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天边——秘鲁印加古道 Inca Trail 徒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30

浮光掠影

对美洲文化的向往,源自我小时候看过的一本漫画书《三眼神童》,书中的三眼男孩历尽磨难,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祖先。后来在玛雅金字塔找到了他来自外星的家族。小小的我被书中的故事带入,从此对神秘的美洲文化深深的好奇。这份好奇一直陪伴我长大,它是带我走近玛雅(Maya)和印加(Inca)的原动力。

一直很想去秘鲁,感受谜一般的美洲文化。
也一直想去马丘比丘,看看那失落的天空之城。
可徒步印加古道,却是我之前从未想过的......

这些年大多在北美欧洲玩,我们度假方式也大多是自驾或者游轮。 “徒步”对我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概念。2015年11月,老公突然对我说:“你不是想去秘鲁吗?咱们去徒步印加古道吧!从库斯科出发,终点是马丘比丘,在安第斯山中走四天三夜。” 我被他这个突如其来的提议惊呆了,一时不知怎样回答。当时我老爸在一旁听到了我们的谈话,不屑的说:“花着钱,遭这罪……”

我心里虽然犹豫,但最终还是决定 “舍命陪君子”。我们花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订机票,酒店,买各种登山装备,以及对抗高原反应的药品。

如果美洲文化是一个谜,那么马丘比丘就是迷中之最。带着这份向往,2016年四月,我们踏上了旅程......

印加古都 库斯科Cusco

印加古道徒步 第三天

印加古道徒步 第四天

马丘比丘

印加古都——库斯科(Cusco)

秘鲁地处南美洲西岸,安第斯山纵贯南北,山地占全国面积的1/3,为古印加文化的发源地。从中国秘鲁还真是不容易。我们先飞到美国,和朋友汇合,拿到秘鲁签证。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转机,飞秘鲁首都利马(Lima)。在利马机场附近的Hotel留宿一晚,第二天一早飞到印加古都库斯科(Cusco)。折腾了两天两夜,这也是飞了大半个地球。根据前人的经验,我们打算先在库斯科(Cusco)住两天,让身体适应一下高原,再开始徒步。

库斯科(Cusco)海拔3500米,是印加帝国的古都。11世纪初,印加皇帝帕查库提(Pachacuti)兴建了这座城市。在帕查库提(Pachacuti)的统治下,印加帝国的经过一系列的战争和征服之后,达到它的顶峰。帝国领土范围从今天的智利一直延伸到厄瓜多尔,包括秘鲁大部、玻利维亚全境和阿根廷北部地区。库斯科(Cusco)是当时这一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中心。

下了飞机,先到酒店check in,非常喜欢库斯科(Cusco)这家希尔顿,酒店年初刚刚落成,整个建筑非常新,据说是建在一个印加废墟之上。我们拿到整个酒店位置最好的房间,房间装饰散发着浓浓的秘鲁风情。我兴奋的放下背包,极目远眺,窗外有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苍翠的群山重重叠叠,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涛。天空离大地是如此的接近,仿佛站在那红色的屋顶之上,一伸手就可以碰触到天上的白云。

酒店房间都是秘鲁风格

酒店大堂里有Coca Leave,就是Cocaine 可卡因(古柯碱)的原叶材料。这叶子是秘鲁特产,街上到处都有卖,喝下以后可以提神醒脑,对抗高原反应,虽然没吸过大麻,可尝试了可卡叶,这下人生又完整了一点! 可惜这东西基本不太可能私人携带出关。更何况我们后天还要回美国,入关要是被发现,岂不是会被当作毒枭抓起来!?

涂点防晒霜,出门觅食去。
库斯科(Cusco)海拔太高,由于内外气压不同,我从国内带来的防晒霜涨得鼓鼓的,一打开盖子就喷出来。

在Trip Advisor上找到一家评价非常好的餐厅CHICHA,就餐环境和waiter的素质都不错,食材也很新鲜,吃到了很多库斯科(Cusco)当地特有的食物......

这是当地一种特别的饮料,印加可乐(Inca cola),据说可口可乐在当地销量都没它高,喝起来很像北冰洋汽水

印加盛产玉米,玉米粒有大手指甲那么大,并且玉米的品种也是多种多样

这个好像东坡肉

吃饱喝足后,我们来到Tour company报到。

马丘比丘有两种选择,坐火车或者徒步进去。徒步最经典的就是印加古道(Inca Trail),这条路线永远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户外徒步线路之一。秘鲁政府对Inca trail管制非常严格,想要进入Inca trail必须要找当地的tour company,游客自己不得进入。我们选择了Alpaca Expedition 来帮我们完成这次印加古道徒步之旅。这家公司2014年成立,价格要比同类tour company稍高一些,但服务非常好。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很正确的。

这是他们的网站:https://www.alpacaexpeditions.com/

我们和工作人员聊了聊,确认了出发时间,交付余款(预定的时候交付20%),并且拿到了印加古道徒步的路程图。

办完正事,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我们剩下的时间就在库斯科城里随便转转......

傍晚时候,我们来到库斯科的中心——武器广场 Plaza de Armas。

南美洲国家,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个中心广场,在这里聚集了城市里最重要的教堂和一些具有历史意义建筑。著名的库斯科大教堂就座落在这里,它建于印加神殿的遗址之上。据说这座教堂使用了来自Saqsaywaman(库斯科附近的城市)的石块,历时100年才建成。

广场中央有印加国王帕查库提(Pachacuti)的塑像,在他统治期间,印加由一个小国逐步发展成一个广阔的帝国。帕查库提也被人称为“大地震颤者”。

只可惜这印加的皇帝是一代不如一代,,直到末代君王被西班牙人处决......

走进教堂内部参观,稍作休息。这是一座建筑精美的教堂,很值得一看。可我这几年在欧洲看过太多教堂,有些审美疲劳。

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

我们打车回到酒店。

山上的灯火全部亮起来,星星点点,美不胜收......

第二天一早,窗外的风景美得像幅画:暖暖的朝阳洒满古城,远处山间有淡淡的雾气,仿佛仙境一般。今天我们包了一辆车,在库斯科周边转转。

我们洗漱之后去楼下的餐厅吃早饭,偌大一个餐厅只有我们四个人。早餐非常丰富,食材新鲜。真的超喜欢Cusco这家希尔顿,酒店年初刚刚落成,整个建筑很新,位置绝佳,据说是建在一个印加废墟之上,所以风景非常好。
双人间每晚250美金,早餐10美金/人。
酒店网址:http://hiltongardeninn3.hilton.com/en/hotels/peru/hilton-garden-inn-cusco-CUZGIGI/index.html

神秘谷 Secret Valley

早餐之后,我们在希尔顿门口包了一辆出租车,带我们去库斯科(Cusco)附近的神圣山谷(Secret Valley),一天下来大约200美金。

神圣山谷(Secret Valley)是一片很大的区域,其范围覆盖很多印加遗迹和村落,一天之内不可能走遍所有的景点。我们选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看一下。

美洲的三大文明:印加,玛雅,阿兹特克。按其全盛时期的版图来算,印加文明是三大文明之首。古印加人曾在安第斯山脉中建造城市,修建寺庙,铺设道路。可16世纪西班牙入侵时这些建筑被全部摧毁。现在所留下来的,大都是断壁残垣。

今天的第一站Saqsaywaman,和英语里“sexy women”发音很像,所以大家也就这样叫它了。Saqsaywaman在印加语中是“山鹰”的意思,因为印加帝王Pachakuti把库斯科Cusco城规划为一个美洲狮Puma的形状,Saqsaywaman就是位于它的头部。可见其位置的重要性。Saqsaywaman的凋零,还得“归功”于西班牙人,因他们从此地拆了大量的石块用来建造他们在库斯科的房子,例如昨天我们参观的库斯科大教堂就是用从这里搬运的石材建成的。

离开Saqsaywaman,我们来到今天的第二站Pisaq,这里主要是看印加人的农舍和梯田。

印加人的农业文化以梯田为主要特征。秘鲁是一个山地国家,为了扩大生产面积,他们在山坡上建成层层梯田。为了建筑梯田,印加人付出了艰巨的劳动,他们先用石块在山坡上建筑几堵围墙,之后再用泥土将其填满,铲平。建完一层,再建第二层,第三层…..这样整个山坡上铺满一层层整齐的梯田,使全部土地得到充分利用,成为能够灌溉的可耕地。

神秘山谷Secret Valley有一处非常有名的 Morey 印加梯田遗址,可我们这次时间太紧,只好放弃。

中午,司机带我们到一家名叫Inca's House的饭店吃饭,午餐是Buffet的形式,各种蔬菜和肉类,每人也就才8美金左右。

这是当地的一种甜酒Pisco Sour,非常好喝,每餐必点!

秘鲁盛产藜麦Quinoa,这种谷物富含蛋白质,非常有营养。可中国很少见,偶尔西餐厅里有,也会卖得很贵。秘鲁人说他们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出口藜麦Quinoa的。

吧台上黑黑的一Jar是玉米汁,秘鲁有种黑玉米,味道甜甜的。当地人把它榨汁当饮料喝。

席间有人伴奏,他们再用当地的乐器演奏《El Condor Pasa 山鹰之歌》,这是一只很有名的秘鲁民歌,它的旋律相信所有的人都耳熟能详。我小时候就听爸爸演奏过,只是从不知道,这首歌来自秘鲁

午饭之后,去当地的集市逛逛。给国内的朋友们买礼物。秘鲁有很多羊毛制品,编制的五颜六色,很有民族风情。

大约一小时后,我们到了Ollantaytambo,这里 不但是一处印加遗迹,同时也是一个交通枢纽。从Ollantaytambo可以选择搭乘火车到马丘比丘;又或者可以像我们一样,徒步四天三夜前往马丘比丘

Ollantaytambo是去往马丘比丘的必经之路,明天一早我们将会回来这里,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

今天下午我们主要是为了一睹这里的印加遗迹。Ollantaytambo是15世纪 印加国王Pachacuti在开疆扩土的时候攻下来的城寨,之后经过重建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其名中的Ollantay是一位印加将军的名字,Tambo是驿站的意思,这个地方据说是为了纪念这位将军和公主的爱情故事而命名的。这种爱情故事听太多,我早就没啥感觉了。

Ollantaytambo海拔2800米,一步步爬上去还是很辛苦的。我们一鼓作气爬上山顶,全当是为接下来几天的徒步热身了。

神圣山谷(Secret Valley)在安第斯山脉之中,是库斯科Cusco通往马丘比丘的必经之路,一路风光无限好。

我们在夕阳中一路前行,向今天的最后一站Chinchero进发。

太阳落山之前,我们赶到了印加小镇Chinchero,在传说中,这里是彩虹诞生的地方。

厚厚的云层盘踞天空,夕阳透过云层的缝隙洒下万丈光芒,把这里的一切都染成了金色,那古老的印加遗迹仿佛童话中被施了魔法的城堡。

太阳的余晖只持续了十几分钟。
没有了夕阳,小镇失去金色,又恢复成它原本的模样。仿佛魔法消失后的灰姑娘,依然很美,但美的那么淳朴,那么自然......

在小镇里转了转,我们动身回酒店了。
明天一早5:00, Alpaca的车将会来接我们,踏上我们的印加古道徒步之旅。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徒步第一天

马丘比丘有两种选择,坐火车或者徒步进去。徒步最经典的就是印加古道(Inca Trail),这条路线永远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户外徒步线路之一。秘鲁政府对Inca trail管制非常严格,每天只允许500人进入,其中游客大约200名,另外300是服务人员,包括Porter ( 帮游客背东西的人)和导游(guide)。并且,想要进入Inca trail必须要找当地的tour company,游客自己不得进入。我们选择了Alpaca Expedition 来帮我们完成这次印加古道徒步之旅。这家公司2014年成立,价格要比同类tour company稍高一些。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很正确的。他们的服务非常好。他家的网站:https://www.alpacaexpeditions.com,一定要提前预定,2月份是秘鲁的雨季,Inca trail会关闭。

我们一行四人,共有11个工作人员陪我们走这趟印加古道。其中包括一个厨师,一个厨师助理,一个导游,还有8个Porters( 帮我们背东西的人),所有的睡袋,帐篷,气垫,食材,以及做饭用的液化气等都由Alpaca Expedition提供,并由Porters帮我们背。我们只管走路。这一趟下来大约每人1200美金(加小费)。

早上5:30AM, 细雨霏霏。Alpaca的巴士来到希尔顿门口接我们。

途中经过小镇Ollantaytambo,昨天我们曾经来过这里看印加遗迹。Ollantaytambo也是一个交通枢纽。从这里可以选择搭乘火车到马丘比丘;又或者可以像我们一样,徒步四天三夜前往马丘比丘。这里有很多零散的Porter(挑山工)在等徒步的游客雇佣他们背东西,每人大约130美金,背25公斤的东西爬山。

路边卖茶的小摊生意很好。不知道他们在喝什么茶,很多人买。我不太敢在这里买路边的东西吃,担心徒步的时候生病。

离开Ollantaytambo,大巴又在山路上开了一段时间。我们来到Inca trail的入口处,在这里和我们的porters汇合,把我们的行李交给他们背,并且领取登山杖。

他们早已为我们准备好早餐和洗手用的水,真的很贴心。

这里是Inca Trail 的入口标志,走进这里,我们就正式踏上了印加古道。

在这里秘鲁政府要检查每一位游客的护照,门票以及Porter的包裹重量。

我们的Guide是秘鲁当地人,名叫Yoel,会说三种语言。一个非常可爱的小伙子,笑起来的时候露出小虎牙。

第一天的路最好走,起伏比较小,路程也较短,大约走11000米。一直沿着山谷前行,海拔平均 2500米。

Inca Trail 开始的一段,经过很多农舍,她们是祖祖辈辈就住在那里的秘鲁人,Yoel说他们已经成为了Inca trail的一部分,政府不能够将他们移出。
秘鲁盛产牛油果,一路上看到很多牛油果树。当我告诉Yoel牛油果在中国能买到2美金/个,他睁大眼睛看着我。估计心里在想改行贩卖牛油果到中国

一路都在沿着山谷前行,鸟儿的叫声在山间回荡。轻风拂过,树木沙沙地响,远方的雾气与蓝天白云连成一体,形成一幅壮丽的画卷。

眼前的一切i漾起我心中无法抑制的快乐与满足。

在我们脚下的山谷中有一片很大的印加遗迹 - Llactapata。那一条条的梯田很像水波的形状。以前的印加男人出去打仗,修城墙,女人在家种田。她们每天从我们现在站得的地方走到山谷里耕种,再走回来山上的site吃饭睡觉。每天来回几趟,体力真好。

这是秘鲁当地的经典手势, llama face羊驼脸,一路我们照相的手势都是这样的

大约中午1:00多,我们来到今天的午餐营地, porters早已在我们之前赶到,搭好帐篷,为我们准备好洗手的水。

这些porter真的很了不起,每人身上背着25公斤的东西,我们的帐篷,行李,睡袋,几天的食物,做饭的液化气等等全在他们身上,我们一般只背自己的水,相机和随身衣服。Porters可以用几个小时跑完我们一上午要走的的路。他们总是在我们之前到达每一个露营地,为我们搭帐篷,准备食物。我们四个一共有10个porters帮我们背东西,完全是一个移动的hotel。Yoel管他们叫Green Machine。这些淳朴的秘鲁人,他们没受过教育,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出卖自己劳动力,他们常年在印加古道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背东西,可大多数人连马丘比丘都没见过。因为他们买不起马丘比丘的门票。他们省下钱要送孩子去上大学,希望下一代不要再像自己一辈子只能待在大山里。他们每个月的薪水只有大约2000元人民币,而一个孩子的大学学费就能够花掉他们一辈子的积蓄。

我们的厨师chef更是了不起,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竟让能够做出这样一桌丰盛的食物。他曾经被评为印加古道the best chef,遇到他我们真幸运!
大厨更了不起的是他的工作不只做饭,平时还要向其他porter一样被东西。人家除了厨艺高,体力也很好。

午饭后我们继续前行,一路经过几个印加遗迹,Yoel为我们讲述印加的历史和每个遗迹背后的故事。大家一路说说笑笑,走的很是轻松。

这一路遇到很多团,大多都是10几个人的大团,大家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北美欧洲人居多,也有南美人。我徒步这一路也没看到几个亚洲面孔,即使有几个也是生长在美国的ABC。其他的团队大家都是头不抬眼不睁的前进着,个个健步如飞。而我们四人一团,相当于是一个private tour, 一路随时停下来拍照,说说笑笑,非常随意。期间不断地被别的团超过。

第一天的徒步真的很轻松,我们早早就到达了露营地,porter们一如既往的提前到达,为我们搭帐篷,铺睡袋,做晚饭。

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在这个山谷里露营,这里有几家农户,一片玉米地和一个印加遗迹。我们走过去看那个遗迹,没想到它已经被当地人作为房子居住。竟然有人住在历史遗迹里! 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值钱的房子了吧!

野外没有电,也没有网络。天一黑,我们便早早睡下了。Yoel说第一天只是热身,明天是Inca trail最难的一天,海拔高,路程远。考验我们体力的时候来到了。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徒步第二天

第二天的路是Inca Trail里公认最难的,要走11500米,从海拔2800米上升到海拔4300米。全程大半都是上坡路,并且是高原,空气稀薄,最高处(Dead Woman's Pass)有4300米。

早上4:30AM我们就被Yoel叫醒,从昨晚开始,天一直下着毛毛细雨,山里云雾缭绕。我们开始洗漱,吃早饭,收拾帐篷,准备上路。

今天的路真的很难走,一直向上,一直向上......
Yoel说:“Walk at your own pace,drink water every 10 minutes!”

途中经过一处驿站,风景很好。Yoel说这是今天最后可以买水的地方,我们停下来补充食水,休息片刻。

上午10:30到了我们的午餐营地。从早上6:30一直走到现在,我觉得自己的体力已经消耗了60%,到后来已经很少停下来照相了,一直低头在赶路。

这一路,看到很多这种一串串的红花,很像小时候常见的一串红。可惜里面没有甜甜的花蜜。

终于到了午餐营地,可以休息一下。这一路每个扎营的地方风景都很美。

向大厨致敬!!!!

洗手吃饭

今天时间紧,任务重。午餐之后,我们继续爬山。

一整天天气都阴沉沉的,一直在下小雨。我们边走边向Yoel抱怨天气不好。他却说:“It’s better to be like this, otherwise it will be hard.”
后来在第四天,当我们在烈日下走了一小时,才明白他说的是对的。老天爷其实对我们不错,如果是在烈日下走这段路,会死掉的.

野生的雏菊在古道旁灿烂地盛开着。

脚下的台阶无穷无尽。我在心中默默地鼓励自己:" 再坚持一下,快到了"。可转过一个山头又是另外一个山头......
虽然前路漫漫,但回头看看之前走过的路,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之前吃午餐的地方已经消失在云雾中了....

咬紧牙关继续走,除了向前,难道还有别的选择吗?不过听Yoel说,真的还是有不少人中途退出的。我们进入古道的时候看到很多往回走的人,估计是中途选择退出的人。我相信那些退出的人,都是万不得已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还有人雇Porter把自己背下去的。紧急情况的话,可以雇佣直升飞机,不过那些都是受伤很重的人才会花重金叫直升飞机。

路程走了一天半,目前我还没有想要退出的念头。今天的路虽然辛苦,不过在我可以忍耐的范围内。更何况,听说明天的风景是印加徒步中最美的,我才不会在这个时候退出呢!

终于,终于,终于走到了......

We Made It!海拔4200米的dead woman's pass。整个Inca Trail的最高点。这是我活了30几年爬过最高的山!
“太好了!接下来的路就全是下山了啦!”这是当时心里最大的感受了。可后来才知道,上山难,下山更难!

大家抱着木桩,各种合影。

此时,雾气已经弥漫了山谷,啥也看不到

山顶很冷,又啥也看不见!我们简单照了几张,开始下山了。

下山的路更不好走,印加人修的台阶,参差不齐,一不留神就会摔倒,我们120分小心。上山只是耗费体力,下山是耗心力!

这里海拔太高,不长什么高大的树木,大多是矮小的灌木。路边的石头上铺满苔藓。

走着走着,太阳出来了......

下午四点半,到达营地!

傍晚又开始下雨,我真的是又冷,又饿,又累,又困!没有心情拍照了,吃过晚饭就睡下了!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徒步第三天

Inca Trail的第三天,路程10500米,是整个Inca Trail最美的一天。

之前下了两天的雨,今天天气终于好了起来,一大早4:30被叫起床,吃过早饭,出发!

离开营地一路向上,爬到大约3780海拔的时候,来到今天第一个古迹 Runkuracay ( Egg Hut),形状有点像一个鸡蛋。这是古印加人的驿站,那些奔跑在印加古道上的信史们就住在这里,在此处换班,像接力赛。

离开印加遗迹,我们继续前行,爬上了另一座山峰。云开雾散,山顶的风景美极了

Yoel像只猴子一样爬的飞快,站在更高的地方向我们招手。

我们在山顶休息一会儿,补充食水。看着这么美的风景吃苹果,是不是格外甜呢?

不远处有一个高山湖

走到这里,远远地看到前方有两处印加遗迹。左边悬崖上的大site是Sayacmarca,名字的意思是inaccessible town,据说是古印加人祭神的地方。右边山脚下的小site是用来养羊陀的,古印加人用羊驼的血来祭神。有的时候,印加人也会用活人来祭神,他们选取全国最美丽的少女,把她们推下山崖,献给天神。

Sayacmarca

养羊驼的小site

Sayacmarca, 古印加人的建筑相当会选址,她们所建的site都有着绝美的风景。

一路上Yoel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印加帝国的历史,包括当年Spaniards如何在秘鲁的土地上烧杀抢掠,并几乎屠杀了整个印加民族。我问他:“你恨西班牙人吗?”Yoel笑笑说:“No,history is history.” 说完他转过身,继续前行。我并不相信他的话,这样一个爱憎分明的小伙子,在他的心底怎会对外来侵略者没有一丝恨意?

离开Sayacmarca,走到山下古印加人养羊驼的的小site,他们在这里养羊驼,再把它们带到山上Sayacmarca去祭神。

又走了大约半小时,来到今天的午餐营地。Porters早已到达,午餐也已经ready。

今天的午餐地点特别高,向外望去,感觉坐在天边。

上午我们在印加遗迹拍照,停留了太长时间,到的有点晚。Chef有很多时间准备午餐,所以今天的盘边装饰格外漂亮。他们用茄子和青瓜雕刻的企鹅和cat fish,惟妙惟肖,为午餐增添了别样的乐趣。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午餐过后,原本晴朗的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还好我们全身上下的装备都是Waterproof的,在大雨中走了一个多小时,里面的衣服一点都没湿。

雨后天晴,远山在阳光和水汽中呈现出迷幻的景象,不知哪层是山,哪层是影。

Yoel指着远处的雪山为我们讲述哥伦比亚大毒枭用直升飞机从秘鲁运毒品到墨西哥,在山间坠落,引发雪崩的故事,我们听得聚精会神。Yoel真的很会讲故事,每次听他讲故事都会被代入其中。

下午我们在雨中一路狂奔,没花时间停下来照相。原本下午3小时的路程,我们一个半小时走完。下午3:00PM多就到达了晚上的露营地点。

今晚的露营地,高在山巅,美如仙境。怪不得走过Inca Trail的人都说第三天的景色是最美的。Yoel让我们先去帐篷休息一下,晚些时候他会带我们去看安第斯山(Andes)最美的落日。可身处仙境之中,我们哪有心思休息,抱着相机冲出营地。

露营地外,云海之中,三只羊驼Llama在徘徊,她们闲庭信步的吃着草,和人们友好相处。我们走进拍照,它们也不躲闪,依然不紧不慢的溜达着。

另外,我还拍到了在云海中翱翔的山鹰,这让我想起那只非常有名的秘鲁民歌《El Condor Pasa 山鹰之歌》,这支歌伴我一路,它的旋律相信所有的人都耳熟能详。我小时候就听过,只是从不知道,这首歌来自秘鲁

云海之下,有一个印加古迹,整个建筑从我的角度看很像心的形状。Yoel说那将会是我们明天的第一站,Phuyupatamarca。

傍晚时分,Yoel带我们爬上附近的一个小山丘看落日。这个小山丘很少有人来,全是土路,再加上刚下过雨,更是泥泞湿滑。我手脚并用爬到山顶,全身上下都是黑黑的湿泥。朋友说我为了拍几张照片,也真是拼了。

山顶的落日红霞,美到极致,再多的辛苦也值得。夕阳之下,Yoel为我们向印加的天神祈福。朋友在营地附近的小山上远远为我们拍照。

晚餐之后,夜幕降临,天空清朗,我们仰望星空,天边的银河一览无遗。南半球的星空和北半球完全不一样,可以看到大大的木星和南十字星。只可惜我完全不知道该怎样拍星空,也没有带三脚架,无法用相机记录下这神奇的景象。

下次吧,我一定还会回到南美大陆的,我还要去玻利维亚巴西,亚马逊……,我还要去南极呢!我还有大把机会拍南美的星空…….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徒步第四天

已经在大山里走了三天三夜,我们每个人都已是强弩之末。体力差不多被耗尽,每块肌肉都在酸疼,皮肤在烈日和山风的侵蚀下开始蜕皮。但想想今天就能见到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了,心情顿时无比激动,全身充满了能量。一大早5:00起床,6:30出发。

今天是Inca trail的第四天,徒步路程12000米,从海拔3400米下降到2400米。我们将会在傍晚时分到达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晚上住在马丘比丘附近的温泉镇。进山以来,一直没有洗澡,我都不敢照镜子。有人竟然说:“我觉得你这样挺好看的。”净骗人,才不信!

走了几步,就来到昨天在山顶看到的印加遗迹,Phuyupatamarca。

Phuyupatamarca,从上方看这个建筑的围墙线条真的很有艺术感,有没有?

安第斯山里的麻雀,和北京的麻雀有点不一样。

Yoel看着我们偷偷笑,估计在想:这帮中国人真爱照相。
中国人爱照相的名声已经传到秘鲁。有一次,Yoel在和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提到,他们管“picture time”叫“Chinese time”

今天的路大多是下山,台阶又高又陡,我一路小心翼翼。看着Porters(挑山工)背着50斤的负重,健步如飞的从我们身边飕飕的跑过,像一只只羚羊。我在想他们怎么能确定每一步都能踩稳呢,难道不怕踩空吗?Yoel说:“如果你从小长在这里,也能有这样的本事。”

由于离马丘比丘越来越近,一路上经过的印加遗迹也越来越多。走了没多久,来到另外一处印加古迹。我忘记名字了。一上午都晕晕沉沉.......

离开遗迹,我们在烈日下又走了一小时才到午餐地点。这一小时走的我们汗如雨下,快虚脱了,比第二天爬dead woman's pass还痛苦。心里越发觉得,前几天一直阴沉沉的,老天爷其实对我们不错。

今天的午饭格外丰盛,这是我们整个Inca Trail最后一次在野外搭帐篷吃午饭。晚上我们将会到达马丘比丘((Machu Picchu)附近的温泉镇。而Porter们午饭后将会抄近道走七八个小时的山路回到Cusco,因为80美金的火车票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价。但Yoel还会再陪我们一天。

我们和Porter们合影&道别,感谢他们这几天为我们做的一切。

午饭之后,我们绕路去参观了一个印加遗迹Wiñayhuayna,英文的意思是forever young。这是我们到达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前的最后一处遗迹了。
Wiñayhuayna和马丘比丘有些相似,有小马丘比丘之称(Mini Machu Picchu)。有的人甚至会喜欢这里多于真正的马丘比丘马丘比丘开发更好,游人如织。而这里更原始,更宁静,让人心旷神怡,和历史&自然完全融为一体。

说实话,这四天一路上看过的印加遗迹建筑本身都差不多。但每一处遗迹外的山景都会让我的审美标准不断被刷新。而且这一路经过的所有印加遗迹,包括Wiñayhuayna,都是只有徒步才能到达的。

远方巍峨的云峰上,峭壁生辉,满山苍翠;脚下山林云消雾散,一条大河川流而过。

走到这里, 我们的Inca trail徒步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很快就能够见到马丘比丘了(Machu Picchu)。接下来的这段路,是我们走的最快的一段,很少停下来休息,也没有拿出相机拍照,大家步伐一致,闷着头一阵狂走,脚下坑坑洼洼,却依旧健步如飞。我们就这样走了两个多小时,上了一段几乎是60度的石阶,眼前豁然开朗,来到了the gate of the sun。我们踏过那道石门,远远的望见了马丘比丘

此时此刻,这座梦中的印加古城真真切切的映入我的眼中,不再是在书本上,也不是在荧幕里,更不是在梦境中。 而是真实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反射出的光线,透过眼睛的晶状体,成像在我的视网膜上;那么真实,那么清晰,那么一览无余。我站在那里,静静的看着它躺在安第斯山脉的怀抱中。此时此刻,我的心情,even beyond my ability to find words to express it.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在心中默默地说:“久违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为了能够见到你,一切辛苦都值得……”

我们今天的计划就是远远地看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明天一早Yoel将会带我们再次回到这里,走进古城,做详细的介绍。我们坐上巴士,沿着蜿蜒的山路,前往山脚下的小镇。

坐在巴士里,看着窗外茫茫的安第斯山脉,我百感交集,是满足? 是失落? 还是解脱? 我自己也说不清,不管怎样,安全感是有的,至少不会在大山里被直升飞机运走了(很多在徒步期间受伤的人,都是靠直升飞机来救援的)。

巴士沿着蜿蜒的山路开了大约半小时。来到山下的热水镇。这是一个因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才有的旅游小镇,商业气息很浓。

我们在小镇吃了晚饭,这里的食物很有特色,米饭做成三角的形状,好像马丘比丘身后那高耸入云的山峰。

我拖着四天没洗澡的身体入住酒店。一进房间,扔下行李,冲进洗手间,用了整整两瓶60ML的洗发水和沐浴露才把自己洗干净。当热水淋在我身体上的那一刻,我真的幸福的快要哭了。心中感叹:“人类现代文明,真是太伟大了!下次来看马丘比丘,我还是坐火车吧!”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昨晚睡的真好,和在野外搭帐篷露营相比,酒店里真的是天堂。没有山里的寒冷,没有整夜的风雨声,不用担心一翻身就从垫子上滑下去,也不用半夜起来整理那个又凉又滑的睡袋。

早上五点钟,我们在酒店楼下集合,向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进发。经过四天的徒步,天不亮就起床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巍然屹立在安第斯山脉中的一座山峰上,海拔近3000米,有人称之为“天空之城”。随着印加帝国(Inca impair) 的覆灭,古城的真名已无人知晓。只因它所在的山群名叫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考古学家才这样称呼它。

15世纪,印加帝国的开国皇帝Pachakuti在深山中修建了这座城寨,人们对其建造的目的和如何修建一直存在争议。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南美大陆,烧杀抢掠,几乎屠尽了整个印加民族。印加人为了保护他们最后的家园,切断了安第斯山脉中所有通往马丘比丘的印加古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徒步第一天走的几乎全是土路,没有一点印加人的迹象。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探险队和考古学家来到秘鲁,在茫茫的安第斯山脉中寻找这座消失了的“精绝古城”,传说中这里琼楼玉穴,遍地黄金......可几百年来从未有人找到过它。直到20世纪初。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教授Hiram Bingham无意中发现了这座被荒烟蔓草覆盖的城寨。他的发现轰动了世界,从此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名扬四海,被列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每天都有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看它。

昨天,Yoel问我们为什么不远万里来看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我说我对印加(Inca)的历史很感兴趣。当时同行的朋友笑我,说我的回答太不接地气。可这真的是我发自心底的答案。小时候看过一本漫画书(三眼神童),书中的三眼男孩历尽磨难,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祖先。后来在玛雅金字塔找到了他来自外星的家族。小小的我被书中的故事带入,从此对神秘的美洲文化深深的好奇。这份好奇一直陪伴我长大,它是带我走近玛雅(Maya)和印加(Inca)的原动力。
“如果美洲文化是一个谜,那么马丘比丘就是迷中之谜......”

Yoel带我们走进马丘比丘,为我们介绍每一处设施的用途和历史。

古城街道狭窄,宫殿、寺院、作坊、堡垒整齐有序,虽然只剩下残垣断壁,当初兴盛时期的壮观风貌依稀可见。恍惚中,我仿佛回到印加帝国的鼎盛时期......

古城内的所有设施完全用石头建造,有的巨石重达数吨,石块间的砌合完全不用泥浆,却能天衣无缝,连刀片也无法插入。这等完美的工艺,印加人是如何用原始的工具完成的?至今也无法解释。

印加人是天生的建筑家,在没有任何机械的时代,他们靠人力削掉一块山头,用凿下来的石头就地建造了这座城寨,建筑与悬崖绝壁浑然一体,仿佛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之中有三只散养的羊驼,他们在城寨中怡然自得的生活,每天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间穿梭,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据说这几只羊驼本来是要送给一位西班牙公主的,可高贵的公主不喜欢羊驼,就把它们留在了这里。

一只羊驼从我面前慢悠悠的走过,倒是把我吓得不敢动。

马丘比丘看到了coca tree, 最近整天都在喝Coca Tea, 这东西就是Cocaine 可卡因(古柯碱)的原叶材料。 这下人生又完整了一点,虽然没吸过大麻,可尝试了可卡叶,怪不得近来心情这么好呢!

Humingbird(蜂鸟)

这些天徒步的路上,每天都能看到Humingbird(蜂鸟)。今天在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竟然看到鸟巢,两只小蜂鸟张着小嘴嗷嗷待哺,蜂鸟妈妈把寻觅来的食物喂到他们嘴里,非常有趣。此时,我只恨这24-105的镜头焦不够长。

马丘比丘圣地酒店 sanctuary lodge machu picchu,就在马丘比丘山脚下。据说每晚要几千美金的天价。

中午,我们回到山下的小镇吃午饭。

当地的啤酒

朋友还特地点了当地的特产烤豚鼠(Guinea pig)

秘鲁的百香果(passion fruit)

下午坐火车返回Cusco,火车4小时就走完我们徒步四天的路程,但途中的风景和感受却是无法相比的。

Alpaca Expedition送我们的T恤,纪念我们的印加徒步之旅。

离开马丘比丘的时候,我们在护照上盖章留念。

看着我满满的全是各国签证和盖章的护照,想起高晓松在(晓说)里的一段话,我自己改编了一下:
“路,走了三十几年,方向却不止一边。
行装,五颜六色,内心仍旧是此间少年。
护照,48页,每个终点都值得赞颂千篇。”

再见了!秘鲁-Peru!
再见了!印加古道-Inca trail!
再见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Journey is the destination”
这次徒步之旅,永生难忘,
旅程既是终点,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这里的游记还真是不多见 楼主多写一点呗

2016-05-17 11:32

我白天的工作比较忙,只能够每天晚上更新。这篇游记会很长,但绝对精品。

2016-05-17 11:53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17 14:26

引用 tb安娜苏 发表于 2016-05-17 14:26:48 的回复:

回复tb安娜苏:秘鲁,美到极致!

2016-05-17 15:09

楼主辛苦。看了你的游记就跟自己亲自出去玩一样

2016-05-20 14:45

引用 双双 发表于 2016-05-20 14:45:52 的回复:

回复双双:你也有马蜂窝账号呀?

2016-05-20 16:26

引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20 16:26:14 的回复:

你也有马蜂窝账号呀?

回复最美的风景在路上:QQ绑定的,嘿嘿

2016-05-20 18:04

真棒、 秘鲁还有一条路线是 瓦纳斯(huaraz)的santa cruz

2016-05-23 09:3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3 09:51

好棒的游记!!图片好漂亮!已经收藏!
请问你们是提前多久预定的?

2016-05-23 12:50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5-23 12:50:34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图片好漂亮!已经收藏!
请问你们是提前多久预定的?

回复momo0771:我们是提前半年预定的,这个一定要早定。秘鲁政府对印加古道管制很严格,每天控制进入古道的人数。一定要提前和旅行社打招呼,她们也需要和当地部门预约

2016-05-23 13:14

引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的图片:

真正的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2016-06-07 21:50

2016-10-04 10:05

每人1200美金的费用都包括哪些?徒步结束那天晚上的酒店住宿和马丘比丘的门票包括吗?

2016-10-09 16:16

包括挑夫,一路的食物水果零食,帐篷睡袋登山杖等用品,也包括结束那天的酒店和马丘比丘的门票

2016-10-09 22:17

哎,一般人都走不起啊,QAQ

2016-11-25 14:23

引用 Nuestro Comandante Che 发表于 2016-11-25 14:23:15 的回复:

回复Nuestro Comandante Che:我们买的private tour比较贵,可以找一些便宜点的团,大约500刀4天,也可以只雇一个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