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涠洲岛

• 人物/其它

广州-涠洲岛5天4夜
2人

第一天

行程  广州火车南站-北海火车站 -北海国际码头-涠洲岛
A早上7点30广州南站火车,买的是动车票 因为去北海没有高铁,每天有5趟火车,非旅游旺季可以提前3天购买,旺季尽量早买,不然会没票,用12306APP或者上官网买即可,方便快捷,(第一次注册12306需要激活身份证,具体去12306网站看即可。)吐槽一下动车的饭贵死了45一盒比我们饭堂5块的饭还差。。。所以建议最好自备干粮或者泡面,车上有免费热水。
7点30分出发 (因为只有这班火车可以赶在当天去到涠洲岛,理由继续看)
历时6小时多,下午1点30左右到北海火车站.

B火车站到北海国际码头有几种选择
1 坐公交21号 可以到码头(缺点是班次不多,有可能错过船)
2 打的,直接走出火车站就要标识指引到的事那边,不要理路上的黄牛,直接去的事站台,很多车,一开始以为北海会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的事会宰客随便叫价,但是去到才发现北海的的事管理非常好,基本上司机都是打表不用讲价,而且司机人都不错(北海全市只有550台的事,牌照要30W,但是归个人所有)打表8元起步,去到码头大概16元左右,司机很棒,叫我们进去码头里面买正规的船票,不要相信外面的黄牛。
3打滴滴快车(这个也是不错的选择,后来回到北海试过,缺点是不认识路,不会看地图,接你比较麻烦。

C去到码头直接买船票(要身份证对应1人1张,一定要身份证,上船各种查证),我们买的是下午2点30分的 然后去等候区等即可,B仓是150  A仓是180,并没有做过A仓所以不清楚区别,坐1个小时左右到岛(但是听说A仓没那么容易晕船,晕船的亲可以选这个,因为我们做的B仓 基本上一半的人都晕船,吐得不要不要的。。。厕所各种恶心。船上有各种防晕车的药,贴卖,还有零食,水等等,当然价格不菲)(不同船速度不同 北海涠洲岛25海里左右,一般快船是1小时,中途还要看风浪大不大天气等等各种因素,船时间也是不确定 有可能延迟或者提早1小时,最晚去涠洲岛是3点半,和5点,所以我们才选7点30的火车,不然赶不上)

旺季为了防止没船票 建议船票也可以提早1天在淘宝等等的旅行社购买,但是要收手续费,我们去非旺季所以现场买没问题(旺季6-7-8-9-10月)旺季那边的居民说会停水停电,哈哈哈 我们5月去到岛上温度已经37度了。。可以想象接下来几个月夏季如果停水停电,想想也觉得爽,所以不错的酒店都有发电机和备用水箱

去到涠洲岛下船上岛之后要去码头买票入岛(120/人)包含岛上所有景点门票,个人觉得还是值得给的,理由是承保涠洲岛的公司在岛上的建设随处可见,包括道路,绿化,基础水电等等设施,给上岛费当作给涠洲岛建设出一份力吧~!  购票进到里面去酒店可以在现场打车去,岛上4种车
1 面包车,一般可以包车出发,好处是稳定舒适,但是价格最贵
2 观光车,一般9个位置 等齐人开车,好处是可以看看风景开的慢,齐人的话价格会便宜
3 三脚鸡··也就是三轮摩托 一般最多坐下3人 不包行李,好处是便宜 但是坏处就是慢 而且危险,还有就是岛上路都是不平上下坡多,可以震得你不要不要的
4自己租 电单车开,以前我不知道这么玩,直到某人在苏梅岛告诉过我这样的方式。。虽然在苏梅岛因为我怂 并没有开。想起还是很对不起某人的,但是在汕头经过二位大神一番指点之后我已经会开了。。这种是我最喜欢的方式 也是我觉得最好的方式(但是刚刚到码头还有行李而且没地方租车,这个方式适合在岛上玩的时候)
去到酒店就把行李放下,之后差不多日落可以去看看,接下来我会告诉大家岛上的地图酒店景点和建议的玩法。

一般我做攻略去旅游,第一点就是先看地图,然后看景点,我个人是方向感强大但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所以看地图做计划可以有安全感
地图是蚂蚁窝里面的提供的,然后是GOOGLE的地图。。比baidu好用多了。。就是国内墙了比较麻烦
景点 岛上一共10个主要景点,个人决定去的是国家地质公园和灯塔,滴水丹萍,石螺口海滩,五彩滩和教堂   岛上有50条小村,码头在岛西北方,评分高的景点集中在西南方,这里叫做滴水村,西面就是滴水丹萍和石螺海滩,东面就是国家地质公园和灯塔,所以我选择在这里住酒店,因为可以几个主要景点都方便走完。事实证明也是最正确的 理由在后面
还有就是地图没有的景点,例如南湾市场是没有的,但是非常重要 因为岛上很多饭店都没多少菜式,需要客户去南湾自己买来加工,加工费10-30不等)

先说酒店,我是对比携程 蚂蚁窝和去哪儿等等几家对比来看的,对比的方法个人侧重点不同,我是侧重卫生和方便,其次是价格,所以看客户评价很重要,评价越多越有客观性,我第一家订的是 22度酒店 在岛西南的滴水村,订了2晚,先说优点 就是位置方便很靠近几个大的景点,老板一家是中山过来的,老板娘应该是中山本地人,老板应该是北方人具体哪里没问,老板人不错,因为我们上船之后定了酒店(因为提早订风险大,万一当天停船就麻烦了)联系酒店老板 她直接安排人去码头接我们,开的是面包车,车费是30,要另外给司机,酒店4层 每层4间房间,(岛上基本都是这样的民宅改建的酒店并没有多少星级的)房间很干净 环境也好,可以看到一点海 但是不在最靠近海边。晚上安静,空调强劲,冷的我不要不要的,缺点就是卫生间通风设计有问题,经常有臭味飘出,要关卫生间门房间才好点。(为什么订这家酒店因为携程上面评分最高,而且评价很多,后来发现原来是因为做法和电商一样,就是好评返现,5星好评老板会送一天早餐。。。所以评价和分数都是岛上酒店最高的。。。知道后有些无奈

到了酒店,放心行李,然后就和老板聊天 也差不多晚饭了所以建议我们去南湾市场买海鲜回来加工,然后就继续做码头的面包车去南湾市场来回价格是40。
南湾市场也是一个重点的地方
 市场面积很大,卖海鲜的地方不止在海边,还有走过去里面的市场 要自己走里面的市场大多了,而且价格会比外面海边的实惠,我们的司机直接把我们放在海边的市场,让我们以为市场就这么小,第二天才发现里面市场,所以第一顿被坑了。2人吃了500大元。。虽然就海鲜的品质确实值得这个价格,但是还是不爽,举个例子 虾姑外面大的卖75/斤  里面卖40-60/斤,   花蟹外面80/斤 里面35-70/斤  还有鱼外面80/斤  里面30-60/斤  价格比广州还贵 而且外面市场就更贵了,不过有一点好的就是海鲜基本上是当天打回来的,很新鲜 而且是野生的。这个广州确实吃不到。(海鲜价格会根据时节和当天天气有波动)

然后买完海鲜回去让酒店老板加工,我们就出去石螺口海滩看日落,酒店离海滩10分钟走路很近,日落确实不错 下面发几张(本人渣渣摄影师,相片拍得不好见谅)
看完日落回去吃海鲜 吃完就9点了差不多 ,和老板聊了一下,就回去房间休息了一天赶路比较累就早睡了。

第二天

第二天 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电单车环岛游
第二天7点起床 7点三十分下楼吃早餐,(为什么要那么早呢,因为海岛游就是这样,活动时间早上5点-10点,下午4点-晚上,中午那段时间如果活动,那么40度+的太阳会教你做人,我第一天就直接学会了做人!!所以我们几天中午都回房间睡觉,有空调舒服又可以有足够的休息)酒店就有早餐提供,有白粥 鸡蛋 馒头 和 榨菜,15元/人(网上订房好评可以送),鸡蛋是很不错的,因为都是本地养的鸡生的蛋,非常新鲜 ,味道非常棒,岛上到处都是母鸡带着一堆小鸡跑啊跑的~如果想吃其他可以走过去广场那边有很多餐厅有做早餐,粥粉面都有。
吃完早饭我们就直接走过去 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景点基本上就是岛上一定会去的景点,也确实不错,在滴水村出发可以走大路过去,村里面有小路,但是容易迷路,所以我们出发走大路去,大概2公里左右,路上风景不错,沥青路面,两边的绿化很好,岛上最多就是仙人掌。。而且是开花的仙人掌,然后就是勒杜鹃和榕树比较多~可以看出来岛上的景点有用心维护。
景点门口需要查票,所以上岛的票不要扔了。进入公园按照地图走就是了,一路楼梯下山,沿着山下海边走,可以看到岛上独特风格,涠洲岛是火山形成的岛屿,所以岩石很特别,而且毕竟离内陆很远,海水还是很清晰很不错的~具体不多说直接看图吧
然后走完公园走小路沿着半山回去滴水,路程是来的1/3左右 进很多,但是要认识路,不懂就问问人 村民人都不错~中午随便找个饭店吃饭,老板是东北黑龙江人,做的菜我们吃觉得味道太重了,不过老板人还是不错,他们有做手工饺子,估计会很好吃~吃完直接回去酒店午休了,就这样的一个早上我直接晒伤了,脖子手臂各种过敏,火辣辣的 又疼又痒难受死了~下午感觉去南湾那边买药搽了才好点~

下午4点等太阳下山了差不多~在酒店出发在旁边租了2架电单车,(虽然说是电单车,但是马力很足,最高时速去到60公里。。。还是很爽的)电单车价格是60/天,我们租了半天所以是30/架,晚上8点之前还车,因为老板说要充电十几个小时,因为是5组电池,电力足够绕岛两圈,确实没骗人。我们绕岛一圈电还是满的~环岛路线是逆时针走的,首先经过南湾市场,这里我们终于找到大的那个市场了,很多东西卖,今天暂时没有进去就是路过,买了晒伤药然后走斜坡上去过去五彩滩,(这里路不好走,南湾上去有3条路 1条是我们来的路 斜坡不抖,另外两条路斜坡都是45度-60度的,非常抖,电动车老板叫我们不要走这两条,虽然我们还是走了其中一条,上去电单车差点就跪了,幸亏还是上去了~建议大家不要走太抖那两条路,太容易跪了,如果推车上去就麻烦了 车很重,上去累死,而且斜坡车不少,比较危险,特别是载人的车一定上不去)因为我们去的时候 五彩滩风景区在改装,没有进去有点可惜 那边可以看日出,很不错,然后沿着环岛路一直走,去到教堂的村子,拍了一些照片 去到教堂刚好工作人员出去吃饭,所以关门了 没有进去看到很可惜,然后去了贝壳海滩,那边要另外收费,个人觉得是村民私自收费的,所以我们没有进去,直接在旁边的海滩进去了,贝壳海滩感觉不行,远没有石螺口海滩好,所以没走看什么就走了,继续开车在岛上走,最后迷路了几次终于回去滴水村,回到已经8点了,过去滴水广场那边随便吃了些东西,然后下去石螺口海滩走了一下,因为晚上海滩没有灯 所以比较黑,海边有一堆大排档。。那个价格也是醉了,个人不喜欢而且也污染环境,听说8月要拆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走一下海滩,然后就回去酒店休息了,今天还是挺累,早上晒太阳晒伤。各种不爽

第三天

今天早上起来吃了早饭,直接就下去滴水丹萍景区了 从滴水村的酒店下去,小路2分钟就到海滩了,景色还是不错的,不过滴水丹萍的大石头前几年被台风刮下来了,掉到了地上,现在围闭起来了,所谓的滴水丹萍其实就是 岛上的雨水经过岛上的石头过滤之后在海边的石头缝隙中留下来,就会形成很多滴水~主要就是这些,可惜我技术不够 捕抓不到滴水的镜头。。滴水村小路下去的海滩大概是中间的位置,右手边是石螺口海滩,左边是滴水的海滩走过去会靠近地质公园那边的海岸,但是过不去 岩石比较多而且危险,海里估计有漩涡和暗流,涠洲岛的海滩还是保护的很好的,从生物圈原始的海草,到珊瑚,再到寄居蟹,螃蟹,鱼类,品种应有尽有,证明整个生态圈还是不错,这边海滩很有特色的一点就是,海水退潮之后,会露出海里面的海草,这海草绿的真是离谱了。。和陆地上夏天的草一样绿,真想不通平时都是泡水里怎么可以这么绿。今天就一大早走了海滩,拍了一下其他海滩看不到的东西,走完南边的海滩,往北走也可以看到很多特别的东西,海岸线非常长,起码5公里一路过去去到军区雷达站下面,我没有走太远,因为已经早上10点了,太阳又出来教你做人了。。拍了一些照片然后中午换了酒店,换过去海边的半岛阳光酒店,价格大概RMB250/一晚,景色非常棒 就是海边直接无敌海景~老板人不错,很热情。

中午照例找到了一家大排档,忘记叫啥了,在石螺口海滩广场往村里面走200米左右,在路边很大的,是湛江人开的,终于让我们找回广东菜的口味,接下来几天都是在这解决吃饭的,店就三个人 老板老板娘和一个厨师,有卖糖水,应该比较不错 虽然我们没有试过,因为都是来吃饭的,糖水路过很多人会吃~下午又租了半天电摩托出去HI~今天终于过去南湾市场,买到了好吃又不贵的海鲜,直接拿回来这家加工,味道好而且实惠。非常棒。晚上吃完就又去走了走海滩,涠洲岛晚上确实除了走一下海滩就没啥事干了,人多说不定可以打打牌什么的娱乐一下,这次没有带我的“加强版亮瞎你狗眼旷工头灯”来这边实在是遗憾非常,不然晚上还可以抓抓螃蟹,照照鱼,照照‘****’什么的~哈哈 。
涠洲岛的行程就差不多走完了,我们决定明天中午回去北海市。
总结一下这次来涠洲岛印象还是很不错的,起码比我去过的很多海岸线都要好,不过岛上也开始过度开发了,人流这几年也开始增大,游客一增多,岛上压力就会增大,排污,交通,物价,等等都会有不少压力,希望岛上的环境保护可以跟上。海南岛也是因为各种原因不行了,如果这边也做不好 下次去海岛就要去西沙那边了。(这次还是有一些遗憾的例如大教堂没有进去里面,还有就是五彩滩在修护,少了一个大景点,那边的日出听说是非常棒的,贝壳海滩也因为另外收费没有进去,这些等下次可以再来体验吧)

第四天

早上起来,去随便吃了个早餐,在海边坐坐吹吹海风,今天准备坐中午12点多的船回去北海市了,这次行程那边还有一个景点,我们决定去北海老街走走,所以准备好行李,在村里可以提早买到码头的船票,高峰期可以提早买。中午随便吃了些东西就包了一辆面包车过去码头了,价格是40,路上听司机说,北海国际码头旁边有一个叫做侨港的地方也不错 ,越南华侨很多在那边做生意,特色小食很多,就在码头旁边,我们因为拿着行李所以这次没有去,去到码头买了票,等了一会就上船回去北海市了,这次的小一些,但是比来的时候稳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海上风浪小了,船上基本没人晕船,而且50分钟就到北海了,到了北海出码头就很多的事打了,都是正规的打表的事,可以放心坐,我们定了市中心的维亚纳酒店,因为评价不错而且是老牌大酒店,离老街也比较近,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已经下午2点多了,休息了一下就出发了,因为今天北海天气不算热,所以可以直接出去走,酒店去老街大概2公里左右,走过去就可以了,不认识路就导航,很容易,路上吃了些水果,走着走着就到老街了,第一感觉就是果然是老街,各种特色建筑和风格都保存的不错,就是商业化了一些,但是总体风格很好,那边是‘骑楼街’和欧式风格的建筑,广州本来也有,但是经过了翻新之后完全没有了原来的味道,想起广州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力度。也是心塞塞的。老街比较长,可以走很久,路上店很多,但是走多了也发现真正的老店没有多少了,都是新入驻的做生意的店。吃了个糖水走到老街街尾 就走出去海边了,逛一下海边就打的回去北部湾广场,也就是我们酒店的地方。回去酒店中餐厅吃了个晚饭。因为北海当地其实特色小吃,北部湾广场旁边就有一条宵夜街,做推车大排档。非常有特色。。大众点评评分也非常高有2家,但是那个卫生。。看了好多家最后还是觉得回去酒店吃比较安全,所以这次我们没有尝试。下次去一定要试试。晚上我们就在那边广场有个大地电影院,看了美队3 棒棒的~电影院就是空调太强了。。冷的飞起。看完12点就回去酒店休息了

第五天

买了今天下午3点的火车回去广州了,所以今天早上起床在酒店吃了赠送的早餐就在外面北部湾广场走走(酒店送的早餐很不错,品种和味道都可以),下去广场碰到护士节在宣传,走了一会看到时间才9点,看了一下攻略 觉得冠头岭森林公园可以去走走,时间也充足,那边不用门票,其实就是一个山在海边,还有很多恒大的楼盘在那里卖,北部湾过去5公里左右 的士20块差不多了,就山上随便走了一下,手机随意拍照。之后就打了滴滴回去酒店,在酒店三十楼旋转餐厅吃了点心。。不过那味道和餐厅给人的感觉都不行,因为是广州人点心基本上天天吃。。那里做的点心出品太差,还有餐厅也很旧了,只有位置好和价格低2个优势。其他不行,吃了午饭就过去火车站坐车回去广州了,这次的行程就完美结束了。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旅行还是很不错的,整个行程我提早大概1个月准备,看攻略 游记 和 酒店评价 车票 船票等等购买 都是我一个人完成,还是觉得OK,不过也是挺辛苦的,很多事只有自己做过才真正知道感受,想起来之前某人一个人做泰国攻略真是辛苦她了,当时我不懂。
还有就是整个北海涠洲岛给我的映像还是很好,我是第一次去这两个地方,在国内来说算是非常不错的旅游地点了,各位喜欢海滩与阳光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最后因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写游记,肯定有很多坑和不足,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才写完,每天晚上写1天的行程,中途还因为考试等问题停了几天,中间可能心情和感受都不同了,上下文会有一些不衔接和跳线快。本人双子座。。。这些问题希望下次可以改进,还有我拍照也是刚刚开始学,拍得不好也请见谅,我也会逐步学习加强,希望这篇游记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

5月初怎么就37度了,我看的天气预报20号也才30度啊。

2016-05-17 11:48

5月蚊子多吗

2016-05-17 12:02

引用 Lirio 发表于 2016-05-17 12:02:16 的回复:

回复Lirio:天气预报是25-30左右,但是涠洲岛岛上天气基本晴朗,因为还没到雨季,天天太阳直晒。都是37,8度 室外温度我都是实测的。。中午最高可以去到40度

2016-05-17 12:19

引用 Mr.Jason 发表于 2016-05-17 12:19:29 的回复:

回复Mr.Jason:基本没有见到蚊子。。可能和酒店有纱窗有关·但是外面其他虫子很多,那些掉在树上那些虫,还有晚上追光的会飞的也很多

2016-05-17 12:20

好多错别字....背景能不那么忧伤吗

2016-05-17 13:13

引用 beannnnnn 发表于 2016-05-17 13:13:31 的回复:

回复beannnnnn:将就一下啦  哈哈哈,我没有检查文字的习惯

2016-05-17 13:1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7 14:26

引用 qizhaozhang 发表于 2016-05-17 14:26:56 的回复:

回复qizhaozhang:感谢支持。第一次摄影 懂得不多 ,只是努力拍了一些

2016-05-17 23: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23 10:51

👍,对我很有帮助

2016-06-23 22:33

岛上菜品贵吗?

2016-06-23 22:34

引用 蓝色的鱼 发表于 2016-06-23 22:34:13 的回复:

回复蓝色的鱼:不贵  我刚从涠洲岛回来 海鲜很便宜 加工费也就8块-15块一个菜  建议住农家乐 这个时候就不建议上岛了  是在是太热  比广州还热!

2016-06-24 10:12

岛上菜品贵吗?

回复蓝色的鱼:这个要看你吃什么,普通的吃饭炒菜估计人均30左右够了,如果是海鲜,广东这两个月休渔期,估计会比我去的时候更贵,那边的海鲜品质不错 ,就是价格不低,和广州差不多有的一拼