于历史的变迁,难觅历史的踪迹。西河口水街呈倒丫字布局,南始陈家潭北至朱家桥,长约二华里。记载表明古镇最多时曾有36条弄,72座桥。目前保存得比较完整的是11座,而西河口水街现有三座桥比较有名,分别是驾仙桥、会仙桥和望仙桥。对于西河口的过去,书中曾有这样的描述:“缓缓流淌的市河由南向北将数以百计的民居隔在两边,再由数十座精美的小桥连成一体,千百年来,咿呀而过的桨声楫影,曾勾起多少沿河人家的遐思,不过这些今天都看不到了。水街的两边,历代沿水而建的靠街骑楼基本保持着清末民初水乡老街的特色。古朴优雅的石库墙门,精美的砖雕民居,独特的封火墙,石砌的堤岸河埠。除了欣赏民居,还可以于刘王庙前听几曲社戏,穿梭蜿蜒老巷抚摸历史,踱步蚕文化馆流连丝绸之路,或者到觉海禅寺烧香许愿,在小饭馆品黄酒吃羊肉一饱口福……

新市镇位于德清县东部,在秀美的水乡小镇所云集的长三角地区,的确令人孤陋寡闻。但是东去30公里的乌镇西塘,早已如雷贯耳。古镇很小,不收门票,不需要什么语言,随意的漫步,随遇而安就是最舒适的体验。。。

因为小镇知名度不高,游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自驾客为主。成群结队的团队很少,所以导游的喇叭声在这里只听见一次。乌镇周庄的开发相当深入了,但是新市给人的感觉只是一个生活着的小镇,没有景点的喧嚣和商业气氛。沿街临水的店铺并不是特意为游人而设,在这里游人是点缀,一切还是以居民为主。

新市古镇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当地素为鱼米之乡,又因临近湖笔之乡“善琏”,而盛产羊肉。著名特产包括茶糕,新市酱羊肉,酥鸭大面,以及各种糕点。

关于新市,这座京杭大运河线上最大水运码头的起源,是与一场传说中的洪水有关。新市,其前身为陆市,古称仙潭,据镇志记载,晋永嘉二年(308)夏,淫雨一月,洪水大发,陆市淹没,人们在一个英雄的带领下,开始了漫长的迁徙征途。终于,他们来到了一处河网如织,水烟漠漠,生满芦丛的汀洲之地。其时的汀洲是什么样子,我们无从知道,我们只知道,当我们的先人和这一片四面环水的土地相遇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他们在这里开荒种田,纺纱织布,生儿育女,然后为了纪念曾经居住的“陆市”,并寄托对全新生活的美好祝愿,他们把陆市改名为“新市”——这片土地,就是我们最初的家园。

古镇堪称为古老之胜,水乡之美,而面对它许多文化的植根,则更令古镇生色许多。

看,可爱吧。

听主人叫它阿宝。

水街相依。纵横的溪塘穿街傍市,溪上众桥飞跨,塘畔绿树成荫,河中舟楫不绝,市上笑语不断。

这种地方怎么说呢,不要期待太高,毕竟它是未被开发的,安静就好~没有同里的热闹,也没有西塘的喧嚣,而且很多都是破破旧旧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才是原生态的古镇。

不错!收藏了!再顶一下!

2016-05-17 11:10

谢谢!

2016-05-17 11:33

2016-05-17 13:00

引用 白云悠悠 的图片:

火鸦大面?

2016-05-17 13:41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5-17 14:26

引用 白云悠悠 的图片:

2016-05-17 17:24

2016-05-17 17:25

3顶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