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国到北国——2015年12月哈尔滨、沈阳游记

Carlos (广州) LV.5
2016-05-16 23:14 402/4
  • 出发时间/2015-12-19

《从南国到北国》是武侠小说家古龙笔下的第一篇小说,不是武侠小说,而是短篇文艺小说。我非常喜爱古龙的作品,而这次旅程实现了从南到北的地理跨越。所以,我为这篇游记借用了这个标题。
       太太的外公一家以前就生活在东北的黑土地上,后来家里人随外公迁来广东生活,就再也没有回去。太太小时候曾跟随外公、外婆生活,听了他们口述黑土地上的曾经发生的许多故事,对遥远的北方充满兴趣。
       谈及北方,不由自主地想起毛主席的名篇《沁园春 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种万籁俱寂,漫天飞雪的情景。对于生活在广东的孩子来说,雪是大自然赐予人间的礼物,是神秘的,是稀奇的,是蕴含无法想象的魔力的。回忆人生第一次看雪,那时是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云杉坪上,尽管只是飘落了稀稀疏疏的几瓣雪花,已令我们无比激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划,我们终于开启邂逅冰雪的旅程。

2015年12月19日中午12点50分,我们在白云机场乘坐前往冰城哈尔滨的航班。南国的冬天不算冷,我们把主要装备都装进行李箱托运,背包里只准备了外套、围脖、帽子和手套。

下午17点,飞机已经准备开始降落哈尔滨机场。东北的天黑得特别早,透过窗外望去,茫茫雪野,一直延伸至天际。

天尽头,何处有芳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当飞机停在太平机场的停机坪上,我们走出舱门,一股凌冽寒意扑面而来,抬头看了看温度显示屏——显示“零下17度”!匆匆忙忙把保暖装备都穿戴上,才感觉好了一点。不得不说,与白云机场相比,太平机场更像是一个小客运站,与印象中东北人的豪迈大气完全不匹配。参照自由行攻略,我们顺利地换乘前往中央大街的机场大巴。

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的一处著名地标,其地位等同于广州的上下九、北京路步行街。街道两旁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五光十色,美轮美奂,突然间会让你生起身处异国之感。街道上种植的树木多用彩灯装饰,入夜后流光溢彩,火树银花,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中央大街另一端的尽头是防洪纪念塔,再往前走就到了松花江南岸。

由于我们觉得又冷又饿,已没有逛街的兴致,匆匆忙忙地找到位于中央大街旁边的通江街7天酒店入住,并且在附近的毛毛熏肉大饼品尝了这次旅途的第一顿东北菜。东北的饼就跟广州市场里卖的大饼差不多,可以夹着熏肉吃,味道还可以。饱餐一顿后,我们便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

第二天,太太醒来后推开窗户,惊喜地看见天空下起了小雪,晶莹洁白的雪花仿佛是一个个精灵随风起舞。吃完早餐,我们发现酒店对面的犹太教堂旧址内有一片雪地,于是就过去玩起来。

我们觉得玩腻了,就到中央大街四处闲逛。这里有很多美味可口的小吃,特别推荐马迭尔冰棍和老厨家锅包肉。马迭尔冰棍奶香浓郁,甜而不腻,据说日销量可达一万多根。老厨家锅包肉外焦里嫩,酸甜可口,上门购买的顾客天天排着长长的队伍。街道上还摆放各式各样的冰雕,就是人与自然共同创作的艺术作品。

我们从中央大街转向兆麟街,步行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教堂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始建于1907年,也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来到哈尔滨旅游的人们,必然会选择到这里拍照留念。教堂外壁栖息了许多鸽子,广场上专门划分了一个投食区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在那里拿着饲料逗鸽子,开怀的笑声此起彼伏。

哈尔滨的天黑得特别早,下午3点多就开始日落。我们在余晖的陪伴下离开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沿着来路往中央大街走去。在筹划行程的时候,我们曾约定要找机会品尝俄式西餐,在中央大街上分布了几家俄式西餐厅:华梅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露西亚西餐厅等等。我们最终选择了历史悠久的华梅西餐厅,因为这家餐厅的建筑和饮食风格被认为是富有浓郁特色的哈尔滨文化的标志之一。我们要了罐闷牛肉、红菜汤、俄式沙拉、软煎里脊和法式面包。不得不说,室外装饰具备历史沧桑感,室内摆设则是富丽堂皇。只是俄式口味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出彩,值得品尝的或者就是一份情怀吧。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起得比较早,按照行程安排今天会去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公园游玩。从中央大街这边去太阳岛公园,在冬季可以选择三条路线:乘坐空中缆车、乘坐旅游巴士和徒步穿越松花江。原本计划徒步穿越,但是发现松花江冰面湿滑,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倒,我们的雪地靴只适合过雪地,对于冰面可是无能为力。所以临时改变策略,去乘坐旅游巴士。无奈事与愿违,去到巴士总站向一位公交车司机打听,说去太阳岛公园旅游巴士已经取消了,此时我们的内心阴影面积无法估量。幸亏天无绝人之路,在巴士总站旁边就是空中缆车出发大楼,我们坐上了空中缆车,向太阳岛公园进发。
    身处缆车之中,放眼周围尽是灰蒙一片,低头俯瞰脚下的松花江,寂静、清冷,就像是那位久居广寒宫的嫦娥仙子。江面停泊着一艘艘船只,或许正在等待着冬去春来时的再次启航。有的人,勇敢地行走在这冰天雪地里,只因为心中有着自己的目标与执着。生活中的艰难困惑,或者可以让这些人一时低头,却不能让他们永远屈服。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很多人都能读出这首唐诗的孤独落寞,又有多少人可以读懂作者心中的清高孤傲、凛然无畏?

太阳岛公园占地广阔,著名的哈尔滨雪博会、冰雪大世界等冬季盛事都选择在这里举行。我们登上太阳岛,几乎所有的景物都披上一层厚厚地雪铠。脚踩在地里,冷不防就把小腿陷进雪里,这里就是冰雪的故乡。扔雪球、堆雪人、甚至把自己埋进雪地里,我们玩得不亦乐乎。偶尔有游人从身旁走过,可能会误以为我们是疯子,不时回头观望。

就这样在太阳岛蹦跶了大半天,体力差不多消耗完,然后就跟太太商量晚上吃什么。我们居然异口同声地说要吃“火锅”,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先上大众点评瞧了瞧,发现有一家名叫“姑妈嫁妆刷羊排专业火锅”口碑不错,而且靠近我们住的地方,就选择了这一家。
       去到火锅店的时候,里面已经坐满了,门口还有2桌人在等位置,我们问服务员索取了菜单,仔细看起来。等了一会儿,就让我们进去坐了。一位东北大姐非常热情地捧来一堆凉拌小菜跟蔬菜瓜果,当我们将要开口询问价格的时候,那位大姐爽朗地说了一句:这些都是免费的,还有那边的冰棍跟冰糖葫芦也是免费的!令我们目瞪口呆——我的天啊,有这样做生意的吗,全部都是赠品啊……当然,为了丰富食品种类的多样性,善待我们的五脏庙,我们又额外点了一份黄喉、一份虾、一份涮羊肉。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瞬间把身上的寒意一扫而空,那感觉倍儿爽!

第四天

第四天,我们预订了下午2点半从哈尔滨沈阳的高铁票。早上起来整理好行李,然后就去中央大街的邮局填写明信片并且投递,最后在老昌春饼随意吃了点东西,带上行李乘坐出租车前往哈尔滨西站,向下一站沈阳出发。
       当天下午16点53分,我们顺利抵达沈阳沈阳的温度明显比哈尔滨要高,但是空气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可能是因为这里属于东北重要的工业城市的原因吧。沈阳市内的主要景点基本上都分布在地铁沿线,所以我们选择住在地铁怀远门附近,这里距离沈阳故宫和中街比较近,交通方便。晚上就去中街的老边饺子馆吃了一顿饺子,然后就四处溜达。

第五天

第五天,我们第一个行程点就是参观沈阳故宫。
     沈阳,旧称盛京、奉天,建城历史已有2600余年。据说清太祖努尔哈赤以十三副盔甲起事,统一女真建立后金以后于1625年迁都于此。1636年,清太宗皇太极于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满清国。1644年,清顺治帝率清兵入山海关定都北京后,以此为陪都。沈阳故宫作为清朝初期的皇宫,是清王朝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我们渐渐迷失在宫阙之间,处处雕梁画栋,层层富丽堂皇。尽管这里的主人早已离开万丈红尘,但遗留下的一亭、一台、一楼、一阁似乎还在对后人述说着那一段过去的辉煌故事。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尽管令人惋惜,已无法挽回。

我们大概花了2个多小时就把沈阳故宫里全部参观了一遍。原本计划接着去张大帅府游览的,但是太太对这个景点不感兴趣,而且我们都觉得有点累了,就改成去中街吃午饭,下午就选择去一家电影院观看电影。
       等到夜幕降临,我们向今天的第二个景点小南天主教堂出发。本以为晚上的教堂会比较安静冷清,然而由于当天是12月24日平安夜,教堂内组织了一场平安夜弥撒活动。主持人带领着信众们真诚地高唱祝福圣歌,还请一些嘉宾分享日常的生活经历和处世心得。这次是我和太太第一次参加天主教的弥撒活动。现场气氛祥和安乐,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有信众加入活动中来,教堂内的座椅都坐满了,甚至教堂内连站得地方都没有,还有很多人站在教堂大门外守候。
       不得不令人感叹,宗教的力量,果然无法估量。

第六天

第六天,我们选择去了北陵公园。北陵公园是沈阳市内最大的公园,也是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特氏的陵墓昭陵所在地。虽然天气寒冷,但无法影响我们游园的兴致,满园尽是历史的沧桑感。

公园的湖面都结了厚厚的冰,许多游人穿上溜冰鞋在冰面上玩耍。我们在岸上拍照,有一位老太太看我们没有下去溜冰,猜测我们是从南方来的游客,就跟我们攀谈起来。老太太说她们沈阳人,就没有不会溜冰的,只要冬天下雪湖面结冰了,她们就会带齐装备拉上同伴一起来冰面玩耍。老太太还一直邀请我们去她作客,东北人的热情豪爽的性格可见一斑。

冬日的北陵公园,虽无姹紫嫣红,却也悠闲怡人。
       这次旅程到此就临近尾声,游玩的景点安排并不算多,免得像跟团赶鸭子似的,就喜欢那种一切尽在把握的感觉。
       哈尔滨的冰天雪地、沈阳的人文历史,各自鸣奏出不一样的冬季乐章,令我们沉迷其中,陶醉不已。
       期待下一段精彩的旅程,或者你我就在某一个命运交叉点中相遇。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7 11:42

引用 柳随风 发表于 2016-05-17 11:42:14 的回复:

回复柳随风:谢谢,如果时间充裕又不怕长时间坐车,可以考虑去雪谷或者雪场去玩雪。还有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般是12月25日以后才开放,这次我们也没赶上,很遗憾!

2016-05-18 10:4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3 15:50

引用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5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