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大梧桐山-(碧桐道~大梧桐~百年古道)

• 出发时间/2016-05-15

上周末星夜赶回北京,周日散心走了趟成熟路线清水尖和髽髻山,本周又到深圳出差,周六办完事,先见了老同学,开车带我市内观光,然后问他深圳爬山的事,没想到他以前还常爬山,最多的也就是深圳的梧桐山,据他介绍深圳的山和公园都是免费开放的,政府还花钱做了很多登山道和指路牌、垃圾桶等设施,基本都有成熟道路,不过他现在腿受伤了以后就不登好多年了,因此我也拒绝了他陪我一小段的提议以及开车接送的提议,毕竟我公交出行惯了,没必要浪费同学资源。大致我有了想法,首次走近的登山道先熟悉最高点附近情况再说,从南穿越大梧桐到北或西北。因为南面的盐田一带公交比较方便。梧桐山是离深圳市中心最近的山,海拔943.7米,不足千米,但已经是深圳最高峰了。
实际完成情况如下:

六只脚和户外助手记录分别是8.88公里和9.4公里,有点误差,爬升下降差不多,弱1公里,最高点分别为945米和946.6米(我站到石头上去的,看来海拔很准。)全程用时都是4小时23分,运动耗时也都是约2小时25分。8:34分从碧桐道(测绘牌显示全长4377米,看来六只脚轨迹缩水至少5%)开始到10:22分登顶大梧桐顶用时1小时48分。
六只脚轨迹:http://www.foooooot.com/trip/905350/
户外助手轨迹: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5qn8pcKsugM=

盐田防疫站~碧桐道~大梧桐顶(轨迹4.2公里,1小时54分)

2016年5月15日,早上起来先看天气预报,居然是雷阵雨,午后还预报大雨!于是匆匆吃点东西带上伞出发。今天我是拎着塑料袋,里面是超市买的2升多水和一代咸菜加两鸡蛋、巧克力等,手提着走路是不大方便,两手机用来记录轨迹装在腰包里。地铁倒观光1线8点28分到盐田防疫站下,其实前后两站都行。过天桥到马路北面,就找梧桐路。

基本上大梧桐南侧的上山道都在梧桐路上,我今天准备是走最经典的四条登山道之一“碧桐道”。前面路口右拐不远就到牌子处了。

一走,原来是石头台阶路,非常平整的台阶,用料和做工都很好,看来是后来修的,代价不小。上山的人还不少。和北京驴友不同的是,深圳驴友基本是旅游装为主,除了有部分双肩包外,休闲观景的游客居多。

碧桐道上山途中会遇到很多岔道,也大都是比较明显的石板路,估计就是四通八达的游山道吧,有的应该是绕行山腰的,可以走到其他的登山道去,当然那样就可以走长一点的路径,但无论绕到哪,只要有岔道上升,应该最终都能通大梧桐山顶,这说明大梧山已经建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锻炼登山步道专用山了,和北京的小西山差不多,当然,绝对高度要比小西山高不少,毕竟山脚的海拔接近海平面的高度。

在一处岔道口立有导游图,非常详细,这张图说明我走的碧桐道的东面也就是大梧桐的东南方向有密布的成熟山道,有“邀云径”、“海云径”等专用名称,也有指示的行车道。我遇到了几拨用一根扁担挑两净水桶下山的村民,说是山上的天然山泉水,山下家里净水器直接用。这种导游图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而且每块都不一样,提供了不同地区(应该是不同责任片区),不同侧重点的不同信息,这点深圳市做得非常好。想想北京的不同片区责任几乎就是封山期严防死守,或者拦路收费,或者就是干脆私人承包给你来个拦腰切断,养一群大狼狗叫你滚远点。难道深圳市政府就比帝都京城有钱吗?难道深圳的驴友就比北京驴友素质高用不着防吗?或许,北京花在护林员身上的钱远远超过了深圳这样还山与民,处处提供人性化的告示、导游、垃圾收集、营地等公共便利,让沿山百姓自给服务并因此带动附属产业经济的投入了。我这是杞人忧天了,但是深圳的做法确实值得人尊敬,老百姓享受平等的山权,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由此我想到北京的有特权的私家车(也可能是公车)可以开到老望京摄影,我问他们说是有人打招呼。

这个就是与碧桐道相交会的宽广土路了,判断应该是防火道,有明显的车轮沟,至少摩托车行走是没任何问题,也许山上的村民补给点也是可以用摩托车拉到较近的结合点再搬运上去的。登山的大都只带一瓶水最轻装,相比下来我提溜的马夹袋里面装着2升多水和一些食品确实有点不平衡,还要经常换手,否则塑料马夹袋勒得手疼。幸好这次出差备了个腰包,装两部手机可以腾出一手来。

这是一个简易摊位,位于一个交叉点,估计前面那条土路下去就是可以通刚才的消防土道的。这个点东西较少,但看着也很像样,饮料种类不少,甚至有红牛,还有冰棍。

这里的休息石凳(沿途很多)上坐着一位女的登山者倒是带着双杖,旁边就是垃圾桶(沿途密布),因此路上真几乎看不到垃圾和空瓶。你给游客提供了方便那人家再乱丢垃圾那才要遭天谴了。北京的驴友道香八拉全线能找出垃圾桶吗?妙峰古道即便有了垃圾桶又有人打扫吗?有人打扫又规定了打扫的频率吗?看看大风口妙峰古道那些仅有的垃圾桶,哪个不是早已满得扩大了几倍集散区也没见收拾吗?
走近看一下里程碑和高程指示牌。竖着的写着里程和总里程,卧着的写着高程和总海拔,登山者一幕了然,走了多少,还有多少,清清楚楚。后来问人家,其他的登山道也都是这样,标准配置。有这些能确保游客量力而行,即使不登顶也可以结合按指示牌调整走其他较轻松路线。这些指示石碑铁牌估计也花不了多少钱,一条山道的预算估计也就一两次救援的费用吧,但是常年下来产生的安全效应是巨大的。北京的路牌大都是救援队或民间驴友自发写的,但是政府部门没有一个来做的,他们唯一热衷的就是树立一块巨大的牌子“珍爱生命,严禁攀爬野山”或者禁止火种类的禁止性标牌,体现的是一种“管你”的思维。

对比下深圳人性化的告示牌(当然有缺德游客把牌子里面的“勿”或“别”字刮去了)。

此“温馨提示”牌实际上指示的也是一条山道,还用水泥作了简易护面,这样的话下雨天可以避免湿滑。
一路上来虽然是略有雾气,不见阳光,但深圳湿热的天气真是闷人,这点我怀念上周北京登清水尖髽髻山时的干热了,即便出汗也几乎马上蒸发掉。今天还没到一半距离已经满脸挂水,胸前背后一片诗意了,持续到山顶时已经“失身”了,这我在北京还没遇到过。这里又是一条岔道,看来梧桐山的路和香八拉差不多,非常成熟,且这里的路几乎全部修成了水泥道或者石板路。看到路口的垃圾桶和里程碑了吗,这种地想迷路都难。不过我还是喜欢北京的土路,石阶路有点人工的感觉,好在碧桐道的大部分路段石阶路路基都较宽,拓展部分的土路适合我这样的人走。

这个地方已经是大梧桐山脊交叉点了,是个交通要道,西边登山过来走好汉坡的话上来就是这里。这里补给点有水果买,游客都买切好的菠萝,我在此买了块冰棍降温。平时在北京大街上天热看人家吃冰棍很羡慕的,自己一个大男人买一根冰棍边吃边独自走在北京大街上也够另类的,到这里就没人冷眼你啦,绿豆的冰棍,先咬一小口咽下去,瞬间一爽。

牌子上有个“好汉坡”!可以看出旁边的垃圾桶早已经堆满过,但被人捡起用塑料袋装满了放在边上。允许你在这里经营设点,责任就是附近上下多少个垃圾桶的垃圾带下山,这就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的智慧结合。如果允许你在香八拉某段设摊,但必须附带清理该段的沿线垃圾,或许会有不少人或者家庭愿意来做这件事。现在的不合理处就是你未经允许不能摆摊,同时给人家工资养着要人家尽责但人家还嫌待遇差,看到了也当没看到。
这离大梧桐顶已经很近了,途中要小下降一段再上升,但总爬升也就几十米,路上一侧是陡坡的狭窄处还有钢筋水泥栏杆防护,你想掉下去都难。

因接近顶峰了,补给点更密集了,这个点除了菠萝还有哈密瓜。

前面拐过弯就是天池了,旁边的导游图。

天池。在山顶有这么一滩清水也是很少见的,但南方雨水多,维持水量应该是没问题。

天池后面不到50米就是“鹏城第一峰”的山顶了,10:22分登顶,从碧桐道上来用了1小时48分钟。这里有不少户外团队活动人员已经登顶并坐在大石头上了,写着海拔是943.7米。我的轨迹记录到六只脚最高点是945米,户外助手达到946.6米,也许是我站到大石头上并且拿着手机又高过石头有段高度吧,说明这个海拔还是比较靠谱的。今天也真是奇迹了,登山时没见到一丝阳光,一登顶突然出太阳了,还是热辣辣的。

这时石头后面传来音乐声,是一位小伙子在吉他弹唱粤语歌,唱得非常好听,于是我拿了十元钱放他跟前的盒子里,一看里面是空的,我是第一个。但随后大家就开始跟着我往里面投入小费了。因为我对玩音乐的人天生有好感,以前在大学时参加过乐队。一时心痒,和吉他手互动一下,让他歇会,操起了多年未摸的吉他,弹唱了一首老歌,谁知一出手就迎来一片掌声!不过时间长了,后面忘词了,唱了两小段就结束。

这张色彩比较怀旧感一点。在鹏城第一峰弹吉他唱歌,很浪漫。

我穿休闲衣唱歌的照片估计在别人手机或相机里面有。
在阳光下俯瞰鹏城,若隐若现,我也说不上那些地名,好比刚走香八拉时不知道山谷里那么美的村子叫白家疃一样。但是那片水面应该就是深圳水库吧。

风景不错,因主峰面积不大,因此旁边的次峰上也有不少观景的人。不过今天朝南望去都是云雾,否则应该能望到大鹏湾沙头角和对面香港的山吧。

大梧桐顶~百年古道~北大门(4.68公里,用时2:29分)

在山顶磨蹭了二十多分钟,汗水也差不多吹晒干了,就准备下山了。问过了一位当地的驴友说是有条百年古道是土路,不错,往北门下的,几乎和泰山道平行,这也是我计划的方向,于是就按他的说法出发找有小铁塔的山头。开始是一段石板路。

在这个岔道口我看到提示牌就往前走了,发现方向不对又返回,正确的应该是这些游客下来的地方石阶路上小坡再下。其实一直走肯定也能通,但是貌似通不到百年古道,是偏向东侧去了。

一会来到了这个三界碑处,还是国务院立的,龙岗罗湖盐田分界,类似于新望京和阳台山北面山尖上的一样。同样,这里的垃圾桶也是收拾干净了,旁边装了两袋子垃圾。回望大梧桐顶人头攒动,远远传来一阵阵的欢呼声。

过了这个碑就是土路了,延伸到一个铁塔下面时有分叉,看方向应该选择左手岔。这里还有垃圾桶。

别小看这种土路旁边的青青绿草,其边缘还是很锋利的,走快点划上会感觉割人,我穿了半短裤,因此小腿嫩肉露在外面,还真不爽,这种草里面有毒蛇的可能性也较大,一路上看到多块石碑上面告示山上有毒蛇,我最怕毒蛇野狗之类的动物,暗箭伤人啊。这段路也没有树荫,比较晒。下了一个小坡到十字路口,原路是跨过路口一直往前,我看左侧路有树荫没有烦人的草,就选左侧走了,看样子大方向差不多,应该能通回。这是回头看下来的路,十字口有告示牌,说不定大路应该是左右向的呢。

这段路比较宽,像防火道或者工作道,两侧是人工林,但走的人少,路上树叶和青苔较多,我一不小心滑了一下,一个屁股墩下去,幸亏手撑得快,在屁股离地还有几厘米处撑住了,手脏了点,但衣服干净着。今天上山已经“失身”(湿身)了,下山再不能被“放倒”,否则也太丢人啦。

后来出到岔道口时看到了指路牌写着含笑谷方向,知道不经意间走到了弧形的含笑径,路边的那些人工树是含笑树,南方的花卉品种,全部盛开时应该很香。走过岔道口发现前面十几米就是一个补给点,于是赶紧买了块棒冰顺便问路,说前面是通大路的,刚才那个岔口往下走就是百年古道,于是又到岔道处折返向下走。一会就看到前面一大群人了,又是一个岔道处,有补给,刚才如果开始走草路直下捷径应该就到我右手汇入的岔道口这里,我实际上是绕了20多分钟走了一个三角形的两长边。如果与从大梧桐顶直接这里下去泰山涧相比的话我实际是绕了一个矩形的三条边。这帮人也很逗,听说我走百年古道下去,马上说那条道10分钟就到山底,我说不会吧,人家笑了,说你一路滚下去用不了10分钟!

反正路是不远,接着上我喜欢的正道了,百年古道,梧桐山风景区特地遗留保护下来的古道,和北京上清水尖的山道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大部路段树荫遮天,阳光晒不透,人很舒服。不过天气还是比较闷热,南方靠海城市就这样,树林间也几乎感觉不到一丝风。

这里开始遇到不少真正的深圳驴友了,队伍有十多人,男的背包女的空身,一问还真是驴友团队,深圳户外的QQ群,说是领队在后面。确实最后一位男士全副登山装束加双杖,在后面收队,样子就是个老驴,马上聊一下,原来是磨坊网发活动的,我说是北京绿野驴友第一次到这里来,他马上告诉我说百年古道是梧桐山最经典的路线,我能第一次走到非常值!旁边的两位女孩听说遇到北京驴友非常开心,邀我再和他们爬上去玩穿越,我一看人家都是十七八岁花季少女俺这大叔级的有点不合时宜就没回去。
难得半路有处没有树荫的豁口,看看山下风景,青山绿水,可以想象负离子多多。

大部分的百年古道都是明显的土路,有些地方较陡,有些地方落满树叶,也会有大小石头不时露出地面,上面几乎都有青苔,踩上后收获坐墩的概率不低。

我今天是休闲赏景,因此要确保身体干干净净,回去路上能坦然坐上干净的地铁和公交车。路上不时地穿过这种种植林带,树干是笔直的。

有个别地段路较陡,但沿途都有露出泥面的树根当垫脚,因此基本没啥困难。倒是在一段非最陡处滑了一下,为了平衡只能顺势下滑,手碰了一下旁边的树枝减一下速,再看准了一根树干抓住,才避免了放倒的尴尬。爬山者千万别忽略了手臂力量,有时上下小断崖之类的臂力是关键,像今天这种情况要是一般的姑娘肯定就不是四脚朝天就是趴下了。此后一路小心,除了鞋帮子周边沾了一点泥土外,身上的衣服是干干净净的,这和北京爬山只要一钻林子就一身灰和草不同。一会就到百年古道出口处了,这里已经能听到底下有人声和水流声。岔道口的一棵树上写着“百年古道”四个红字,写得和唐朝兄在狼雁小道上沿途的题字没法比,但人家指路的功能很明显,毕竟讲文化的话还是帝都藏龙卧虎。岔口下面就是公园的常规健身山道了,沿途都有提供指示的水泥墩。

这里的溪流清澈透底,不见一点浑浊,我最喜欢这种水了,在此洗洗手洗洗脸,嘻嘻,又把鞋帮子旁的一点泥土洗掉,然后活生生跟穿着逛大街一样干净。

到了岔道口感觉刚才的人声和水声应该在右手侧的上游处,于是拐上去一看。还真是,原来是个极好的休闲玩水点!

一问,这里是个景点叫桃花溪,也是可以一直朔溪游玩的,说是可以穿朔溪装登大梧桐,不过人家没走过。下次搞清楚了再来探,我其他不怕,就怕毒蛇,一般水源边比较干净凉快,蛇也喜欢。然后返回岔道出去,在小道上真见到一段蛇尾马上消失进路边的草丛里了,蛇不大,是穿小道而过。要是夜里踩上说不定就咬你一口了!走不远见到了梧桐山水库大坝,在岔道口问了下也可以不过大坝选右手道下山也是出山,过大坝是去北大门。

这就是梧桐山水库了,水库其实不大,和深圳水库没法比,大坝上面还有个观光亭,大坝上有位妇女在太阳下摆了一个小摊,但没见人买的,走近一看她的一脸沧桑,使我想起了幼年时邻家大婶的样子,虽然我此时不热也不冷,但我买了她的绿豆棒冰,给她五元时,她找了我3元!在其他摊我可都是3元买的,于是我说都是卖3元,又留下1元,她不收,我一阵心酸塞她手里转身就走。社会上有这么多善良辛勤的百姓,为了生计在阳光下摆摊,但她们一个月的收入或许只够她们填饱肚子,上帝是多么地不公,而那些靠毒奶粉地沟油发家的人却可以享受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
水库的水位已经蓄满了,多出来的就溢流下去。

然后就是一路水泥大道了,路过一处“上山近道”,估计是泰山涧道了。

一会就出北大门了。此时一点钟还没到。

由于一路上天气闷热,除了喝水和买冰棍以外,没有食欲,带的鸡蛋巧克力之类食物原封未动,此时肚子有点饿了。开始一路找休闲小吃店。这是一户人家,梧桐村这一带各色小店都有,街上行人三三两两,女的大都撑着伞防晒。

这里不少小饭店。但生意都不怎么好。

我发现一家豆花店,于是勾起了在泉州天后宫西侧吃百年传统甜点“石花膏”的美好回忆。结果进去花了15大洋点了一碗一吃完全不是一回事,是个豆腐花加点西瓜和小圆子之类的玩意。吃完就找到了211路梧桐山总站,因为是起点,有座位,直达市区到地铁。当然这里还有一条郊区车可通市区黄贝岭转地铁,不过车子少,其实北大门口就是起点我没注意到。
看来大梧桐山还是有很多可以再来光顾的理由的,小梧桐据说风景不错,那里有电视塔,也有登云道和凌云道两条著名的登山道,东面的秀桐道号称最短,程度如何?泰山涧旁边是溪流吗?桃花溪和老虎涧和北京的桃花溪和白虎涧比到底怎样,深圳的好汉坡和北京香山的好汉坡比较又怎样?下周要是还在深圳就选择了再去探探。
                        水土徐徐 复记写于2016年5月16日

2016-05-17 12:59

中间是尼泊尔的佛眼

2016-05-17 13: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17 14: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3 17:5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3:01:35 的回复:

中间是尼泊尔的佛眼

回复沐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