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背包,一箪食,一瓢饮,足诶——广州、澳门、大理之行

沐霭 (海淀) LV.7
2016-05-16 20:17 1732/6
  • 出发时间/2016-02-18

作为一条简简单单的学生狗+上班狗的结合体,生活最简单不过,除了工作学习就是工作学习。经常在鸭梨山大之际许诺自己一次未来的旅行,虽然时间上做不到说走就走,但往往就是那一瞬间诞生了想法,下一秒马上挤时间规划行程。欢笑吧,释放吧,尽情高兴吧,出发吧,奔跑吧,生活的喜悦很是难得,不要让条条框框妨碍自得其乐~~~

从2月18日离开家里,到3月1号上午抵达北京,共13天的时间流浪在外。再加上一个人背着一个60L的登山包,经常会有感到疲惫的时候,很有买机票直接飞回北京的冲动。其实这也是一个人旅行的弊端,尤其是女生,行程千万不要规划太满,哈哈哈~~~受经费所限,这趟行程交通也是颇为折腾,辗转多地,只为省点交通费。好多人都跟我表达了对一个女生单独出行安全的担忧,我总是笑笑以“我是女汉纸”自嘲。人生的意外,谁都料不准,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呢?世界这么大,我如此渺小,我愿意臣服在世界的脚下,走更多的路,尝更多的美食,看更多的人,欣赏更多的美景,向大自然表达我的敬意。

行程安排

出行13天,共花费6920元(包含购物),住房与交通占据大部分。
行程安排如下:
Day1(18号)  莆田-厦门  D6231  二等座  49.50元
                         厦门-广州东  K298  硬卧下  239元(火车上过夜)
Day2(19号)  广州方所书店-黄埔古港-北京路步行街
                        晚上住汉庭酒店火车东站店(大床房)  130元
Day3(20号)  越秀区文明路-黄埔军校
Day4(21号)  广州汽车站(火车东站附近)-拱北口岸  大巴  69元
                        拱北口岸赌场免费大巴(新葡京)-新葡京赌场-步行至酒店-澳门主要景点游览
                        晚上住澳莱大三元酒店  530元
Day5(22号)  澳门氹仔-妈祖阁-大三巴牌坊附近购物
Day6(23号)  澳门公交-拱北口岸-珠海站轻轨-广州南  70元
                        广州南-广州白云机场-昆明  MU5742  646元
                        昆明长水机场-空港线-昆明火车站-大理  K9632  硬卧下  105.5元(火车上过夜)
Day7(24号) 大理火车站-景点大巴-大理古城-客运汽车-大理喜洲上关酒庄客栈
                        客栈借自行车骑行洱海
                        晚上住大理喜洲上关酒庄客栈(白族民居星空大床房)  268元
Day8(25号)  骑行洱海-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Day9(26号)  大理喜洲上关酒庄客栈-客运汽车-大理古城
                         晚上住大理古城花儿国际青年旅舍(大床房)  106元
Day10(27号)  大理古城-客运汽车-周城白族扎染村-大理古城
Day11(28号)  大理古城-景点大巴-双廊-大理古城-公交-大理火车站
                           大理火车站-昆明火车站  K9638  硬卧下  105.5元(火车上过夜)
Day12(29号)  昆明火车站-滴答太空舱青年旅舍-昆明市区
                           空港线-昆明长水机场-太原  MU5146  507元
Day13(3月1号)  太原-北京  MU5291  171元

为了交通费能省一点是一点,做了特别久的行程规划,主要精力都花在如何精确地衔接交通的时间点

黄埔古港。出行碰上广州的阴雨天,有点影响心情,但也是因为这样游客稀少,反倒是有点因祸得福了~~~就喜欢去人少的地方~~~

作为一个爱书人,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首选会去这个城市的独立书店逛逛。没有书店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广州的方所书店,已经忘了有没有分店,我去的这家就在广州东站附近的太古汇商场里。方所书店的发展模式类似于台湾诚品书店,除了卖书,也有一系列自家出品的文化创意产品&咖啡厅。整体氛围还是很小资休闲的,恰逢猴年新春,书店做了一系列相关的猴年装饰设计,感觉很用心。

广州水上巴士路线图,依稀记得是2元/位,自动投币

鱼珠码头乘坐的水上巴士,座位不多,不过路程也很短,倚着栏杆吹吹海风~~~

这次也是自己作死,又懒得扛三脚架出酒店又想拍照,把新买的微单放在护栏石柱上,分分钟就摔坏了。后来又因为修相机误了从广州昆明的飞机,只能走迟到旅客通道,行李无法托运又导致好多在澳门买的全新的护肤品不能带上飞机~~~总之就是一环误,环环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广州挺有名的伍湛记粥店,不难找,搜一搜就有了,肠粉好好吃~~~

广州另一家老字号银记肠粉店,有很多家分店。

广州的又一家大排长龙的炖品店,味道还不错,店面小但翻桌速度快。

21号一大早,从酒店步行至广州汽车站(在广州东站旁那个),买了到拱北口岸的大巴票,全程3-4个小时。到了拱北之后,步行过关,之后再乘坐免费的赌场大巴去酒店。澳门其实特别特别小,本岛好多景点分分钟搞定。赌场免费大巴非常多,不过还是要事先查好坐哪一家的大巴比较方便因为越往澳门深处走,内地的手机信号越弱,就不能上网查询地图啦。不过人都有一张嘴,一个微笑,问路轻轻松松搞定~~~
       在澳门澳门币、人民币、港币是可以同时使用的,只是人民币和港币不设补水(不补汇率差),所以还是换一点澳门币比较划算,懒得去银行换的人(像我就是)直接在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取钱就好啦~~~

澳门手信店非常多,因为以前常吃的就是钜记,还是认为钜记比较好吃。而且钜记真的是遍地开花,几步路就是一家,估计都是为了迎合内地游客的消费。没多久就剁手了,哈哈哈,再也不用靠澳门小伙伴一年给我带一次啦。

义顺牛奶,也是蚂蜂窝的攻略里推荐的甜品店,不过没吃出啥特别的感觉,就是感觉澳门的消费水平还是很高的。在澳门2天的总花销大约占了整个行程花销的三分之一。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大三巴牌坊。澳门实在是太小了,但每条小街小巷也都有自己的名字。这条路据说叫“浪漫巷”还是“爱情巷”给忘了,因为路旁都是鲜花,真的是很浪漫,适合情侣谈恋爱,也是很多电视电影场景的取景地。

孤身来澳门,因为有很早前认识的澳门当地小伙伴在就少了很多担心。

来到了当地一家挺有名的葡国餐厅,忘了叫啥名了。虽然味道挺好,但只能说葡国菜真是吃不太惯。澳门的餐饮习惯还是有非常浓重的葡萄牙风味的。

来邮局买明信片,刚好碰到了猴年纪念邮票发行第一天,又是自己的本命年,这样的缘分真是不收不行呀~~~

坐公交到路环,终于来到了安德鲁总店,吃到了超爱的葡国蛋挞。

路环碰到的一棵超大的已有花苞的木棉花树。身为南方人,想起了以前初中校园里的两株木棉花树,每逢春天,满树的红色橙色,那是才知道什么叫“繁花似锦”。

氹仔一条蛮有名的街。

氹仔最有名的大利来猪扒包,菠萝包+猪扒,没有多余的酱料,深得我心~~~

出行的前五六天,雨从广州一直下到了澳门。不过一个人旅行,也不是为了看多少的景点,最喜欢随心随性,吃完猪扒包冒着雨在马路上暴走,也是蛮自得其乐的~~~

大理南门。从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做景区直通车很方便,5元一位,官方运营,就在火车站旁,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

早起的感觉就是好。到古城的时候才早上6点多,天微微亮,商业化的店铺还未开门,能感受一番安静的古城也不是所有人都有的经历。

从古城南门步行至古城西门(为了坐车),路程还是挺远的,走上半个小时吧。路上好运气地看到了苍山雪。

一个人背着个大包,穿梭在古城里,想想都觉得自己作,肩膀都要废掉了~~~

大理西门,坐客运汽车(中巴)的地方,很方便,招手即停。从古城坐车到上关酒庄客栈,大约40分钟,车费是8元貌似,跟司机师傅说一下地点,请他到了叫一声就行了,酒庄就在路旁。

这个客栈跟临海的客栈比起来,地理位置不算优越,因为离洱海还是挺远的,骑自行车大约15分钟吧。但是胜在清净,硬件设施也很不错。

一人独享星空大床房,看看这玻璃天窗,就觉得莫名地开心~~~

一个人用三脚架自拍玩得不亦乐乎

下午在客栈安顿好,借了自行车出去骑行洱海,没一会就被大雨逼回来了。洱海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刚回到客栈马上又放晴了。

客栈也提供餐食,没有菜单,自己去厨房点菜现做就好了。价格不算便宜吧,出来旅行还能接受,一肉一饭30元吧,就是饭量有点大,一个人吃不完。在大理吃饭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每个地方都会提供土陶和云南大叶种绿茶,对我这个爱茶人来说真是一种享受。

在回客栈的路上,看到了卖菠萝的大卡车,立马就下手了。遗憾的是,现在还不到菠萝最好吃的季节,还是有点酸。

一般洱海骑行,会走洱海西路。这些都是洱海西路上的风景。一片片油菜花田老是让人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一直在洱海西路上,靠问路到了喜洲古镇,买了罐风花雪月当拍照道具,哈哈哈。有一路问到了海舌公园。海舌公园是因为一片形如舌状深入洱海的陆地而得名。因为下雨,人不算多,景色真的很美。

在酒庄的最后一顿午饭,等饭期间喝茶晒晒太阳~~~

右下角是客栈老板娘做的酸辣鱼,我的最爱,跟北京的酸辣鱼绝对totally different。酒庄客栈当然一大特色就是自家酿酒,特色就是青梅酒、蓝莓酒、木瓜酒、高粱酒等,带了好多瓶青梅酒回去,非常人性化的一点是提供快递,哈哈哈

吃完午饭,又坐上了汽车,回到了古城,来古城待两天。

这家青旅是临时订的,在古城东门附近。去双廊等地的景区直通车、去火车站的公交车都是在东门比较方便。也许是淡季,这家青旅房间不紧张,性价比很高。

慢悠悠地起床,又坐上了汽车去周城(往上关酒庄的方向),看看扎染。

古城人民路上一家看着很古朴的茶叶店,买了1两滇红金毫,回来喝感觉还行。

古城很多文艺小店,找一家明信片重复率不那么高的,坐下慢慢写~~~

隔天在古城东门坐了到双廊的景区直通车,55元往返,在微信上下单就行,需要提前预约好时间。路上好多编彩辫的,一时兴起,也来嗨一嗨。

双廊比较清静的一些角落。

双廊玉几岛,10元门票,看看也不错,就当在稍高处看洱海吧,岛上有杨丽萍老师的个人别墅与艺术馆,不过个人没兴趣。

马上就要从双廊大理古城赶去昆明的火车了,就用一张大脸照来结束吧,哈哈哈。之后在昆明停留了一天,在市内的独立书店消磨了时间,晚上赶飞机到太原机场。此行第二悲惨的遭遇就是,凌晨12点多到达太原机场,原打算在太原机场过夜赶早上7点多回北京的,没想到太原机场凌晨一点关门、凌晨五点才开,不得不大半夜背着大包、顶着零下温度在充满雾霾、荒凉的机场外围寻找酒店待4个小时。这才是最难忘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17 11:3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7 14:26

引用 假如是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17 14:26:36 的回复:

回复假如是云淡风轻:其实现在有很多细节也已经想不起来了

2016-05-17 15:27

2016-05-18 22:15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