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云南

清风明月 (深圳) LV.10
2016-05-16 21:12 1040/7

春节前筹划外出一次,经多番考虑最后选中云南,并决定自驾。老公以最快的速度定了深圳的往返机票,又在神州租车定了辆凯美瑞,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机票定的是飞去昆明丽江飞回深圳,但租车时才知道异地车亏大了,昆明丽江还除正常租车费外要另付2300元,如果大理还又便易点,无奈机票已订只能如此了(教训啊)。
    1月30日下午4点到达昆明后直接取车,有了车就自在了,本打算直接到预定的酒店,但走着走着发现路上有点堵车,又已快到饭点,临时改变方向,先寻美食。我是第三次到昆明,最想吃的还是过桥米线,按网友提供的线索直奔永安路找“老滇过桥米线”,可是在这条路上走了个来回加问路人也没找到,绝望之际下车步行寻找,结果在200米处。店面比想象中的小多了,且路边有树遮挡所以没看见。进店的点餐方式很老式,楼下 一个小小的服务台,来客在此点餐,客人没见实物想多了解,女服务员就指指墙上的菜单说都在上面啦,无奈之下点了碗88元顶级套餐,外加个23元的,结果88的除配料多出10几盘味道与23的相差无几,且有些配料还真不想吃,所以下次就点中等的OK。值得点赞的是此店的凉拌猪耳,味道好又便宜(10元一大盘)。
        吃饱喝好驾着车冒着雨我们走马观灯式的欣赏昆明的夜景,到达酒店已10点了。

除右边大盘配料外,全是88元套餐配料盘,应该有16、7盘

1月31日早上阴天  酒店早餐后,进行昆明唯一的项目——看红嘴鸥。不论是酒店的湖边还是滇池旁都聚集了成群的红嘴鸥,不过看鸥的人比鸥还热闹还激动,真个一幅人鸥共舞的画面。老公不停的喂鸥还让我不停的给他拍照,那叫一个开心啊。

玩的尽兴不知不觉时近中午,天气开始晴朗,设定好路线向大理进发。沿G56路到丽江260公里左右路程,原计划3小时完成,但遇事故堵车近一小时,加之一些路段限行速度低至60、70公里/小时,这一切并不影响心情,我们边走边玩欣赏沿途风光。下午5点终于进入下大理高速路口,看看导航里预定的酒店很近,先去酒店入住。预定时就看中其在洱海畔,面朝洱海可以观月,又在下关可以听风,大理的风(下关风)、花(上关花)、雪(苍山雪)、月(洱海月)四大美景住在此处就占了两个,岂不美哉。
        安顿妥当立即去大理古城,离住地远点有20公里左右,导航指引城边的G221一路畅通。2009年来过一次,第二次进大理古城没感觉有大的变化。老套路游玩,边走边看边撒点银子,吃的用的有用没有的都顺手捎带。老公一进古城就忙着看药材看茶,不知他怎么就那么愿意在此地买东西呢?最后他买了一大堆三七算满足了。晚餐就将就在古城内的美食城吃,环境优美品种很多,其中烤乳扇因原来尝试过不太喜欢,但老公还是要了一份,喜滋滋的吃了一口也觉得不太合口味,其余的像包浆豆腐啊,油炸*雀啊,味道不错。

2月1日阴天  昨晚没见洱海的月亮,只听到下关的风, 大早起来想看日出未如愿。用过酒店极其简约的早餐之后,因天气原因10点才出发环洱海游。
        在酒店花12元买了一份《车行大理》手绘旅游纪念版地图,按地图和导航指引,从酒店出来逆时针方向沿环海东路前行,这个季节路上只有极少的车辆和行人,第一个驻足的景点是罗荃半岛,岛上无游客任我俩随意行走。

途中走走停停,没有值得关注而留恋的地方,只想去双廊古镇,一路湖光山色不绝于眼,很快到看双廊,按路标的入口往前走,走了很长距离再没看见入口标识,不得不停下来问路才知道已经走过了,商量半天掌握方向盘的人不愿走回头路,一心想去找金花,没法跟着走呗。
       看花看花,赶到上关赏花处问出园的人,告知院内几乎无花,想想也是,这个季节花不会多,放弃未进。继续前进到传说中的蝴蝶泉,当年的电影《五朵金花》引无数人神往,今天一路走过来就数这里还算有人气,不过神一样的蝴蝶泉很小,一眼可以望穿,看看简单的演出,拍照留影。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个卖蝴蝶票本的店,各种蝴蝶标本引人注目,忍不住又买了,小的60元/个,老公还想多买,忍住了,喜滋滋提着出来,公园边小摊上相似的20元/个(剁手啊)。

给老公极力推荐的“崇圣寺”,国家5A级景点。它位于大理古城北1.5公里处,东临洱海,西靠苍山应乐峰。 崇圣寺建成的时间为南诏国后期,为南诏国第十代王劝丰佑时(824—859年)所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到大理国时成为著名的皇家寺院。故崇圣寺有“佛都”之誉。
  崇圣寺又名三塔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高69.13 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塔下仰望,只见塔矗云端,云移塔驻,似有倾倒之势。它也就是我国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所写的三塔寺和现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在《天龙八部》中所提到的天龙寺。崇圣寺壮观的庙宇建筑在清咸丰同治年间烧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崇圣寺中的“圣”指的是观音,大理地区观音崇拜极盛,一年一度的三月街也称观音街。《续云南通志》记载:“崇圣寺前有三塔,寺内有观音像,高二丈四尺,唐蒙时董善明铸。”
       因为来过这里,只有老公进去游览,我却冒着寒风加小雨(气温在10℃左右),在外等了2个小时,其实有点后悔还不如进去呢。

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却因修路无法前往,大理印象因淡季停演,只得再次到大理古城将昨天没逛到的在逛逛,但洋人街等几乎无人,夜间黑灯瞎火的失去了旺季的喧嚣和繁华。

2月2日 阴天,早知晓苍山洗马潭索道是目前世界高差最大,总高差约1648米;全国线路爬坡最长的旅游客运索道,单线全长5555米。原计划坐苍山洗马潭索道一览苍山洱海风景,早起发现天公不作美,一片灰蒙蒙,估计上去啥也看不见,又没去成。挨到快中午了才出发,选择了214国道,即穿大理城而过接大丽高速。路过喜洲看见沿路都是买喜洲粑粑的,馋不过专门找到一家由当地人买的摊位,先做了两个(一个不做),其实就是发面饼,加了很多肥肉末,烤的时候再刷两次油,看做诱人吃着有点腻。值得重点讲的是它的考法,完全烧木炭,在炉架上放一个大平底锅,而上面也用一个类似平底锅的吊盖装着烧红的木炭,将饼放在锅内将吊盖置于其上,上下加热类似土法烤箱,老板说这样做的比烤箱烤的好吃。

2009年从丽江大理坐大巴车感觉路不太好走,有部分山路,这次自驾还有点担心,可是走在路上才发现这几年此地的高速公路发展相当快,大理高速算得上高规格的高速,不仅路况好而且两旁的风景无限,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是高配置哦。

事先定了维也纳酒店,到丽江直接过去,看酒店在新城区离丽江古城较远,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把原打算住四晚改成了两晚(其实该住一晚的),安顿好后开车来到餐厅较集中的花马街(网上查的),本打算吃野山菌的,因时间早餐厅还没客人,进去后服务员说可以团购(多嘴哈),拼命下载团购软件,可网速太慢许久不见动静,又见周边到处有吃的就心花了,走走看看下载也完成了,浏览中看见一家网友推荐过餐厅“那措餐厅”,又正好想吃牦牛火锅,下手抢了份68元的双人餐,看看地址就在丽江古城五一街饮玉巷中段,开车10多分钟找到五一街停好车,心想还不难找嘛,但是等我们走进了巷子,就算你手里握着两个手机导航也不一定灵光。一边走一边问店家(十有八九的人讲不清)还一边看导航,就这样在各条巷子里穿梭,还走了不少冤枉路,可以说从天光走到了天黑,巷子里灯火通明。最后总算有个明白人给我们指道才得以顺利达到。店面不大估计2、30平米6、7张台,一看火锅及配料上来,不如预想的好,内脏比肉多,不过另点的半斤肉(要求不要内脏)给的全是精肉,才30元钱分量十足,店家相当实在,味道因人感受啦,我觉得一般。

2月3日 阴转晴天  考虑到季节问题原本虎跳峡不再计划中,但因老公的无比向往还是决定走一趟。从大丽高速往大理方向行驶20公里下高速,往长江第一湾去,一路山路弯弯,老公看着风景心情欢畅把车儿开的神速,副驾的我提心吊胆不得不警示加威胁。记得2009年11月去香格里拉途中因长江第一湾观景台没人无法进去,但印象实在半山的地方,从旁边也能看到部分江湾;这次去的地方也叫长江第一湾,但从地势和观景角度都不如上次壮观,不知为啥?
        再见虎跳峡,2009年是从香格里拉回途在香格里拉一侧看的,这次从丽江过去,看导航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近10公里,就选择了丽江一侧,到入口被告知要步行3公里多的路程,问坐人力车不?我们不屑的说这点距离还要坐车?路开在半山,脚下是几十米陡峭的江壁,头顶常常悬吊着巨石,让人感觉在巨兽口中行走不免有几分谨慎。路面用石块铺的不是太平整稍稍有点摁脚,总觉得这路咋走不完呢,到虎跳峡的位置感觉有点累了,加上长长的阶梯下去观景又上来,当时就感觉走回去是要勇气哦,二人不约而同要求坐人力车回。
       现在是旱季,虎跳峡水位低水流缓不似那么有气势和让人震撼。
       另外,想告诉想去的旅友,以我两次的经历,还是从香格里拉一侧观看虎跳峡更好,一来不用走那么长的路程,只要下一个无数阶梯的坡;二来观景点较多也较好。
       返程去了拉市海,虽然它没有夏的绚丽,也没有秋的繁华,但却让我们独享了他的宁静。平静的海子加上偶尔钻出云层的阳光顿时灿烂无比。

2月4日走近玉龙雪山。从已进入丽江,我们可以随处看见它的身影,我们期盼已要与它相见。
      2009年到丽江很遗憾没去玉龙雪山,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去一趟。虽然两人都患感冒,但还是勇敢前往。途中借了两件大防寒服(基本没用,再去可以不用借),买票后驾车进入景区,上山时按票面规定的时间段分批次上山,我们到达时不到11点,但票是下午1点的,这段时间正好安排到蓝月谷一游。
        虽然不是玉龙雪山的旺季,但上山的索道也要排长队,望着雪上排着队老公就大口大口的开始吸氧,缆车一直向上,举目环视一片白雪皑皑的银色世界,越往上远山近景尽收眼底。不过到了山顶一看人真不少,想找个没人的地方照相都不易。借来的防寒服又大又重特别笨拙,脱下来拿在手上是负担,加上又患有感冒,向上走了一半的栈道就返回了。4000多米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好在时间不长一般都能克服。
       在山上有点缺氧的老公,到雪山脚下看见马场就非要骑马,说100块转一大圈,我们估计至少要半小时吧,结果马被牵着遛了10来分钟就回来了,有点坑人哦,不过骑马的人还是玩的很嗨。
       另外,要买氧气、借衣服在外边搞定,景区内不是贵一点哦。

2月5号按预定逛束河古镇,再走丽江古镇。现在的古镇已经变得相当热闹,是个十足的集市,所幸的是我每次都是淡季来到这里,总能找到些古镇的幽静,享受这片刻的宁静。在束河就有机会坐在茶庄听美女讲种茶、制茶、烹茶,静静的品茶;可以走进音乐人的小店,聆听原创音乐人的作品,在这一刻你的身心会完全放松。
     第二次来这里总带着第一次的印象,希望寻着过去的路线能看到熟悉的景象,结果不如人意,几年过去古镇变化不少,一直念念不忘的束河古镇里那个小桥溪水边的小咖啡店,上次在那里度过了半天的时光,和同行一起吃饭喝茶听音乐,那天下午店里几乎没客人,到后来店家也不见了,我们就那样依窗而坐,晒着太阳看看书,看看窗外的小桥流水过往行人,直到看见夕阳西下才恋恋不舍的起身离去。我寻了很久找到了那条小溪那座小桥,但已不见了那个陪我们度过美好下午的小店。

引用 清风明月 的图片:

做第一个评论者,大哥童心未泯

2016-05-17 17:4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17 20:25

二人世界的甜蜜之旅

2016-05-18 14:4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3 10:51

引用 guaiguaihong 发表于 2016-05-17 20:25:19 的回复:

回复guaiguaihong:谢谢评价,我会努力的

2016-05-25 15:23

引用 yangyielle 发表于 2016-05-23 10:51:0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