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滇藏路,醉在春天里 --云南到西藏十日 【by橙子】

• 出发时间/2016-04-18

出发前

人物:4个女生+1个司机兼领队(男生);
行程:丽江--拉萨,约2000公里;
时间:2016年4月18日--4月27日,10天;
主题:包车自游滇藏线
花费:人均6000RMB;
装备:冲锋衣、轻羽绒服、墨镜、帽子、防晒霜、富士微单相机、
          消炎药感冒药、雨伞、手机、保温杯、背包等;

抵达云南

我和妍妞,2个人辞职后第一件事就是策划一场旅行,由于并不是第一次来云南西藏,所以心里有底并不盲目。

首先,我们确定好此行目的地——西藏
然后确定好行程——滇藏线云南出发,一路玩到拉萨。此前,也曾想过走川藏线,虽然川藏线名气比滇藏线大,但其实这两条线路进入西藏境内后风景是一样的,而且考虑到川藏线条件并不如滇藏线成熟轻松,日期也较滇藏线长,最后还是选择更适合我们的——滇藏线

提前在网上发帖约伴找好同伴,额,这次没拼到男生,约到的都是女童鞋,都是缘分啊~~
一次旅行能让我结识几位好姐妹,真心觉得不虚此行哈哈,当然这是后话了。。。

2012年第一次进藏时,认识了非常靠谱、风趣幽默的带队司机——“老中医”,互相加了微信,这次旅行当然继续找熟人啦,哈哈哈~~~
找一个靠谱的司机,既可以省去对旅程做繁琐攻略,又给自己找了本百科全书,道路状况、最佳风景拍摄点、住宿餐饮推荐等等,统统搞定啦!
更放心、更省事、更愉快,帮“老中医”打个小广告哦,想进藏,加他就行,全部搞定!(老中医私人微信:liangming1983)

滇藏线 D1--丽江、香格里拉

此行,丽江只是起点,并未多做停留和游玩,起床后就直接奔赴香格里拉去啦~~~
心早已起飞,感觉心跳加速,可以飞奔至千里之外了

4月的香格里拉明显会比丽江冷些,不穿冲锋衣、外套之类的会感觉冷,而且天气也是阴阴的,不是很给力,没有看到蓝天白云~

纳帕海还是挺大的,如果天气好,在景区里骑个马、或者租个单车骑骑应该非常惬意!
只可惜,天有些小雨,我们只好作罢,全程待车里,也省的着凉感冒了

下午稍事休息后逛独克宗古城,据说古城前两年被大火烧了,现在还有很多地方还在重建中
古城旁边有个龟山公园,夜色降临时,寺庙和巨大的转经筒亮起了灯光,好看极了
我们也顾不得越下越大的雨,拿起相机拍的那叫一个忘我,直到周围早已没有游客,才罢休!!!
为了美景我们也真是拼了,哈哈~~~

对了,纳帕海景区和龟山公园都没有收门票哦~

古城的客栈早上提供的早餐,浓稠的稀饭配馒头鸡蛋腐乳,
别看这貌似普通的早餐,能在高原上吃到这么温暖的食物简直不要太知足!!!太感谢老板周到的服务了!!!

滇藏线 D2--德钦、梅里雪山

今天,最大的看点当属梅里十三峰了,出发前还在担心天气状况,会不会下雨错失梅里的美景
还好运气不错,当天天气很好,期待已久的蓝天白云,终于在飞来寺见着了~~~
心想,这一路运气很定不会差!
我对着梅里雪山许下最诚挚的愿望:希望旅途平安、幸运!

当晚入住梅里雪山最佳观赏处:飞来寺。
飞来寺夜晚的气温比香格里拉更冷,太冷也没敢洗头洗澡,生怕一不小心就着凉感冒了
西藏,最怕的就是感冒,小心为上晚上都开起电热毯睡觉

滇藏线 D3--盐井、小镇如美

德钦出发时,还沉浸在梅里的大气壮美中。。。
一会儿就出云南省,进入到西藏境内了
挨着云南的就是西藏昌都盐井盐井顾名思义就是产盐的地儿
在古时,茶马古道的商贩路过此处时,会把这里产的盐贸易到藏区其他地方,所以,这里也是一处交通枢纽要道。

下面是峡谷深渊,澜沧江水黄的跟黄河有的一拼
对面的山上的土路清晰可见,要从这么陡峭的山腰上,造出条路来,还真是不容易
想想滇藏线一路,现已然都是柏油马路,真的应该敬佩、珍惜,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现在上青天又算什么,老中医狂言道:“给我一个杠杆,简直都能翘起地球来~~~”

没想到在普遍信仰藏传佛教的西藏,还能看到教堂!
这是西藏境内唯一一座天主教堂,据说,盐井地区有上盐井和下盐井
盐井村的村民大部分信仰天主教;而下盐井村的村民信仰藏传佛教。
这两个村庄和谐共处、互相通婚,却又保持着各自独立的信仰。

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的边界

盐井盐田

滇藏线 D4--昌都、东达山、怒江72拐

今天的行程就是不停的翻山越岭,我们的目标就是:到山的那一头去!

一路上时常可见骑行滇藏线的,徒步拉萨的,但是这种三步一叩首,一生只为朝圣一次拉萨的,并不多见。
深深的感受到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通常朝圣拉萨需要提前一年全家一起做准备,
藏民提前把家里的农田、牛羊交付给邻居或者亲戚看管,办好进藏的手续证明,全家收拾好简易的行李上路。
从家乡出发,朝着拉萨的方向,以三步一叩首的方式走到拉萨

我无法确切知道一路上他们会穿坏多少套鞋子、用坏多少护膝、体力上要付出多少艰辛,
但是这所有的困难,阻挡不了藏民朝圣的心愿,这就是信仰!
光是念经诵佛,坚持下来已属不易,何况这样身体力行?!
怀揣信仰的人,是能让人肃然起敬的!

318川藏线,最著名的一道风景线:怒江72拐。
没想到现在这里搞了个观景台,说是观景台,其实就是加了些护栏,铺了点木板。
凡是经过停留的车辆、行人,就有藏民过来收取门票费用,
收门票费用,我能理解,可是为什么用别人用过的门票再来卖给我呢???
无法接受,短暂停留后立马走人!

川藏线上的天气还真是变化多端,
上午还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中午吃过午餐后上路就一下穿越到冬天!
这节奏,还好是开着车要是骑行、徒步的,这天气也太折磨人了!

雪地路滑,车不好开,为了避让运输的大货车,不一会儿前面就堵起来了
这一路上,有运输的小货车、大货车、自驾的越野车、商务车,
遇着别的车打滑开不上去,谁也没有出手相助,帮着推一把,这就是现代人的麻木人心啊,一个个可千万别说去西藏洗刷心灵的,自己不心存善念的,就是去一万次西藏也改变不了什么。

我们的“老中医”看不下去了,后面那么多车堵在那,就他一个人出手帮忙推了下,小货车终于冲上去了。
好样的,“老中医”!
(Ps:这位司机领队的口头禅就是:迷恋西藏是一种病,不去西藏治不好。他这不是带队旅行,而是给我们“治病”呢,所以得名“老中医”,哈哈哈~~)

滇藏线 D5--八宿、然乌湖、波密

八宿这也是很温暖的,海拔也不高。
昨天晚上我们一行人就住宿在八宿县城里,感谢“老中医”,把行程安排的这么周到合理,尽量为我们考虑。

但是,到了然乌附近,天又开始变了,温差至少在十度以上,中午到达然乌湖,飘起了大雪啊~~~
不过雪中的然乌湖,别有一番意境。
然乌湖真心好美,跟之前的景色完全不同,这里有纯净的湖水、原始森林、冰川、村舍。。。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自然,真正领会到风景如画是什么意思啊!
神奇的大自然、神奇的西藏、神奇的滇藏线

前一秒,风和日丽
后一秒,鹅毛大雪

大雪中的然乌湖,虽然冷了点,风景真的太美了
我们再一次顾不得恶劣的天气,忘情的拿起手机、相机拍个不停。

雪停后的然乌湖,安静的像是在天堂
晚霞照着雪山,雪山倒映在湖面中。。。
静静的待着,什么也不做,就很满足啊!

上一秒,大雪纷飞的寒冬;
这一秒,鲜花绿草的春天;
这一趟滇藏线,一天经历四季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寻常事了。
我们已经习惯在春、夏、秋、冬四个频道中,任意切换!

这里是我们入住的波密古乡湖,藏式客栈
相比起之前一路上住的宾馆,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一到这,就让我们四个女生惊喜的尖叫连连,“老司机”是无法体会我们这种激动的心情的,咩哈哈哈~~~

这只身怀六甲的猫咪,安安静静的趴在“老中医”腿上,画面太美好了
不忍心打扰和破坏,猫咪很友好,随你怎么逗,它都不理你,哎,果然是异性相吸啊

滇藏线 D6--波密、通麦大桥、鲁朗、色季拉山

波密静好,犹如世外桃源仙境一般,在这里你会醉氧。
森林覆盖率得有90%以上,还有清澈的不要不要的江河湖泊,早上起来窗外云雾缭绕,绿油油的草地开满各种小野花,雪山在远处矗立,难怪这被称作“塞外小江南”“中国的小瑞士”,其实最好的安排应该是在这继续留宿,而不是着急赶路,在这森林氧吧里多呼吸新鲜的空气。
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

以前走川藏线,通麦这一段是最艰险、路况最复杂危险的路段。
十几公里的路程,司机们都得小心翼翼的开好几个小时才能安全通过,每到雨季,塌方频发时,好多车子掉悬崖下的江水里去,所以一度被称为“天险”。
而通麦大桥的修通,司机们基本告别了以前的噩梦,道路越修越宽阔,感谢国家!

过了通麦到鲁朗,一下进入夏季模式。
终于可以吃到久闻大名的鲁朗石锅鸡,锅是墨脱的石头凿出来的,鸡是当地的散养鸡,配以枸杞、枣子、莲心及当地的手掌参,这做出来的肯定美味啊,鸡还没熟,我们就早已流口水了,吃不上先拍照。
要知道,一路上我们天天吃的都是川菜馆子,高原上食物品种有限,为了看美丽的风景只能忍了。
到了鲁朗,不仅风景美,美食也有,更符合内地人的口味,难得啊难得!

滇藏线 D7--林芝、米拉山、圣城拉萨

林芝气温有些寒冷,不过我们早已习惯,
一路上穿梭在崇山峻岭、村寨小镇之间,仿佛过了几天不似人间的生活,然而到了林芝终于有了进城的感觉了。
林芝算是西藏拉萨日喀则以外,又一座条件良好、繁华的城市,当然跟内地那些热闹无比的大城市还是没法比的,但是在西藏已经很好了。
林拉高速公路已开通,现在拉萨往返林芝也很方便、快捷。
今天有400公里左右的路程就能到达拉萨啦~~

林芝真是好地方,海拔低,气候湿润,森林茂密。
这时节,山上的野生高山杜鹃盛放了,在这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花更美了,心情舒畅!

藏野猪,个头很小,有点像迷你宠物猪
真想抱上车带走。。。

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想到快要到拉萨了,我们既开心又难过。
开心的是,终于要到达目的地——拉萨了;
难过的是,到达拉萨也意味着,我们的旅程快要结束了。
不管怎么说,一路的美景,我们一起见证过

到达拉萨已是黄昏,拉萨和内地有2小时时差,虽然当时是晚上8点多,但太阳才刚刚下山。
我们人品大爆发,遇到了难得一见的火烧云晚霞!
对着梅里雪山的祈祷果然灵验了呢~~~

“老中医”带我们去了废弃的天葬台看拉萨夜景,此时的拉萨灯火通明、既热闹又很安静。

滇藏线 D8--布达拉宫、大昭寺

之前曾来过拉萨,所以布达拉宫、大昭寺就没怎么拍照了,
到了拉萨了,辛苦了一路,当然要好好腐败腐败啦,
各种胃口大开、各种美食当然不能错过,给大家饱个眼福吧~~~

娜玛瑟德的酸奶蛋糕、甜茶

晚上,大门酒吧嗨皮~~~

为了告别的狂欢

滇藏线 D9--羊卓雍错

离别前的一天,别的小伙伴选择去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因为之前已经去过就没加入一起。
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后,去大昭寺晒了一下午太阳。
贴几张12年夏季去羊湖的照片作为告别吧~~~

滇藏线 D10--告别西藏

再看一眼这令人着迷的西藏,我想下一次,还回来这里。。。
或许是墨脱,或许是阿里,先暂别吧!
正如老中医所言,不去西藏,会后悔;去西藏,会上瘾!
我大概已经无药可救了吧

2016-05-17 11:14

真美!

2016-05-17 12:1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7 12:17: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风景都在路上~

2016-05-17 12:19

引用 芝华塔内欧 的图片:

这张大场景,马很抢眼

2016-05-17 13:15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3:15:16 的回复:

回复沐溪:哈哈~~草原的马很多,时不时有牧民来问要不要骑马,
最低60块钱一匹马可骑着绕一圈纳帕海,当时天气不好就没考虑

2016-05-17 13:1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7 14:26

引用 girlinparadise 发表于 2016-05-17 14:26:45 的回复:

回复girlinparadise:

2016-05-17 14:40

2016-05-17 21: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