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苏六市自由行------苏州【3】上

• 出发时间/2016-02-29
  • 人物/其它

中国比萨斜塔-------虎丘塔。

5日下午、从上海乘坐高铁半小时到达苏州站。苏州站广场矗立着范仲淹塑像,后面是苏州古城的平门,刚到苏州就有一种马上就要进入古色古香苏州城的感觉。

范仲淹【989----1052年】、北宋著名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政绩卓著,文学成就突出 ,他倡导的‘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对后人影响深远。

原计划在北寺塔附近找旅馆,由于附近道路施工,改在十梓街附近旅馆。这次来苏州有一个心愿是,参观著名的苏州园林,包括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网师园、沧浪亭等。不过天气有点差,听天由命吧。

6日、乘车前往‘吴中第一山’虎丘,虎丘山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大文豪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到苏州的必游之地,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标志。门票80元、淡季60元。

虎丘二山门,也称断梁殿,并非真断梁,而是利用力学原理,巧妙的建造了千年断梁殿。

憨憨泉的传说、憨憨是我国梁代著名高僧,当时他患有眼疾,虎丘山方丈可怜他,收他做一名挑水和尚。因当时挑水路途较远,一次挑水感觉挺累,在此坐下休息,不知不觉中睡着,睡梦中梦见一位高僧告诉他,此地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用双手触摸这块土地,摸到了青苔证实下面可能有水,他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有泉水涌出,同时治好了他的眼睛,后人称此泉为憨憨泉。

试剑石、春秋时期,吴王阖闾【读‘和吕’】为争霸天下,招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干将提着‘莫邪剑’来的虎丘山,献给吴王阖闾,阖闾为了试剑的锋利,手起剑落,将这块石头劈成两半。当然这是传说。

虎丘剑池、吴王阖闾死后葬在虎丘剑池水下。阖闾之子吴王夫差为营造阖闾墓,征调十万民工,以大象运土石,穿土凿石,积壤为丘,历时三年竣工。史载墓中‘铜椁三重,倾水银为池,黄金珍玉为凫雁’。因阖闾生前酷爱宝剑,下葬以名剑三千殉葬,故有‘剑池’一说。
这段历史与我们上学学过的‘卧薪尝胆’有关,夫差继位后,在旧臣伍子胥、孙武的辅佐下,牢记杀父之仇,于次年在太湖打败了越国,并生俘越王勾践。夫差罚勾践一家住在营建阖闾墓的石屋里,为墓地工匠洗衣做饭,割草打柴,勾践一家在虎丘山下吃的是糟糠野菜,穿的破衣烂衫,直到阖闾墓竣工,历时三年。夫差见勾践一行老老实实,毫无怨言,以为他们丧失斗志,逐不顾伍子胥多次苦諫,将勾践一行放回越国。勾践回国后卧薪尝胆,励精图治,通过一系列发展生产,提高军队战斗力,最后灭掉吴国,夫差自杀而亡。白桦先生的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真实的记录了这段历史。

虎丘塔、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建成于宋建隆二年辛酉【961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虎丘塔同时也是世界第二斜塔。说它是斜塔,它到底斜多少,它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3.59度,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

虎丘山下白鹭群,看来生存条件不错。二十多年前曾来过虎丘,当时住在白鹭群的东南侧街区,这边变化不太大。
今天游览路线是虎丘---留园---西园寺---沧浪亭、可园,从虎丘出来乘公交车到留园很方便。

留园门虽简单,但里面却别有洞天。中国大名园、颐和园、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留园被评为中国大名园,主要依据是1961年国务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排名在颐和园、避暑山庄、拙政园、之后,现在仍有一些自称‘中国大名园’的,不过没有依据,自卖自夸而已。留园门票淡季45元,旺季55元。

留园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面积约为35亩,景区分西区、中区、东区三部分,西区以山景为主,中区山水兼长,东区是建筑区。中区东南地带开凿水池,西北地带堆筑假山,建筑错落于水池东南,是典型的南厅北水、隔水相望的南方庭院模式。东区游廊与留园西侧的爬山廊成为贯穿全园外围廊道,曲折、迂回而富于变化。

明瑟楼

蓬莱

留园中部景区

可亭

苏州园林一大特色太湖石假山。

冠云峰、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是宋朝末年花石纲的遗物。北宋末年,金兵压境,战事吃紧,但宋微宗还在东京大兴土木,建造‘延福宫’、‘万寿山’。他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奇花异石,夸口要搜罗天下奇珍于宫中。微宗崇宁四年特地在苏州设立苏杭应奉局,专门搜罗奇花异石,冠云峰就是没来及运的花石纲遗物。
九百多年来,冠云峰见证了历史,但知道冠云峰的人不多。宋微宗赵佶听信谗言,腐败堕落,误国误民,直至被金人俘虏,成了亡国皇帝,历史悲剧呀。

五峰仙馆、园内最大厅堂,五开间、九架屋、硬山造。由于梁柱均为楠木,又被称为楠木厅。

园内盆景园

出留园向南走不太远,是西园寺。

西园寺、别名【戒幢律寺】,西园寺创建于元朝至元年间【1264---1294年】始名归元寺,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寺内五百罗汉堂为中国四大罗汉堂之一,其他三座分别是北京碧云寺、武汉归元寺、成都宝光寺。重庆罗汉寺五百罗汉为彩塑,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后历经坎坷,直到1985年五月,重塑两年的罗汉寺正式开放。虽不及其它罗汉堂年代久远,但也是一座很有特点的罗汉堂。西园寺门票25元。

天王殿

园内大雄宝殿

西花园、湖心亭、放生池。

池内有神鼋、神鼋【读‘元’】学名斑鼋、俗名癞头鼋,属鳖科,为存续2.7亿年珍稀物种,列国家一级珍稀濒危动物。世界仅存三只,西园寺两只,据工作人员讲:‘目前池内仅存活一只,另一只已做成标本’。相传是明嘉靖末放养池中,距今已400岁,重二百斤。天气未暖,我们无缘看到四百岁的神鼋。历经四百年的神鼋,到我们这个年代里,一只已归西,最让人揪心的是水污染,愿佛祖保佑留下西园寺一池清水,愿龟长寿

从西园寺出大门,向南两公里多就可到达著名古寺寒山寺。

寒山寺、唐代贞观年间,当时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来寒山寺多次遭到火毁,最后一次重建是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当然,十大名寺有多个版本,如少林寺、灵隐寺、白马寺、大昭寺、法门寺、栖霞寺等,应该没争议。江苏省著名寺院最多。寒山寺门票20元。

大雄宝殿

这里的罗汉太小巧了,住房有点挤,佛均面积小,经济适用堂。和前面西园寺的罗汉堂形成鲜明的对比。

唐德宗年间,释迦牟尼佛说法图。

观音木雕做工精美,雍容华贵,称得上木雕精品。

寒拾殿、寒山、拾得两位高僧传说是天上和合二仙下凡来到人间,两人问答句在佛教界和民间广为流传,影响甚广。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十年后再看他’。

寒山文室

寒山寺普明宝塔为1996年新建,仿唐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四方五层,由须弥座台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总高42.2米。

这是塔上所拍照片。

常乐池

从寒山寺出来乘旅游车可到沧浪亭。

沧浪亭和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沧浪亭是始建于北宋的古典园林建筑,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其占地1.08公顷,是苏州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沧浪亭门票20元,与可园互通。

北宋庆历四年,集贤院校理苏舜钦在汴京【开封】遭贬谪,翌年流寓吴中,见孙氏弃地六十寻,以四万钱买入。在北埼筑亭,命名‘沧浪亭’,苏舜钦常驾舟游玩,自号沧浪翁,作【沧浪亭记】。常与欧阳修、梅圣俞等作诗唱酬往还,从此沧浪之名传开。

随着朝代更迭,乾隆三十八年,按察使胡季堂在沧浪亭西侧建中州三贤祠。乾隆帝南巡屡驻此园,在园南部曾筑拱门并有御道。
沧浪亭的主要建筑有、明道堂、看山楼、面水轩、翠玲珑、御碑亭等。

感觉沧浪亭没人气,挺苍凉的。到对面的可园去看看。

可园、又名近山林,乐园。它比沧浪亭年代更加久远,始建于五代十国的汉族古典园林。与沧浪亭仅一巷之隔,园门朝南与沧浪亭隔水相望。可园的西侧是文庙和石刻博物馆,因地铁施工没有过去。

五代末年,此处是吴军节度使孙承佑别墅一隅,后渐废。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居沧浪亭时,辟其址为宅院,增修扩建,成为韩园。清乾隆年间,巡抚沈德潜在此重建园林,名为近山林,又名乐园。乐园建成后,东面为正谊书院,西面为沈氏宗祠和宅院,三部分实为一体。沈德潜曾读书在此,有人误认为乐园是行乐之园,乾隆年间大吏说‘行乐不可训也’。

清道光七年,巡抚梁章钜重新修葺,划归正谊书院,更名为可园。泾县藏书家、学者朱珔来主正‘正谊书院’讲席,他在【可园记】写到:‘园之堂,深广可容,堂前池水,清法可绝故颜,堂曰艳青。池亩许,蓄倏鱼可观,兼可种荷,緣崖磊石可憩,左平台临池可钓,右亭作舟行曰坐春坊,可风、可观月,四周廊庞可步,出廊数武屋三楹,冬日可延客,曰灌缨处,旧园外隔溪既沧浪亭,故援孺子之歌,可以灌缨也’。由此可见,园址、园名与沧浪亭同源。江苏巡抚林则徐也曾在此讲学。

可园不大,但小巧玲珑,错落有致。与沧浪亭相比,这里显得生机勃勃。
这里离我们的旅馆不太远,不用坐车,二十分钟就到。

7日、中雨、原计划去同里游玩,可这雨太糟糕了,只好困在旅馆。旅馆下面有个昆山奥灶面连锁店,做得还不错,相当于北京热汤面,一碗是爆鱼面,一碗是长鱼面【鳝鱼】,吃得很香。各种浇头可自选,价格在10---25元,物美价廉。
盼明天天气转好,以便游玩。明天目的地是拙政园、苏博馆、狮子林等。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7 20: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