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关于风花雪月的旅程(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崽子 (成都) LV.11
2016-05-16 20:54 4105/25
  • 出发时间/2016-03-12

云南,一座彩云之南的城市,一座风花雪月的城市,在过去的岁月中,如同一个不可触碰的念想停留在心中不肯离去,而在今年的三月,终于选择踏上这片魂牵梦萦的土地……

关于行程

宁蒗-泸沽湖 30元;
5、泸沽湖-成都
     泸沽湖-西昌 130元
     西昌-成都:20点53分——144元。

(此次的云南之旅,交通工具选择了飞机、火车、汽车,在泸沽湖也乘坐了小船游览,真可谓是海陆空齐全了。)

成都-昆明
成都前往云南,我们选择了到达昆明的班机,可以节省不少在路上的时间,对于首次乘坐飞机,在坐上飞机前还是挺顺利的,在即将要到达昆明的时候,飞机的机身开始颠簸,广播表示飞机遇到了气流,由于风较大,飞机不得不在上空盘旋了将近半小时才降落,第一次乘坐飞机,还是给楼主小小的担惊受怕了下,不过在此时已显示出云南的风力之强的预兆。

昆明-大理
昆明大理选择的是晚上的火车,给白天预留了游玩的时间,然后乘坐火车到达大理,此时正好是清晨。

大理-丽江
大理丽江行程时间较短,因此选择了临近中午的班次,不过大理丽江也可以直接从双廊等地坐车前往,视行程安排而定。

丽江-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的车票是网上订购的,只是在购票的时候,我们未注意终点站,导致购买到目的地为宁蒗的汽车票,票价为49元,丽江至宁蒗的路在修建当中,因此到宁蒗需从永胜绕路,用时6、7个小时,到达宁蒗后,不在下车的车站乘坐前往泸沽湖的汽车,而是建议搭乘出租车前往另一个车站,前往泸沽湖的车为面包车,票价为30元一人,用时大约1个小时,不过也可以购买丽江直接到泸沽湖的车票,票价为100元每人。在前往泸沽湖的途中,司机提出可以带我们走小路逃过收费点,总共收取我们每人100元,等于收取我们门票钱,免费送我们过去,不过在我们的讨价还价中,最终以80元每人成交,这样节省了不少。

泸沽湖-成都
泸沽湖没有直达成都的车票,需先前往西昌,然后再选择乘坐火车还是汽车,泸沽湖镇有发往西昌的班车,也可以在客栈老板处订票,为每人130元,将你送至泸沽湖镇后乘坐班车,也可以选择自行前往泸沽湖镇乘坐班车,票价为95元一人。

关于饮食

饮食:

——过桥米线:作为云南的名小吃,过桥米线是一定要尝尝的。

——乳扇:云南的乳扇比较有名,经过炸制以后,在乳扇上面放置玫瑰花酱,乳扇本身有一点回酸的味道,与玫瑰花酱的甜味进行了中和,5元一个,挺好吃的。

——鲜花饼:大理丽江比较盛产玫瑰花,相应的就有了由玫瑰花制作而成的鲜花饼、玫瑰花酱及玫瑰花糖等一系列周边产品,在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售卖鲜花饼的小店比比皆是,一般是100元16盒左右并且包邮,还是挺划算的,不过楼主是在喜洲古镇购买的,30元一盒,虽然相对于古城的鲜花饼价格略有点贵,不过尝了老板新鲜出炉的鲜花饼还是决定购买了,新鲜出炉的鲜花饼有很大一股玫瑰花的味道,却并不甜腻,外皮也比较酥松。

——喜洲破酥粑粑:说到喜洲古镇,另一个很有名的当属喜洲粑粑,分为两种口味,一种咸的,一种甜的,喜洲粑粑比较大,女生吃一个就足够了,10元一个,比较实惠,楼主看到咸的喜洲粑粑上有放肉的,也有放蛋的,楼主选择的是甜味的喜洲粑粑,里面仍然是玫瑰花酱,应该还加了一些白糖,外皮非常酥脆,很好吃,推荐,只是吃一个的话,可能会有点腻。

——耙肉米线:楼主在大理古城住的客栈对面有一家巍山耙肉饵丝,当然也可以选择米线,老远就能闻到老板用骨头熬出的浓浓汤味,很香,个人觉得米线比饵丝要好吃一些,10元一碗,老板会扒拉很多的肉放在碗中,在桌子上放有各种咸菜,还有米线中可以添加的作料,有葱花、香菜等,可以由顾客自行添加,这家米线是楼主和朋友云南之行吃过最好吃的一餐,没有之一,虽然一碗小小的米线非常普通,却令我们俩一直念念不忘。

作为一名四川人,楼主觉得云南的口味与川菜比较接近,特别是泸沽湖一带,应该是因为泸沽湖有一半区域是在四川境内,所以导致餐馆的很多菜都是川菜系列。

大理古城,楼主都是在太阳火私房菜解决晚餐的,价格比较实惠,分量也不少,可以在网上团购,也可以使用现金结账,在大众点评给店家好评,老板就可以打九折啦。

这就是楼主和朋友心心念念的耙肉米线啦~~

海菜芋头汤

腊排骨的分量足够,火锅里配以海带、番茄和萝卜熬煮,有辣椒蘸碟。

丽江古城,路边阿妈卖的,5元一份,有点干干的,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纳西烤肉
没有素菜,肉皮比较酥脆,烤的比较干,吃来不会让人觉得油腻。

纳西小炒肉

关于住宿

此次的云南之旅,楼主并没有选择先在网上订好房间,而是直接前往现场去询问的,一般到达景点后,就会有不少当地人围上来,问你是否住店,价格都不会很贵,一般在60元至80元左右。

——泸沽湖:在泸沽湖选择了靠近湖边的湖景房,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140元一间成交,视野非常好,可以看到大面积的湖泊,在清晨可以观看日出,黄昏的时候可以观看日落之景,位于大落水村,附近也有很多餐馆,非常方便,码头处有游船,可以前往里务比岛,每人50元往返,广场还有篝火晚会,不过要收取费用,为每人50元。

——大理:在大理入住时,客栈老板一直推荐他们家的旅游套餐,套餐为苍山、洱海、双廊行,包括了各类门票及上下山索道,价格为160元每人,第二天已经降为150元两人,如果有意向要去的朋友,一定要和客栈老板讲价,不过楼主选择了自己出行。

——丽江:在丽江古城住宿的时候,客栈老板带我们从忠义市场附近的一条小路绕进了丽江古城区域内,因此节省了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建设费,客栈老板没有推荐他们的旅游套餐,只是声称十公里以内免费接送游玩,如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镇等,对于客栈老板的一再推荐,楼主觉得其中可能有隐形消费,所以也没有选择。

关于穿着

三月的云南并没有想象中的暖和,洱海与泸沽湖的风较大,带羽绒服其实是不算厚的,特别是选择骑行的朋友,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有手套也是可以的,泸沽湖的温度比洱海低一些,骑行的话,越晚越觉得手冷,而且早上与黄昏观看日出、日落的时候也是比较冷的,在海边和湖边的时候最好戴帽子,因为风实在太大,不过也要小心,因为很容易被风吹走。

具体行程

昆明
乘坐飞机到达昆明后,赶乘机场大巴2号线,在此路线的第二站泰丽酒店下车即可,将包裹寄存在此处,也可直接将包裹寄存在火车站,夜晚直接在此搭乘火车即可,也是非常方便的,不过当时听机场服务人员的推荐,将包裹寄存在了泰丽酒店。

——翠湖:机场服务人员推荐了两个地方,翠湖和金马坊,在酒店门口搭乘1路公交车前往翠湖,在云南大学站下车,3月的云南大学校园内,垂丝海棠已竞相开放,校内建筑比较有历史沉淀感,配上绚烂的花海,适合喜欢拍照的朋友。翠湖有成群的红嘴鸥,岸边有一排柳树,恍惚中有一丝杭州西湖的感觉,翠湖公园有一个小小的茶花园,可以稍作休息、赏花,翠湖的外围有不少老年人在表演乐曲,一派悠闲的场景,附近有一座军校,黄色的墙壁配上碧绿的松柏,很有古韵之风。

——金马坊:从翠湖前往金马坊,需从军校附近的一条小巷子穿过,在百汇商场搭乘98路公交车,在金马坊站下车即可,金马坊比较现代,商业分为比较重,有很多购物的商场,若喜欢风景的朋友不建议前往,若是喜欢购物或者热闹的朋友可以选择去逛逛,从金马坊走至南屏街搭乘K1路公交车前往泰丽酒店拿取包裹,再在酒店门口搭乘25路公交车前往火车站。

盛开的垂丝海棠~~

湖面上停留的星星点点是在湖面休憩的红嘴鸥。

天空盘旋着成群的红嘴鸥。

大理
昆明火车站下车后,搭乘8路公交车前往大理古城,不用搭乘至终点站,在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即可,总共用时大约四五十分钟的样子,大理古城的面积还是比较大的,有很多售卖棉麻衣服的小店,喜欢的朋友可以多逛逛,古城区域有一座五华楼,可以免费登上二楼观看古城风景,入口在一个售卖珠宝的店铺内,站在五华楼的二楼,可以一览苍山,苍山的积云很厚,非常的壮观,也可以遥看到远处的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内有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

大理游玩的朋友也可以在古城门口的景区直通车点购买前往各景点的车票,一定要注意发车和回程时间。出发去双廊的旅游车是从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的五点半截止发车,每个小时发一班车,车上有工作人员为乘客讲解,整个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凭借购买的旅游车票可以免费搭乘大理以及双廊u内的观光车,还可以游览大理古城的蒋公祠,蒋公祠本身的门票为10元每人。楼主本来打算从双廊骑行电瓶车前往小普陀观海的,只是因为回程时间太紧张,加之骑行速度较慢,还未到达小普陀也只能选择返回双廊,害怕错过会大理古城的班车,如果既要骑行,又想光双廊的朋友尽量多预留时间,以免行程太过匆忙,双廊到小普陀往返大概三十多公里,一路景色很不错,视野也非常开阔,与大理喜洲这段环海路线的风景略有不同,双廊正处于一个开发阶段,灰尘稍大。

如果从大理古城出发骑行的话,建议一大早就出发,预留足够的时间,因为路上会停停拍拍,其实比较耽误时间,楼主是在离客栈不远的一个租车城租用的电瓶车,40元一天,从租车城出发,在门口的路口左转,直走后看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右转,通过一个红绿灯路口就是环海西路了,环海西路一路都有指示牌,在关键位置或岔路口,看指示牌即可,一般不会迷路。一路的风景很漂亮,有些地方视野比较开阔,可以看到大面积的洱海,途中有一处有特别多的红嘴鸥,可以从当地人手中购买喂食红嘴鸥的饼干,5元3包,路边的海景房也很有特色,沿着环海西路一直骑行,直到遇到一座桥,桥下河流并没有流水,此时不沿着环海西路走,而是沿着大丽路骑行,没有多远就到喜洲古镇了,可以在喜洲古镇吃饭、充电,充电的时候可以在小镇四处逛逛,有一些比较古老的建筑,带有明显的白族风格,可能是由于淡季,喜洲没有想象中的热闹,不过正因为如此,也多了一份小镇的宁静,喜洲没有过多的开发,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老宅子,适合在阳光和煦的下午,在小镇当中漫无目的的闲逛。

回程的时候会经过海舌公园,海舌公园并不大,如果骑行电瓶车的话,不能进入公园内,需要寄存在公园门口,5元一辆,可以选择在海舌公园附近的餐馆吃饭、充电,还可以免费寄存电瓶车。

租用电瓶车注意事项:楼主建议出发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检查车子,还有就是充电的时候,因为一般会四处去逛,在这个期间,电瓶车可能被损毁,返回的时候也需要检查一下,楼主在归还电瓶车的时候,老板发现车子的护板坏了,商议了很久,老板才最终同意赔付120元,所以一定要了解情况,不然只能吃哑巴亏了。

晚上想去酒吧,只是看起来环境比较好一些的都已人满为患,所以都放弃了,大理的小店还是挺有特色的,或许是因为淡季的缘故,大理古城并不那么拥挤,在洋人街附近有一个地下手工艺小市场,喜欢各种小玩意儿的朋友可以前去看看,有很多手链之类的小物件,大理古城售卖的衣物,喜洲古镇也有售卖,可以多问问,比较比较。

丽江
大理古城前往昆明火车站,仍然是搭乘8路公交车,在终点站下车即可,赶乘火车到达丽江火车站后,搭乘18路公交车前往丽江古城,在忠义市场站下车,附近有条道路可以通往古城,不过有工作人员把守,可以让客栈老板带你逃票。

古城内的木府门票为60元每人,可以从当地人手中50元购买到木府门票。丽江古城还是比较大的,只是指示牌有点不明确,人比较多的几个地方便是四方街、酒吧街和木府了,四方街属于比较中心的位置,晚上比较漂亮,特别是在灯光的映衬下。沿着四方街的一条小巷子,可以走到丽江古城比较高的位置——万古楼,不过万古楼要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附近有几家咖啡店,拍照的话,要收取2元,视野比较开阔,可以在此赏景品茗,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远处的梅里雪山

丽江古城比起大理古城,虽说都是淡季,却多了不少人,楼主对丽江古城印象最多的几点便是棉麻衣店、鲜花饼、鼓店、客栈、酒吧,如果看多了的话,还是会审美疲劳的,感觉开发的非常商业化,相对于丽江古城,楼主更喜欢大理一些,也更喜欢喜洲这样不那么出名的小镇,正因为少了许多商业化元素,才更能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对于大理来说,丽江的消费水平会相对高一些,基本半天多能逛完,丽江古城比较适合慢生活,花上一天在这夜色里品品酒、听听歌,也是极舒服的。云南的棉麻衣店,风格都比较素雅,楼主也是很喜欢的。

泸沽湖
丽江古城出发,在当时下车的车站对面搭乘19路公交车前往丽江客运站,在客运站此站下车即可。

泸沽湖,只需要放松下来,静静地观看日出、日落,骑着电瓶车,沿着泸沽湖环湖而行,已是一种绝美的享受,旅途中再多的劳累,在这一刻,随着这清澈的湖水已消失殆尽……

泸沽湖的情人滩,湖水非常清澈,微风徐来,小舟在湖上漂荡,一派闲适……

这是里格半岛,有些地方正在开发,附近的小山坡有个观景台,视野比较开阔。

阳西下的泸沽湖,安静的风拂面而来,海鸥在空中盘旋,淡季的泸沽湖像一个美丽的女子,少了游人的喧闹,才能窥见她最美的面貌。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不得不感叹,水真的太清澈了。

当你离开这片土地的时候,
你会怀念,在天色将暗的时候,骑着电瓶车在洱海边乘风赶路;
你会怀念,夜晚一遍遍地走在大理古城内,听着耳畔传来酒吧的歌声,静静地,不喧闹;
你会怀念,那样的蓝天、白云,那样的不匆忙……

还想在洱海边,静静地吹吹风,看到飞翔的红嘴鸥,一切都治愈了;
还想在大理,穿着新买来的布鞋四处闲逛,心里就是满满的幸福感;
还想在丽江,绕着永远迷路的小巷子,感受着的人间的烟火气;
还想在泸沽湖畔,看着缓缓下落的夕阳,将湖面一寸寸染成金色。

云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告诉你,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引用 崽子 的图片:

苍山洱海,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这个地方听起来遥不可及却又无限向往。。。

2016-05-17 11: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7 11:10: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是一个关于风花雪月的地方(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来前,会心生无限向往,走后,依然为之心生牵挂,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5-17 13:37

引用 崽子 发表于 2016-05-17 13:37:15 的回复:

回复崽子:说的我现在就想出发了

2016-05-17 14: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7 14:17:53 的回复:

说的我现在就想出发了

回复丸子:相对于丽江来说,我更爱大理一些,真的是蓝天、白云,可以找一家临海的旅舍,就这么静静地的观海,感觉也是很好的。

2016-05-17 15:12

引用 崽子 发表于 2016-05-17 15:12:08 的回复:

回复崽子:大理的洱海

2016-05-17 15:3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7 15:39:36 的回复:

大理的洱海

回复丸子:而且洱海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到达大理火车站以后,直接搭乘公交车即可达到大理古城,泸沽湖也是很漂亮的,只是交通不太方便,坐车去的话,单程基本要用7、8个小时。

2016-05-17 15:49

2016-05-17 16:2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7 16:26

引用 chenjiao 发表于 2016-05-17 16:26:09 的回复:

回复chenjiao:话说这些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主要是云南的风景、天气都很好,怎么拍都很漂亮~~

2016-05-17 16:29

2016-05-17 16:42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17 16:21:3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5-17 16:4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5-17 16:42:18 的回复:

回复DC-MD:

引用 崽子 发表于 2016-05-17 15:49:45 的回复:

回复崽子:太想去了,最近心情不好,想逃开这个地方

2016-05-17 17: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7 17:57:15 的回复:

太想去了,最近心情不好,想逃开这个地方

回复丸子:身处这广阔天地间,有时候会忽然发现,心中的烦恼只是这宇宙中的小小沙砾,自己快乐了,生活便充满诗和远方,扯远了,洱海适合慢慢地游玩,买身布衣,特别是夜晚,不拥挤了,不喧闹了,然后就能静下来,好好入眠了……

2016-05-17 19:01

引用 崽子 发表于 2016-05-17 19:01:18 的回复:

回复崽子:就想发发呆,失恋中~

2016-05-18 16:02

引用 崽子 发表于 2016-05-18 16:19:44 的回复:

哦,不知怎么安慰您,不过还是要开心的,我也曾失恋过,当虚掷一段时间后才醒悟,最好的时光不是在过去,而是在当下,过好自己的现在,才有更美好的未来等着我们。

回复崽子:好多啦,前天不知道怎么了就是特别难过……谢谢关心

2016-05-19 14: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14:22:54 的回复:

好多啦,前天不知道怎么了就是特别难过……谢谢关心

回复丸子:恩呢,嘻嘻,我打算开一个关于成都的游记,持续更新,到时候也可以来逛逛~~

2016-05-19 14:40

引用 崽子 发表于 2016-05-19 14:40:31 的回复:

回复崽子:没问题,哈哈哈

2016-05-19 15: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9 15:09:27 的回复:

没问题,哈哈哈

回复丸子:嘿嘿,谢谢亲了呢

2016-05-19 18: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23 01:00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05-23 01:00:28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照片木有处理过,想呈现一个比较原始的感觉,不过说真的,大理很美……

2016-05-23 07: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3 10:50

引用 开始冻心 发表于 2016-05-23 10:50:57 的回复:

回复开始冻心:亲,你需要哪方面相关的详细行程呢,能回答的我尽力

2016-05-23 12:44

我准备明年三月份去但是不知道应该带些什么比如衣服防晒之类的

2016-11-16 12:55

衣服需要带厚点的,不知道会去泸沽湖不,泸沽湖边骑电瓶车冷的不要不要的,手都僵了,可以的话,备个手套,万一用得上呢,洱海边骑电瓶车风挺大的,最好戴帽子,不然吹的头痛,防晒是一定要带的,不过这方面我没怎么研究,大概带平时常用的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