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瑶寨-上蒲溪瑶族乡-看图片讲故事

有这样的一个地方,湘西瑶寨-上蒲溪瑶族乡上蒲潭村

我写这篇游记,只是想告诉大家,还有这样的一个地方,这里人的生活方式是这样的。所以这篇游记是没详细的旅游攻略的,只能通过照片讲故事。
奶奶家在怀化的大山里,虽然那里非常非常美,如果不是去探亲,我是不建议大家去这个地方的,这里是没有旅店的。。。而且是深山里,进村的路只有一条,我们还遇到了泥石流,路被大树堵了,后来下车步行了5000米,才进村的。
传说中的奶奶家。。。2000年回去过一次,那时候年龄还小,不太习惯,从北方到南方,没有动车和高铁,从 做了好久的火车,又做了好久的汽车,才到奶奶家,奶奶家里很潮湿,晚上睡觉被跳蚤咬了一百多个包,米也很难吃,洗澡要在木桶里,没有其他的记忆,后来再也没有回去过。年前把工作辞了(不是为了看看世界而辞职,只是单纯的不想再做,为了看看世界而辞职的事,我认为是脑袋有坑才这么做的!),趁继续找工作前空闲的时候,再去一次奶奶家。。。

装备与行程

因为上次回奶奶家的恐怖记忆,这次全副武装的去了,大米和面,长衣长裤,风油精,甚至自己带了蚊帐。。。哈哈哈,事实上,这些都没有用到。
通了高铁真是好,这次从上海出发高铁7个半小时就到怀化,住一宿,第二天中午直接有大巴到奶奶家。因为行李比较多,就租了私家车,到奶奶家门口300块,3个小时。。。比起16年前真的是飞速了啊!

奶奶家的饭菜

奶奶家喜欢吃现杀的东西,但是我妈和我都不杀生,不吃活的东西。。。我们回去,奶奶现杀了鸡和鸭子, 在她们看来来客人是一定要这样做。。。这是一点习惯的不同。。。不过,我想说,其实,是真好吃。。。后来他们还做了活生生的泥鳅啊,河里钓的鱼啊,什么的,在杀与不杀的问题上,大家每天都在抗争着,我们不是客气,我们是真的不杀。。。。大伯还特意去买了狗肉,这些都是招待客人的食物,可是我们真的不吃狗狗。。。

2000年回奶奶家的时候,米饭很难吃。。。硬硬的,咽不下,这次来,米饭棒棒的,后悔背了大米去。。。哈哈哈。。。前阵网上一直在说乡下的菜不好吃,黑黑的。。。其实,这里的菜好吃到爆啊。。。人人都是厨师级别的,真的真的很好吃。。。看大块的腊肉,新鲜的笋,旁边是碎碎的酸菜,无法形容的美味。。。。

这里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喂这么一大碗,中午煮点面条,好担心自己肥啊,去之前大家一直在为我的饮食担心,怕我吃不惯,我哥悄悄告诉我,一定要多吃点,什么都不吃,奶奶会上火的。。。事实上,我根本没有不习惯饭菜,好吃得不得了,有没有! 但是我心里想着要控制体重,不能多吃,可是奶奶在不停的夹菜,不好意思不要。。。每餐心里都在纠结自己的腰啊。。。回家以后立即称了一下,试了一下裙子,还好没有肥,吓死宝宝了。。。。那个鱼是河里野生的,邻居钓了送来的,我想说好好吃。。。

看见那碗豆腐了吗?自从这餐吃了豆腐,说了豆腐好吃以后,以后每餐,是每一餐啊,都有这个菜。。。。。。哈哈哈

我妈也努力的发挥了,做了他们没吃过的韭菜盒子。。。韭菜是奶奶家后院割的,哈哈哈,据说擀面杖还是我爸上次回来用木头削的。。。

风景

这是进村的唯一一条路,泥石流堵住了,车过不去,当时离村子还有5000米,我们立刻下车开始步行。。。步行。。。步行。。。

我们是沿着这样的山路开始走的。。。

家里来摩托车接行李。。。哈哈哈。。。讲一件爆笑的故事:步行的时候,我走在最前面,隔一段距离是我妈,后面跟着来接我们的大娘和大伯。。。这时候来了一个摩托车,停在我旁边,问我要不要把行李放上去,我以为是摩的,就说不用了,继续往前走,摩托车司机也没有理我,继续到我妈身边,说要不要上来,我妈也以为是摩的,打算问多钱一位,后来几秒钟后,反应过来,那是我堂哥来接我们了!!!就是穿蓝衣服的那位。。。。我想说:亲,自我介绍一下有多难,我又没见过你,我妈见你的时候,你才十岁左右,路上突然停在身边,很容易被认成摩的好不好!!!

山下是这样的

远远的看到了村子。。。。终于

雨后清晨的山里。。。雾气缭绕的

有一家盖了砖房,抛弃了木房,可是我喜欢木房子,漂亮啊。。。好多房子都是空的,没人住,都去外面工作了

刚刚下过雨

石板路真的很干净,我依稀还能记得这条小路。。。南方的农村就是比北方干净好多。。。。路上不见一点垃圾和土

山泉水,到处都是这样的小泉水

屋顶是五颜六色的

下过雨的河水是黄色的,过几天天晴了,就变成清澈的小河

村里的小诊所,只有一个医生,是我二伯。。。还管着上面的另一个村,做了四十多年了,大家都很信任他,他就是传说中的赤脚医生吗?

大伯家的葡萄园,好大一片,这里开始种葡萄了!

下了一天雨以后,终于情了。。。蓝天啊。。。哈哈哈,可是真的没有翔安蓝

好喜欢这些带着角的屋顶

这是在家里走廊里的视野,是不是棒棒的。。。。

天晴了,小河变清了,我会告诉你们这里有鱼吗?好吧,我不杀生,但是我哥告诉我,里面的鱼又贵又好吃

这条路是去乡里的路。。。唯一一条,孩子们是在乡里上小学和中学,早上6点半有班车,一个人2块,到乡里

村口的桂花树,很大棵,好多好多年了,有人要买桂花树,村里没有卖。。。。

天气晴了,开始晒鞋,五颜六色的

我妈说这里以前是没有桥的,她结婚来这里的时候,是我爸背着淌水过来的!92年的时候,村里人集资修了桥, 现在桥护栏有一些断了,但是桥依然很结实。。。。桥头有记录修桥的碑,我爸的名字排在第一个,家里人说捐钱修桥是积功德的事。。。。

桥头的纪念修桥这件事的碑。。。。

家里的窗户望向远方。。。

家里的样子

开门见山现实版。。。门是不锁的,门关上是防狗进去的。。。。

吃饭的客厅,2000年的时候,闷米饭还是在灶台,现在是电饭锅了,啦啦啦

厨房。。。。

储存食物的地方

风差,弄大米的,那个把手可以摇起来。。。。

粪叉!粪叉!粪叉!连奶奶家的厕所都拍照了,太没节操了!奶奶家的厕所是室外的,还要挑出去上肥,想想挑粪真的会很臭吧。。。奶奶家除了厕所,真的一切都很完美!这里需要讲一个关于粪叉的笑话,高中的时候和兔兔一直指着这个笑话活着,笑话的名字叫做好消息和坏消息。。。是这样的:秘书慌慌张张的告诉经理:”经理经理,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想听哪个?“经理说”坏消息“”咱们公司的某某坐的飞机掉下来了“经理非常惊恐“那怎么办!”秘书说:“别着急,还有一个好消息。他带了降落伞“”啊,那还好“”可是,还有一个坏消息“”什么?“”他的降落伞没打开“”那怎么办怎么办“”别急别急,还有一个好消息,地上有一个干草堆“”啊,那还好“”可是,还有一个坏消息,干草堆上有一个粪叉“”啊,那怎么办“”别急,别急,还有一个好消息,他没掉到粪叉上“”啊,那就好“”可是,还有一个坏消息,他也没掉到干草堆上。“高中兔兔给我讲了这个笑话无数遍。。。哈哈哈

这里供的是天地国亲师,据说就是祖宗的意思

有一天,我偶然看到我奶在这里磨刀,感觉怪瘆人的。。。。。

还有楼上,我依稀记得,2000年来的时候,楼上的小屋是姐姐睡的,现在姐姐出嫁了,我爸回家的时候居然就I搬进去睡!!!鸠占鹊巢!

好喜欢这样镂空的窗户。。。。

看床

这个走廊都是奶奶家的。。。我早上在这里跑步锻炼,还做操呢。。。哈哈哈。。。

这个不经常用了,我记得上次来的时候,是用这个的

奶奶家习惯把食物都吊起来

主要看的是彩电冰箱和音响,2000年来的时候是没有冰箱的,现在一屋一个了,电视也是超薄液晶的,哈哈哈。。。

后面洗菜洗衣服的地方,哈哈哈,洗衣机全自动和半自动都有了,2000年的时候是没有的

很有爱的一家

注意墙上的画,我以为挂这样的画,是村里发的,但是居然是他们主动买的!

看这张床!奶奶的屋子里也有一个类似的,比这个好看一些的,她的屋子太乱,就不晒了。。。她屋子里的是我爸和我妈的结婚床,我奶说她之前想把那床寄到我家去,被我爸拒绝了,哈哈哈。。。我也现场拒绝了。。。

家里的小动物们

这只狗很傻,又很懒。。。早上起来溜达溜达,中午吃完饭就睡了,可以睡到晚饭。。。有时候还和别的狗打架,叫很大声!它被起名叫旺财,但是他自己不知道自己叫旺财。。。

这一堆米,有40多斤吧,是二伯让我们顺便带给在怀化的哥哥的,二伯让我背,我断然拒绝了,怎么能拿得动。。。我二嫂居然做到了!神一样。。。

这鸡早上晚上中午都叫啊叫!张好大的嘴

客厅的房上有个燕子窝,窝里还有一只小燕子,探出个头

家里的人的工作照。。。。

这个木头吊针架是二伯做的,我第一次见,惊呆了

二伯就是这样在家里的走廊里打针的。。。吊针的间隙,二伯是上房修瓦,我不知道哪个是他的副业,哪个是第一职业。。。。换药的时候他再从房上下来,或者我们来换。。。。第一次观摩赤脚医生的工作。。。。村里人都恨信任他。。。

二伯的另一份工作是修整个村屋顶的瓦

挑的是白灰吧,抹屋顶的。。。。每天我锻炼的时候,二伯都说,不要锻炼,挑一担,就减肥了。。。

奶奶在做辣椒酱,她说我上次来爱吃,我都不记得了。。。但是拌饭真的是好吃啊。。。。比老干妈不知道好多少倍

奶奶在晾笋。。。

奶奶在喂鸡,有10只呢。。。。

奶奶在磨刀。。。。。哈哈哈哈

奶奶在扒笋

奶奶在劈柴。。。我给同学分享奶奶在劈柴的图片的时候,大家都说怎么能让老人家劈柴呢。。。但是实际情况是,大伯二伯都在外面干活,嫂子和我妈在做饭。。。剩下的人只有我和奶奶,劈柴我真的做不到啊!。。。但是奶奶力大无穷,后面我上个视频。。。棒棒的。。。

姑姑在炒鸭子。。。鸭子是刚杀的。。。。这个是趁我妈和我出去的时候他们干掉的!。。。但是,说句大不敬的话,真的好好吃。。。。

嫂子在洗衣服。。。。

嫂子在生火。。。。有煤气罐的,但是奶奶说这个锅做的比较好吃。。。。。

奶奶上山采了笋,第一步剥笋

大家在我妈的指导下,开始一起包韭菜盒子

哈哈哈,大伯很爱吃。。。

宝宝在做作业。。。其实很乖的。。。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

业余时间是当我的摄影师。。。。哈哈哈哈。。。还有玩我的手机。。。叫我起床什么的。。。。还有给我当翻译。。。

我的另一个翻译。。。普通话标准得不要不要的。。。哈哈哈哈哈

我的任务是每天早上做操跑步,然后全天拍图片,哈哈哈

我妈在给奶奶梳头。。。。友谊的小船啊

大家一起吃饭。。。。

开心的大伯和大娘

大家饭后一起聊天,虽然这些都是我的亲人们,但是我会告诉你们,语言不是很通吗?但是有翻译在,哈哈哈哈。。。翻译不在的时候,就连猜带蒙了,友谊的小船也一直没有翻。。。。哈哈哈哈

神一样的二伯喜欢蹲着吃饭,蹲工非常好,还有两条长腿,年轻的时候一定是长腿欧巴。。。他应该不知道有女生在地铁站蹲着被鄙视的事情(此处强烈鄙视那个拍人家小姑娘的人!!!)

平时大家还是喜欢拿着饭碗在外面吃饭。。。。

多有爱的一家人啊

下次有时间再去看你们。。。

充满生活气息

2016-05-17 11:2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7 16:26

地道的农家菜,绿色的,最香了

2016-05-19 19:56

平铺直叙,富有乡土气息,特喜欢。

2016-05-21 15:05

暖暖的亲情多么的温磬

2016-05-21 15:12

原生态的村寨令人神往

2016-05-21 15:16

山里人多么淳朴啊

2016-05-21 15:25

引用 游目骋怀 发表于 2016-05-21 15:12:37 的回复:

暖暖的亲情多么的温磬

回复游目骋怀:哈哈哈哈哈,是啊,很有爱

2016-05-21 23:28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5-19 19:56:55 的回复:

地道的农家菜,绿色的,最香了

回复烟花易冷:特别好吃

2016-05-21 23:29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5-17 11:24:50 的回复:

充满生活气息

回复唐三采:是真的在写作业,哈哈

2016-05-21 23:29

引用 maquanyou 发表于 2016-05-17 16:26:1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maquanyou:谢谢,哈哈

2016-05-21 23:29

引用 游目骋怀 发表于 2016-05-21 15:25:52 的回复:

山里人多么淳朴啊

回复游目骋怀:是的,都非常好

2016-05-21 23:3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3 12:51

鸠占鹊巢,哈哈哈

2016-05-25 10:39

引用 狮狮妞 发表于 2016-05-25 10:39:17 的回复:

鸠占鹊巢,哈哈哈

回复狮狮妞:看见那个粪叉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