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总在意料之外——不在计划中的黄山&宏村之行

2016-05-16 22:43 2230/12
  • 出发时间/2016-05-10

黄山 黄山

一度对海有着无尽的向往,那么深邃,那么广阔,那么烂漫的蓝。对于山,一直未能起心动念。或许,之前我还是没有遇见山之骄子,没有被震撼与惊艳。这次,应该纯属意外。多亏有位和我一样神经兮兮的姐们,突然微信说,明天去爬黄山啊,我一边骂她神经病,一边查天气,一边订票...就这样,第二天我如约踏上了开往黄山的火车。她说的没错,不能计划,一计划就成不了。在天公作美的前提下,说走就走真的很美!

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出发,我在上海坐夕发朝至的卧铺到黄山。太久没有一个人出发,有些不习惯。结果,幸运的遇到仨爷们同住一个软卧车厢。虽然我也不是妙龄少女,但还是让我非常尴尬局促。又加之,车子刚刚发动,住在我下铺的上海亚叔,就拿出了货真价实的白酒,自斟自饮。浓浓的白酒味,让本已觉得压抑的空间,瞬间变得有些窒息,侵噬着我的每一个嗅觉细胞。好在!我无处可逃,只好干了这杯酒。旅行,远远不只是远处的风景,还有近处的人生。就着这些五味杂陈,和着这些小插曲,才丰富饱满!

黄山火车站,确实略显逊色了。和新建黄山北站比起来,这里更像20年前的场景。站前就有去黄山景区的车(汤口),也有出租车。我们在火车站集合后,和另外一对父女拼了一辆高铁公司的出租车(20元/人),司机师傅人不错,还帮我们找到一个当地人吃早饭的地方,吃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感觉好温暖。早上7点多在火车站出发时,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我还一路担心觉得天气预报明明报的是晴天,怎么这么阴阴的。司机师傅说,这就是晴天!果然,随着我们一点点靠近山,天也渐渐的亮了起来。非常完美的是,在我们逗留的这几日,赏我们的都是碧蓝碧蓝的天。

一路向着山的方向,一路的盘山道,这当然不稀奇,我们不是就来看山的吗?路上有零星的农家,有农家的地方都有水经过。我说他们住在这里真好。师傅:呵呵!确实,这个围城,怎么能说好与不好呢。但是不妨碍我在这一刻羡慕他们。(这就是早晨笼罩在雾气中的山谷村庄)

我们基本没有做攻略,我用五分钟研选了一条线路。那姐们,用一秒钟决定,说行。于是,我们的线路是:第一天,汤口——云谷寺(旅游巴士)——白鹤岭(索道)——黑虎松——猴子观海——北海——西海——西海大峡谷——光明顶——飞来石——西海(夜宿西海)第二天:西海——光明顶(另一条路)——天海——迎客松——玉屏峰——慈光阁(索道)——汤口(旅游巴士)

线路仅供参考,其实怎么走都有道理,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为看景点,只为看风景,随意最好。

话说旅游巴士绕着山一路把我们带到了云谷寺站,这个旅游巴士还是要单独付费的(19元),并不包含在230元的门票中,不得不对国内的旅游票价精算度佩服。反正我们也没本事爬上去,说的都是牢骚而已。

在云谷寺坐缆车,这里已经有海拔890米的高度了。其实,我是有点怕怕的,但是对面坐了一个膘肥体壮的山东大汉,他比我更怕,一直叫着。我就淡定了,一边安慰他说没关系的,很快就到了,而且看看风景就好了。一边拿着手机胡乱拍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大概10分钟左右的时间,历经2666米的索道,垂直上升775米,确实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虽然🚠上拍的照片都有玻璃的反光,但确实让我忘记了自己悬在几百米的高空

坦白说,我们刚上到白鹤岭就已经被惊艳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伟大,不得不敬畏!山峦叠嶂,相互掩映,以至于词穷,无法形容的壮美。以至于不想拍照留念,似乎人放在这个风景中,就破坏了那份悠然意境。

在这里我发现了华东椴,也叫黄山椴。在阳光的映衬下,他清幽的像个舞者或者剑士。让我倾倒,后来一路我都在拍他,他在这大山之间飘忽玉仙。

黄山杜鹃,是又一个守山精灵。她和黄山椴,相影相携,妙然成趣!

在这么高的山上,在满眼的绿色中,偶然出现的几簇黄山杜鹃,显得既冷艳又娇媚。

黄山上的松树早已誉满全球,家喻户晓。最最有名的迎客松,在近处看已经有些许沧桑了。为了保护他,已经架起了支架以及拉起了吊绳。但没错他还是依然风姿卓越,更不会影响人们排队在其前留影。其实,一路下来太多有名无名的松树都那么郁郁苍苍,那么飒爽英姿。

大名鼎鼎的迎客松...

一直被忽略的送客松...

这么傲娇的造型,叫它凤尾松,还真贴切...

黑虎松,确实霸气十足...

大王松,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无名,但很入我眼,风格很有...

每颗松似乎都有比山高的傲气,又有与山相守的坚贞。

它们也不一定都向上生长,而是向着自己向往的方向...

上了清凉台,路过了北海,每一处都有不同的风景。徜徉在大自然的锦绣山河间,就觉得我们确实只是过客,来过,再美也会离开。倒是他们一直在。

一路走,到了猴子观海时,已经晌午时分。猴子观的海已经看不到了,倒是可以远远的看到县城。

西海大峡谷,是我行程中最最向往的景点。可事实证明,所有的风景都在路上。或许是因为季节不是最对,西海大峡谷并没有超越其他的风景。倒是历时3小时多数低头看路了,导致晚上头疼的厉害(年纪大的颈椎不好的,伤不起),下去的路,都很陡,好在我们背了登山杖,看到有很多旅行团中,有老人走起来很吃力很痛苦的样子。我们走到谷底,坐观光🚠上来,曾经信誓旦旦的认为一定要徒步到底的,最后不得不承认幸亏选择🚠上来,否则在天黑之前都未必爬的上来。

这条路之所以有趣,也许就是有一些这样的路段,在石缝中穿过去...

真是鬼斧神工啊,天然做旧,有质感。

路很陡,已经顾不上拍照了。下山的路,酸爽十足。

这几个字份量好重,据说这位老先生十上黄山,说尽了这个大艺术家对黄山的敬仰膜拜。

未能看到山间的日落,但是夕阳下的山影温暖含蓄。

为了省点银子,住到了西海饭店的多人间。条件当然呵呵啦,但是也是想得到的。🈶独立卫生间,有年老年少的驴友,有美女为伴有何不能将就呢。但是头疼欲裂,我归宿于穿越西海大峡谷时,走路太认真,颈椎扛不住啦。咬牙坚持,总是过的去的。第二天早上,几个室友纷纷起床去看日出,我纠结了好一会,最后还是决定爬起来,确实值得。当看到鲜嫩的太阳缓缓地冲破云海那一刻,还是有种莫名的感动的。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句话是真的...

这是等待太阳升起的丹霞峰

初升的太阳,映红了那片天,那片云海...

第二天,带着前一天的疲惫与满足,继续上路。黄山,太大,太美。不能奢望这一次看完所有,留待下一次,不同的季节,看不同的风景。所以,我们耗时4小时,从西海走到了迎客松,也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又一次经过了光明顶,但由于是不同的路线,所以风景也完全不同。一路尽收美景!

主角在最后...

黄山,在两天的遇见后,还是被留在了身后。一定还会再回来,祝福他一直在,永远好。

宏村 宏村

宏村,不能说它不够美,但是人文的部分,总是让人感觉到的缺憾大于存在。不是说宏村,不值得来。我们在这里呆了大概36小时,涵盖一整个白天,两个夜晚。感受到了村庄的宁静,也感受到了被游客涌进的村庄,那份浮躁与喧嚣。我们踏寻了村子的东西南北,感觉到他们自己本身的生活已经被推到了角落里。村里的大部分房子已经变成客栈,餐厅,酒吧,商店。这到底是他们的祖先留给他们的福泽,还是偏离了他们祖先的初衷,就不得而知了。但对于我而言,我看到了不一样风格的生存,见识到了800多年前开拓这片疆土的人们的智慧,不虚此行!

这是南湖,水中掩映着白墙青瓦,确实别有意境。村子里的水都是活水,而且都有水渠修到每户人家,背靠着山。真是风水润泽。

这是月沼,很小的一处水潭。只是这个造型比较独特。是半月形,据说是依据当时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女头领胡重的哲学思想“花开而败,月圆则亏”而造成了半月形

在村子里闲散着,也是很有趣的。村里有很多学生在写生,三三俩俩的,很青春的样子。爬了后面的雷岗山坡,但是并没能俯视整个村庄。倒是那些小花小草让人欢喜。

绕着村子,直到走到没有路为止。

这个穿长裙的淑女,看到有颗大大的桑树,挂满桑葚,兴奋不已。

这些画画的孩子们,在夕阳的余晖中,跑到村边的小溪玩水。疯狂的狠,年轻就有资本任性。

早晨在鸟鸣中醒来,还是惦记着去看一眼真正的南湖和月沼。在没有旅行团进驻的时刻,想必它们的本色还是清新宁静的。的确,依偎在山坳里的村庄,在清晨里,还是非常温婉的。

这威严矗立的就是他们的祠堂了。确实值得钦佩敬仰的先民,勇敢,智慧,勤劳造福了子孙后代。

人物,虽点缀不了风景,却是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到这里,旅程也将结束了。这一次,是不期而遇的美好......

引用 Mary liu 的图片:

恐高患者看着图片都有点眩晕 这辈子跟爬山无缘了

2016-05-17 15: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7 15:11:3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其实也还好,只有坐缆车时有高的感觉

2016-05-17 15:4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8 09:25

引用 caroljenny 发表于 2016-05-18 09:25:31 的回复:

回复caroljenny: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2016-05-18 09:34

引用 Mary liu 的图片:

天气真好。

2016-05-21 09: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09:40:0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运气不错

2016-05-21 11: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3 12:51

引用 zenglm 发表于 2016-05-23 12:51:29 的回复:

回复zenglm:我也是最近才想到要记录的

2016-05-23 12:58

照片很美!用什么相机拍的?

2016-08-11 23: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1 23:57: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手机

2016-08-12 04:33

出租车司机联系方式有吗?

2016-11-08 08:40

引用 帅妞行天下 发表于 2016-11-08 08:40:47 的回复:

回复帅妞行天下:不好意思,没留司机电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