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苏州春游

caiseqianb (北京) LV.10
2016-05-16 21:15 1206/6

苏州印象

之所以选择苏州,是因为久仰苏州园林的大名,也源于我的江南情节。尤其在花红柳绿的春天,吹一吹江南绵绵的风,沾一沾水乡润润的雨,何等惬意。所以我此行完全是随性的安排,只是提前定了车票和酒店,浏览了大致景点,完全没有日程安排,都是到了当地,看体力和心情随遇而安。本来计划去同里的,但后来懒于舟车劳顿,也就放弃了,因为之前去过乌镇,也就没有多少遗憾。重要的还是感受,而不是赶路。

4月10日-4月16日
交通:高铁 北京南-苏州北 往返总价1000出点头
酒店:园外楼,booking上订的, 6晚的价格1,756.08元(含早)。
对这个酒店很满意。酒店毗邻留园(步行两分钟),周边还有可以购物的石路步行街(步行15分钟),以及山塘街(步行20分钟)。酒店本身就是园林风格,庭院小巧别致。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还提供周边景点的免费接送服务,非常方便。酒店的司机还帮助计划行程。

从酒店的大堂望向里面的庭院

酒店倚着这条河,早上很安静,适合散步和晨跑

Day 1

早上9:43的高铁,6个小时后到达,苏州北站。出了高铁站就是地铁,乘坐地铁到达石路站,之后步行15分钟到达酒店。在酒店修整一下后,就出发打算步行去山塘街。在酒店前台问路的时候,酒店司机主动问我们去哪里,说免费开车送我们去山塘街。原来酒店提供周边景点的免费接送服务。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山塘街的入口,我们先在苏阿姨吃了晚饭,之后夜游山塘街。

酒店的庭院

Day 2

司机送我们去寒山寺,之后丝绸博物馆,午饭东吴面馆,下午虎丘,然后山塘街

虎丘的塔,中国比萨斜塔。

从虎丘出来直接就可以进入山塘街,但这一段是山塘街不商业化的一段,都是居民区,可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我是下午去的,还路过一个市集,很热闹。

Day 3

苏州博物馆, 拙政园,平江
苏州博物馆: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那种看着别人排着百米长队,你却凭预约号直接进门的感觉太爽了。我是提前一周在官网预约的,很简单。官网在此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每周一闭馆。

苏州博物馆是连着忠义府的,都不需要门票。离开苏州博物馆就进入了忠义府。

忠义府是纪念李秀成的。我对历史了解不多,兴趣不大,但府里的精致还是不错的。首先是人少,没有旅行团,很幽静。

忠义府里的七八百岁的紫藤。真是人面不知何处去,紫藤依旧笑春风啊。

苏州博物馆就毗邻拙政园,走路不到5分钟。拙政园太出名了,所以必定是人头攒动啊。但还好园子比较大,倒不拥挤。我对拙政园没有什么特别感觉,没有请讲解,也没有租讲解器,只是走马观花。

离开拙政园,我就去了平江路。没有去狮子园,没什么体力和兴趣了。平江路很商业化,我不是很喜欢。在里面选了家据说是老店解决了午饭,就沿着路走。

平江路上的苏妃奶酪。苏州的奶酪好像都一种做法,里面应该加了奶油,吃起来比较腻,也没有入口即化的感觉,我不喜欢。

Day 4

灵岩山,木渎
地铁+公交或打车(10元)大概一个小时即可到达灵岩山。灵岩山和木渎是挨着的,所以可以安排在一起。

灵岩山不高,以我的体力15分钟就能到山顶。很多人都是去灵岩山烧香的,山上有座寺庙。我是去锻炼身体的,爬到了顶。天气不是太好,景色一般。

灵岩山顶的汪星人。

Day 5

留园, 艺圃, 金鸡湖
早上睡到自然醒,大概9:30出发去留园。出了酒店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到了。
留园是我此行中最喜欢的园林。它比掘政园紧凑精致,又比小众的艺圃华丽美艳。

这个表演也是定时的,好像上下午各一次。我是撞上的。要是特意想看,最好提前查询。

每天固定时段的评弹表演,记得好像是10:30,去之前最好查询一下。我是碰巧赶上了,很好听。

艺圃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不好找。从山塘街那边过了阊门就可以看到路标,沿着一路的指示就到了。园子很小,但胜在幽静,没有旅行团。

离开艺圃后,步行到最近的地铁站,乘地铁来到了金鸡湖。天气不好,湖面笼罩着雾气(雾霾?),啥也看不清楚,也没拍什么照片。湖的周围都是现代建筑。

“大秋裤”--赏完了苏州古典园林再看这种现代奇葩,真让人倒胃口。

Day 6

寺庙, 盘门
前一天早上在酒店周边晨跑的时候,发现了附近的戒幢寺。今天也没有什么特殊安排,就打算去看一看。寺还是很大的,当然没有旅行团,清幽得很。去了罗汉堂数罗汉,在里面的放生池等圆圆和方方。至于圆圆和方方是谁,留待大家自己亲自去探访吧。

离开戒幢寺后,乘坐公共汽车来到了盘门景区。

Day 7

上午乘高铁回京

好,正想去看看

2016-05-16 21:2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17 14:26

真不错,苏州的园林我也只喜欢小众的,诸如留园,藕园等,寻常日子里去,基本没多少人的。拙政园商业化太重,而且前人把园子一分为三后出租,早已破坏了最初的园子。
苏州的几个城门不错,有陆路的,有水路的,盘门,相门,阊门,好多都不错。
晚上还有夜游苏州护城河的游船,坐在里面,一边是静谧的古城,一边是开发的新区,蛮不错的,以后再来可以尝试尝试。
灵岩山不晓得你有没有爬到顶上,可以从灵岩山顶一直爬到白马涧,而且都是驴友踩出来的羊肠小道,有些地方有点小陡。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下,可惜最近开始,那条山顶小道也要收费了,貌似是十块钱吧(对于这种举措也是醉了,跟河北的草原公路一样一样的,收费的理由那么奇葩居然还那么义正词严)
总体来说,苏州城不大,但错落有致,而城外的几个郊区,风景也相对不错,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太湖溜达溜达,可以去阳澄湖吃大闸蟹,哈哈

2016-05-23 09:3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23 09:51

引用 Raullping 发表于 2016-05-23 09:34:47 的回复:

回复Raullping:谢谢这么详细的介绍,下次去一定补上

2016-05-23 13:44

引用 Raullping 发表于 2016-05-23 09:34:47 的贴子:

看完楼主的游记,在看完你的回复,,我觉的我可以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