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色达神秘的面纱

2016-05-16 23:32 1146/6
  • 出发时间/2016-05-01

五一自驾去色达

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省不愧其天府之国的美称。在这片土地上有内地难得一见的天然美景和人文历史。沾了俺家领导的光,四川也算是俺的半个老家。趁着五一小长假溜回成都,向亲戚借部SUV拉上俺家领导直奔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达—去看看那不为太多人知道的一片净土。
成都汶川是高速很好走,过了汶川就是国道,但还是柏油路(目前正在修汶马高速)。从马尔康往观音桥的317国道不太好走。从接近金川县观音桥开始的路连乡村土路都不如,坑坑洼洼,沿着梭磨何一路西行,再沿溯杜柯河而上(此段路正在修,可能过1-2年路就修好了)就到了阿坝金川县的观音镇。

位于纳勒山上的观音庙被称之为朝圣第一站。去拉萨朝圣的人首先要去的地方就是观音庙。据说该庙名气颇大,香火旺盛,布施丰厚。可能是地方偏远的原因,这里的寺庙并没有被福建莆田人承包。观音镇上的藏民也很淳朴友好。从观音镇举头望去就可以看到位于半山的观音庙,但上山的路有8公里,好在我们是自驾,否则在还没有适应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时就爬上去还真是要了半条命。观音庙的阶梯旁堆满了玛尼石。开始看到这些画有各种图案的石头并不明白其含义,后来才知道原来在藏区随处可见的彩石碓是有其含义的。"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

朝圣第一站观音庙

俗话说入乡随俗,到了藏区依照当地的习惯在观音镇买了经幡,准备挂在山上。在藏传佛教中,彩色的经幡是为生人祈福,白经幡是为逝者祈祷。进了观音寺,跟随臧民融入转经的人群,转动转经筒走了7圈。转经的臧民都在通道边上放一串珠子,每转一圈拨动一颗珠。长长的珠串有多少颗俺不知道,但一定是单数。寺庙的喇嘛送给我们两条金色的哈达,让我们挂在车上,祝我们一路平安。走出寺庙,登上旁边的山坡将彩色经幡挂在山坡上。山坡很陡,真不知道那些经幡是如何挂上去的。

离开观音庙我们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色达在藏语意为“金马”,传说在这富绕美丽的草原上,人们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后人为祈祷福祉而得名。 色达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统治者鞭长莫及,政令难达,长期游离在历代各大政治集团之外,形成各自为政的自由游牧状态,成为“化外之域”、“政力未逮”之地,长期为部落头人世袭制,至1952年8月,色达和平解放。

色达雪山草地景色奇丽多姿,民族特色浓郁鲜明,格萨尔王遗迹遍布境内,被世人称为格萨尔王最后的部落——瓦须·色达,这里有格萨尔王和王妃珠姆留下的美丽传说,这里有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骨系部落文化,这里的宗教文化更添神奇,是令人仰慕的吉祥之地。可惜此行时间有限只能拜访了色达神学院和看了天葬。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车到色达佛学院山口抬头望去,哇塞,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海洋。山沟里几座明显金顶建筑物被无数的朱红色小屋层层环绕,朱红色小屋一直沿着山坡向山顶延伸,延绵数里,犹如红色的海洋。路上大都是身穿朱红袍的憎人、尼姑。如果用两个字形容眼前的景象,那就是“震撼”!这就是被称之为“世界上最后的心灵净土”给我的第一印象。开车继续前行在上山前我们被栏下了,由于节假日人多,自驾车不能上去。我们只好将车停在停车场,然后25元/人搭有佛学院标记的小车上山。我们计划住在山顶的酒店,最后一段大概2-3公里的路连那些有标记的车也不能进,只能步行。如果在平地这点路不在话下,但对于刚到海拔接近4000米高原的我们来说,那可真是举步艰难呀!明显感觉氧气不足,四肢无力,双肩包似乎比平时重了许多,还要拖着一个小行李箱,真是要了我的命。还好俺家领导这时的状态比我要好一点。好不容易我们登上了山顶的酒店,进了房间就摊在床上了。

站在酒店的山顶放眼望去,佛学院就是在山坳中的几座金顶建筑物,而一间间没有统一标准的简陋红色小屋棚则围绕着这几座金顶建筑物向两边的山顶延伸。出租司机告诉我们别看这里的屋棚破烂,这都是来此修行的人自己盖的。大约9平米的地方现在的地价大约5万,再加上盖屋棚的木料等估计可能要8-9万。看来想到此修佛,身上没点钱还不行。这里也有小屋棚出租,据说一个月要3000大元。小屋棚也有讲究,靠近佛学院中心地带都是未婚的女性,之后是未婚的男性,再向外围就是已婚人士。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身着红袍。无论你是否出家,都可以到此修佛,据说真正学成需要将十几年的时间。令我感到惊讶的是这里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颜值不低的MM!路上还遇到两位年轻俗家MM在询问何时才能剃头出家。难不成她们都如此看破红尘,要到这生活如此艰苦的地方昄依佛门,出家为尼?真的很是好奇,如果时间许可真的很想跟她们聊聊。在这里修行分为藏汉两个部分,即以藏语和汉语讲经,藏汉分别教学。课堂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进入,但是男女有别,是分开教学。

入夜后高原十分寒冷,站在山顶望去,远处小屋棚的点点灯火聚集成一道美丽的景色,吸引了不少摄影还好者的镜头。晚上在山顶除了继续有人围着转经桶走之外,还可以看到不断有人推着用胶布裹着的尸体围绕塔寺转圈,这可能是送往天葬之前的一种仪式。

山顶酒店海拔4000多米,这里的第一个夜晚并不好过,我明显感觉缺氧,俺家领导则是头疼。两个人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赶紧下山去佛学院的卫生所吸氧。好不容易问人找到了卫生所,结果是铁将军把门,开诊时间是11.30-15.30。无奈的我们只好开车离开佛学院,下山直奔20多公里之外色达县城的人民医院。色达县城很小,但好像是经过重建,路两旁的房子都是统一的风格。县医院也不大,走进医院闻到一股酥油的味道,在这里看病的大都是藏民。到这来的游客大都是来吸氧的。也不用挂号,直接到处理室找护士要求吸氧就行了。根据吸氧量每小时收费20-25元。我们吸了一个小时的氧感觉明显好多了,领导的头也不痛了。这可是关键,领导身体正常了我才好行动。

喇荣天葬

到了色达不看天葬会有遗憾。由于工作关系,过去曾经看过法医解剖,开棺,所以看天葬对我来说是没有问题。反复问过俺家领导敢不敢看,回答是POSITIVE。午饭时问餐馆的老板,得知天葬大都下午两点左右开始,所以我们一点多就开车到了离佛学院不远的喇荣天葬台。喇荣天葬台据说是全国最大的两个天葬台之一。天葬要下午三点才开始,正好有尼姑在讲解藏族天葬的风俗,从佛家的角度解释人的前世今生,听听还蛮有意思的。说到天葬,尼姑解释到秃鹰是佛的化身,佛祖释迦摩尼就是用自己的肉身喂野兽。藏传佛教遵从佛祖,死后采用天葬让秃鹰将他们带往天堂。按照尼姑的解说天葬无贵贱之分,无论你身前是富贵还是平穷,死后都是一样的天葬,没有任何分别,同时天葬也是最为环保的一种葬法,无需墓地。想想也是,生活在都市的人都死不起,墓地是天价。达官贵人的墓地当然与平民百姓不同,人生在世时有贵贱之分,死后还是无法逃脱这种世俗。从另一个角度看,尼姑解释天葬更加环保,不用土葬也无需火化,让秃鹰带往另一个世界。藏族人向来对兀鹫十分敬仰,并视其为“神鸟”。

天葬前还是阳光灿烂,接近天葬时的天空布满乌云,大风呼啸。难道这是上天的安排?真是不得而知。据说这种天气在天葬时每每如此。知不道从何而来的上百只秃鹫在天葬台后面的山坡上聚集,静静地等待天葬的来临。好奇的游客都会爬到山坡上,近距离地观看秃鹫。我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秃鹫,自然也十分好奇。走到距秃鹰群几米的地方静静地观察,拍照。这里的秃鹰那个头真是个大,大概有20-30斤,甚至更重,翅膀展开有一米多宽,两只眼睛炯炯有神,据说能看到几公里之外的物体。天葬开始成群的秃鹫腾空而起,从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扑向天葬台,场面很是壮观。处于对逝者和臧民风俗的尊重天葬的过程就不详述了。简单的说,整个天葬过程从仪式到秃鹰飞走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其实在色达观看天葬并不可怕,因为天葬师处理过程都是用布帘遮着,大约有上百人观看。

其实从成都色达这一路经过的阿坝州和甘孜州的每个县都可以发现让你赞叹不已的美景。这里有雪山、草原;有类似于瑞士阿尔卑斯山的景色;有大城市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及藏人的淳朴。如果你厌烦了城市的生活,厌烦了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扭曲的关系,不妨到川西走走。

真美!

2016-05-17 12:15

色达确实蛮神秘的,俺春节期间川西晃了一圈,顺便也去了色达,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瞧瞧

2016-05-17 12:16

2016-05-17 12:3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7 20:25

引用 ohnoriko 发表于 2016-05-17 20:2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