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沃里埃利耶雨中曲——当雨季降临锡兰小英格兰

• 出发时间/2016-05-13

彷佛现在应该是一年中最不适合游览努沃里埃利耶这个地方的时候。高山地区,气温终年清爽宜人,即使在旱季主导着整座小岛的时候,这里仍是一脉和风细雨,一派郁郁葱葱。仰头是一望无际的湛蓝,低头是鲜嫩欲滴的青翠;置身于茶园,微风拂面,茶田也漾起柔波,不亚于你置身在世界上任何一处的麦浪与花海。

可一年中雨水最充沛的五月来势汹汹,叨扰了这份宁静与祥和。天上翻滚着浓厚的云,到处都是湿漉漉的,雾也从山头爬了过来,向整片山伸出了魔爪。暴雨如注,你根本没有任何防备,注定要湿一身。

或许雨季也是一种别致的体验。“锡兰小英格兰”,这个称号带有浓厚的殖民色彩,当年英国人发现了这块山清水秀之地,又尤其适合种植英国人嗜饮的茶叶,就精心地在当地开发各种茶园,筑起各种英伦特色的楼房,并开发了赛马场、18洞高尔夫球场等娱乐设施。英国殖民这在这儿找回了家乡的感觉,与两三好友品一口馥郁的红茶,尝一块可口的司康饼或布朗尼,骑着俊俏的马,或踱着小步漫游在大片的绿草地与山林之间。阴雨天气也更是契合了英国的气候脾性,在这里,天气也是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呢!

民国茶学专家林馥全先生曾经说过:“天然环境之优越,于培植之能得法,采制之能合理,三者不可一缺。” 斯里兰卡的雨林,只占斯里兰岛上的一小部分,三分之二的土地都是低地平原,严酷的旱季主导着这里的生命节奏和气候。但在岛上西南角的山区,雨水让土地终年绿意盎然。其中努沃里埃利耶又以其高耸的海拔、奇特的地形和优质的土壤成为了生产锡兰最举世闻名的红茶的宝地,聚天地恩宠,集日月精华。

抵达努沃里埃利耶当天下午参观的是当地赫赫有名的马克沃德(mackwoods)博拉克利亚茶厂。1841年,由英国马克沃德船长创立该品牌,从成立之初就开始从事与茶叶相关的活动。

至今,马克沃德拥有27000英亩的种植园,包括15个茶园和橡胶园。马克沃德红茶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精品红茶的响当当的代表,与其170年的历史遥相呼应、相得益彰。马克沃德还获得了英国王室独一无二的认可和评价,它量身定制了限量版的“女王登基金针纪念茶”,于2002年在英国白金汉宫首发。查尔斯王子也亲自拜访参观了在努沃拉埃利耶的马克沃德博拉克利亚茶厂。

一般的红茶分为六个等级:silver tips,pekoe、op、flop、bop和bopf。具体我也不懂,但是知道颜色越清淡,等级越高,实际上也对身体越好。最好的级别是silver tips,仅采自每棵茶树最顶层的三瓣或四瓣茶叶,并挑其顶部最尖的嫩芽制成。越浓的茶,其叶片越大,越相对没那么珍贵。技术好的采茶女,一天可以采集5kg silver tips级别的茶叶。

采集好的茶叶,大致分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分级等过程,然后再包装成我们可以买到的红茶。做红茶时,茶清在发酵中刺激性单宁变成红色单宁和褐色单宁,茶汤虽然失去了绿茶刺激鲜爽的清香感觉,却也得到了深浓颜色和厚重味道。之前在埃拉参观的是finlays绿茶厂,这次参观的mackwoods的主打品牌是红茶~

我非常酷地剪了个短发!其实没有很短,但真的是两刀就搞定了,没有怎么修~看来剪电线的刀效果还不错嘛。(抱歉这段突然画风一下子转变又变成吐槽文了🙈)在我觉得热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决定剪个清爽的短发,结果却被雨季的凉意沁了一身。

从茶园回来的路上,仍然是目不暇接的绿。一路上都是mackwoods的标志,都是它的茶田,成片成片的茶田都被它承包了。九曲十八弯,很容易眩晕,但是如果不怕冷打开车窗,让目光游移在满野的绿色中,让自己彻底地放松身心融入这片绿中,大脑的定位(你眼中大片的绿投射在你的视网膜上给你大脑的印象)跟得上你实际的速度,前庭反应就会相对缓和些,就没那么容易晕了。(作为一个很差劲的理科生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我去拜县、埃拉还有这里都是靠这种方法所以没有吐。

晨光无限好,只是天太阴。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在山区尤其是。只有清早,甚至是太阳还未完全升起的时候,天空是晴朗的,随着太阳升高,水汽和雾气也逐渐蒸发上升(仍然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中),山间很快就会被雾弥漫。

住的酒店装修复古精致,最重要的是早餐很满足~发现斯里兰卡的中小型精品酒店都是这类先上水果红茶,再上煎蛋和黄油面包的早餐套餐。有些酒店也可以提供英式早餐,对于吃了一年的我来说肯定就不会选了😅

维多利亚公园是1897年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加冕六十周年而建成的,最初是作为当地haggala植物园的研究基地。当年一位德国王子造访了这里并手植了一颗橡树,此后成为了开放的公园。这里90%以上的树木都是国外的品种,可见当地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外地游客之多。一条叫nanuoya的河流流经此地,一系列的小湖泊也滋养并点缀了当地的绿色。维多利亚公园也是鸟类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地方!幸运的话你会看到斯里兰卡蓝鹊、印度蓝知更鸟、印巴姬鹟、虎斑地鸫等只有在南亚甚至斯里兰卡才有的独特品种~(我很用心地上网查了它们的中文翻译

斯里兰卡可以成为千湖岛,几千个大大小小珍珠琥珀般的湖泊散落在全岛各处,在航拍的照片中,就像一面面明亮的镜子。在我走过的每个斯里兰卡的经典中,总是有湖的身影。说不出哪个湖最美最特别,但是每个湖都很亲切很舒服。tissa湖、康提湖、kandalama湖、thalkote湖、尼甘布泻湖以及现在我身处的gregory湖,都是一个个美丽的倒影。我对湖和海都有情结,湖和海又各自有各自的神韵和味道。每当我走向一片湖,心平、气和、静谧、安宁,我可以像卢梭一样做个哲学家;每当我走向一片海,雀跃、欢喜、狂野、澎湃,我会是一个无限遐想的诗人。

高尔夫在当地是热门运动,可惜下雨错失了运动的好机会。当地最有名的一家是nuwara eliya golf club,占地多少亩就不知道了,总之很大很大,在市中区出来一半边的地都是他家的。草修得十分齐,绿得好娇艳!

骑马也是当地的热门活动。以前在济州岛骑过马,但那不叫骑马,叫走秀场,这一次才真正地控制手中的缰绳,让它奔跑起来。古时候的人在大漠在草原中骑马的飒爽英姿是我一直想感受的。可惜技术不纯熟,也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地方由它乱跑。爱上一匹野马,可是我家里没草原~我自己其实就像一个四处浪浪浪的野马,怪不得没人爱

即使下着蒙蒙雨,湖边的景色还是很赞的,还有很多奶牛在吃草,一派悠然自得、清新恬静的田园风光啊~

控制欲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无论男女其实都会上瘾。一个平时如此生猛的生灵在你的手中温顺乖巧,你能借着它的力量驰骋千里,这种驾驭的快感就是一种愉快的控制欲哈哈哈。当然变态的、虐待倾向的控制欲就不多说了。最后依依不舍下了马背,有一天要去大草原上快马加鞭日行千里~!

single tree mountain,不知道该怎么翻译才好,我有朋友回复说叫“单身树山”🙈。虽然此山本身并没有什么特色,但是身在此山中的人目之所及的风景却是全城最好的。等到半山腰,就能看到低处的gregory lake、佛寺、赛马场和山间大片的房子。

这儿的采茶女有最纯净的笑容。她们非常主动,看到游人会友好地问好,还会很期待地问你要不要给她们拍照。这两位老婆婆就是主动让我留下她们在山间采茶或是劳作归来的勤劳的身影。在山间还会直接进行交易,采茶的婆婆们排着长队,你一眼我一语地应该都是互相之间聊下今天采了多少茶,茶叶的品质如何,雨水对茶叶的影响如何,能赚多少钱,回去能给儿子女儿买些什么好东西。她们的神情有些焦灼,急于知道今天的收获是多少吧。但她们的面容还是洋溢着很美的笑容,凭着自己一天辛勤的劳动换来了报酬。其实虽然她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世世代代在这山间劳作的斯里兰卡妇女的心是归属于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的,给她们踏实的感觉。她们都很乐于让他人纪录她们的生活,想必一定是很热爱这份工作、这种生活和这片山水的~

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可以钻进茶叶丛中,近距离地观察茶叶,嗅一嗅那沁人心脾的微涩的清香。山间还时不时有牛群羊群经过,赶牛的人吆喝着,或唱着歌,这景象真是再纯正不过的乡间农趣了。

雨淅沥沥地下,叶子都抖擞一新。旱季接收阳光,雨季接收甘露,都是恩赐。四月五月刚好是旱雨季的分界,刚觉得自己还在南部的海滩边接受猛烈阳光的洗礼,一下子就漫步到了山林间感受雨水的德泽。

英格兰除了各处自然美景,建筑也是可以与自然美景媲美的一处风景。最有名的就是市中心的地标邮局了。

琳琅满目的水果也是一大特色,去当地的蔬果市场逛逛,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可惜现在不是榴莲的季节,很多美味的水果像菠萝蜜、红毛丹、山竹也没有上市。等到七八月,估计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最后一天上午来了斯里兰卡本地一个著名奶业品牌所在的养殖农场,ambewela farm。真的太美了!我已经词穷了。即使今天一早就下着暴雨,从未间歇过,大片的山雾也压着你好像喘不过气来,但是阴沉的天色依然挡不住那股新嫩的生机勃勃的绿。目遇之而成色,在这天地之间,除了乌云和雨,剩下的只有漫山草绿,不像那些在寒风中仍然瑟瑟发抖、绿得又累又旧的树叶子,绿得很娇艳,很放肆。

牧场内部的骚味很大,特别是山羊的。怪不得山羊奶和瑞士臭名昭著的山羊奶酪都十分地臭。。。最喜欢的是兔子,因为我也是一只兔子。这里的兔子可肥了,一只只像得了巨兔症,趴在笼子里一动不动,估计是也胖得跑不动了。突然间非常可怜它们,应该在山间自在地奔跑,做只无忧无虑的健康的兔子,可惜它们只能囿于这狭小幽暗的空间,被养得浑身肥肉

依然对这片牧场恋恋不舍,觉得还没脱鞋仔草地上奔跑就是一种不完整。即使尽情地在这山水中深呼吸,又怎够呢?

在回酒店的路上,又路过了一片我喜欢的湖,湖被公路劈开,路边有个小径延伸出来,建了座小亭子,最喜欢这种构造了!此种景色只应画中有,人间难得几回逢呀~~

每游历一个地方,就更爱斯里兰卡一点。这片神奇美好的土地,美得太纯静太纯粹。希望这里的人们永远善良,世代安乐,山甜水美,雨细风柔。

喜欢我的朋友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缘起云游瞧世界。 是我和另外两位女神妹子开的私人公众号,给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

拍的很好哦,我们十月底也要去兰卡。你只去了这一个地方哇

2016-05-17 09:21

举牌支持

2016-05-17 09: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顶下

2016-05-17 10:29

2016-05-17 10:35

2016-05-17 10:39

引用 为民族争气 发表于 2016-05-17 03:53:56 的回复:

拍的很好哦,我们十月底也要去兰卡。你只去了这一个地方哇

回复为民族争气:去了很多地方,请看我其他游记,之后也会继续更新。

2016-05-17 11:37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5-17 10:39:12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支持~

2016-05-17 11:38

引用 Forever 发表于 2016-05-17 10:35:58 的回复:

回复Forever: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5-17 10:29:39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5-17 11:39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05-17 10:27:43 的回复:

满眼都是色彩

回复小茉莉醫生:如果是晴天就更美啦~

2016-05-17 11:3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5-17 09:54:41 的回复:

回复空心: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17 09:51:31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5-17 11:40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5-17 09:35:20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5-17 09:34:3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5-17 11:4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17 09:32:30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5-17 11:41

引用 donghuasha 发表于 2016-05-17 09:26:46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donghuasha:去吧~~

2016-05-17 11:41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17 09:26:32 的回复:

举牌支持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你~

2016-05-17 11:4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17 09:21:2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啦~

2016-05-17 11:42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17 08:41:33 的回复:

回复流浪: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17 08:24:29 的回复:

4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5-17 11:43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5-17 08:05:45 的回复:

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

回复amia:有发现美的眼睛~

2016-05-17 11:4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7 07:53:59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5-17 11:44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5-17 06:43:12 的回复:

ok!

回复西山马车夫:

2016-05-17 11:44

引用 @橘子&奶油^^ 发表于 2016-05-17 11:37:36 的回复:

去了很多地方,请看我其他游记,之后也会继续更新。

回复@橘子&奶油^^:好的,谢谢

2016-05-18 05:59

楼主真是用心在写。我拍拍照还行,像这样码字可真是要亲命了

2016-05-18 23:45

引用 MeisterChow 发表于 2016-05-18 23:45:10 的回复:

回复MeisterChow:嘿嘿~

2016-05-19 12:45

就要这样靠谱又有爱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好东西。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22 10:5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09:51

锡兰,感觉像仙境呀!不错,斯里兰卡看来真的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